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我的第一個Keil C 參考資料

當初我學8051 是從林伸茂老師的Flag51 外加他的一本書開始學起的。

當然就是從最簡單的組合語言學起的~

但是我在學8051 時,也有同時接觸PC 個人電腦程式,我當然知道

用高階語言來寫單晶片是一個趨勢,所以我就有開始研究蒐集有關用C 語言來寫

單晶片韌體程式。


但是我們那個時代也沒啥網路,頂多有BBS 就要偷笑了...我還記得當初我們在

研發單位工作時,我們一位MIS 工程師...自己慢慢研究,利用電腦房裡的工作站

連到Netscape 時,我們才第一次看到所謂的第一個網路畫面,那時我們還不敢太張揚,

也只能偷偷的利用下班時間看一下。

-----
所以...我只知道有所謂的Keil C 這一套東西...但也都不知道怎麼把開發環境架起來,

注意喔~那時代還沒有所謂的Windows 視窗作業系統這一種東西....也更不用說有什麼

IDE 開發平台。(其實那時候也不叫Keil C 應該稱為Franklin C 吧!)

那怎麼辦呢?!...

那當然就求助我師傅了,那時我師傅已經"畢業退伍"離開到業界工作了。

我知道他們就是用這一套東西開發系統產品。

我就硬著頭皮開口求助於他,他也很"阿莎力"跟我說:您哪一天下班繞到我公司來找我。

我以為他會準備幫我上上課啊~或是上機示範跟我說一下。

沒想到:他就當面只交給我一份公文夾..."嗯~資料都在這裡,您自己回去慢慢研究!"

公文夾喔~還不是磁碟片檔案喔~然後不到五分鐘就打發我走了。

-----

回家打開一看~蛤?!就一份翻到不能再翻,還有點2266 了~想必是他之前上班

寫程式的參考資料。還是前一代的~反正我要的只是範例而已嘛!

我就擷取其中三張代表照片給各位分享:

第一張就是電路圖:

主要是左下角的註釋:

Servo IC : Toshiba TA2096 +TC9430F
Inetrface : UMC UM1101
CPU : Single 8032


























沒錯!就是光碟機的系統應用。那時那個UMC 還不是MTK 呢!

而CPU 還在用最基本的 8032。

----
第二張圖就是 他的Makefile 。


























第三張圖就是其中一個程式範例...看到沒:8 倍速光碟機的伺服控制程式。





















~




您能說什麼呢?!或許在我師傅的眼中,這樣子的資料應該就可以讓我融會貫通了。

這也難道人家常常講說: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看來一點道理也沒錯。

所以說啦,現在工程師要學新東西,真的比前來說:實在是太幸福了啦。

所以啦~現在要您學個複雜一點的Android 或是什麼Embedded System 來說:

也是應該的啦...要不然呢?!現在學寫程式還要您像我們以前那樣子辛苦的找資料嗎?

當然啊~如果您學寫程式也不要像以前我們那樣子辛苦的這樣子搞,

畢竟時代也已經不同了啦。

-------------------------
至於這些參考資料現在也已經不具有任何價值了,因為從他給我這一份資料之後,

短短幾年內,光碟機就已經從那個八倍速,十二倍速、24 倍速...一路到48x 、52x。

甚至到DVD 或DVD-RW 。價格也一直滑落。甚至前兩天我提到的...人家都開始預期

光碟機產業將在這幾年從我們的3C 產業裡如同3.5 吋磁碟機一般的消失了。

而他們這些第一代的開發人員,如果有幸站在浪頭上的~也都已經幾乎口袋麥克麥克

的退休去了。喔~我師傅喔?!他現在是為交朋友才出來工作的啦。

我還記得他跟我講過一個笑話:當初他們還在幫那個MxK 公司調那個Servo IC 時,

連原廠的工程師也不會調...最後他們公司的工程師調出來之後,打電話跟MxK 說時,

MxK 的工程師還不相信,還特地跑一趟他們公司去看結果,然後很興奮的就在

他們公司辦公室裡借電話打另一家光碟機廠說:"我跟您們說喔~可以調出來,

要怎麼?怎麼設定#%@&..."....當場讓他們工程師臉上三條線!!要打電話也回

您們自己公司之後再打啊!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啦?!

----

說真的啦~那個時代我相信有些台灣系統廠的工程師的功力都不錯,但現在呢?

台灣許多系統廠的工程師也都只有傻傻的等原廠的工程師們把Total Solution 搞好

八九成再說,否則啊~那時之後,只要是程度好一點的工程師或畢業生也比較喜歡

去IC 原廠,因為畢竟薪資待遇或分紅配股會比較好,技術在上游也比較容易學到精髓。

但我後來也說了...這樣子的模式搞久了,當原廠拿不到系統的應用規格之後,

也都不知道要做什麼產品了,最後也只好大家一窩蜂的抱著別人給的規格做著

一邊看規格,一邊搞Me too 的東西。

反而缺少很多在系統開發上能夠真正開出規格的人。我說了~拿一個USB 3.0 的規格

給您,一邊K 一邊搞IC 設計,一邊寫韌體...有誰不會?!這樣的東西搞出來也只有

拼血流成河的價格而已...還能找到什麼新的應用市場?

所以啦~我後來跟我師傅他們這些曾經創造許多世界第一的台灣奇蹟的前輩們閒聊時,

在他們心中所看到的~不是您會USB 或您會寫什麼程式APP...而是您在一個系統應用

領域裡,您能夠扮演著怎樣的系統規格開發掌握者?!而您又能透過這樣子的核心

技術,您又能在市場上創造怎樣的局面或商機?!否則,您也只不過是來來去去,

人來人往的一個凡夫俗子工程師而已,這些都是很容易被取代的,不管是要老闆花錢

雇用您?或是您想創業拿投資金?!都不夠具有一定的說服力的啦!

所以啦~我們再回頭看這一份原始的參考資料...您看人家心裡的格局是什麼?!

難道給您這一份資料就非常不得了了嗎!?沒有~或許,我師傅只是覺得我是

一位好學不倦,奮發向上有為的年輕人,他知道我可能未來可以朝他們所想的

領域發展方向前進的人。...所以~他也願意一路上,這十幾年來他每年都會打電話給我,

請我吃飯,我有任何需要協助的,他都願意幫我,幫我介紹許多朋友或機會。

我想這些都遠遠比這些參考資料有用多了,尤其當我年紀越來越大,技術能搞,能做的

部分也越來越少了...反而可以讓我看到另一片不同的視野啊!

分享給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