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讀歷史無用論?(文章轉載分享)

或許是我走過專業技術人員,也在大公司當過小主管,後來也經歷比較多的

人事任用經驗與見過比較多公司運作,那更不說聽過的故事,尤其是像園區這一類

高度講求專業技術領域的行業。你說:到底要在一個人身上看到甚麼特質,

才比較容易看到成功的機會?專業技能?態度?或是價值觀?

這不只是你在用人或與人共事過程中,你也會慢慢地體會到這一點。

你可能很年輕,也自覺得專業技術能力夠,有些事情根本不需要再假借他人。

但畢竟一個人能力有限,甚至當你年紀慢慢增長之後,你在工作上開始會慢慢的

少了一些專業能力的發揮,多一些與人溝通相處的機會,你就難免會碰到所謂"非專業能力"



的展現與體認了解。簡單來說:就拿一個關於你自己所累積的專業能力之後,

你要如何以一份簡報資料(PowerPoint) 來展現或有條不紊地推銷你自己理念與成果呢?

有時你可能會發現:有時在實驗室裡搞了幾個月的時間,做了幾個樣品,倒真的不如

一份好的簡報資料還比較容易取得別人相信的募得資金甚至生意機會。

最近同樣是園區工程師想創業找合作生意機會,我的客人跟我說:Chamber, 你所寫的

PowerPoint 真的就是不一樣,有些明明就是台清交的,我們也很清楚、也相信他們的專業

技術能力絕對沒問題,但是一樣準備一份PowerPoint 給我呈報給我老闆,我可以馬上抓到

你的重點,甚至遣詞用字看起來就是比較讓我們覺得舒服與放心,甚至一目了然。
---
那你們覺得這樣子的一份簡報資料,到底需不需要專業能力在裡面?當然要啊,要不然

人家還以為你來騙錢的;但是呢?除了專業技術能力之外,你還想給別人看到甚麼?

人家這忙的時間哩,還願意花時間看你所準備的資料?甚至願意讓你去他們公司對他們

簡報內容?然後,很快的讓別人取得對你的了解與信任?
---
相信我所講的,我這幾年真的親身經歷很多了,從申請新竹市中小企業創業補助計畫(SBIR)

、汽機車零組件參展產品競賽簡報,募資、各種結案或董監事會議報告...車廠研發簡報資料,

經銷代理商產品介紹說明與教育訓練....這一路走來,聽過很多,自己講過很多,演過很多。

這些也不比我搞單晶片韌體或是USB 技術少很多。所以我很清楚。

所以當我最近看到這兩篇文章時,感慨很深:

讀歷史系不如當流浪漢?對人文的輕視,讓台灣失去了許多機會

這絕對不是因為賈老師是教歷史的,而使得我老王賣瓜,自賣自誇。

另一篇則是朋友專貼給我的:

https://www.facebook.com/xdite/posts/10155480910633552

為了怕避免有些人FB 的連結沒有那麼方便,我還以貼圖方式截圖如下:


---
首先:你說讀歷史重不重要?簡單舉一個例子好了,專業技術能力越強的難免就有一股

霸氣或傲氣,這沒有錯,這代表著你對你自己本身的信心。有這種霸氣就代表著你有資格

逐鹿中原。話說:大家都算是這方面的英雄好漢了,那大家可以一起逐鹿中原了。

那我們就簡單的建議一下:那大家先坐下來談一下合作方式,甚至也要定義一下分工方式。

人家劉邦逐鹿中原,也是有張良、蕭何與韓信啊。我跟你說,此時肯定有人會跳出來說:

"chamber你想太多了,每個人負責自己的專業技術,討論整合就好,大家都認識這麼久了,

幹嘛還那麼在乎嗎?"

你覺得有沒有錯?就大家拿著刀劍獨自往前衝就好?就剛剛舉的例子來說:劉邦應該就

專業技能來說,應該是最弱的,謀略運籌或帶兵衝鋒陷陣應該都不是第一的,如果是

以所謂的個人專業技術發展來說:他可能就是一開始沒事幹的人?那天下應該是:

帶兵打戰衝鋒陷陣,勇冠三軍的項羽得天下才對啊?但諷刺的是:劉邦手下第一將軍韓信

還是從項羽陣營跑到劉邦那裏去的耶。所以專業技術能力是第一?那韓信為什麼最後還是

被砍了?對啊~專業技術強,就是有那一股霸氣啊。

(大家可以去想想,李自成闖入京城,為什麼沒辦法得天下?或是黃巾之亂那些人)

大家可能都無法一時體會得到?為什麼?簡單明白的講一下:歷史書讀得不夠多。

這絕對不是一天兩天的問題,這是一個演變與養成的過程,從上述的三種排序來看:

價值觀、態度與專業能力。這三種都不可能是一蹴可及的。都是經年累月的培養。

專業能力很容易看得到,定義得出來,因為它很容易以實體呈現,但是其他的不容易

展現。而且很好玩的是:當年紀越來越大時,越前面的越容易超越後面的專業能力。

甚至有時當你發現當你專業能力不夠了,就會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也就是態度了,

也會影響到自己的價值觀。

簡單社會現象就是:譬如有位軍公教或公司人員,我相信以他們剛進此一行業時,一定有他

的專業能力,不管是自己努力或是公司,總是很稱職地完成交付的工作。但慢慢地久了,

疲憊無法勝任了,他的態度可能轉變成開始會躲事情,會有一大堆藉口了。別人開始覺得

不好共事?大家也不太想理他了。那接下來呢?他自己就會慢慢地改變自己的價值觀:

總覺得他以前多風光,貢獻公司、社會或國家,大家怎麼可以這麼漠視他?是大家虧欠他。

他要拿到他應該得到的那一份。這一種道理與現象,到處都是。有可能也包括自己的親朋

好友喔。甚至有些父母親也會如此對待自己的小孩。

但重點真的不在這些人或這些事情上,最重要的是:你自己要如何培養去面對這樣子的

問題,甚至處理這些人事物?道理也是一樣的:價值觀、態度與專業能力。

我們常常會講說:你的態度會決定你的高度,(其實上面還有一個"價值觀"層次)。

所以我們會發現:此時專業能力是最沒辦法幫上你的忙的,但往往有些人卻還是拿著

這一招跟別人爭、吵。你覺得呢?

老天爺是公平的,時間給大家是一樣的,你可能把時間都花在專業技術能力發展上面,

你也可以多支配多一點時間在專業技術能力以外的事物上面,人生不只是專業能力而已。

人當然是追求屬於她自己的人生價值觀,如我最近所聽到的:

人之所會貧窮,就是因為他貪啊!

就是因為他的價值觀關係。

"我專業技術能力強,我只要搞出一點名堂我就可以高枕無憂的去過我的退休人生。"

"喔~人家跟我講一家上市櫃公司的一些內線消息,只要我拿得出來,我就可以撈一票。"

"喔~聽說最近房地產不錯,或是地段不錯,買了以後,每個月等著收租,過著幸福快樂的
包租公生活"

"嗯~這公司不錯,我想辦法進去之後,我準備撈一票之後,我就可以退休去做我自己想
做的事了"

...,這些說法,這些故事屢見不顯得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包括你我或是親朋好友身上。

或許大家有機會可以去觀察一下。到底有那些人真正就那麼簡單的一個想法就可以完成

這些事的?然後你也可以把它寫下來:當歷史著書講給大家聽,甚至流傳千古萬世。

但我讀了許多歷史故事,好像這種例子不多喔。如果大家有一些例子也歡迎在此分享

大家,大家也用不著這麼辛苦的每天工作上下班的~你說是不是啊?



















8 則留言:

  1. 謝謝Chamber經驗分享!
    但這是要到了一定的火侯(年紀?? haaa...)後才能體悟吧!

    有了文化底醞的想法, 才會有理工的實際做法,
    但自己年輕都會想說有了一技在身也就餓不死
    若隨年紀增長, 慢慢的改變想法, 增加自己的文化,
    我想這就是與他人不同高度的差異所在了

    就像chamber前輩常說的, 寫程式十根手指頭敲敲打打就好了,
    但做出的東西是不是能多了那麼點人性, 這應該就是文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

      個人算是有比較特殊際遇的工作經驗,離開學校進入職場,做傳統產業研發,

      然後又跨到號稱最講求專業技術產業---IC 設計業,跟著一群號稱最頂尖的科技人員做研發。

      後來又回到傳統產業哩,利用專業的科技技術做產品開發,所以面對的是各種形形色色的

      客人與市場。要講IC 製程也可以,要講金屬加工或是跟別人蹲在馬路旁修車也可以。

      這些完全是一種生活體驗,可以讓自己有著不同的視野與學習成長機會。

      而這些都是因為自己努力,別人才能夠願意給你機會學習。

      因此可以深深體驗到:人生沒有真正的專業技術能力,只有面對人生的態度,去獲得

      屬於自己的人生價值。而這個價值是股票、金錢所買不到的。

      刪除
  2. 簡報真的蠻重要的,我最近也常被噹,現在人際關係、簡報之類的課程收費可是比什麼程式設計還要高出好幾倍就可以知道,如果不重要,怎麼會有人捧著銀子去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觀念就像我以前的一篇文章中所提到的:Scheme ?或 Skill ?

      怎麼寫程式?很多人都懂他的道理,只是你是用十根手指頭寫?還是用腦袋寫?

      最近我兒子去問他高中同學(念獸醫系的):請問一下到底一般人可不可以幫狗狗打針?

      念獸醫的同學回答:只要經過訓練,連猴子也會幫狗狗打針!哈~哈~

      所以啦。

      你們覺得像這些要你又要搞專業技術,又要你親自做簡報資料,最後還要你親自上台簡報。

      你說:哪個重要?你以為別人可以升官,為什麼我不能升官?

      或是說:當你看到別人創業,外出找資金或找生意機會,你覺得你跟這些差在哪裡?

      就算人家寫程式、搞專業技術就差你那麼一點點...那你覺得機會在誰身上?




      刪除
    2. 題外話...我想沒有人敢真的給猴子打針

      這本書很有意思
      檢查表:不犯錯的祕密武器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98128

      如果連哈佛醫生有時都會做錯或少了幾個關鍵步驟,那猴子不是更?...我想猴子應該不會做檢查表吧,哈哈哈

      刪除
    3. 喔~補充說明一下:我原文提的是狗狗。

      這的確是一個事實,因為狗狗還是要打預防針的。的確也有很多流浪動物公益團體義工

      也都會幫狗狗打針的~

      有很多標榜有愛心的獸醫師,原來也會幫這些公益團體,但也有很多後來因為"本業"生意

      興隆之後,就沒那麼多時間可以幫流浪動物打針了。你有聽過動物護士這門科系嗎?

      那最後誰來打針?這真的不是笑話!

      不過:你的意見我會傳達的。社會還是要多尊重專業的。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有一次聽到嘉明鮮乳的負責人說,台灣看乳牛的獸醫非常少,不出10位,一個人要看上百上千隻乳牛,而且檢查乳牛要把整隻手伸進乳牛的肛門裡,心想這真不是人幹的工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