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再造一棵 USB Controller 的傳奇故事(一)

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在這個高科技不景氣中的一個小故事!

-----------------

今年年中我在我另一個網頁中有提到一個關於USB Controller ROM Code 的問題。

http://chamberplus.myweb.hinet.net/usb_bindex0.htm

我想當初一定很多人很好奇的想瞭解我到底葫蘆裡賣的事什麼藥呢?!

其實,這一個計畫想法當初在我腦中浮現時,我自己也沒有把握可以辦得到!

但是呢?!就衝著我們這一棵GT6816 USB Controller 長青樹說什麼也要挑戰一下。

最近有人偷偷的告訴版主說...這一棵IC 還在穩定出貨中,還蠻長壽(已經近九年了),

而且他所創造的經濟效益也蠻不錯的,當初所寫的USB Firmware...一路歷經WIN 98SE、

Window NT、Winodows ME、Windows 2000及 Windows XP...歷久不衰。

當然啊...Vista 不小心在WQHL 的測試跌了一跤,去年還幫現在的原廠出身解此問題!

http://chamberplus.blogspot.com/2007/04/usb-vista.html

http://chamberplus.blogspot.com/2007/04/usb-vista-part-ii.html

http://chamberplus.blogspot.com/2007/04/usb-vista_20.html

雖然,人家版主不是這一棵IC的設計者...但卻是他的著著實實的系統開發者,

也唯有好的系統開發者,才能真正的發揮SOC 的最大效益。

記得有位同在IC設計業的好友提及:他找人、用人...都不會想問他做過什麼計畫?!

只想問他說:您所參與或所開發的IC(或產品)賣過多少數量?!...

想一想也蠻有道理,有些人公司來來去去,所參與的開發案一大堆,

但卻沒有多少市場量產歷練...或是幾個成熟產品持續販售?!

----------------------------
好吧...我們就稍微談一下這樣的一棵USB Controller 還可以在USB系統應用中,

還可以激發出怎樣的新一代的產品應用?!

首先,以當初的設計理念是:考慮到說USB 產品,莫不一定跟PC 有關或是跟USB Host有關!

所對應的也一定有所謂的HOST USB Driver...所以啦...這顆IC 在出貨量產中,

根本不需要馬上燒錄程式到此IC 中...而當他與USB host 連線時,

再由USB Host依據系統應用條件規格,再下載系統應用韌體就可以了。

(意思就是說:業務先出貨收錢...工程上有問題,再留給FAE去慢慢解到『脫肛』吧...

業務馬上有業績...而工程部門呢?!卻被客戶屌到、罵到臭頭....您就知道這種生意多好作啊!)
 
理所當然的...此韌體也可以隨時更新的。就是一個這麼簡單的想法:

大家可以參考下圖中:此GT6816 中的8051 就是透過USB -->經DMA3 -->Data buffer

再經由DMA1 ---> Update 8051 的程式碼庫(8 KByte)。

而在DMA1 更新8051 的程式庫碼後,在硬體上他也會自動的重新Reset 8051。

跑所更新的8051韌體...

----
好了...因為這一棵的USB Controller 中的8051 是跑48MHz 中1T~2T 的8051...

意思就是說:他跑一個NOP 只有20.8333 nsec。又有USB 連線功能。

所以,以今日的許多系統應用角度來看:還是蠻好用的。

因為有USB DMA 的 USB Controller 還蠻少的!

好吧...既然要拿這一棵有USB 的8051 Controller來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

我該如何反過來:讓他一開機時,是脫機(Stand-Alone)運行的? 因為沒有USB Host在!

更不會有 USB Driver 來幫我們來下載或是更新Controller 中8051 韌體?!

譬如說:一個我原本所開發的USB Based 的MCU 燒錄器,是不是可以轉換成脫機燒錄器呢?!

這樣子,一來可以利用PC 的USB 連線功能來隨時調整IC 燒錄功能,

當系統一切穩定,或是要加速燒錄IC 加工速度的話,我們只要把這個原本需要PC USB 連線功能的

系統裝置轉換成脫機燒錄器,而且啊,還可以隨時利用USB 連線功能再回到PC 端更新系統啊?!

所以啦...就延伸了我使用這一棵USB Controller 升級第一版:USB Controller 脫機運行。

成果就是真的完成了一台原本USB 連線的MCU 燒錄器,順利的轉換成脫機燒錄器!

(您看還可以USB 供電燒錄的哩...多有環保概念啊!)

圖中靠近USB 接口那一個就是需要跟PC連線時,只要輕輕一按就可以跟PC 連線了。

可以用來更新燒錄程式碼...或更新待燒的MCU 程式碼...

如此一來又方便又可以有效管控MCU 燒錄流程!

(當然啊...對於這一棵USB Controller ,版主第一個比較成功的產品就是USB ROM 模擬器啊!)

----
當然啊...當我完成這一個當初此IC 設計時,或是此USB Controller IC 開發時,
 
想都沒想得到的應用時,就讓版主想一直想挑戰這一棵USB Controller 的系統應用極限!

第一部完成脫機運行之後....總覺得只有8 Bytes的 ROM Size ,對於一些特殊應用還是不夠的...

所以啦...接下來,就是想挑戰超越 8kBytes ROM的限制,乃至於挑戰超越 8051 標準

64KBytes 的應用程式庫極限!

啊...那您們說:這個超級任務有成功嗎?!...那就拭目以待!

(待續!)

-----------------
後記:最近媒體一直在炒所謂的不景氣的高科技裁員風或是放無薪假...

當然,大家都可以秉持著一種看戲或是瞎其鬨的心態,但是呢?!

真的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話?!

我自己該有何備案啊?!...我真的有獨立的一技之長嗎?!...我在高科技業裡真的有練就一身武藝,

可以獨善其身的以保全身而退嗎?!....還是我的生存之道非得靠人家大公司的庇蔭?!或是,

搭在別人的成就肩膀上?!...而樹倒會不會胡猻散?!...落得一身清(清貧的清)?!

而當我發現其實以前我們所經歷的許多成熟產品還是有許多附加價值的,

只是我們都沒有好好的去發揮,尤其是一些在系統應用上可以好好發揮的Good ideas。

當然啊...除了這種老而彌堅的好產品外,新的性能優異的產品我們也不用刻意的排斥。

您看版主也有留意到其他品牌的USB Controller...這就是基本的學習態度:溫故知新

管他景氣如何循環...我們還是在我們所擅長的一個領域裡耕耘...只有您讓老闆有機會Fire 您...

您可不能讓您自己的競爭力被這個社會給Fire 掉啊!...大家加油!

 



 

2 則留言:

  1. 目前的感想是小公司的訓練還是比較精實,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跟你老人家多學幾手功夫...

    大公司嘛...套句網路上流傳的名言「樹大有枯枝、人多有白痴」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老弟啊...看來您最近感觸良多了啦。
      您的網頁最近也是靜悄悄,給自己一個跟工作有距離的空間吧。
      不過,這一句「樹大有枯枝、人多有白痴」蠻傳神的。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