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台灣高科技 跟我一樣生病了(轉載)

這篇文章在新聞刊出時,我就已經收錄了,但我一直把他當草稿留著。

今天就把他整理了一下。
>>>>>>>>>>>>>>>>>>
或許有更多的省思不只是國家經濟政策要想的,有許多值得我們每位待過高科技

的人要想的。...

他的說法卻被他自己的身體給打敗了:「小市場不可能成就偉大的公司!」

因為台灣本來就是靠著中小企業靈活轉換的...網友的評語沒錯:

"偉大公司就會犧牲安全健康以換取利益...."

真的,在台灣的高科技面臨巨大的轉變時,還有許多可以從很多角度來解讀,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過去這幾年所帶來衝擊,一定要改變的...
而要改變的,除非台面上這些老闆以外,或許真的需要更多新一代的年輕人
去挑戰,否則只要一樣陷在那個困境中而已吧!
---
(補述)前兩天TBVS 的Today 正經話,有討論到宏碁的問題。

有討論到所謂的品牌問題,有學者說:創造品牌有幾個要素,有一種就是
利用本國強大消費市場來創造品牌。...我想這一點對台灣來說:比較難吧。

第二種方法就是來源國屬地品牌,譬如:東西來自於義大利或法國,
就會給人一種直覺就是時尚。飛利浦這個品牌是來自於荷蘭,但相信荷蘭本國
的消費市場應該也像台灣一樣小吧!但飛利浦這個品牌卻是成功的。

所以第二種的品牌效應應該是我們所努力的方向吧,所以也當然說明了,
如果只是藉口說台灣市場太小,無法創造品牌,那就只是落入第一種想法的迷思。

所以重點還是應該有個正面的思考:當您要開始做產品時,甚至您想有心最品牌時,
真的不要一開始就拿台灣這麼小市場來搪塞自己,而應該把東西的創意與品質做好。

否則,如果一開始就把這個作法否決了,然後就天天想著大格局,或許有一天您
就會跟他一樣,有可能把自己玩出病來。

開始先把台灣小市場做好,並不代表沒有國際視野,也不代表他沒機會創造品牌。
而是讓您更有機會,更集中資源把事情或產品做好。

台灣高科技常常就是一句大格局,天天想著那個龐大的夢想,結果搞到最後都是
急就章,做到最後才玩死自己....這才是真正生病的原因。


李開復:台灣高科技 跟我一樣生病了

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罹癌後,今天首度公開露面,在台出席「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他說,他要講一些真話,台灣的高科技創新與創業,就跟他一樣病了,這些病來自惡性循環,但生病了就要醫好,生病了就需要猛藥,他已準備接受猛藥的治療了,台灣的高科技呢?
今年9月5日,李開復透過微博宣布罹患淋巴癌,當時他在微博上發文感嘆「世事無常、生命有限,原來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他今天出席高峰會,面色如常、神態自若,以「華人科技創新的新機會」為題進行演講。
李開復一上台,就以一句「有人問我,生病了怎麼還去演講?其中一個原因是,化療多做幾次會掉頭髮,我要在今天有美好的容貌時,讓大家再看我一次」一語撼動人心。
李開復說,台灣若想回到過去ICT時代的輝煌,就需要下猛藥。台灣落後大陸、美國許多,錯過了軟體、行動的革命,當美國都在談微軟、谷歌、雅虎、facebook、Twitter時,台灣還是不斷談台積電、鴻海或聯發科,這些公司都是好公司,但台灣若要談創新,在市場規模、上市規則、國際接軌、註冊條款等部分,都有許多改善空間。
李開復表示,台灣ICT在亞洲四小龍中,雖相對領先,但在硬體之後,台灣卻錯過了軟體和行動的革命浪潮。當亞洲各國、包含中國大陸都在談網際網路、mobile時,他們都已慢慢超越台灣。當年台灣ICT能做得好,是因為能與國際接軌,台灣技術人才不錯,但這是一串0,若前面沒有1,就無法成功,若沒有國際視野、眼光及創業者,就無法帶領台灣創新產業持續發光。
李開復說,台灣有過美好時代,但如今,台灣沒有創新,有融資困難,在沒有回報下,許多人只投資房地產。他建議台灣應掌握「軟加硬加雲」的機會、穿戴設備的機會,當所有東西都能連網、都可智能,若能軟硬結合,都是台灣參與的契機。台灣創業者一定要找到大市場,如美國、東南亞、大陸都是很大的市場,若只看台灣,成就不了大事業。
他說,論及上市規則,大陸政府願意修改規則,協助創業者以VIE架構籌資,透過海外控股公司在陸、在美上市,這是台灣可參考的作法。政府應引進創投專家的意見、培育領袖型創業者,扶植年輕創業家,不要讓年輕人受困資金問題。
李開復表示,大陸過去面臨許多創新創意的挑戰,如今皆已克服,有些人說中國、台灣出不了一位賈伯斯,但中國創業者成功欲望大、勤奮又有狼性,即便台灣和大陸都沒有賈伯斯,但多數創業者更像馬克佐克柏,是先創造一個小產品,再將產品越做越好,就像facebook初期也只是哈佛裡的社交網。華人社會更適合勤奮又有狼性的創業家,能帶領有效率的工程師,前進巨大的市場。
李開復說,台灣擁有聰明、努力、高素質的工程師及開放的環境,他相當期待台灣能恢復「李國鼎時代」的輝煌。

---

化療前演說 李開復:台灣高科技病了

前GOOGLE全球副總裁,現任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今年9月發現罹患淋巴癌之後,29日首度露面發表演說,一上台就先開自己玩笑,說要趁著化療頭髮沒有掉光之前,讓大家看看他的美貌,不過也語重心長的說,台灣科技產業跟他一樣生病了,幽默風趣的演講,讓現場笑聲、掌聲不斷!
全場掌聲中,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罹患癌症之後,首度現身演講,一上台先幽自己一默,笑聲加上掌聲,短短幾句話,李開復展現獨特的個人魅力。
開場白就預告,這是他治療癌症前,最後一次公開演講,短短20分鐘,對他的體力,也是一大挑戰,中途還一度不舒服,喝口水繼續講,因為他很珍惜,在台灣演講的機會。
1961年次的李開復,在台灣出生,高中就到美國念書,畢業後進入微軟工作,2000年當上全球副總裁,2005年跳槽到Google,還讓新舊東家對簿公堂,2009年離開Google,一手成立創新工場,正當一帆風順之際,卻在今年9月,發現罹患淋巴癌。
一生投入科技業,他發現台灣的高科技,也病了。治療癌症前,李開復把最後一場演講,獻給故鄉台灣,對症下藥提出建議,期望他大病痊癒後,台灣的科技產業,也能夠浴火重生。
---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9月公布罹癌消息後,首度公開露面演講的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29日表示,過去台灣在ICT產業曾有最輝煌的年代,但卻停留在那個硬體的黃金時代,錯過了軟體、錯過了網路、也錯過了行動革命;現在台灣的創業者,大部分只想著先做台灣市場,缺乏國際視野,沒想到「小市場不可能成就偉大的公司!」
由《遠見》雜誌主辦的「第11屆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29日起一連兩天在台北舉行,本屆主題聚焦在「打造華人幸福經濟─政府效能、企業創新、社會向前」,並有多位兩岸三地與美國知名企業領袖出席。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9月選在微博公布罹癌消息後,首度公開露面演講,不僅關注台灣科技創新的挑戰,也帶來幾帖良藥,李開復點出,「台灣的創新創業充滿了困難跟危機,」。
李開復表示,過去在亞洲四小龍裡,台灣在ICT產業曾有最輝煌的年代,但卻停留在那個硬體的黃金時代,錯過了軟體、錯過了網路、也錯過了行動革命。
李開復指出,過去台灣ICT產業的輝煌,主要因為先從國際市場生意開始,但他觀察,現在台灣的創業者,大部分只想著先做台灣市場,缺乏國際視野,也沒想到「小市場不可能成就偉大的公司!」
他也指出,台灣完全沒有創投的生態環境。對照矽谷,李開復表示,這些創投領跑各種創業者走向新高,台灣卻是惡性循環,沒有創業能量,導致創投沒有回報,那就沒有人想投資了,資金活水變成炒作房地產。
李開復提出三大建議,第一,台灣要引進領袖型的創業者,吸引優秀人才,從矽谷、從大陸、從世界各地去找人才,而且要鼓勵年輕人創業,應該給他們充沛的資金、優良的創投生態環境,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衝刺最好的產品與技術。
第二,他表示,「台灣創業者如果想在網路、軟體領域走出去,一定要找出大市場!」因為巨大的市場才能孵化巨大的公司,這個大市場可以是美國、大陸、東南亞,只看台灣市場的絕對做不大,就像大陸已經有兩家千億起跳的網路公司(騰訊、阿里巴巴),台灣的蕃薯籐、網家集團(PC Home),卻沒有走出去。
第三,李開復指出,正是緊抓「軟加硬加雲的機會」、或是「設備」的機會,未來家裡所有東西都可以上網,手錶可以上網、汽車也可上網,設計產品時要跳脫出來,不僅只是做硬體設備了,要軟硬結合,要有智能的功能,還要像當紅小米機,透過網路來促銷。
李開復語重心長的特別說,台灣的創新創業環境生病了,如果台灣要恢復過去ICT產業的輝煌,是要下猛藥的,就像他自己生病了,也要下猛藥一樣!

----

2 則留言:

  1. 無常...無我...極靜!!!

    回覆刪除
  2. 台灣市場小,那就要搞外銷
    消費性電子的東西真的都被做爛了
    可以做一些niche市場的東西,當然也要挑有市場的做
    參考一下這家公司還蠻特別的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5278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