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人性化的應用軟體?!

今天...幾個在搞LED 朋友帶我去看一些有關DMX512 的應用程式...

這些朋友有的是完全不懂技術的純生意人...拿起一些DMX512 PC 端的應用程式軟體,

就開始東摸摸...西摸摸的玩起來了...

版主也不開腔,就靜靜的看這些所謂的外行人玩一些所謂的專業應用軟體的。

這種經驗我想大部分人都有類似的經驗:譬如玩MCU單晶片的...會先去玩玩所謂IDE 開發平台軟體..

玩FPGA 的...會寫寫Verilog 玩玩人家原廠所提供的模擬合成應用軟體...

玩攝影的會玩一些所謂影像專業編輯軟體....

所以啊...這一些所謂的應用軟體...對一些玩家來說:應該多多少少會考慮到一些所謂人性化吧。

咦...版主就想等這些所謂的終端客戶對於一些所謂專業應用軟體的第一次上手的經驗感言...

結果就看到幾個大男人七手八腳的...七嘴八舌的...一團混亂的...搞了幾個鐘頭。

(更不用說:那些USB 連線、下載...等等...諸多操作流程!)

結果還是沒有得到他們所期望的結果....(果然是我意料中的事啊...)

這是我覺得國內一些公司不是很重視軟體工程師很悲哀的地方!

其實我一看到那個軟體就覺得這個應用軟體應該花了軟體工程師不少時間吧!...

結果:換來在場所有的人的謾罵聲...以同樣是工程師出身的我...聽起來還真有點悲哀啊!

不過,其中一位朋友倒是講了一句讓我感觸良多的話,

或許以同樣搞工程的您我可以參考的...

寫軟體的人要"聰明"一點,這樣就使用者就可以笨一點...;

如果啊...萬一寫軟體的人笨了一點,那您就期望您的客戶聰明一點吧...

(您覺得客戶都很聰明嗎?!要不然 您花了這麼多心血寫的東西,不但被吐嘈外,

還當場被丟到垃圾桶內...)...

所以啦...萬一您也是寫韌體或是寫應用軟體的工程師話...

有空多出去走一走...聽聽這些所謂終端客戶或是市場心聲。

不要只是躲在家裡或關在辦公室裡當宅男,否則啊...下場就是如此。---當場退貨!

----最後可憐的鐵定還是這位軟體工程師!您說呢?!......

1 則留言:

  1. 心有戚戚焉....
    所以我都當一個聰明的韌體工程師~~
    結果花的時間都會比較多~~
    有時會被上面ooxx.... :((

    唉....好人難當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