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企業縱容喝花酒(園區生態?)

如果,這個故事是發生其他行業我是不知道啊,但如果是在園區公司的話?

我一點也不意外,以前我前輩在進園區工作之前,也有其他傳統產業要用高薪挖角,

但他不為所動,我當時很好奇的問他理由,他的回答竟然是:

因為傳統產業做生意喜歡來這一套,園區高科技公司不會玩這一套!

後來我自己也進了園區工作,也曾經跑大陸客戶,結果,還不是大家來這一套!

如果,上KTV 是同事之間,調劑身心之事,那就算了,那無關生意往來。

但是如果是生意的話?那就很難講了,以前跑大陸時,也時有所聞,

您不要說一般搞業務的會來這一套,我跟您說:連搞系統的FAE 也會來這一套。

人非聖賢,更何況是宅男工程師呢?!...

以前聽過的笑話才多呢。公司規定:出差時,工程師最好在晚上幾點前能回公司宿舍...

諸如此類的規定,這個叫道義上的柔性勸導與政令宣導,公司管理階層盡告知之義務!

結果呢,FAE 工程師還不是準時回宿舍洗個澡,梳妝打扮一下,又偷偷出門了,

大家也見怪不怪的...所以,這也不是什麼大新聞的,大家都習以為常了。

到是比較好玩的是:有些FAE 工程師回家會大嘴巴一點,總是會稍微炫耀一下他的豐功偉業。

在辦公室裡會講得讓那些老是足不出戶的宅男IC 設計工程師們,心裡癢癢的。

就一副也想轉作FAE 系統工程師似的...人家說的:人不風流枉少年嘛。

-----

最後那一句話也的確是真理:會不會淪陷要看個人 ?!

但說真的,人非聖賢,而為什麼稱為"慾" ?就是人的一種本性。

實在也看太多人淪陷了啦,更何況是長期常駐大陸的工程師們呢?

對老闆來說: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只要不出事~大家都相安無事的。

至於有沒有報公帳之事?哈~哈~那是老闆與業務之間的最高機密,

也是一條非常薄弱灰色地帶...答案有點是: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吧!

----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5732932.shtml

企業縱容喝花酒 員工妻揚言死諫

「上大陸KTV酒店居然可公費報帳,像話嗎?」新竹市徐姓女子不滿在科技公司任主管的丈夫,在大陸上酒店應酬還可報公帳,認為公司「明許」這種文化,破壞員工家庭,揚言跳樓「死諫」,丈夫已連夜趕回台灣勸解。

這家科技公司表示,用上KTV名目報帳,絕對無法通過財務會計審核;公司一向都以高道德標準要求員工,及督勸員工潔身自愛,若經查獲違反自律公約,一定會依相關規定處置。

長相秀麗的徐姓女子(廿五歲)說,員工上KTV已影響到她的家庭,她向丈夫在台的總公司反映,「都被客服人員擋下」,她氣不過才揚言要跳樓,「要讓社會反省這種惡質文化」。

徐姓女子與丈夫相差十二歲,兩人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交往四個月後,半年前結婚。徐女前晚打電話給在大陸的丈夫,話筒那端傳來歌聲和小姐嬌嗔聲音,她問丈夫「你是不是上KTV?」

丈夫承認到KTV歡送要離職的同事,徐女不斷追問,丈夫承認以前也曾和同事上KTV,但次數不多,有時找小姐作陪,只是為放鬆心情,「正常的交際應酬,不去很奇怪」,丈夫無意間說出,有時為招待客戶上KTV,公司還准他們報帳。

徐女立刻電話打到丈夫工作的總公司,痛批怎可縱容員工上KTV,還准報公帳,她揚言要跳樓,以死相諫。公司通報消「防隊趕到她家,發現徐女好端端地坐在自家客廳裡。

徐女的丈夫因老婆「驚天動地」的舉動,連夜趕回台灣「溝通」,強調「可能是夫妻差太多歲,觀念不同。」表示他長期派駐芬蘭、大陸,對妻子激烈反應很無奈。

【2010/07/19 聯合報】

----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5732934.shtml

廿萬應酬喝酒 搞定上億生意很值得

一名常跑兩岸的半導體設備廠業務專員說,科技業競爭激烈,「七天喝五天是常事」,但也有在大陸工作多年的主管說,「看個人,如果自己喜歡,沒人能擋」。

科技廠需要應酬喝酒的單位,以設備和廠務等須直接面對廠商的工程師居多,業者說,前者關係訂單,後者攸關設備驗收過不過。

「一次成交上億元的設備,花個廿萬元喝酒,值得!」業務專員說,不少公司還編列預算,有日商給信用卡,刷「交際費」。一名工程師說,大陸女生很敢玩。

「除了陪客戶,有些公司還會招待員工上KTV」,因為都是台灣來的單身漢,為了紓解壓力,有些公司會提供「福利」。在台灣,工程師上酒店,通常是逢場作戲,但大陸有些場所消費較便宜,容易變成「包養」,不少台灣工程師「淪陷」。

不過,一名在大陸七年的台商高階主管說,在大陸期間只上過四次KTV,「還是招待一般朋友,不是客戶。」他覺得,會不會淪陷要看個人,他主要休閒是打球、找朋友打麻將,「只要懂得紓壓,不一定要到聲色場所」。

【2010/07/19 聯合報】

6 則留言:

  1. 之前既有傳產(製鞋)又有高科技(ems)客戶。上ktv實在是一點都不...稀奇。但是有些人比較有趣,有的是很愛炫耀,就如Chamber所描述,但最有趣的是一種,明明去的很兇,玩得很瘋,卻跟老婆說,那個誰誰誰怎樣怎樣,不過你放心,我都沒有去。這種算是最好玩的,因為現在大家都有照相手機,很多時候,你想害別人,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是考驗著朋友之間的堅定友誼了。
      ---
      但比較可怕的倒也不一定是我們這一邊~而是有些那一邊的會『哥哥纏』的。
      所以,出去玩,有時腦筋還要保持清醒一點比較重要吧,不要三杯黃湯下肚後,
      還真的以為自己是『林董』、『黃董』的...這是我常看到比較悲慘的結果!

      刪除
  2. 再套用您老常常講的,這些公司重復投資,大家的產品都差不多時,那要怎麼叫客戶買單呢?這時所謂的「業務手法」、「社交工程」就出爐啦!大老闆想著的是如果弄的這些客戶服服貼貼,爽夠了就會買單...

    怎麼就沒聽過Microsoft, Google來這一套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後來我也才知道:原來這一家高科技公司,還是那一家公司喔!
      還在為自己公司叫屈?至於人家為什麼要那麼負面的看待您們這一家公司呢?
      那有可能是您們公司本身所投資的公司形象廣告不夠---只想賺錢,不想回饋社會吧;也有可能您們公司真正有太多負面的形象在業界流傳吧,只是您們都不想去面對而已!
       

      刪除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NjiSJXhcmY
    USB與火影忍者 佐助 之殺手級應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好笑的產品影片!
      USB 的產品也不一定要寫USB 程式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