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報喜不報憂?事實呢?

我家就在新竹批發市場附近...那我是否也要考慮一下了?!...

沒有什麼高深的學問與哲理,這就是人生最真實的道理。

Why not ?! 哪管您什麼USB,Android...人生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以前我在園區搞到很晚回家時,總是跟批發市場繁忙的夜晚形成強烈的對比。

我們搞得一身累回家時,人家是剛開始上工...我們年過四十,體力不行之時,

人家還是一樣的『早睡早起』,而我們呢?!已經再也無法負荷那體力與精神的壓迫。

人生都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您覺得該細水長流?還是大起大落呢?!

我想:下回當您深夜離開園區時,不妨也繞到批發市場一趟,跟他們一樣

吃個宵夜(對您來說,對他們來說是早餐!)...不喜歡?!沒關係,您可以到對街

的麥當勞點杯咖啡(24 小時不打烊)...看著路口人來車往繁忙的景象,

您或許就可以體會到人生不同的際遇與感受吧。

人生沒有對與錯,只有不同的選擇,走出不同的人生吧!

---

人間異語:先無薪後被炒 工程師去賣菜

 

2011年 11月03日

Q︰在賣菜以前你做什麼職業?
A︰3年前我還在科技業上班,年收百萬。其實我從大學畢業就進DRAM廠當工程師,起薪3萬多塊,連福利、分紅、配股加一加,年收是很多新鮮人的一倍。當年科技業吃香,不少人羨慕我在科技公司上班,像捧金飯碗。我也以為能一輩子安穩的在竹科上班,就在附近買了一間7百多萬的房子,每月房貸3萬多,雖然當時薪水才5萬,但從沒擔心過。誰知道遇到全球金融風暴,被公司裁員,突然間一無所有。

Q︰為什麼會被裁員?
A︰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工廠接不到定單,一開始公司要求我們簽放無薪假同意書,我接到通知時很害怕,感覺像被判死刑一樣,有些做很多年的同仁,還忍不住掉下淚來,問要放到什麼時候?主管面有難色說:「最短3個月,但不保證最長到什麼時候。」但放了2星期,我卻接到裁退通知。

沒繳房貸屋遭法拍

失業前半年,靠著領失業補助和遣散費還能維持,但坐吃山空,又沒家人可靠,只好跟朋友周轉,長貧難顧,最後連朋友都不願再借,丟了工作又沒存款,每天為錢煩惱。那段時間我很努力找工作,但大環境不太好,加上年近40了,沒什麼公司願意請我,就算有再好的學經歷都沒用。
失業一年半,工作找不到已經很慘,房貸又繳不出,於是銀行要把房子法拍,我連安身的地方都失去了。法拍後分到幾十萬,用來租一間小套房外,想創業又不知道做什麼好。當朋友問我要不要去市場賣菜時,我很掙扎,好歹我曾經是高科技公司的工程師,若淪落到菜市場,被熟人看見肯定會被笑死!可是為了生活,我只能告訴自己,情願被笑也好過餓死。

嗓子喊破日賺2千

剛開始很不習慣,凌晨3、4點就要開著發財車到批發市場,搶買價格好又新鮮的菜,再趕到市場擺攤,清晨6點開始做生意,為了叫賣嗓子幾乎喊破,直到中午才休息,辛苦了整天也才賺1、2千塊。
Q︰還會想回到科技業嗎?
A︰失業時讓我意識到,所謂的科技業也很不穩,薪水表面看起來很不錯,但工時長壓力大,每天做超過12小時,假日還常加班。外界以為科技廠很好賺,動不動就配股給員工,但接單利潤很低,毛利只有3、4%,萬一沒定單,隨時要員工回家吃自己。
雖然賣菜也沒多好賺,利潤不高、工作環境髒亂、凌晨就要開工,經常要看婆婆媽媽的臉色,但起碼不用繳稅,付出多少收穫多少,而且自己當老闆,工作心態也會不同。
其實做什麼行業都好,最重要是自己掌控命運,在市場擺攤久了,學會不少做人的眉角,也看見台灣人土根性一面,只要有鬥志,懂得越挫越勇,面對再大困難都能熬過去。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2 則留言:

  1. 很發人省思的一段話,已經想很久該怎麼做了,不過現在還稍微有得賺,所以一直拖著,等真正不行了再來換不知道是不是明智的抉擇~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環境改變需要長時間、又需要有為政府的長遠規劃,及有良心的企業主
      的良知,但是這些都不是我們小老百姓或小小工程師可以期望或有所盼望的。
      我們能做的就只有我們自己可以完全掌握的人生,我只能想:
      我在園區所會的東西,當上述的那些政府規劃產業目標以及有良心良知的
      企業主不要再用到我時,那我該怎麼辦?!...是不是就如同文中故事一樣:
      我就得要去賣菜了。難道還有更好的選擇嗎?!
      用USB 賣菜、用USB 煮咖啡?!哈~哈~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