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MCU 生意

其實嚴格講,那一種通用型的MCU 的市場還是一塊蠻好的市場,歷久彌新,

尤其是當您做到一塊難以取代的應用市場領域時,那更是好的生意。

而相對來說:像以前我玩過 Scanner SOC 了~MP3 SOC 或是一些多媒體 IC。

這一種ASIC 的應用市場,常常因為規格或市場迭代速度飛快,常常開發成本都還沒回收,

就又得趕快再燒錢作新一代晶片產品...您看手機晶片好了,還不是幾年要出幾顆,

還是一年之內就要不斷的推出新產品,如果真的沒有做到量大的主流市場產品的話,

我想燒錢速度肯定會比賺錢速度快啦。

---

但話又說回來,要搞這一種MCU 市場也不是那麼容易,尤其要像人家搞到這一種

市場規模或市佔率也不容易啊。這也是需要長期經營的啦。

第一要素絕對是產品線就是要有一定完整度,MCU講求的就是系列產品家族。

您總不能只想靠著一棵兩顆就想混走江湖,但產品線要完整,就得要考慮開發工具平台

的升級支援與維護,包括開發平台組譯器啦,燒錄器啊...等等。這些無形中也是一種

競爭障礙的門檻...要做好談何容易啊~文件參考資料,Reference design 啦...

Application Notes 啦甚至完整的參考設計程式碼啊,甚至支援程式庫等等...

想一想人家的考量也說得沒錯啊...您看台面上這些半導體廠,無論如何,人家還是會

好好把MCU 這一種市場給維護好,像ST, NXP, Freescale 或 TI 等等...我想要他們一時退守

系統應用市場?!我個人覺得應該蠻難的吧!

---

瑞薩傳易主 不影響我IC封測廠

日媒:日產業革新+10企業 擬以2000億日圓買下

2012年10月16日

楊喻斐╱台北報導】日本媒體報導,瑞薩電子(Renesas)可能將被以2000億日圓(約740億台幣)買下,國內相關IC封測台廠日月光(2311)、京元電(2449)和LCD驅動IC封測廠頎邦(6147)靜觀其變,不過多認為並不影響合作關係。

日經新聞》日前報導,日本產業革新機構將挹注瑞薩1500億日圓,以及換取瑞薩2/3股權;另外一個由10家左右的公司組成的團體,總計將投資大約500億日圓,也因此瑞薩可能將被以2000億日圓買下,經營權也恐隨之異主。 

瑞薩也計劃出售廠房

今年來,瑞薩財務狀況問題不斷,大舉裁員7500人以降低成本,該公司預估2012會計年度淨損1560億日圓(約577億台幣),另一方面,瑞薩也計劃關閉或出售廠房,將資源集中在獲利最穩定且全球市佔最高的MCU(Microcontroller Unit,微控制器)。
瑞薩在台主要封測代工廠包括日月光、京元電和頎邦,對於瑞薩恐將易主的消息,3家公司主管皆表示,不評論客戶的事情。
惟業者除靜觀其變,也認為不影響未來的合作關係,業者私下表示,新經營層入主後,會更聚焦核心事業,對後段的外包會更積極。
到今年第3季為止,瑞薩佔日月光整體封測營收比重不到3%,以MCU、分離式元件、消費型電子晶片和車用娛樂系統晶片為主要封測產品。
頎邦藉由瑞薩成功打入蘋果供應鏈,不過,該瑞薩並非為集團母體而是已分割獨立出來的公司,隨著蘋果iPhone 5持續熱銷,後市更將有iPad mini登場,讓小尺寸觸控面板的需求熱度不減,頎邦第4季營運獲得支撐。 

佔京元電營收不及

另外,瑞薩部分MCU在京元電測試,也拿到一小部分瑞薩中小尺寸玻璃覆晶封裝驅動IC,而目前京元電來自於瑞薩的營收貢獻不及5%。 

---

瑞薩將獲金援 股價勁揚

  • 2012-10-16 01:29 
  • 工商時報 
  •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日經新聞日前報導,日本官商將聯手拯救岌岌可危的晶片業者瑞薩電子,由日本官方資助的日本產業創新機構(INCJ),將與約10家左右的民間企業共同合作,共同出資2,000億日圓收購瑞薩。

     受此利多激勵,瑞薩股價周一在東京股市收盤暴漲14%至302日圓,創下9月24日以來最大漲幅。

     自從媒體爆出瑞薩股東可能出資紓困與收購的消息後,該公司股價從5月29日跌至204日圓歷史低點至今,已經強勁彈升48%。

     日經新聞指出,由官方與民間合資,專門協助提振國內產業的INCJ,計畫挹注瑞薩1,500億日圓收購其公司3分之2股權。

     此外,另1個由豐田汽車、日產汽車、本田汽車、佳能、Nikon、Panasonic、Denso與安川電機等多家日本企業組成的團體,則將投資500億日圓。

     INCJ與這些企業將在年底前提供瑞薩資金奧援,讓該公司能轉型成為專門生產微控制器的廠商。

     該報紙並且指出,德國汽車零件製造商博世集團(Robert Bosch)也考慮投資瑞薩。

     不過被媒體點名的企業都沒有發表評論。

     至於先前曾傳出與瑞薩協商收購其控制權的美國私募基金KKR,在日本官方領導的收購計畫曝光後,外界預料KKR將打退堂鼓,撤回收購提案。

     受日圓走強與來自南韓三星電子等業者的激烈競爭,根據彭博資料指出,瑞薩截至3月31日止的7個會計年度,其虧損累計高達4,720億日圓。

     預估本會計年度將再度出現淨損1,560億日圓的瑞薩,為降低人事成本,已經大幅裁員7,500人,占總員工數17%。

     此外由於系統晶片的需求下跌,瑞薩計畫將系統晶片事業分拆出來,將攜手富士通、Panasonic進行整合,預計該談判可望會在下月完成。

     瑞薩是在2010年由當時虧損的晶片業者NEC電子與瑞薩科技公司(Renesas Technology Corp.)合併組成。

     瑞薩科技是日立製作所和三菱電子的合資企業。

1 則留言:

  1. 瑞薩搞車用市場一段時間,說不定也是有考慮到這點,
    當收入不好的時候,最差就是讓車廠投資錢進來,
    一定也同郭董一樣,只能投錢,不能插手經營(車廠也不想管吧),
    車廠也不想讓電子廠倒,他們不喜歡重新開發認證產品...
    汽車業普遍又有高比重的負債能力,習慣成自然了...

    消費市場價格不夠殺,規格不夠新,你就等著自生自滅吧,
    說起來,消費市場還挺殘酷的,
    能活下來的都成了大者更大的格局,打不過他就加入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