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今年預計的技術文章撰寫計畫

這個月是我又過了一歲的生日,在這人生的下半場,我是不太可能為了

未來的生計還要拼命地去學甚麼新玩意兒了。目前能做的就是想辦法從過去

所累積的技術,包括:韌體撰寫,USB APP 軟體、PCB Layout 或是一般系統開發,

儘量的做一些人生變現工作。而這近一年來,被昔日IC 設計公司老同事找去幫忙做

類似以上的工作而完全"被包養",有點忙得不得開交...所以真的沒有多少時間坐下來

好好的寫幾篇技術文章可以供一些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而我們所做的事情也不是甚麼拼命的工作,其實也都是一些"人生變現"的工作,

沒甚麼高端新技術,也不是甚麼特別要求或挑戰的IC 設計開發工作,就是純粹的

從市面上一些很常見普通的 IC 系統平台開發。老同事就是包辦所有的硬體設計

開發,及一些系統後段的測試驗證與量產導入。而我就是包辦韌體系統或

USB APP 軟體工作。

因為現在的 32 bits ARM MCU 平台都很成熟了。所以也不用刻意的去搞甚麼

特別的平台,東西也不用太複雜、規格也不必太花俏,只要符合業務銷售部門

提出他們能夠賣得出去的規格就可以了,也都是一些說起來技術上沒有多大的

技術挑戰,只是需要不斷的花時間完善就可以了。

聽起來好像對我們這一種LKK 的工程師們也蠻恰當適合的。

也蠻符合所謂"人生變現"工作目標。

--- 而對老闆來說:也很簡單,不需要養一大堆人,

也不用特別得職業訓練,或甚麼最新高端專業技能,東西只要業務說沒問題,

他們可以跟客戶市場交代就可以了。也就是我最近一兩年所深刻體驗:不要甚麼力求

完美 90 分的產品,只要符合業務可以幫老闆變現創造業績的東西就可以。

從C/P 來看:你要嘛~投入很大的人力資源或投資,結果賣個高單價卻擔心沒量,

或是想搞個東西,看起來很炫、符合時代潮流,結果:擺明了就是要老闆搞個十幾、

二十人的團隊....每個月光燒錢或一天到晚開會檢討甚麼的~東西還沒搞出來,

老闆就覺得花錢很心疼了。人多嘴雜...老闆整天盯你們也累,你們整天被開會也搞得

人仰馬翻的,也不爽...

何必呢?又不是一線的EMS 代工大廠,也沒甚麼偉大品牌故事,

就是大家都是混口飯吃而已。--- 重點還是在於如何善用精兵政策,

符合業務銷售通路不斷的維繫公司產品與創造業績。

所以啦~

對我們這種LKK 的工程師來說:那些大公司裡的那些組織管理或甚麼大風大浪

的鳥事,誰沒遇過啊。甚至老闆說:Chamber 你搞系統韌體或USB APP 軟體的,

也不用每天來公司,你就在家上班就好,你來公司,我還要幫你找個空間位置,

還要幫你準備示波器或設備的...麻煩。---- 所以時也、運也、命也。

這幾個月也剛好碰上疫情關係,果然老闆有眼光,超前部署!

所以你說:人家當老闆能賺錢的,就是有那個命格啊。

當然我們之所以可以能勝任或承擔這些工作,也是因為我們自己過去所累積

獨立作業與完善的開發平台經驗,也有過去為自己的投資:

像是桌上的這些儀器設備:


或是:




尤其是這台USB 分析儀,已經跟著我快二十年了,雖然他還只是支持 USB 1.1 版本

但它還是可以幫我在 STM32 平台上幫我不少忙啊。從這台機器的感想特別讓我

有感:我們常常一下子想學甚麼?想跟著投資甚麼技術或設備,往往有時候這些

投資都未必能看到它的真正價值,或是回收它的價值時,就又得跟著潮流搞

什麼新玩意兒。還真的不如好好善用你手邊的資源先創造價值再說吧。

所以這幾年我真的就比較節制多了,沒用到,或是覺得也沒啥機會可以為自己

創造機會的東西,就不要再浪費那個錢了。

---

最後呢?我還是交代一下我今年預計的技術文章撰寫計畫:

首先還是關於USB 的系統平台,尤其是 STM32 的USB,過去我有寫過一些了,

但主要都還是關於USB HID 介面,後來我也配合市場需求,有搞了類似隨身碟

的MSDC(Mass-Storage Device Class),但這個東西最大的應用挑戰就是如何在

MSDC 的既有架構下去完善個人客製化的功能,這部分就得借重 SCSI  命令組。

第二呢?我過去這幾年在車用電子系統開發驗證工作,運了不少CAN BUS介面,

但我個人覺得搞車用電子最花錢,也最麻煩的應該還是在於系統的實車驗證

工作,尤其如何實際運用這些CAN Bus 的東西,如何協助我們完成系統驗證

測試,到底要搞甚麼東西或需要那些儀器設備才能搞定這些既花錢、或又得

花時間的工作。反正又已經老了一歲了,這些東西能碰的機會也不多了,

應該也沒多機會還要自己很辛苦的蹲下來搞這些東西,所以呢?

乾脆就把以前所碰過,或採用的方法或東西,寫下來供在這方面有興趣的

朋友參考看看吧。也讓大家真的可以體會一下:搞車用電子系統開發沒有像

大家搞 3C 產品那麼單純簡單的做法與想法吧。

至於其他系統應用或是一些創業投資的經驗,有空就藉由一些新聞事件或是

一些時事來分享給大家自己的看法。

至於高新技術或新玩意兒的東西,每次看到兩個兒子在討論工作的東西時,

就真的發現自己真的老了,雖然我是還是聽得懂他們講的東西大概是甚麼,

但有些細節或看他們在電腦上操作的平台,真的就不行了。尤其這一個月

他們倆個在家上班時,不管是視訊會議或系統平台的東西...

人老了,就得承認。尤其看到他們用的軟體好像蠻好用、也蠻方便的....

來...來~分享給老爸玩玩、試試看。結果呢?還是我們自己用的比較順手習慣。

唉~還是算了吧。

所以這方面的新玩意兒東西,也就請各位多包涵了。以後等你老了,孩子大了

你們就會懂了吧。

接下來就請各位期待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