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機車銷售 上月重摔---新聞評論,電子噴油?!

如果大家看到這樣的產業新聞,一定不覺得有什麼蹊蹺的地方。
但如果比照一下我半年前的文章:
http://chamberplus.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html
或許大家就可以略知一二....或從這兩著之間的關係,看出點端倪。
其實,之前我也不知道這個箇中的道理,但畢竟還是在機車界混過的~
所以,就去機車應用市場打聽一下就知道答案了,或透過一些朋友小道消息就知道了。
2009 年我們號稱是五期電子噴油元年,政府要全面推動機車電子噴油系統。
而這個所謂貨物稅減免4000元的目的,就是要補助機車改為電子噴油系統後,所額外增加的成本。



如果:這些所增加的額外的費用是進國內業者的研發者的口袋的話,就無可厚非。
畢竟是扶持國內業者的國際競爭力,不過,很不幸的是:國內這些電子噴油控制系統,全都是國外的。
所以這些補助款就幾乎跑到國外去了...以前,我們在研發電子噴油系統時,那時政府就問說:
有沒有機會把電子噴油系統的成本壓在4000~5000之間?!
人家老外就說:光一個電子控制器(ECU),就不止這個價錢,更何況還要噴油嘴、燃油泵、
諸多感應器Sensor ....。如果大家是搞電子控制的~您覺得這有可能嗎?!
好了,我們再來看消費者應用市場,這也是我問一些朋友才知道的。
因為2009 年是所謂的五期元年,所以,政府就給市場一個緩衝期:
就是2009 年還可以賣所謂庫存傳統的化油器車。(就是2008 年以前生產的機車!)
結果造成去年機車銷售管道上的瘋狂化油器車大量搜刮進貨庫存,據我所知:
在北部還有機車通路業者,在X口..租下整片大鐵皮屋,專門用來庫存化油器機車。
您就知道新聞內容中的那個所謂"搶領新中古機車"的含意吧!什麼是『新中古機車』--化油器車啦!)
而所有的機車經銷商都會跟客人說:您還是買化油器的吧!這個東西我機車行可以包您騎個十年。
有問題,您可以找我修...就算騎到破破爛爛的,我也可以東拆西拆的把您的機車整理得像新的一樣!
(這一點我們就不得不承認,這些修機車的師傅,還真的可以做得這一點,
我們不是常聽到社會新聞,提到所謂偷車賊的"借屍還魂"手法嗎?!)
這些機車行的老闆或師傅們,都不太願意去學或修電子噴油車,太高科技了!
有些機車修車師傅還搞不太清楚什麼是DC ...或AC...乃至於什麼是伏特...連接線都得給他們防呆接頭!
我今年就聽過不少笑話:機車行老闆一看到客人把噴油車推進機車行時,就跟客人說:
您去隔壁修啦...我沒空啦!(他心裡想:我補個胎,換個機油都比修這個好賺!不修我還沒事。
修不好您還會一直來『盧』我...我幹嘛這麼辛苦呢?!...
想一想也有道理,更何況他完全不懂電的東西,那您說:那有沒有診斷器?!不好意思!
道理是一樣的:太高科技了,我們不會用,也買不起!我還是寧願補胎、換電瓶或換機油比較好賺!
我就看過Y公司區域的維修點,一位是七年級生,還算肯上進的有為年輕學徒,
他就拿出去原廠受訓的講義給我看,我說您看得懂嗎?!...他說:他很努力,但還是聽到睡著了!
有些講義內容,連我這個搞機電整合的人看了,都有點模糊了,更何況這些修車學徒?!
所以啦...真正的市場訊息就是瀰漫著經銷商到處搜刮化油器車庫存銷售。
大家唯恐與畏懼電子噴油系統...所造成後續的售後服務與維修困難。
好了...終究這一天還是會來的!所以我們看到的結果:就是本週機車產業的大新聞了。
---------------------------------------------------------------------------------
說真的,我還真的不想評論我們這些偉大的政府官員在想什麼?!
對機車原廠來說:更可悲的是,這個東西外銷還沒有補助款,這種高單價的高科技東西,
更難外銷...全世界會騎機車的大國,很不幸都是比我們窮的國家,我們不做化油器的外銷,
人家當然就去找大陸做啊!...我們台灣的機車產業也算是除了電子行業以外,
還算是在國際上有做出口碑的品牌啊,連日本都不得不承認台灣機車業者在小C. C. 數的產品品質!
但如今卻因為政策被逼著去做代工?!或許您真的要從環保概念角度來說。
但這個真的要拿出真正的數據,十幾年前我們看著那個四行程用超複雜的化油器時,
(高檔的化油器也只不過2000~3000元而已),再加上觸媒轉換器,(不行,多加一截!)
其實,他的空氣污染數據已經很低了。因為畢竟小C.C.的引擎機械燃燒特性本來就有他的極限啊。
而且這些化油器都已經用機械原理做到多段供油系統了,他的供油特性絕對也不比噴油系統簡單!
當然啊,所謂高科技所帶來的東西也未必比較好啊?!您看這兩天豐田汽車的高科技由電混合車,
被全球消費者公幹的要死了...人家老董還有臉出來道歉。您說如果發生在我國呢?!
所以,這個新聞鐵定又會被這些機車經銷商拿來大做文章遊說消費者。
當然,最重要的是經濟效益,而不能單從機車製造原廠或機車銷售成本來看,
我們看到的是整個上下游滿街機車維修店。您說:您如何教這些搞黑手的機車修車師傅生存呢?!
越是這些修車師傅可以處理的東西,他們才有生存機會,他們才可以賴以生活的!
所以,相信我說的:這些修車師傅不會吃飽撐著還去學新的東西,才能修的東西。
更何況是他們沒得修~也不好賺得東西啊...您說一家在荒郊野外的機車行您會期待他會修噴油車?!
當初我們的研究結論是:四行程引擎製造成本高,再加上電子噴油系統是消費者無法忍受的價格!
要加上電子噴油成本,若加在較低成本的二行程引擎上,還比較有可能,
而且二行程式更適合精準的電子噴油來降低油氣短路造成的高污染。....
結果: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很奇怪的科技經濟政策,造成一個原本我國很有競爭力的產業,
他是花了近20 年(您就知道這個新聞用字的含意吧!)才把從日本人的手中搶來的自主工業,
而今日卻要為一個政策淪落為他國代工的產業?!還真的有點搞不懂這個政策到底是為何而定呢?!
最後就引用一句今天一位客人跟我開玩笑的話:他本來要換新機車的,
他那個幹原廠地區經銷商的堂妹婿跟他說:您還是繼續騎舊車吧!~頂多多花個幾千元,
我保證把您的機車整理的像新機車一樣!!(我想他應該就是乾脆去買一大堆保修品零件,
反正市場供需沒問題,大概就剩下車牌不用換的幫您拼裝出一台新車吧!
反正台灣機車也沒在定期驗舊車,或檢查引擎號碼的,現在連機車引擎都可以從大陸進口啊。
因為我們台灣要搞電子噴油引擎啊。)如果您是這些機車廠的老闆或員工們想:
若連國內市場都這麼不捧場的話?那他們生計得下一步要何去何從?!
您該不會也請他們來搞電子產業代工嗎?!...大家一起來搶飯吃?!?????????
----------------------------
http://www.udn.com/2010/2/3/NEWS/FINANCE/FIN9/5404092.shtml
機車銷售 上月重摔
貨物稅補貼終止,對國內機車市場帶來重擊,元月機車銷量跌至1.17萬輛,創近20年來最差成績。
去年創下十連霸的光陽工業,開年首月落難,銷售排名退居第三。在各家業者放棄下,首季機車內銷量幾乎篤定將改寫新低紀錄。
國內機車市場退回20年前的水準,機車業者亟思轉型,設法拓展外銷彌補。光陽擴充專業引擎代工業務,今年為BMW集團代工重型機車引擎的出貨量與種類,進一步提升,並計劃跨足小型汽車引擎代工領域。
根據交通部數據所統計,元月機車新領牌總數僅1.17萬輛,較去年同期大減34.5%,更比前(12)月大減超過九成
機車業者分析,由於貨物稅減徵4,000元政策於去年底落日,引發機車業者去年底搶領新中古機車,估計去年至少跑出10萬輛新中古機車,留待今年慢慢銷售。
龐大的新中古機車去化壓力,也直接干擾今年元月市場正常銷售秩序。
光陽、三陽與台灣山葉等三大機車業者均認為,這批新中古機車最快要等到今年第二季末,才有機會完全去化。
因此各機車業者行銷單位,都有默契地作成今年第一季新車不削價促銷的決議,希望藉此引導經銷商加速去化新中古車庫存。
【2010/02/03 經濟日報】

1 則留言:

  1. 光陽豪邁125還真耐騎,聽機車行老板說10年是最基本的起跳壽命
    再維修一下那可以騎更久~
    難怪連在非洲都一定指定要買,以前光陽豪邁125失竊率是最高
    機車也應該算是台灣之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