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多媒體播放器

 

大家大概都已經知道版主以前是搞過MP3 播放器IC 的。所以稍微懂一些產業趨勢的!

搞MP3 IC ?後來價格一直降,功能又要一直加,什麼還要帶屏的MP4 啊...還要什麼相片瀏覽器啊。

最後還得要跑去作數位相框的!---結果,搞個32 bits ARM,還要寫什麼OS 的Embedded System。

好了...這下都還沒搞起來,也還沒賺到錢,人家又要加網路下載功能---稱為網路播放器。

這下可好了,光寫軟體的人都不夠,為了能充分的因應未來需求,只好再一次忍痛建 Andriod 平台。

一下子加東加西的,一下子要寫UI 又要支持什麼奇奇怪怪的客人...結果,又渾渾噩噩的搞了一兩年。

又讓公司燒了不少錢...沒想到,到了今年初,這個市場又是一片血流成河的。

到底有誰賺了錢?似乎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那還要不要繼續作啊?

最糟糕的是:今年蘋果電腦推出所謂的iphone 4G 及iPad...這下大家的壓力都來了。

小尺寸的iphone 幾乎獨領風騷,好友本來就在玩iphone 3G ,他手邊還有一隻韓國LG 的!

他說:您看光3G 的功能,就已經令人驚豔了,那些人機介面或一些功能都在在令人愛不釋手。

朋友知道我是搞MP3 播放器出身的,他就特別展示那個類似點唱機的iphone 音樂播放器!

他說:光看到那個畫面,誰還想去買那個什麼多媒體播放器啊?連搞隨身聽出身的SONY,

都得自慚形穢的!...

他還特地把兩隻手機(iphone 3G 與LG)的通訊錄電話簿的觸控翻頁動作比較給我看。 

他說:人家蘋果搞這個東西絕對不是寫到此功能才想到這樣子的!

人家一開始就在作業系統架構裡就已經定義的很清楚了!所以所呈現出來就是不一樣!

那您就更不用說到了4G 的效能了!他說:當他用過iphone 之後,根本不想再去用別家的手機了。

那我就開玩笑說:那您要不要排隊去買iphone 4G 手機?

朋友的回答更妙:笨啊?這時候,誰還要去買他的手機啊,我就直接去買蘋果的股票了!

他還真的跑去買了一股!不好意思...蘋果電腦現在一股是 US$ : 270 左右!注意喔~是美金!

朋友以前也是搞多媒體的。他說:現在小尺寸的,就是Apple 的 iPhone 4G 。

中尺寸的就是 iPad 。據了解Apple 好像也有成立一個類似電視產品部門。

好了,這下:大中小尺寸的產品,他們打算全都包了。

不要說我們台灣都沒在搞軟體的,就連SONY 這種大廠也都膽戰心驚的。

所以啊...您說現在要搞電子產品到底要壓哪一個啊?難道要像朋友一樣,只好趕快改行作點別的!

然後回頭買蘋果的股票。

也難怪每次問朋友說:園區哪家公司作什麼?哪家公司好?他都意興闌珊的說:沒啥興趣了。

或許,我們真的都要好好的靜下心來,好好的思考我們的產業未來,

到底要定位在那一塊領域中,否則,以目前大家喜歡看別人作什麼?再來抄的話。

那只會越作越小...越作越辛苦而已。

 

2 則留言:

  1. 講到這您老應該還記得不久前咱們在討論台灣MCU的不屑賣給小公司跟個人嗎?假如Apple AppStore給台灣人搞的話,大概會變成限定專業軟體公司才能開發手機軟件,而且還東藏西藏的怕被對手知道太多東西到時給抄去,加上爛爛的說明文件,一年大概出不了幾隻手機軟件吧? :))

    但是Apple的思維正好相反,只要你出的起錢買一台iPhone+一台Mac,再付點少少的年費,哪怕您是學生想來開發手機軟件也非常歡迎,結果創造出20萬種以上的手機軟件!HTC還在沾沾自喜自己有「3000」軟體大軍,人家iPhone一年就追上了~哈哈哈 :))

    您看台灣這麼多硬體廠,就沒一間想到說可以搞個平台跟軟體商共榮共存(人家Apple更進一步,您只要有開發能力上架付費機制交給我就行),多的是關起門來自己幹,然後抱怨毛利越來越低,軟體商則是抱怨快沒飯吃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老弟啊...果然讓您點出產業的癥結點。您也不愧為是搞軟體的!
      ---
      其實,在高科技公司裡,您會很容易發現說:要多找一兩個肯賣肝,敢拼的工程師不難。所以,『3000』軟體大軍有什麼難的呢?在大陸~搞不好人家還可以組個軟體百萬大軍呢!
      許多高科技公司裡最缺乏的是什麼人?!其實就是在產品規劃與制訂遊戲規格的人。您去看著別人家的產品規格或功能,來如法炮製。這有什麼難的呢?!...只要老闆肯砸大錢,找個百萬大軍就可以了!
      說真的~國內現在有幾位可以真正去規劃產品乃至於平台的系統規劃?而去創造一個契機的呢?!不要說國內的~您就回頭看看您們公司裡,找找有沒有這一種人?!
      看別人做東西好像很簡單?...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應該我們郭大老闆的公司應該都可以包山包海的做啊!又有錢,又人才濟濟的,搞什麼產品哪難得倒他呢?!他們何必幫蘋果代工呢?!
      答案很簡單:在他們公司裡,有誰會真正的靜下心來,而很有guts 的跟上面老闆說:我們要規劃一個雲端系統?吃大鍋飯的,就不要那麼不合群的:『發誓給別人死的!』吧!
      所以呢,每個公司就慢慢就喜歡撿現成別人產品複製了啊!---這是大者恆大的產業模式造成扼殺創意產業的無形殺手!
      ---您真的可以去看看:在您的研發生涯裡,您有沒有真的遇過一個大膽,卻又可以不同於一般產品規格或產業模式的系統規劃者?!真的不要多,一個就好了!有沒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