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月薪8萬沒人願意幹 ?!--- 轉載

這一兩年來,我們常在媒體上所談論的就是我們的薪資問題。

月薪8萬沒人願意幹   (http://www.mobile01.com/topiclist.php?f=601)

但這一種有點似是而非的論點,真的很難去評論其背後真實的意義。

但每次講到這樣的報導,我總是會想到我父親的故事。

您說:一個月8 萬元真的沒人願意幹嗎?那就得要看每個人對於這 8 萬元/月薪的

價值觀是什麼?!




以下是我以前還在唸書時(我已經不太記得是我上大學沒?),反正,

我只記得以前只要有空檔就會幫我父親在工地幫忙,趁中午休息時,

幫我父親所留下的一張照片,一張照片當然比不上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文章精彩與經典。

地點我倒記得很清楚:這是在楠梓靠近火車站附近的一間住商店面的透天厝工地。

(楠梓火車站約在照片的左前方不遠處),右邊是北邊。我是座東向西拍的。


如果您是我部落格的忠實讀者,應該有聽過我寫過我父親的一些故事,

我父親早年國小畢業沒多久後,就去台南新營糖廠跟著日本師傅學西工(冷作的)。

那是民國四、五十年代的故事。後來結婚回到家鄉自己開了一家鐵工廠。

靠著多年跟著日本技師所學技能都還能養家活口。還外加在附近村莊收了一些徒弟。

大徒弟我都還記得他的名字:林X泉先生...因為以前我念幼稚園時,每每自己走回家後,

都不敢過我家門前那條省道公路,都只好隔著大馬路叫他的名字,請他帶我過馬路。

所以我們之間都有一個冷笑話:因為我都跟著父親叫他:泉仔~~~

因為小孩子發音都不是很準!他都會回我說:冷?!冷不會穿衣服喔?!

(如果您是聽不懂台語的~我也沒辦法了!)

-----
當然隨著經濟發展,與個人的努力~幾十年前的故事跟我們時下年輕工程師的故事一樣:

我們都會有一定的黃金十年歲月,所以您問我:我父親有沒有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答案當然有啊!因為您有一技之長,又有市場需求支持,那肯定會有一定的收入,

更何況是自己幹老闆的~所以以前我跟那些徒弟跟著我父親當學徒,也只是好玩,

跟著學的啦~所以呢...當您有了第一桶金,您就會開始思考您的人生下一個目標了。

---

不管如何,人生最大的成就當然就是想去做自己想作的事...去追求一個屬於自己的

理想、夢想與成就。不管成敗如何?!總是一個人生目標嘛!

所以呢~後來我父親也曾擔任過縣級同業公會理事長,當然也有一定的人脈與資源。

但終究有時人算不如天算嘛!但您如果要我這麼解釋,我當然也可以這麼說。

但我比較傾向的說法是:工程師嘛!都會一定的那一種工程性格...

講直接一點:我也可以不客氣的說~書念得不夠嘛!當然我指的不是那一種

工程書籍,憑我所認知的父親的技術,應該都還不至於落伍到說無法再賺錢...

---
好了~最後又回到原點...更慘的是,還賠了一屁股債...

怎麼辦?!最快的方法就是做照片裡的工作,您說有沒有一個月8萬元?!

以那時候的時空背景也絕對沒問題,簡單算給您聽:建築用的鋼筋那時一公斤

十塊錢附近,但您把它弄到建築工地裡時,一公斤可以賣到近三十塊。

那您也知道...鋼筋這一種東西,別的沒有,它有的就是重量!!更何況是建築用鋼筋,

沒有一個業主會要您偷工減料的~還巴不得您儘量強化鋼筋結構。

只要您自己辛苦拼一下,一個月要多賺個幾萬元我認為根本不是問題,更何況

您自己跟小包商合作,案子都不怕會斷...

所以~我父親最後沒有留下任何一筆債務讓我扛到。因為他用生命去拼出來的。

我當然知道他很辛苦...因為拍照片的是我啊~我也是陪著他進進出出的...

我知道他捨不得多請個工人。

----
印象中,父親有很長的一陣子是戒煙的~但從他開始拼命償還債務時,

就不知不覺的又抽起煙來了,從這張照片裡我知道他在想什麼?!

因為他也算是搞技術出身的~曾幾何時,他只要隨便劃幾張機械設計圖,

幫人家製作幾個桶子或治具,又輕鬆,錢又好賺...輕鬆的日子誰不想過啊?

但我知道他有他的理想與目標,他一直想搞一些自動化的設備,以前還做過

自動螺絲攻牙機,可以讓一些小工廠可以接一些螺絲製造代工業務。

我想這也造成他一個錢坑的原因。但這不是主因啦~

但沒辦法...人家說:一運、兩命及三風水嘛!...樓起樓塌,有誰抓得準?

有一陣子父親意氣很消沈,甚至為了躲債,好幾天不知去向的不回家。

連那一年我在高雄五福國中參加大學聯考時,還是母親託在中鋼上班的舅舅

載我去考場的~完全沒人陪考,記得中午休息時,我自己一個人就在考場裡繞著

找吃的,竟然無意間碰到父親突然出現在我眼前,他就塞給我五佰元之後,

一句話也沒交代的轉頭就離開,我望著他的背影時,簡直就是朱自清背影的翻版。

後來我上了國立大學之後,父親就更內疚了,因為以前我與母親整天跟著跑他工地,

就連假日也跟著他在南部各工地跑...也沒多少時間可以好好唸書。

後來我還是上了大學。所以父親就更不好意思面對家人。有一回我從學校回家裡,

母親拉著我到一旁跟我說:您去勸勸您父親,跟他說:沒有人會怪他。

我那天下午就走到昏暗的房間內,獨自的跟父親對話,表達我沒有怨恨與怪罪他的意思,

我是更希望他要更振作,要好好的在家裡陪陪母親。父親一句話也沒說...

我也看不到他臉上的表情,但我知道他聽到了~

從那一次之後,他就很拼命的接案子,我有空就會想辦法幫忙...就有了上面那一張照片

的故事。

當然啊~故事最後不是像一般勵志故事情節一樣,不是人人都可以東山再起,

故事都會有一個完美的句點。

父親用他的生命教我一個很現實的事實。錢可不可以用生命賺?Of course 。

那肯定沒問題。...但我知道他最後已經不得不遠遠的拋棄他原本人生的理想與目標。

父親離開時還不到 六十歲,他最後在醫院時,他一直跟我說:他還想拿起他的製圖工具

與他的計算機....他想好好的再劃幾張機械圖。

---

對啊~您說:一個月月薪 8 萬元有沒有人願意幹?!您說答案呢?!

這就每個人對於每個人人生目標的一個價值觀的定義。

如果您要我父親選擇呢?!那我是不是也可以選擇父親所遺留下來的資源呢?

那如果是您的選擇呢?!

有時候,人生的價值不是真正來自於一個月有多少薪水的問題。

我想這也是我們在許多社會議題或許多政策討論過程中,很淺顯的在表面上所討論的那般。

大學聯考有沒有壓力?!那要不要乾脆廣設大學,來個大家通通有學校念?!

我不知道別人念大學的對一個人的意義有深遠?!但對我來說:那是一種人生的目標,

而這過程對我來說,有著更深一層不同的領悟,我最後只記得:當我父母親相繼離世時,

最後有親友問著我母親說:您還有沒有話要交代您這個小兒子時?!我母親很自豪的說,

不用了~我知道他已經真的長大了。(當然,那時我也結婚了!)




14 則留言:

  1. Goodspeed 已針對您的文章「月薪8萬沒人願意幹 ?!--- 轉載」留下新意見:

    小弟書架上有一本「行為的藝術」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87691

    裡面有一章提到了「勞力辯證」,其中的重點是「當人越為一件事付出大量精力,就越會誇張大其價值」

    所以說不是因為貼磁磚很辛苦所以可以領八萬,而是因為市場需求,而且八萬是師父級的。當到師父看到老闆不用自己下海,除了賺工錢還可以從材料中賺差價,他還會想當師父?再說職業傷害公司會處理嗎?從過去來看都是不吵就沒糖吃,所以這一行永遠缺人,因為老人會想,會沒體力想轉行,要不升等當老闆,誰跟你一輩子貼磁磚。我坐辦公室寫程式都寫到眼睛使用過度要吃葉黃素了,做現場的沒職業傷害我才不信

    我強者我朋友的朋友,據說接電子設計案一個月有20萬左右的收入,但是他覺得這不好賺,因為沒案子就只能吃自己,還是要有自己的產品創造長期收入(這是重點)

    所以說錢用生命賺...小弟的感想是絕對追不過用錢賺錢,差一點的用產品賺錢也比這強

    現在小弟也覺得,唸理工賺錢速度慢CP值可說是最低的,但是有機會走在人類文明的前緣。前幾篇文章不是有人抱怨找不到名校高材生跟他一起創業,從這次學運還看不出答案嗎?對敢做夢的年輕人來說,改變世界的誘因比$$大的多啊



    由 Goodspeed 於 2014年6月30日 上午9:45 張貼在 ChamberPlus System Level Studi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以前都會講"台灣錢,淹腳目" ...那是代表著一種希望與夢想。

      所以人們可以不用計較薪水放手一搏。

      人家常講美國跟其他國家不同在哪?!他的價值就是他們可以提供一個可以

      提供人們追求夢想的機會。

      那當我們的環境變成不再講追求夢想的價值,那大家也只好斤斤計較的講薪水了囉!

      這就像扼殺了人類追逐夢想時,那人們就很快就會像行屍走肉一般的漂浮著。

      這是一個很可怕的社會價值觀的改變...

      與其說:所以說錢用生命賺...小弟的感想是絕對追不過用錢賺錢...

      不如換個角度說:當您是為了錢而拼命賺錢,那不但賺不了大錢,您還有可能失去了什麼!!


      --------------------------------------------------------------------------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8759477.shtml?fb_action_ids=820590477953285&fb_action_types=og.likes

      台北京觀察站/惡性分工 創業殺手

      【經濟日報╱范疇】
      2014.06.24 03:01 am

      創意產業在台灣喊了幾十年,但除了一些青年文創的「清新小確幸」之外,可說是毫無建樹。為什麼一個2,300萬人的相對富裕社會,竟然幾十年來原地打轉?是人的素質不夠,還是結構上出了根本問題?

      我個人的看法是,台灣創意產業的「七寸」,就是「產官學」之間的惡性分工。啊,說錯了,應該說是「官學產」的分工,因為這種分工狀態起於「官」的無知,配以「學」的傲慢,「產」在這個分工鏈中只是小弟。

      創意產業,既然被歸於「創意」一類,那麼它一定是脫離傳統慣性的,也就是它的業態一定和已經成型的業態不一樣。啟動者需要時間、空間和資金和耐心。換句話說,創意產業的本質就是「風險」。

      把一件風險的事,交給公務系統內的事務官,或隨時可能卸任的政務官來「主導」就想成功,你信嗎?我不信。

      把一件風險的事,交給專職在學校授課的學者們來「輔導」,被輔導者綁手綁腳,還要時時顧及學者的感受和利益,你說這「業」創得出來嗎?

      在創業這個領域,台灣當下的官、學,基本上都是來搭便車的。在財政即將破產的窘境下,官方其實沒什麼錢,七折八扣地擠出一點,配上天馬行空的「政策」,就算是鼓勵創業了。

      學者們微薄的薪資,也都企盼著種種計畫補助或擔任評審的收入。於是一拍即合,竟然演變成為公務員、學者積極尋找「創業項目」,而創業者削足適履地提出計畫,最終雨露均沾,報帳了事。

      這樣的「官學產分工創業」,養出了一幫子明知做不到卻「死馬當活馬醫」的公務員、一批守著固定俸祿不敢冒險卻四處評審拿案的學者、一群有心有膽卻「誤入歧途」的創業者。

      創業真正需要的條件,諸如風險投資、鼓勵創業的財政稅務政策,在台灣不但不進步,而且還退步。其中殺傷力最大的,莫過於「技術股必須先納稅」一項。

      創意人在出資人的同意下取得技術股,戰爭還沒開打前,就得先算成所得而納稅,這相當於把出資人已經納過稅後的資金,再扒一次皮。具體地說,就像是某人提供槍械給一支自願軍,而國家把那些槍械視為士兵的「收入」而要求士兵先完稅後才能上戰場。這樣誰還願意提供槍械呢?誰還願意組織自願軍呢?

      籠子裡是養不出創意產業的。「官學產」生態,就是這樣一個籠子。籠子不破,台灣的創新產業舉步維艱,少數成功者,都是籠外的野生者。那…誰來破籠呢?

      (作者深耕大陸多年)

      【2014/06/23 經濟日報】

      刪除
  2. 昨天有個廠商來拜訪我~也突然聊到當前教育問題。

    他說:他根本不想去研究那麼複雜的教育升學制度,他小孩今年高中畢業,他原本就讓他小孩

    一路念私立學校上來,就直接出國唸書去了。有差嗎?!

    賈老師昨天參加家長會的謝師宴,也是一年不如一年...家長會也真的無能為力可以幫學校什麼忙了。

    以後還真的要靠每個家長自力救濟了,現在學校預算真的很緊。

    如果當一個人從在學校時,就慢慢的失去努力奮鬥的目標時,我們真的很難想像

    下一代他們會怎麼看待為未來?

    ----
    重點真的不是一個月薪水該給多少?而是真的要如何塑造一個值得大家追逐夢想的環境。

    回覆刪除
  3. 我哥從事建築業的,工地薪水高還是請不到人,新聞只說師父等級的薪資,卻沒說新手的新水,或許還是比22K好,可是你也要能撐過三個月阿...這不比辦公室待三個月,每天都在體力與危險的對抗...

    就算撐過去了,現在教育普及,人人都是大學起跳,難免會想...這工作薪水高,可是受傷了或是做不動了,要怎麼辦? 想想就不肯做下去了,或是認為去當公務員也不錯,待在家準備考試,抱著十年寒窗無人問的理念一直考下去...
    以前書讀得不多,套句前輩說的,他就只會做這工作,不然你要叫他做甚麼? 所以我還會見到50歲了還在當工人出入,難道體力不會下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在建築工地工作過...尤其這一種大熱天,還是南部,那一種環境真的一般坐辦公桌的人

      無法體會的!!我父親算是很照顧我的~都幫我算成師傅工的待遇(其實我綁鋼筋的速度,

      也不是一般人可以比的啦~領師傅工待遇也是合情合理的啦!)。但是那時我真的年輕,

      正值青春成長,我就把他當作體能訓練吧!

      不過~您說得沒錯:這不比辦公室待三個月,每天都在體力與危險的對抗..

      所以我後來還是去楠梓加工出口區幹修電路版小弟,一個月只領七千多元月薪,

      因為至少有冷氣吹,還有線上的美眉可以"虧"...這就是每個人心中價值觀的不同。

      ( PS : 最後我還是選擇在學校實驗室裡幫老師教授打工...一個月只領五千元,

      但彈性大,還可以有空多看一點書...從西工(冷做)師傅一天可領2500 元,

      到綁鋼筋師傅一天可以領2000 元,加工出口區電子工廠小弟:一個月7,400 元附近,

      (還要上下班打卡...中午吃飯還限時間!)最後,只有領一個月5000 元的研究助理費...

      所以啦~到現在:您跟我說您有那麼在意薪水嗎?

      刪除
  4. ChamberPlus兄,看了這個故事後內心真的是充滿感動,因為我在這故事中我看到了兩個勇者,一個是你,另一個當然是你的父親...
    我看著照片,我遙想者我就在當下,從你拍攝的角度看著他,我看到的不是一個失意的人的背影,而是一個背負著夢想翅膀的勇者,勇於跳脫既有舒適圈去追尋一個存在他內心中已久的夢想,即便結果不盡人意,即便此刻的他知道這夢想已經不可能實現了,但這絲毫不影響他就是個勇者的事實,此刻這位勇者沒有遺憾,只有臣服...臣服老天爺對這一切所做的安排...
    而這位勇者能再度重拾他的勇氣原因,絕對是因為受到家中另一位勇者的支持,此刻的他知道老天爺雖然關閉了他追尋夢想的路,但卻安排了另一個人生課題給他,在這過程中老天爺安排了他與與另一個勇者的相遇,即便這位勇者一直都在他身邊....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跳脫舒適圈追尋自我夢想的勇氣,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就沒有,"勇者無懼"...這是我看完這文章浮現的4個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您的留言讓我真的很感動。

      我想我也是那個時候跟父親對話後,就懂得要長大了。我也從來沒有過跟父親這麼貼近。

      從體型外觀上來說:很多親友都說我像媽媽,但後來我自己都覺得我比較像父親。

      應該就是性格吧~

      所以從那個時候之後,我就覺得跟家人本來就不應該有任何無形的距離,

      每次我從學校回到家裡,我就會陪母親上菜市場買菜,陪父親多了兩句學校的事...

      那一段是我人生中感到非常幸福快樂的日子--- 雖然我們還為了家裡的負債打拼。

      ---
      後來父母親相繼離世時,我也可以很勇敢的面對父母親,對他們說:您們真的可以放心的走。

      連親友跟我說:您去幫您父親挑一副棺木時,我相信我父親在天之靈也會相信我的。

      PS : 不過呢?!人總沒有外表堅強...幾年後,有一次因緣際會,我有機會參與一場

      類似觀落陰的活動,我還很白目的問說:我可不可以問一下我父母親過得好不好?!

      那位代言人就回我一句:您只要把您的家裡妻小顧好就好了!...當下我終於才知道:我跟

      我父母親的此世情緣已經走到盡頭了。

      所以我現在也很珍惜我自己的家人,我也用同樣的心情去面對我的下一代,因為我也

      希望我的小孩也可以用一種自信來面對家人與未來的挑戰:因為會有家人支持您們的。

      刪除
    2. ChamberPlus兄,觀落陰問父母過得好不好,我看到的不是白目,而是一份"願意",是一份帶著"在意"的願意...

      即便在父母相繼離開人世之後,你仍"願意"讓自己"在意"著他們,而這份願意也代表著你與他們仍連結著...

      我深信,雖然他們形體上已不再你身邊,但他們卻始終沒"離開"你,他們必定仍以某種方式守護著他們的寶貝兒子,守護著你...

      刪除
    3. 既然您都提到這件事了,我只好講前天報紙這篇報導,我還接到一堆電話問候我。:

      其實不是觀落陰,而是請示我們家廟神明的~我們家神明也是幾百年陪著我們一路走過。

      也是時時刻刻教導我們忠孝節義...講得是好聽啦,但畢竟我們都是一般血肉之軀平凡人,

      哪那麼容易做得到啊?!人的一生走來本來就要承受許多七情六慾的折磨。

      所以還是努力的"修"啊!...至於職業工作,那也都是小小的一部份與機緣而已罷了。
      ----


      https://tw.news.yahoo.com/%E7%B5%90%E6%80%A8%E7%99%BE%E5%B9%B4-%E5%87%8C%E5%AE%B6%E7%A5%96%E8%A8%93%E4%B8%8D%E5%A8%B6%E6%A2%81%E5%A7%93-220137626.html

      結怨百年 凌家祖訓不娶梁姓
      中時電子報作者: 柯宗緯╱高雄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7月22日 上午6:01

      中國時報【柯宗緯╱高雄報導】
      高雄橋頭區芋寮村是全台唯一凌家莊;340年前,開山祖先凌開元自廣東來台開枝散葉,4大分枝遍布全台,迄今該村仍有上千名凌家人,但百年以來遵奉祖訓,不得迎娶梁姓人家,據悉是因清朝一樁冤案,自此凌、梁兩家結下梁子,從此不相往來。
      清朝時,凌家是廣東省海豐縣當地望族,來台落腳現今橋頭芋寮社區,香火已傳17代,當地更有1200餘位凌家人;凌家神主牌獲神明認可安奉於「壽生廟」,每逢疑難雜症、村莊不安,便會請示主神張公法主。
      但唯獨一件難解之事,即凌、梁兩姓為百年仇家,彼此「田無溝,水無流」。壽生廟主委凌寳川說,凌家人幾乎避談此事,只知是祖先在大陸與梁家鬧得不愉快,但版本眾說紛紜已不可考,後代子孫寧可信其有,聽從祖訓不踰矩。
      凌家莊低調不願提及凌、梁兩大家族為何不得成親家,但地方耆老指出,相傳清朝凌氏叔姪迷信祖墳風水,竟火燒親戚梁天來祖屋石室,造成梁家七屍八命;後來,梁天來幸運脫逃控告兩人,但凌某行賄官員,梁天來含冤而死成為清朝四大冤案之一。
      78歲第9代傳人凌福吉說,300餘年來幾乎沒人敢違背祖訓,但60年前曾有凌家子孫不顧父母反對,堅持迎娶梁姓人家,結果夫妻倆每天像仇人般吵個不停,最終緣盡,結髮3個月宣告離婚收場,後來再也沒人敢與梁家人成親。
      凌家後輩對於陳年往事,甚少對外人提及,僅當成茶餘飯後話題。凌寳川說,今昔不可同日而語,但倘若「少年郎愛到卡慘死」執意迎娶梁姓姑娘,為人父母還是會適時「提醒」;但也是有梁姓朋友、同學,不忌諱純友誼關係。

      ------
      講坦白話,這件事不是很光彩的事...真的很少會對別人說。

      但也的確因為這件事也讓許多人更懂得積德與惜福。

      這也無形中字告誡世人:很多事情的後果,不是您自己本身在承擔,而是您

      生生世世的後代子孫在承擔的!

      刪除
  5. 看到賈老師二樓的回覆 又剛好今日看到《自造世代》電影預告片 慢慢在想 在台灣有誰願意提出資源來支持這些所謂的(創新者)
    對於這些短視又愛口口宣稱要創新的老人老闆們來說 誰能提出更低的製造成本 都會比起提出創新規格的人更來得重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REirE8afgg

    回覆刪除
  6. 神木只有掉在深林, 才有機會長成神木!
    掉在水泥地上, 能長大的機會是很小的.

    台灣目前的產業環境, 是森林? 還是水泥地??
    就留待5~10年後驗證了!

    回覆刪除
  7. 今天早上幫小孩工讀薪資帳戶開戶。發現竟然還要家長都要背書...那怎麼又想學人家賈伯斯、比爾蓋茲大學創業?!所以都是一些很奇怪又矛盾的政策:又小孩子獨立思考,為青年自己創造機會,但卻處處設限...唉~矛盾的世代,未知未來的一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要家長背書,
      不然詐騙集團拿去做人頭帳戶你又要哭說為何要把你的小孩抓去關,
      政府做太多也罵,做太少也罵,
      就跟民進黨一樣只會為反對而反對,永遠提不出具體做法,
      對社會完全沒有幫助

      刪除
    2. 您跟民進黨有仇是不是?!這麼恨他們?...您有受到什麼政治迫害嗎?!

      我們討論政策有必要都得要用藍綠來看嗎?

      政策好壞都應該超越藍綠的來檢討,那到底誰是為反對而反對?!

      我們當然知道要家長背書是為了避免人頭帳戶被人盜用,但防範的方法有很多思考方向。

      因為如果有心人想用人頭帳戶,方法也是千百種。

      有人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但您也可以講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我們只希望握有行政、立法資源的人,可以多為社會做一點正面的事。

      否則,凡事都只是為了怕怎樣?就少做少錯...那對社會一樣完全沒有正面積極的幫助。

      PS : 這些藍綠只會利用藍綠操弄政治議題,然後最後都只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而已。

      隨著藍綠起舞,只是別人操弄的對象,您又能Gain 到什麼?!只是傻而已罷了!

      套一句俗話:做戲的"空";看戲的憨...藍綠都只是在演一齣荒謬劇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