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系統應用委外開發?

...

針對這個話題我就先引用多年好友林老師的一段話:

http://chipware.myvnc.com/phpbb/viewtopic.php?t=144

-----------------------------

"...

不過,你也指出了台灣中小企業的苦處,
許多公司想找幾個"阿弟"工程師來開發產品,但是,
做了幾個月以後,工程師都跑掉了,而其中的原因有:

1 有遠景但公司沒有RD頭頭帶,技術沒有扎根的公司,沒有文件沒有資料,只想要開發產品,當然人才無法留下。
2 RD工程師不被尊重,若上頭不知道RD的竅門,就會教你做東做西的
3 被竹科或南科磁吸走,去做高級OP,每天寫報告分析生產良率
4 做不出來,早點走以免被發現,如果大學專題不用功的話,往往是以逃避收場
5 到大陸當台勞,每三個月回台灣乙次,...,這個就不講了。

常常有人跟我說,這個東西有點急,三個月沒弄出來商機就沒了,所以請快一點。以前,我都會應客戶的需要連夜加班,不睡覺也行。後來我自己覺得這種做法是不對的,如果真正的開發案是不應該如此面對的。(待續)..."

---------------------------

版主之前在離開園區之後,因緣際會的接了一個某大集團公司的系統開發外包案。

其實,這家公司對於外包的委託廠商還算不錯的啦...只不過畢竟人家集團不是以科技業著稱的啦!

但是卻許多公司,明明公司內部沒這個人力,還有能力可以承接公司業務部門的系統開發需求,

才不得不把許多系統開發委外,最明顯的就是類似104 外包網這些管道。

但是呢?這些委外的公司難道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呢?還是不知一些"人間疾苦"嗎?!

您說:寫一個程式開價一萬元?PCB layout 開五千元?!...有實務經驗的,厲害的...誰會理您?!

結果:往往是一些想兼差的多多少少或許會考慮,但又明明需要人家一些後續協助。

您說...明明已經交差了事了,又要人家改這個?改那個的?...幾回下來,那個一萬元也不夠買涼水了!

結果,最後外包的兼差人員落跑了(老子不幹最大!)...您的委外開發又得來一次。

這種系統委外開發,哪像是永續經營的心態呢?!而對於承接外包的人員又是作如何感受呢?

這一些我想林老師的感觸也很深!所以,林老師有時還會感慨說:

有技術的人員,應該還是要建立屬於自己的產品領域與產品特色!

因為您自己是要維持自己本身長久的系統價值,而不是"沾醬油"過日子的!

---

但對於這些公司來說,林老師的以上那幾點看法,我絕對贊同。

對於有些公司來說:他們的確有很好的業務與市場行銷能力。

但是若說起這些RD 的開發管理能力來說,也的確令人不禁欷噓...尤其是前面那一、兩點!

也沒想找個像樣RD 帶頭的人(其實,也蠻難找的,因為業務太強會讓RD頭很為難!),

就只好想找幾個菜鳥工程師先頂著用...但就會呈現出林老師說的:放牛吃草,工程師自生自滅!

好一點的工程師會有所警惕的,一陣子之後就會蹺頭走了,但有些也只好廖化做先鋒頂著用。

搞到最後:也只好硬著頭皮,頂著公司"最高"技術人員去跟外面的人談技術規格...

結果:開口沒兩句就被打槍...人家客氣一點的,就會:嗯~嗯...(心裡想:那您們就自己搞啊!)

那幾年下來,也混不出名堂,就會流落到林老師講的那最後一點:到大陸當台勞,每三個月回來一趟!

人家還以為他在大陸幹什麼高階主管或是什麼技術總監...或許原來就是去幹這個的啦!

但是幾年下來,結果還是一樣:廖化做先鋒...(台灣俚語最傳神:牛牽到北京,還是牛!)

而人家大陸人可不比台灣人這麼含蓄的:嗯~嗯...就我認識幾位外放大陸高階主管最後都是武功盡廢的。

武功盡廢的~也無可厚非,如果他能夠在別的領域闖出一片天也無妨,但往往又不是如此!

所以啦...

還是要奉勸一下時下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啊,真的不要好高騖遠,也不要心存僥倖。

想藉由外在的環境來投機取巧...心想:反正公司也找不到像樣的工程師,我就高枕無憂了啊!

因為您永遠不會知道您老闆心裡真正的想法:或許他真的把您當廖化,先頂一陣子,

您什麼時候會回家吃自己時,您都不一定猜得到老闆的心裡那把尺吧。

------------------
還有那些想委外開發的公司,沒有人說您把工作外包不對,這本來就是善用資源的變通作法。

但您們也不要把人家當傻瓜,既然有需要委外,當然就是要建立長期的合作契機。

好好的善待別人,尤其是技術人員(您不要老是用業務或對屬下那種想法來看待人家!)。

否則,以我經常碰到的情形是:往往最後吃虧,無法收尾的,還是您的公司啊。

(您不要以為:就算人家把程式原始碼給您,您就賺到了?...您還不一定有辦法承接呢!

就算給您燒錄檔...您都還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呢?結果您還不是要在找第二家外包商,

這種來路不明的技術成果,是沒有一個有經驗的工程師願意承接的啦!)

 

3 則留言:

  1. 5000-10000還算好的,我還聽過客戶賴帳,外包商寫存證信函去要錢的...Orz
    (就印象所及,也是知名大企業喔)

    另外其實就是公司內部很多人的心態就是「戲棚站久了就是你的」,反正這行業RD流動率超高,RD換過幾輪還能撐著沒走大概也能撈個主管作作(假如公司沒倒的話XD)

    "...但您們也不要把人家當傻瓜,既然有需要委外,當然就是要建立長期的合作契機。
    好好的善待別人,尤其是技術人員(您不要老是用業務或對屬下那種想法來看待人家!)。..."
    我猜他們對自己公司內的RD也是一個樣吧 :))

    其實,政府也不是不知道這個情形,所以搞個什麼科專阿...主導性計畫等有得沒得,希望可以加強台灣廠商研發能力...不過成效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自己的經驗...每個老闆都以為養RD 是很容易的,
      找一個沒問題...但這個人會跟老闆說:人不夠耶,還要找...因為我只會寫軟體,
      或是說:我只會做版子,不會寫韌體......老闆您還要多找幾個?!
      這時老闆就會算啊:找下去~我到底還要養多少人啊?!那要不要考慮外包?!
      那外包的東西,自己掌握度夠不夠啊?!...值不值得啊?!
      -------------------
      所以啦,我跟您說:說要RD的...大概美其名,只有台面上那些大公司養人還比較像樣的...其他的啊...絕大多數的中小企業,您就別奢望了,就算您把Source Code 丟給他們也會把他們淹死了。
      其實,大公司的RD 也不一定會想看別人的Source Code...像我會把人家引擎控制的Source Code 拿出來一行一行研究的...應該是自己比較笨的啦! ...天下是很難找得到的啦! :)) ... :)) ...

      刪除
  2. 林口登山會-漢娜2010年7月22日 下午4:13

    我訂閱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