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高科技政策何在?

無關藍綠...

我早就說過:最後一定會失焦,把問題回到只不過補償金的問題。

而且:不就是那二十幾戶嗎?!...這麼簡單的事嘛。

我相信吳院長不是在幫縣長護航,而是在諷刺縣長說:怎麼搞不定那二十幾戶呢?!

無關藍綠...

我們搞高科技的關心的是:這個園區背後,我們政府的真正高科技政策是什麼?!

搞一大堆代工廠,人家業者還不一定會買單,而且,撇開小項目產業,我們來看主力產業政策:

兩兆雙星,我們的競爭優勢在哪?綠能產業基礎的材料科學研究沒有明確的成果與方向?

大家都拼命想蓋工廠,說真的,您可以去問一些科技老闆,如果沒有很明確的競爭優勢,

或是市場訂單,我說的是:可以穩穩當當的長期訂單喔。您看那個老闆或金主想設工廠的?

這個又不是蓋住宅區,先蓋再說,他的背後是需要更明確的科技產業政策啊。

那我們來看:我們自己本身投身高科技這麼多年了,以我們周遭的高科技朋友或公司來看,

您覺得我們會想去從事怎樣的高科技新技術或新工廠呢?...這是我們想問的!

我們不殺伯仁,伯仁卻為我們而死。.........

就是那麼簡單的二十幾戶嘛....最弱勢,也最無奈一群農民百姓。.........

因為他們已經不是第一批:之前搞出弊案的銅鑼科學園區,未來還會有其他"簡單的二十幾戶嘛" !

------------------------------------------------------------------------------------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5732722.shtml

「大局都對」 吳揆:差那麼一點柔性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表示,苗栗縣府徵收大埔農地,程序沒錯,「但過程中差那麼一點點柔性,終究有美中不足之處」;苗栗縣府秘書長葉志航表示,院長的說法,縣府沒意見,等縣長劉政鴻回國後會轉達。

劉政鴻昨天一早率隊到大陸,參訪福建土樓、北京鳥巢建築。葉志航說,縣府基於多數農民的權益,執行大埔農地徵收,過程中已考慮很多,少數農民的意見,縣府希望加強溝通解決。

不過,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認為,吳揆若注意庶民心聲,看昨天凱道上各地聲援農民,該知道農田徵收之痛不是苗栗大埔「一時一地的個案」,也不只是劉政鴻手法柔不柔性,而是「土地徵收條例」對弱勢農民太不利,應立即修法。

吳敦義昨天南下參加立委黃昭順舉辦的「拚高雄經濟順起來」系列座談會,會後被問到大埔農地徵收的看法。吳揆說,苗栗縣府處理此事,從法令或地方建設大局來看「是正確的、是配合竹科竹南基地設立而做的」。

吳敦義表示,這件徵收案,有九百多戶土地所有權人贊同,認為有利地方繁榮,但有廿幾戶可能因別的人鼓勵不要簽,錯過了徵收地主可選擇領現金補償或選擇分配土地的時間,「所以苗栗縣長劉政鴻才說,當時那個鼓動他們的人要去負責」。

吳敦義說,他認為劉政鴻處理「不必那麼急,依法律程序沒有錯,但當時還有地上物(指稻作)」「那就緩一點嘛,這中間差那麼一點點柔性,比較不夠周延。」

吳敦義說,雖然大局都對,可是當時如果再多做點溝通、更圓融,就不會有這些紛爭。

【2010/07/19 聯合報】

 

4 則留言:

  1. 您老說的沒錯,說實話這個行業待久了,真的是近親繁殖一大堆,再搞個什麼科學園區真的是多餘的,自己人打自己還要另外搶農民的地來建基地喔!

    現在大家檯面下已經在傳,高雄郭董號稱投資了很多錢的軟體園區,現在已經發生停止徵人或是應徵上了卻不知何時才能上班!?以台灣軟體業萎靡不振的情形來看,搞這種園區感覺就是配合政府宣傳...講難聽一點台灣能上的了檯面的軟體公司都沒幾家,這幾家也沒聽過要去高雄設立分公司,再說郭董是搞電子代工為主的,有需要那麼多搞軟體的人!?搞不好又是掛羊頭賣狗肉XD

    說真的還是政策買票居多,官商勾結也不是沒有可能,哪天跟何智輝的案子一樣爆開社會大眾大概也不會意外(差不多也麻木了),唉~把這個土地玩殘了可憐的是我們的下一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您講的那一句:"真的是近親繁殖一大堆,再搞個什麼科學園區真的是多餘的,自己人打自己還要另外搶農民的地來建基地喔!"...

      真是經典啊!
      有時想想:還不如去開賭場算了,找幾個辣妹發牌員,可能還比較容易吸引外資吧!
      ----
      這幾年也搞一些綠能產業的,有沒有真正搞到貢獻地球環保綠能?我是不知道啊。
      我只知道這樣子搞下去,我們自己台灣就沒有綠地了。 :))

      刪除
  2. 賈老師的真老公2010年7月19日 上午10:43

    嗯...happosai 小老弟啊~
    您們是搞軟體的...如果再嚴格講一下,如果再把那些諸如3D 動畫等數位內容產業算進來的話!
    我是覺得真的台灣可以發展一些軟體附加價值產業...但是呢?
    這些真正數位內容產業的公司,真的想去苗栗這種地方設辦公室嗎?!
    我個人覺得:應該連離開大台北應該都沒機會吧。
    去年我有一個日本客人還跟我說:如果要安排他拜訪一些廠商時,就以大台北為主吧,
    不要說新竹啊,連離機場近的桃園,他們都沒興趣跑!
    因為很簡單:公司如果連在大台北都沒有聯絡辦公室或門面的話,那也沒有什麼好看的!
    所以,不要以為搞高科技多偉大,人家還是比較喜歡講業務的生意門面吧!

    回覆刪除
  3. 有啦...那個搞霹靂布袋戲的就不在台北(除此之外我還真的舉不出例子)

    要叫人家去台北之外的地方也不是不行,但是總不能叫人家坐計程車換高鐵再換計程車這樣吧 :P

    講到數位內容,不要講別的就講遊戲業好了,要不是直接跟韓國人買(10年前台灣還可以把遊戲外銷到韓國,怎麼10年後變成我們花10倍以上的錢跟他們進口遊戲來賣呢?)要不就是找大陸代工,鮮少在台灣本地研發的(大概只剩那種賭博類還有),故事永遠是三國要不就是金庸武俠(我業界的朋友稱之為台客武俠),鄰近的日本是花了好幾個世代才累積出這種成果(諷刺的是三國的東西還是他們發揚光大的),台灣如果想丟幾個錢1,2年就看到成果,那還不如去作別的投資算了(沒有永續經營的觀念,什麼事都想炒短線搞速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