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電子論壇式微了

我之所以開始會著手寫相關技術文章,其實就是從雷兒電子電機工程協會這個網站開始的。

但這個網站已經掛點好久了...我是等了幾個月之後,終於拿起電話打給版主Powerphy。

結果,他跟我說他的伺服器掛了,也一直沒時間再整理了。

--- 打電話這件事也是兩個月前的事了。

沒想到還沒恢復的跡象。我們也不好意思Call他啦,其實,他也是吃頭路的歹命工程師。

還在家裡硬是切出一塊空間擺這些東西,也堆滿一大堆DIY 的儀器設備還有套件。

要維護一個好網站是很辛苦的。像旗威科技的林老師也把他的公司論壇給關了。

後來,就乾脆在Facebook 成立一個專屬空間。

以前我在推多核心微控器時,也有想到要成立一個專屬的討論區,可以讓大家可以交流的空間。

但後來想想這樣子又要『壓榨』工程師來維護這個平台,成效也不一定能夠彰顯,

搞不好,還會讓老闆、或是業務部門為難...吃力不討好,就想算了。

----

後來,像部落格這一種類似專屬個人空間區域,或甚至後來的Facebook 這一種

有一點『主動』出擊的連結好友的號召能力強的社群網站就幾乎強攻這一塊市場。

後來又搭上平版、智慧型手機的這一種簡單上網功能...的確就橫掃千軍了。

難怪人家馬克佐伯克(Mark Zuckerberg)會成功,因為人家不只是一個

簡單的社群網路的使用者,他還會去思考社群網站所能帶來的新的商業模式

與商業利益。

或許,您會認為原來一般的論壇好像比較少一點商業色彩,

但是真的如果沒有真正的商業利益就不會有長期維護與提供良好的使用環境。

就像Powerphy 一樣,如果講難聽一點:今天維護電子論壇網站比上班好賺的話,

誰要去上班吃頭路?!(當然了,Powerphy 也一直強調說:他弄雷兒電子論壇

純粹只是為了服務廣大的電子電機的同好而已。---這一點我還是要替他聲明一下。)

-------------

所以呢?!就像我之前去改寫SiLabs原廠應用程式時,我就會發現原來我們

不只可以當一個純粹的使用者(user),我們也可以從使用者的角度去轉換成

原始的提供者(provider)。當然也讓我順便又多了一種可以使用的USB 方案平台。

社群網站不是馬克佐伯克(Mark Zuckerberg)發明的,

我們國內當初也把Web 2.0 講得多有學問,講得頭頭是道,老師開課

講解Web 2.0 ...就像今天大家都在談雲端,但有多人能真正的從實際的使用

環境與條件去創造新的科技趨勢與未來生活的願景呢?!

這不是開課、授課、修課,補學分...也不是考完試100分,您就很厲害,

而是真正的去落實一個真的機會與真的創造一個新的商機。

---- 至少我自己也走過一遍:當初別人覺得原來傳統的2S1P 的ROM Emulator

不好用,真的需要一個USB Port 的ROM Emulator,我就把他做出來,

雖然沒有什麼偉大的事蹟可以大書特書的,但至少還可以貼補一些家用啊,

對我來說:已經很滿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