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開公司燒錢是很恐怖

如題...以前所謂高科技,譬如開IC 設計公司,只要小貓兩三隻就可以開幹了。

人少意見少...作事情效率好,三兩下就把客人要的東西給搞出來了,其實,

那時IC 系統架構也簡單,也不用養什麼系統寫韌體或軟體的人...

IC 回來,作一塊PCB 版跑一下,沒問題就可以出貨了!

但現在我發現這種時代已經過去了...人家現在開一家IC 設計公司,不要說簡單的小貓兩三隻,

因為現在IC 要包山包海的...除了IC 硬體設計一大堆不同專長領域外,

在系統上,還要養一大堆什麼韌體,軟體...還有什麼Embedded system 的...

動輒幾十個人...乃至近百人。

以前弄一家IC 設計公司,搞個 1 億左右,就可以開好幾版的光罩...還有剩。

現在呢?光人事費用...就以五十個人算:每個人平均薪資伍萬元,如果加上勞健保與管銷...

平均一個人每個月要負擔 十萬元...那一個月就是50x10= 500萬元。

一年就是6000萬元...一億元還不夠燒兩年,意思就是說:東西最好在兩年內做出來大賣!

否則,老闆賺錢會跟不上燒錢速度,也難怪有許多公司,在燒錢一兩年內,

常常就會處於風雨飄搖時期。...又常常公司內部人員一多,意見就多,

開起會來,東一句,西一句~擺不平的,私底下還要花時間搓湯圓。

難道老是找朋友吃飯時,常常從下午六點約到八點多都還沒搞定。

兩年轉眼時間就快到了...老闆也擺明時間到,沒成績也別想找得到資金...可見壓力有多大...

但話又說回來:您搞一個Andriod 平台...一兩年內能搞到什麼成績?!

還不是買來玩一玩,套進系統...一番兩瞪眼,大家就知道要不要再換工作了。

至於在這個平台上要玩出什麼創意的新點子,就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現在是七月初...錢燒完的底線是九月底...

如果是您的話:您說要撐到最後呢?還是該早作準備了呢?!

祝福您吧!

---

-----------------------

補充說明眉批:

但今日的IC 設計的複雜度已經是包山包海了...不但要單純的邏輯電路設計,

還要包括circuit design,$ L2 還有大家講的一大堆東西...

更不用說還要養一大堆韌體、軟體工程師!所以,若以投資報酬率來說:# t4 N. w( U; b5 q2 V3 P


真的越來越難賺了...另外一個重點是:不是講技術的問題,因為只要人一多,意見就很多,


搞到最後,都不是技術的問題,反正大家湊起來開會,誰也不一定說服了誰,1 O. o, u( K. H& v' ?( N+ I) K


技術越強的又怎樣?!...搞不定別人,要嘛您自己搞?!現在又不是以前兩三隻小貓的時代。6 h/ t, z$ b# S+ {
...

是啊...搞IC 設計的利害~偉大...好,不服的自己再開一家!


那其他的呢?!大家就慢慢燒錢...看誰撐得久,反正大家會的~懂的都是那一套。


1 }9 D* q* e9 T; Y! `
更嘔的是:作得好的不一定會賣得好。搞到最後,最可憐可能還是第一線出不了大門的宅男IC設計師!


----因為最後連要轉換跑道都很難,每天看著業務整天吃香的~喝辣的...

每天拉著老闆到處八卦聊產業願景。結果,落得最後下場是:

原來老闆已經準備把您們給賣了(公司合併)!自己還是最後一個被告知的!

5 則留言:

  1. "......搞到最後,最可憐可能還是第一線出不了大門的宅男IC設計師!
    ----因為最後連要轉換跑道都很難,每天看著業務整天吃香的~喝辣的...每天拉 著老闆到處八卦聊產業願景。
    結果,落得最後下場是:原來老闆已經準備把您們給賣了(公司合併)!自己還是最後一個被告知的!..."

    除了FAE外的RD大概下場都是這樣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所以,您就會明白:為何人家老美那些總是動不動就會來場週末家庭聚會,
      多與一些朋友往來與互動...講難聽一點,若有聽到一些風吹草動的,
      自己也比較好早一點準備,另外也可以多建立一些人脈,為自己鋪呈一些未來的道路,
      不一定還是老本行...也可以多接觸一些另外領域的人。
      這一點:我是覺得這是台灣工程師一直很缺乏的生活形態!
      供您參考!

      刪除
  2. 回覆
    1. 如果是那麼容易的話...那還好。
      可憐的是:也沒什麼會做的,就只好又重操舊業了。 :(( ... :(( ... :(( ...

      刪除
  3. 您老說的沒錯,不過看看台灣工程師週末在幹嘛?搞不好還在加班,或是前一天晚上加班到凌晨...週末累的只能睡大覺,更別說設備工程師那種輪班,24hr on-call的.. @-) .

    不過說實話外面社團也還是不少,有心一點還是可以找到參與的機會,多建立一些人脈也是對的,等到哪天被老闆賣了還幫忙數鈔票就太晚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