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在逆境中成長

最近因為已經接近聯考季節了。

又將是一場人生競爭的季節開始....

最近賈老師也感慨很深刻,尤其是身為基層教育工作者。

我們都不是什麼高官顯赫...人微言輕,只是一個小小平民小百姓!

我們本身也是歷經聯考一路走過來的,我們當然可以體會到小孩子的辛苦。

我們某種程度也希望有所謂的教育改革...但不代表說:要改到讓小孩沒有任何壓力。

一些標榜自由學風的"森X小學" 或是類似的小學基礎教育課程...

結果呢...對小孩來說當然可以自由自在的玩六年...但是呢?!

您覺得一個不到十歲的小孩哪知道他未來將要面臨的競爭壓力呢?!

他哪知道:當他到了國中,將從原本的四科變成七科(還一綱多本呢?!)

原來那些在一般小學的小孩還是在許多壓力中成長的,無論的應付學習與考試...

還是有他們一套學習動能,而這些標榜自由成長空間的小孩呢?!

當然我們很羨慕人家美式教育的自由空間,但我們也不是很自傲我們的基礎數理能力嗎?!

人家日本還是保留聯考制度...因為唯有在競爭壓力成長,才真正具有強韌的競爭力!

只是在這個過程,家長們要花更多心思陪小孩度過!

但是我們看到越來越多不是那麼盡責的家長...把一切的責任與壓力都歸咎於制度與外在因素...

---最近因為有位朋友的小孩,原本在一般小學就讀...後來轉學到標榜自由學風的森林式小學上課..

後來家長警覺到小孩的競爭力下降,還是趕快的再把小孩轉出到一般小學。

還是一句話:一個十歲左右的小孩,一定只知道玩而已,但他哪懂未來現實社會的競爭壓力呢?!

一天一樣24 小時,一年365 年的學習日子!

當他到了國中發現:原來升學競爭是要投入更多的時間與心力時。

他也不懂得為何如此?!有些人只好選擇了放棄自己....

您說:是小孩不對?!

還是我們自私的家長們,因為一句自由學習,而扼殺了他們基本的競爭力呢?!

--------

我們在職場上都知道:當老闆的要給底下壓力才會業績或績效。

而我們都是在諸多壓力下,才保有一絲絲的生存空間!

您也不必想說:當我賺很多錢,我的小孩就可以坐吃山空!

所以:達爾文講得很清楚:物競天擇! 只有在競爭環境下,物種才有發展生存的必要條件!

---

賈老師本身也是家長,也是教育者。看著學生們學習與生存的辛苦。

但是這是一種現實環境,我們只能花更多的心力陪著小孩走過...

但是這一切都也得讓小孩子們親身的歷練的!

因為我們也都是如此過來的!

(不是別人的小孩死不完,而是您自己的小孩未來該如何吧!?

當您想勇敢的改變不公平的學習環境時,您又幫您的小孩準備好了他的競爭優勢嗎?!

您有機會要不要去看一下所謂標榜的自由學習空間環境,為基礎的教育環境帶來什麼改變嗎?!

十年教育,百年樹人---這是絕對是一個對每一個家長來說:都是一句值得深思的問題!

因為您們對您的小孩來說:您也是教育工作者之一啊!)

2 則留言:

  1. 真是一篇好文章,小弟引用囉,請大大首肯。

    回覆刪除
  2. 旅遊達人--大米2008年3月10日 晚上11:46

    我覺得蠻同意的
    雖然說小孩最好不要給太大壓力
    但也不能完全沒有

    小孩的判斷力還沒有完全發展完成之前  大人是有必要幫忙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