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高學歷,低就業?!

今早的中廣新聞連播網,也有專訪學者專家的意見。
也的確承認這是台灣教育社會所特有的奇怪現象。
其中專家學只有提到說:因為台灣的高等教育是跟著美國制度在走的,
也算是積習已久,不太可能會改變的:
就是把大學教育搞成一般通識教育,研究所才是就業的專職教育!
然後呢?!以前台灣還蠻重視一般技職教育,結果,目前都已經完全被鄙棄了。
----



這一個新聞評論也讓我聯想到週日的年代新聞的『數字台灣』所提到的台灣社會老年化
與人口出生率的問題。...其實,這個都有連帶關係的。
因為早上專家學者有提到:因為把高等教育延伸到研究所,會造成一般年輕學子的社會成熟度延後。
社會花了很長時間的社會資源成本,才培養出可以貢獻社會的人才,
而這個人必須等到幾乎快到三十歲時,才能出社會工作,
那當然他的結婚年齡也是必須再被延後多年啊。也難怪國人第一胎的平均年齡會延後到30 歲後!
而且還都是高學歷、比較有社經地位的人口。(這是數字台灣所提到比照歐美國家經驗!)
這對於國家未來競爭力會產生嚴重的影響。
但是我個人覺得對於國內這些所謂的教育學者專家最諷刺的一句話就是:
您們都覺得都應該適時讓學子可以因個人性向決定人志向。
所以您們對於台灣過渡的投資在高等教育感到憂心。
但您們不也是急聲大呼的說:我們的國中教育不能能力分班,不努力的早日輔導學生,
轉向往一般可以培養專業技能,建立一技之長的技職教育呢?!
(常態編班只是掩耳盜鈴的去掩飾個人性向發展的空間,也不早一點輔導學生培養一技之長,
去貢獻國家社會,反而只是枯坐在教室裡過了一年又一年...
每次幫賈老師整理班上學生成績之時,就令人感到無限的感慨。
我們到底是要強迫給後段學生一點機會呢?!還是要完全扼殺他們其他發展空間呢?!
學生自己在班上,他自己完全知道自己的條件,只是我們大人或社會不願意承認而已。)
等到這些學生懵懵懂懂的一路唸到高等教育,才發現不得不往下念?!
我想現在都已經沒有所謂的國中建教班了,那當然鐵定那些工廠會缺工啊。
因為我們的公司工廠都必須等到這些學生或技師念到高等教育畢業啊,
更可憐的是:等到他們高等教育畢業後,卻又不願意屈就如此這般的工作,
那您跟我說:目前哪一個台灣社會的怪現象,跟我們所謂的中等教育改革沒有關係?!
您一定要得要相信那一句話:十年教育,百年樹人!
因為教育問題是要花時間,它的影響絕對是會在幾年後才會感受到的啦!
這個也算是幫賈老師辛苦的在基層教育工作的犧牲奉獻的一點點呼籲吧!
---------------------------------------------------------------------------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36492
拚名校碩士「一校接著一校考」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大學碩士班考季2月底登場。台灣大學打頭陣,本周末舉行碩士班考試,今年報考人數多達2萬3546人,創下近年新高;成功大學緊接著3月6日登場,人數也不遑多讓,已連續6年破2萬人。各大學分析認為,景氣不佳、工作難找、加上大學生滿街跑,取得碩士學歷儼然已成各大學最熱門的學生運動。
根據台大統計,今年碩士班報名人數比前年增加2000多人,已經連續3年成長。台大教務處研究生教務組主任戴娟姿分析,現在大學畢業的學歷,就像是20年前的高中畢業,年輕人一定要念個碩士班才具備基本學歷,這也造成近年碩士班報考人數居高不下。
「很多人把碩士當成最後學歷,是從哪個學校畢業很重要,因此都會想擠進頂尖大學。」台灣知識庫行銷總監洪素莉也分析,很多知名企業除了要求員工要有碩士學歷外,還指定學校,名校肯定較吃香。使大學生擠破頭想拿到名校的碩士文憑,增加職場競爭力。
戴娟姿強調,從近年各大學研究所報名人數分析,台大與成大都是2萬人以上,交大、政大也都超過1萬人,清華也逼近萬人;只要考試時間不衝突,考生幾乎都會「一校接著一校考」,不願放棄任何一個錄取機會。
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也表示,很多大學生畢業後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事,只好先考個研究所再磨練幾年,造成大學學歷成為「準備性學位」,讓碩士班考試人數因此不斷攀升。
但賴明詔不希望學生靠著補習考上研究所,更提醒成大各系所招生時要看重學生的思考能力與創意,不能只挑會考試的學生。他強調,只要大學4年好好唸書,打好基礎就能考上研究所。到補習班上課是台灣的怪現象,希望這種現象能有所改變。
賴明詔還建議有意報考研究所的考生,應該先確定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並選擇各大學有特色的研究所,盲目搶進台大是很奇怪的現象。

2 則留言:

  1. 嗯~~每次幫我妹妹改考卷也是發暈!!
    教育真的是個大問題
    謝謝版主為文分享.有空歡迎也來捧場 ==> http://autohunter5.blogspot.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