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Wi-Spy --- 一個USB 簡單的產品

這個東西是林老師拿給我看的...因為林老師過去一年有在研究無線的系統產品。

其原廠的資料如下:Wi-Spy-2.4x

2.4 GHz
Frequency Range: 2.400 to 2.495
Frequency Resolution: 27 to 421 KHz
Filter Bandwidth: 60 to 675 KHz
Antenna: RP-SMA
Amplitude Range: -110 dBm to -6.5 dBm
Amplitude Resolution: 0.5 dBm

Compatible Software

The Wi-Spy 2.4x ships with Chanalyzer 3.

----

國內的代理商資訊:

http://www.linkwen.com.tw/metageek/metageek_Wi-Spy24x.html

Wi-Spy 2.4x

Wi-Spy 2.4x 是一款針對IT 專業人士所設計的一款輕便攜行 USB 裝置。可掃描及顯示在 2.4 GHz頻譜所有範圍內的活動, 快速協助去作干擾的驗證, 找出確認的 channel, 及分析其信號的品質。節省時間及金錢去協助你的無線網路設定在第一次就作對的事。並且取得 Chanalyzer 3.2 軟體是不需要何外的費用。

Watch a video of how Wi-Spy and Chanalyzer can help you.

------------

其售價不是很便宜,您們可以自己去問一問。

林老師畢竟是搞研發出身的,他特地是拿給我看,也打開給我看。

您知道嗎?這個小小的東西裡也只有兩顆稀疏平常,而您自己都可以買得到的IC。

他們不是用很專業或是什麼專用IC (ASIC)。

他們就是一棵 TI 合併 Chipcon 所取得的 CC2500 外加一棵標準的USB 控制IC -- SiliconLabs 的c8051F32x 的MCU 而已。USB 走的是免驅動程式的HID 介面。

所以啊...他硬體的BOM cost 應該很容易算得出來的。但是很不幸的是:人家軟體真的寫得很好。

因為現在無線傳輸走 2.4GHz 的產品很多,人家把這些產品規格都盡量整理到他的軟體裡。

我之所以由這個議題的觀念是:我相信這樣的一個產品對於一些搞無線產品開發者來說:

不失是一個好的幫手,但我也相信:要搞這個東西也不用花什麼大錢。

更不需要您去找一大筆錢來開IC !

只是您要不要靜下心來,好好的把一個簡單的東西慢慢的搞好。

前兩天有位傳統燈具廠的老闆跟我吃飯時,跟我說的一句話:不管您要搞什麼行業或產品技術,

在他們的眼中有所謂的十年或是十萬小時的歷練!...否則,您這個根基是站不住的!

有沒有道理?就看各位看官的解讀了。只是我只知道若是要炒短線~只想找成功捷徑的,

往往到頭來並沒有真正的找到捷徑,反而浪費了許多寶貴的青春歲月。

我有些朋友在園區待久了,技術搞久了,也覺得前途茫茫的,總覺得應該轉行去搞什麼

Buy and sell 的trading company 會比較好賺,或是比較輕鬆。

但真正如此嗎?!...道理也是一樣的:有所謂的十年或是十萬小時的歷練。

他之所以這麼說,也不是沒有道理的...您看看滿街那些賣傳統燈具的,哪裡有高深的學問或技術?

但他們就是能夠在市場上,開一家店,好好的作他的生意啊。

---

當然啊....這位傳統燈具廠老闆也算是非常賞識我的啦!

他說:他很清楚的看得出來:我是個技術底子很深的人才。應該要好好發揮才能貢獻所長。

我只是笑的跟他說:沒有啦...像我這種人,在園區裡比比皆是,

只不過,都是宅男或是被當小兵或俗仔..被吆喝著: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

您不用替我可惜,您應該替國家覺得更可惜,因為有這麼多人才卻集中在那小小的領域裡廝殺。

---

說真的,如果您是搞軟體的...您只是在一般的IC 廠內,您可能鑽研某些技術領域,

但最後可能只是幫公司工廠寫寫個小小的測試程式軟體,或是只是幫IC 硬體掩飾 bug 的話。

還真的被我所料中!但您能夠都接觸外面的世界與領域的話....

或許,像文章一開始所說的測試軟體,是我們在市場上所真正缺乏的人才吧!

真的,我還是多鼓勵一下有能力而有自己想法的工程師,真的不要害怕...

這位傳統燈具廠老闆還會引用蒙特梭利的一句話給我:

『我聽到了,但我會忘記;我看過了,我就會記住;但只要我做過了,我就懂了他的道理了!』

是不是有點那種道理啊?!一樣的,如果您也想好好學學USB 或搞技術的話,

這一句話也蠻好用的,您不妨也可以試試!

 

7 則留言:

  1. 動手做還是很重要 :)

    回覆刪除
  2. Chamber,
    雖然說政府要對大方向負責,不過在那之前,的確還是得靠大家自力更生。在各行各業,雖然不一定要混上十年或10萬小時,但是的確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投入才會有所回報,這中間除了技術之外,當然也包括了產業的生態以及許多的人脈經營。即便是在德國雷射圈子,大家也很重視這個,甚至我覺得比起台灣,他們更看重咧!
    剛剛跟夥伴完成了初步的實驗,接下來是我們業務/經營端的表演時刻,想到多年的努力,現在要推出到市場,我還真的有點感到顫抖。雖然已經不是第一次幹這種事,可是想來,還是會怕怕的。在市場上推動,一個完全在客人知識認知範圍以外的新技術,說實話,我自己偶爾也會覺得,我自己的嘴臉跟詐騙集團沒啥兩樣。這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雖然我已經這樣混過好多年,可是每次的新技術突破,總還是免不了會有這樣的感覺。之前有朋友問我,你會不會覺得很寂寞,我反問他,寂寞的定義是什麼?我已經不知道了?換言之,台灣有沒有能力,提供更多的創新協助。雖然說,對創新者來講,補助是永遠不夠的,不過有總比沒有好阿!另外最重要的,恐怕是要加強對創新者的心理幫助(類似像Chamber的Blog)讓這一路走來的人,在心理上,有些寄託。
    台灣不是不可能沒有機會,只是需要更多的創造環境。從補助、文化、交際圈還有心胸。這些,當然不能全靠公部門,更需要有志/識之士,大家共同來做。前幾天坐飛機回來,在飛機上看到平路小姐的專欄,提到了霧峰林家。多麼浪漫的家族啊!為了台灣,他們的所做所為,跟現今的台灣企業大老相比,更是令人動容。他們所處的時代,可是當權者動輒就可以讓你人頭落地的時代。平路小姐所提到的那部大陸樣版劇,滄海百年(不是百年滄海)正巧多年前我出差中國時,有機會看過下半部,所以還很有印象。不誨言,這是統戰的一部份,但是台灣當局,有沒有置入性行銷一下,我想這不是辦不到,只是要不要這麼做。韓國人這方面就做得不錯,現在是亞洲大家抄的時代,所以我想大家也不需要太客氣。只要抄得有格調,就叫創新。
    最後還是得說,技術要走出去,是要赤裸裸地跟市場直接對話。因為只有真誠地面對自己,才有可能不斷地創新,坦白講,台灣是不是全球競爭力第八名這種事情,對產業來說,意義真的不大,我也不會因為這結果去支持誰。他們真的不要以為我們有這麼好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當然都會大小眼的對待企業界。大公司自然會得到比較多關愛的眼神,
      這一點我們也沒覺得沒有不妥的。
      但是大家也不要忘記,大公司也有大公司的包袱,許多創新的產品或是新一代的企業商業模式,也大多數來自於中小企業。
      以我本身的經驗:就算國外許多通路,他們也不一定願意都想跟國內大企業做生意。大公司的生意模式那一定是死的~因為他們的遊戲規則不是死的,就沒辦法管理那麼多人的。
      所以,政府機關有時也要多聽或多照顧一下中小企業,靈活的中小企業手法,是讓許多有心的研發人員所嚮往的!...雖然中小企業的研發人員是孤單寂寞的,但那一種無形的推動力量。
      在大公司吃大鍋飯,誰不願意啊~又輕鬆又愜意。但是這樣子的日子,誰又會給新的機會呢?所以,還誠如您所說的:這得靠我們自己的心理建設,也唯有如此的心理建設,才有新的機會因應未來更大的挑戰,代表著新一代的新興企業的誕生啊!
      ----- 這本來就是一種生生不息的自然法則啊!

      刪除
  3. 這些老闆大概是看了這本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5872

    我認識不少高手,他們共同的特徵是很早,幾乎是高中時就對技術有興趣了,在大多數人還不知道唸什麼科系比較好時他們就已經練就一身功夫,所以有個10萬小時的訓練一點也不意外阿 :">

    回覆刪除
  4. 知易行難,,我也是用了8051F340 做了一個USB 跟外部IC 作溝通燒錄Flash的工具,
    大部分 也是仰賴別人的資源作修正,,毅力跟耐力是很重要的,,畢竟 "蟲" 是到處都會串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太辛苦您了...還要您幫人家抓"蟲"。

      刪除
  5. 拜讀閣下文章,心中頗有同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