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32 位元MCU 大行其道?!

怎麼辦~大家終於開始要玩 32 bits MCU 了!

那原來還要搞 8 bits MCU 的怎麼辦?!...

但是3000多個客人,卻賣了 2000多萬顆...那就是代表一個客人都還沒做到 1萬顆?!

那很辛苦耶,會不會搞死一大堆AE 工程師啊?!

但是想想:豆漿機需要用到 32 Bits MCU 嗎?!...或許真的未來32 bits MCU 的

生產經濟效能比較好,連8 bits MCU 也可能因為晶圓代工廠的配合度越來越差,

變得越來越難找到配合代工廠嗎?!那如果有這麼一天到來的話:

那還真的豆漿機就有可能還是得用 32 bits MCU 了...只不過,在系統應用使用上

就真的還要多想想一些額外功能,否則,光簡單的基本的豆漿機功能讓32 bits MCU

有點大材小用了。

----

但屆時也沒辦法,現在搞電子最討厭的是:明明應用市場就只是那鳥樣子,但明明就

有人喜歡拿這樣子的題材來炒,搞了老半天,您若不跟著搞,您就會倒楣,就會被

「無知」的客人吐槽 :" 啊~您們家還在賣8 bits MCU 啊?!人家 32 bits MCU 就只

剩下那幾塊錢啊~您們還賣這麼貴啊?!...."

"沒關係...反正大家頭都洗了,要擺爛的,誰不會?!"...反正記者也喜歡問問這家後,

也會跑去問另一家說:...那您們也要不要拿這個題材幫我們弄幾個新聞稿啊?!

至於,那些還名不經傳的小IC 設計公司,那就自己看著辦吧:

從上海IC咖啡看中國IC設計創業

---簡單的節錄幾個重點如下:這些對於海峽兩岸都通用。

"...技術方面,對於海歸初創者,他們在美國做設計時,通常有公司深厚的技術累積和能力強大的合作團隊的支撐,及矽谷豐富的技術資訊交流背景。而回國創業後,上述優勢已基本不在。..."

國內許多工程師也是有如此的心態,當您離開大公司時,您才發現:您什麼都不是。

那您也不必自欺欺人的跟底下工程師大放闕詞,數落原來公司如何不堪...

您就自己自求多福吧!

"...美國晶片企業的分工很細,大部分工程師只了解自己的小部分工作,對整體設計流程的細節掌握很少。因此要想在中國繼續開發核心商業化技術,通常困難重重。..."

現在在大公司裡搞的IC 架構是更龐大,每個人搞的都可能只是小小玩意而已,

自己出來作,也就不用太自豪什麼都懂...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撇開技術以外的東西,

您怎麼做到生意再說吧。

----

文中的幾個建議:

1.中國IC設計初創型公司的CEO必須既精通技術、又懂管理,同時要有極強的市場把握能力,因為這關係到公司的生存。如果欠缺,就引進該方面職業道德規範的大腕。若還不放心,那就說明你不適合創業,還是去繼續打工算了。

  2.要牢記「客戶是上帝」這句最易懂也最易忘的名言。在充分了解客戶的需求的基礎上,進行產品定義,評估設計成本,然後設計晶片。

  3.不要守株待兔,要學會騎馬找馬。就像展訊那樣,用2G和2.5G的利潤養3G的開發,直到3G熬出頭。

  4.由於整體經濟狀況,歐美市場通常呈棗弧形,中國市場則是典型的金字塔型。要針對這一特點,制定合理的商業模式。上面幾位投資經理人指出,最好在創業起步階段先定位中低端客戶,從三線、二線,逐步進入一線客戶。

  5.無論技術還是產品創新,只要有特點就會成功,前提是一定要堅持市場導向。技術、市場、產品等,不管哪方面一定要有獨到之處。有一句話在IC設計業中同樣適用:「人無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廉。」

-------------------------

結果:大家搞到最後,也都只是想賣元器件而已,就那麼一棵IC....但就代表您行了嗎?!

昨晚週日晚,朋友帶了一位國外客戶來找我談技術問題,搞到最後,這位老外客戶就說了:

"他發現您們台灣現在搞的東西,常常一個,兩個東西都還好,但只要碰到比較複雜,或牽涉

到比較大型的系統整合的東西時,就常常亂七八糟的亂成一團,他們也搞不清楚您們在

作什麼?!弄了很久也沒啥對策或答案的?!..."

朋友問我的意見。我也只能私底下分析給朋友聽:

很簡單啊,因為現在工程師也只喜歡待在這一種公司裡混,他們也只喜歡把一棵

IC 搞好,就以為就沒事了,開 IC 作設計的~只要把東西交給AE之後就沒事了...落得輕鬆

耍嘴皮子...幹AE 看到設計者輕鬆了,也不想太多事...交給系統廠之後,也想落得輕鬆...

結果就常常成了這副模樣。...您還以為台灣現在還有多少系統廠商裡,還有多少功力厲害的

系統工程師啊,還可以幫您們家的IC 抓問題啊?!...

就跟台灣社會政治環境一般,反正大家擺爛吧....也難怪人家老外會有這一種納悶了啦!

只是他不懂,少見多怪了。

---

MCU廠耕耘家電醫療市場

2012年08月06日
 

【楊喻斐╱台北報導】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MCU)廠商包括新唐(4919)、盛群(6202)、松翰(5471)等同步搶進ARM Cortex-M 32位元MCU市場,鎖定非主流市場應用,以追求新的訂單動能,其中新唐預估今年出貨將倍增,盛群下半年也將量產出貨,松翰表示,目前產品正在與客戶配合開發當中。


攻非主流市場有斬獲

新唐副總黃瑞明表示,ARM Cortex-M0 32位元MCU已經陸續獲得客戶認證,下半年的出貨成長可期,又以應用於非觸控領域的需求最佳,預估今年全年ARM Cortex-M0 32位元微處理器的出貨量可達2000萬顆,較去年成長逾倍,穩居全球第1大。
新唐目前的MCU客戶一共3000多個,去年就已是全球M0 32位元微處理器最大供應商,市佔率逾5成,已漸和全球市佔第2的恩智浦(NXP)拉開差距。黃瑞明表示,中國大陸市場是主要勝出的關鍵,由於外商較重視毛利率,相較之下,台系廠商容易透過價格策略搶得市佔率。
盛群也傳出接單捷報,費時2年開發ARM Cortex-M3 32位元MCU,成功透過美洲代理商打入中南美洲家電品牌,最快今年第4季量產出貨,帶來新的訂單動能,而盛群的MCU產品目前銷售市場以中國大陸為大宗,應用於小家電產品,包括近年來熱賣的豆漿機等。
松翰MCU產品則鎖定醫療器材為主,例如血壓器等,至於32位元的MCU產品已進入與客戶共同開發階段,惟從產品開發、客戶認證到量產至少需要1、2年的時間,因此32位元MCU對於松翰而言,短期之內還不會見到顯著的營收貢獻。

4 則留言:

  1. 這個問題在PC上也一樣。個人用的計算有需要用到64位元嗎?
    結果大家還是往上升級,但問所有人,那一個程式是非64位元不能跑的,99%的人應該都答不出來。
    所以ARM也會往64位元去,因為這是"潮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上面的回應說了:人家拿著 64位元 作事情時,人家是有真正的目的
      與其目標意義的!...如果我們都只是拿著很表面膚淺的觀點才看事情的話,
      那答案還是停留在這些只是想做做豆漿機,然後可不可以多賣幾個MCU 而已?
      ---
      還記得我上回提到的那一個一階A/D 濾波器的例子嗎?!因為人家一開始
      只有 8 位元,所以人家還是很辛苦的把一階自然對數給推導出來。
      還是完成了月球登陸或許多太空任務...
      但當您有了 32 位元甚至 64 位元的時候,人家當然就會想去挑戰更艱難
      的任務...可以讓更多的數學理論基礎幾乎可以全派上用場。
      自然東西可以作得更好。但如果沒有這樣子的思維?!那當然還是想著:
      賣 32 位元的MCU 應該比較好賣一點!...作什麼?!當然還是豆漿機啊!
      很簡單啊~因為豆漿機還是比較有量的應用市場啊! :)) ... :)) ... :)) ...
      ----- 真是昏倒啊... :(( ... :(( ... :(( ...

      刪除
  2. 當年太空科技把人類送上月球時, 8051都還沒問世呢! 現在家中的家電已超越當年太空梭的等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人家現在已經不是登陸月球而已...還是火星耶。
      我想這在過程中,外行人或許只是看到火星任務,
      但他的背後所累積的科技與工藝技術的成長絕對不是表面功夫那樣而已。
      舉凡材料科學,工程實驗與驗證技術...任務編組與工程技術管理等等
      都會讓別人刮目相看的啦。---這才是人家總體競爭力。
      ----就讓您拿著ARM 來寫豆漿機的應用,也不可能學到這些的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