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2021 年半導體展瀏覽與雜記

2022 年的第一篇文章,既不作回顧,也不作展望,先把元旦連假放假前一天的

2021 SEMICON' TAIWAN 半導體展的行程記錄作一個簡單的紀事。

其實這個行程也是臨時插入的。因為其實已經上了年紀,也離開園區一陣子了,

說真的,像這一種比較偏半導體生產或設備展的東西,真的跟我比較無關了,

而且也不像年輕時,那麼有理想抱負或野心企圖心了。只是人家希望我也還能撥空

去看一下,所以就趕快把手邊的事務先擱一邊的跑一趟台北南港了。

在這個全球疫情仍難嚴峻的條件下,辦這個國際展,也真的要有很大的勇氣,

但畢竟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佔有一席之地,所以應該也不至於太差吧:


不過呢?實際情形還是國內參觀者多,國外人士看起來就真的少很多了。

因為很匆忙的行程,就連入場登陸所需的廠商資料,也都是在高鐵上趕快輸入準備的:


幸好我們過去在園區上班時,還是有認識一些人,所以在這一種設備展的環境裡,

還有一些人事物的東西可以讓我寫點東西的。


首先我們還是先照顧造福一下:辛苦工作的宅男工程師們。


我記得以前我好像說過一件事:那就是我們園區高科技產業,靠的是技術底子與

龐大的資源整合的產業架構,根本不需要靠這一種犧牲色相的業務行銷手法。

但實際上:只要是商業活動,肯定多少都擺脫不了這些玩意兒的啦。所以,我跟你說啦:

不管哪個行業或哪一個產業,不管你的技術或本事有多厲害?你還是得多了解一下

技術以外的業務行銷手法與觀念。就像這幾天新聞有提到台灣某藝人夫婦在大陸搞女性美容

保養品的傳銷生意,被大陸官方監管查稅等事,之前也有園區朋友轉行想做這一類生意,

秉持的就是園區科技業一板一眼的作法與流程:先搞好產品技術,再來取得官方認證文件。

就覺得有了這些東西之後,公司的東西就可以大賣特賣,業績一路長紅。

你會不會想太多了啊?也太理想化了呢?

想當然兒。朋友投資的東西與事業,最後還是一場空,之後還忿忿不平地跟我說:

那個某某的東西(跟他的產品很接近類似),根本也沒搞甚麼研發,就只是國外進口分裝,

然後也還沒有取得官方認證許可字號等等...就只是找幾個明星代言而已...然後呢?

人家還不是先市場炒了一番,也賺了一波了啊。事後大家再來撇清關係...

那又怎樣,但最後輸的還是你啊。你去咬人家啊...所以說啊:

在這一種展覽會場裡,看到 Showgirl 也不用太訝異或矜持,你就努力去拍照吧。

你做生意沒錢請 Showgirl ?那也可以請你們家的大媽"撩下去",跟他們拚了吧。
---
首先先來看:朋友開公司做的東西吧:AOI 


看不太懂?那就看他出發參展前。在公司辦公室裡的展示影片吧:


這個東西就是透過影像擷取識別,來檢視晶圓上的不良或異常。

認識這位朋友搞AOI 已經超過十五年有了喔...原本也是一兩個朋友自己搞,後來也是

得到外部資金挹注,今日才有能力搞東西參展的,因為他一開始搞的產品都是用FPGA

來作方案的,所以我也幫不忙,也使不上力的。就純粹朋友吃飯哈啦而已。

但坦白說啦,還是老話一句:搞技術真的不難,主要還是業務行銷手法吧。

就拿這些大家所常見的東西:自動化缺少不了的東西:機械手臂。


你有,難道就沒了別人嗎?


人家的國際品牌比你大多了吧?人家還可以整合其他技術資源:


所以說啊,當你產品參展時,真的還是得要多想想產品技術以外的東西,

不是小公司,小團隊組織,就不能搞產品或是開公司,而你要想的是怎麼整合業務或

市場資源來把你的產品或技術給推廣出去吧。因為你所要面對的就是這些競爭者。

光老王賣瓜耍嘴皮子:說別人技術不怎麼樣。又是不完全自己搞技術...那又怎樣?

就跟我朋友去搞那個女性美容保養品的道理是一樣的啦,你要去咬人家嗎?

要不然你的東西跟這些國際大廠合作要不要啊?整天一下子吹噓自己待過大公司,

然後又一下子想自己搞得想跟他們搶生意?難道除了技術以外,你還會甚麼呢?
---
好吧,不如來聊一點八卦還比較輕鬆一點吧:


這一家日商公司是我進入職場沒多久就認識的品牌,以前我們在搞汽機車的引擎開發時,

所謂的技術驗收標準,就是透過引擎排放廢氣中,去分析燃燒效率:我們所量測所用的

儀器設備或耗材,就是這個日本品牌。所以,以他們公司的專業跨足全球半導體產業

也應該不足為奇吧。所以你真的不要以為人家半導體業如何賣肝或血汗...無庸置疑的:

它就是一塊市場大餅啊。個個沒把握,但人人有機會吧~至少弄個機會募資也不錯啊。
---

這家公司那就跟我之前公司就有點淵源關係了。我當初加入的第一家IC 設計公司,

他們公司的高層有用私人名義投資,而我們公司也是跟他們公司在同一棟大樓裡,

所以雙方高層就常常碰面扯蛋了:

當初他們老闆有買了一台保時捷經典小跑車。就擺停在我們公司大樓的地下室裡。

然後呢?老闆私底下就開玩笑的跟公司裡高層(或創業夥伴)說:相信每個成功的男人夢想

裡都想擁有這一台夢幻跑車,所以呢大家也就不用投資的每個人都去買一台回家"供著"。

只要想開的,只要去跟我助理秘書說一下,那可以拿去開開看吧。

這位吳副總經理有一次想去南部分公司巡視一下公司業務,就真的把它開去南部南北

跑一趟回來,結果他說:夭壽喔...車子是很棒啊,但一天來回這麼坐在車裡跑一天,

回到新竹腰酸背痛的,還要花錢去找人按摩...不划算。

廢話,這一種跑車是給年輕人開的,既然是跑車,駕駛座的舒適度肯定是比不上房車的啦。

所以我們終於了解到老闆的意思了:這種車子開過就好,真的不用花錢買一台折磨上了

年紀的自己了。後來也謝謝這位吳副總理還接手我另一家公司的股票。

而這位老闆原本也退休快活去了,結果後來這幾年也因為公司的風風雨雨,也被迫回公司

重掌兵符...辛苦啊。

---
結語:因為曾經待過園區IC 設計公司,對於半導體業還是多多少少也都有一些認識與

情感存在。但也隨著年紀增長,也走過不少路,也看過不少人事物的。朋友請我跑一趟

去看看一下半導體展,看看有甚麼心得或事有甚麼商機的?其實,道理大家都很清楚:

除了產品或技術以外,還有許多業務行銷或是廣告形象的資源投入,這些都不是一天兩天

或是光靠自己口袋裡的資金就可以克服得了。凡事總是有些方法策略的思考與運用。

半導體業市場餅雖然大,但畢竟這個行業裡臥虎藏龍的,總是要集思廣益的...

最重要的還是心態是最重要的,有時候輕鬆一下,搞不好機會就在這閒聊玩笑之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