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ARM Cortex-M0+ 開箱文

今天早上收到的最新 ARM Cortex-M0+ 之EV 版。

全球第一顆ARM Cortex-M0+ 之Real Chip ,從ARM 公司三月底發表Cortex-M0+ 之

架構與產品觀念後,只隔 6 個月我們終端客戶就可以拿到Real chip 之發展驗證版了。 

如果扣掉一般IC 進Fab 跑製程,一般來說都需要6 週左右...在加上前置作業包括

IC 整合跑synthesize ,Post-Sim...還有IC Layout 與光罩...等等,IC 出來後,

還要封裝,送到 PCB 版廠作組立...我們也知道這些過程的每一道就算用週來計算

一點也都不為過。所以,以總共24 週後拿到EV 版子來說。已經很厲害了。

-----------------

當然以全球電子產業分工來看:這東西在大陸加工組裝,我們一點也不意外....

但產品是人家老美的耶,那以後我們台灣要扮演什麼角色?!

-----

打開一看,就只有一片接腳號稱與Arduino 兼容的電路版。

----

就連一條USB 下載線也沒有,真是吝嗇,就連說明書也只有那一張也算包裝紙一部份

的紙卡。不過人家現在都標榜雲端科技技術嘛!

您要資料,人家就只給您一個WWW 就可以了。

這塊版子上左邊一大片長方形空白處,就是一塊PCB觸控版....

現在哪一棵MCU沒有支援這個呢?而且也幾乎都快全用32 bits MCU  了。

---

而下方我們可以看到背面什麼都沒有,只有大大一個原廠LOGO 。

-----

各位看官一定很好奇想問我說:版主大大以前不是有講過,像我們這一種年紀LKK 的工程師

不應該再學這一種新一代 32 bits MCU 嗎?!

是啊~我也不想啊。但您一定要記得在IC 系統應用領域裡,尤其是MCU 應用市場裡,

人家講求市場鐵三角定律:Cost 、Efficiency 及Delivery time 。

前兩個最好還是用 Efficiency/Cost 所謂的性價比來看啦。那以目前ARM 從第一代的

Cortex-M3 一路挺進到目前M0+ ,您覺得人家在做什麼?!您以為人家不知道這個道理?

----

那至於Delivery Time 來看,我們就不要說人家所整合的那些開發工具平台啦,

或是所支援的C 語言程式庫啦....

就拿我文章一開始的從發表到拿到IC 的 24 週來看,您覺得我們就算我們台灣這些

MCU 廠同樣的事情作一遍,您覺得要作多久?!

----

當然您也可以跟我說:我原本 8 bits MCU 用得好好的啦,我幹嘛得一定要換MCU 呢?!

您也以為我願意啦?!說真的~不是我們看不起傳統 8 bits MCU   啦,但說真的,

您目前還要用 8 bits MCU 找系統應用市場,真的越來越難找了,而且系統複雜與技術

挑戰性是越來越高啦,其實在之前幾年人家就已經開始利用8 bits MCU 整合一些

像是 TCP/IP 這些網路功能的東西...結果大家搞得很久,也好不容易好像找到一塊

人間淨土似的,像我當初評估後,我原本也以為那樣子搞也沒什麼不對,但是您現在

再看這樣子的解決方案,您覺得這樣子的想法還對不對?!

從這一點您就知道:您還想找一般 8 bits MCU 來作一些系統應用市場真的越來越難了啦,

如果只是想拿來作Cost Down 的小玩意,說真的~那也不用了,台灣、大陸等等一大堆人

也可搞啊,倒不如趕快先搞懂32 bits ARM ,搞不好,還可以搶一點時機點吧...

開顆8 bits MCU ?!搞系統應用都快來不及了,還要在想開IC 來搶市場?甚至還想搞得

上市櫃賺一桶金?!您看人家搞觸控就直接用ARM 下來玩了,有沒有搞錯啊?

還是"卡早睡,卡有眠"吧!
 

18 則留言:

  1. 開箱後的處女作要寫什麼? 跑馬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原廠附的範例程式一般就是這一種LED 跑馬燈,
      只不過是換成三色RGB LED 而已...哈~哈~ :))

      ---要不然要我跑一個RTOS 嗎?!...這也太誇張了嘛!

      刪除
  2. 與Arduino接腳相容這招挺高明...因為Arduino本身就有一狗票Application note可以參考,原廠也樂得輕鬆,順便照顧DIY族群,說不定大家用的高興直接把原來Arduino上的AVR給取代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duino 這一種生意對台灣許多廠商是看不上眼的生意啦。
      也只能讓我們這些業餘MCU 玩家玩玩....只不過,
      當初我剛推多核心時,人家那時還沒啥氣候,現在囉~
      已經有點不得了了,就看每個人自己的想法了囉。
      至於要不要把Arduino 的AVR用32 bits ARM 換掉?!
      這個您就不用擔心了....哈~哈~ :))

      刪除
  3. 日本廠也有相同手段 http://www.tokudenkairo.co.jp/raxin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了解:Arduino 在日本也有一定數量的死忠....只不過,
      日本人很聰明的啦,人家會用自己的方法玩Arduino 的啦。

      刪除
  4. Arduino我最近看到的資料大概是賣出40萬片以上,真的40萬顆對ATMEL來說連塞牙縫都不夠,不過人家老外就是敢嘗試新作法,畢竟真的世界上不少藝術家、設計師等需要一個入門門檻低的東西來完成他們的設計(Arduino本身不是用傳統C語言,而是簡化過後的C語言,也可以用更簡單的ActionScript來進行設計)

    在台灣假如有哪個PM敢提出這種企劃...99%會被說作這種沒有量的東西幹嘛!? :))

    不過在Arduino之前,除了電子業之外誰聽過AVR!?最起碼幫ATMEL省下一筆可觀的廣告費

    而且Arduino也不是只能拿來業餘DIY,至少就有就有幾位來問過小弟如何用Arduino+Modbus進行一些工業控制...搞不好已經打到一些2、3線PLC廠商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說得沒錯...40 萬顆 = 400K 就算一棵平均就算NT$ 200 元來看。
      八年才做 8 千萬元...一年只貢獻 1千萬...一個月還沒一百萬....
      不要說Atmel 這一種大廠啦,就算是台廠上市櫃公司來說:
      "來人啊~把這個PM 拖出去砍了啦!" :))  ... :))  ... :))  ... :))  ... :))  ...
      更何況:台廠現在應該也已經不會賣 NT$200 元這麼貴的 MCU 吧?! :))  ...
      ---
      在工控領域您是專家...有沒有打到PLC 廠?!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國外有人拿Arduino 來作 3D 印表機的控制平台。
      我想這還是應該在系統應用領域裡,搞系統人找到的新核心價值吧。
      您可以上 http://www.adafruit.com/about/  ,您可看到一位
      MIT 工科女學生,當初就憑藉著搞這個Arduino 平台起家,
      在全球電子 DIY 領域裡也算是鼎鼎有名了。

      刪除
  5. 希望有機會和你學習~
    看來32bit mcu是王道了~

    我應該怎樣開始做功課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跟我學 32 bit MCU ?! 您太抬舉我了。
      我想學32 bit MCU 這種事應該還是有一個中心思想:學這個的目的是什麼?
      只要您自己本身想得到,那就不一定就得跟誰學?!自己就會一頭栽進去作了。
      不是嗎?!
      所以啦~該如何開始作功課?!第一步當然就是定義出學 32 bit MCU 的目的。
      或許光這個議題就可以彼此激發出許多創意與想法吧...
      這應該是比學會 32 bit MCU 本身這件事還有價值吧!

      刪除
  6. 如果改變是環境的必然~那就改變吧~

    8051歷史悠久和應用廣泛~是一個非常棒的架構[包含現在許多變種的架構],當年8096提出很久~

    ARM Cortex是在一個適當的時間出現、適當的東西。如果說psoc是另外一種精簡選擇~

    繁複的提高性能的架構值得往上去繁衍夢想~~~

    我是因為有目標物的應用,所以被迫必須使用32bit 架構~

    只是這樣被迫是一種很棒的事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 microchip 的MCU 出現在市場時,一定也很多人認為 8051 的
      末日不遠了。因為microchip 的 PIC 簡單容易使用...也不用透過外部電路
      就可以輕輕鬆鬆寫程式了。但我想當初他們也沒想到說:現在的8051
      之所以容易生存下來,反而就是他當初比microchip 難用的地方...
      您看之前我提到那些RFIC 之SOC 裡的MCU 都是躲著 8051 。
      當初的缺點,今日反而成為他生存之道,這我想都是大家始料未及的吧。
      ----
      但不管如何,重點還是在於系統應用設計者如何發揮吧,如果您已經有了
      目標物的應用,那就不用遲疑了,趕快動手吧。 :))

       

      刪除
  7. PIC 簡單容易使用 和現在psoc 不是相同道理嗎?

    我覺淂它們是平輩關係,自然殺不死8051

    但32位元不同了,太多的應用8051有些難度~

    否則8088 80286 386 486 586.....時代一直推演,為何8051還是一路走下去..

    很高興8096的失敗否則在16位元又要再32位元一次..

    32位元是否會取代8051?? 我個人的使用是不會的。

    各自在不同領域使用,或搭配使用..甚至89c2051..

    psoc有他的領域,但不是我的菜..對別人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MCU 的產品推廣來說:他並不像許多ASSP(ASIC/SOC )一樣,
      有特定的應用市場或使用者定義...所以我才一直強調說:不管哪一種
      或哪一家MCU 產品來說: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那就是產品線延伸
      一定要完整到一定的程度,他可不是那一種一代拳王的觀念,
      您可以從高階MCU開始做,但勢必也要提供對應Cost Down 版本...
      同樣的,您可以從最低階應用市場開始做起,但也要考慮到產品升級問題。
      所以您可以從這些台面上的MCU 來看:Microchip ,ATMEL, Cypress
      等等...人家也是不斷的去佈滿許多應用市場的完整性。 
      當然啊,如果您是像PIC、AVR或PSOC  這一種只有您家有,別人不能有!
      那您就自己想辦法把家裡許多MCU 的產品線搞到完整...如果沒有的話,
      那您就學學人家:像8051 或現在的ARM...把核心的架構釋出,讓整個
      應用市場自然而然的形成一定的產品線完整性。
      ---- 我想這才是產品開發與應用市場之間的一個考量吧。

      刪除
  8. 對的市場對的產品,比較有好的回報率..
    擺脫大陸低價競爭的迷失,往高端技術走,有時需要取捨的智慧~

    一起讓技術提升,讓台灣具備高階應用的優勢。

    http://www.rambo-mach.com.tw/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到您提供的網頁瀏覽了一下。
      不錯~也算是老前輩了,失敬!失敬。
      也希望台灣有一天也可以有像FANUC 一樣品牌的加工機,
      當然或許在前輩的眼中,FANUC 也沒什麼嘛!
      大家加油吧。

      刪除
  9. 不要這樣說...我只是馬齒徒長(希望還能跑),不是甚麼老前輩~

    當我看到大陸許多技術網站已經移往m3的領域,對台灣是有些隱憂在心裡。

    希望大家盡量擺脫舊思維,尤其costdown 真的越來越不行~[這已經是大陸擅長的]

    32位元mcu加上周邊一些ic,做飛彈也是口以滴(瘋狂發想)

    貼我網址並非廣告意思,純互相砥礪~

    以下貼大陸網站,刺激我們求勝求強的意志力吧!!

    台灣一定要持續求提升,我這年齡還是持續學習歐~~

    http://www.coocox.org/C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前輩:
      您太客氣了。...您所貼您的網址,我不會在意的啦。
      我也很樂意能把這個訊息分享給各位,畢竟有許多系統應用端的經驗累積,
      是我們許多人該值得學習的。不是每天只是看到大市場,大東西~
      然後一天到晚只想Costdown ...真的不行的啦。
      所以我真的想奉勸一下時下年輕人不是您去園區工作上班,每天跟您同學或
      您隔壁公司老是做一樣的東西,就代表您很厲害或是標榜您在園區上班
      的大光環...重點還是您真的有找到屬於您的價值嗎?!
      只有每位有認知的工程師願意真正的持續提升,我們台灣才有機會一直提升,
      否則~Costdown 惡性競爭之下,也只有向下沈淪了。
      這也是我也得不得不提一提一下關於32 bits ARM MCU 的道理是一樣的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