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工作難找? 徵才活動兩千五個缺只錄取四百餘人(轉載)

別的行業我不清楚啊,但對於科技業來說,所謂的徵才是徵什麼才?!

這是我比較好奇的啦...既然是要到科技業發展,當然就是衝著某些光環而來的嘛!

要不然,還真的不如去服務業去廣結善緣,搞不好往後年紀大了,還有一些生意

門路可以搞搞!--- 其實就是明說:科技業賣肝就是要衝著能否撈一票的心理嘛!

----

那科技業徵什麼才?!...如果是工廠製造端的,以目前台灣科技產業的代工生態來說,

其實風險還不小耶~無薪假,改天又給來個無預警關廠或遷廠要您在去外地怎麼辦?

我有認識一位年輕人,他也是從外地來新竹租屋工作,原本也是想到科技業工作,

後來想想不妥,所以就到了一家比較傳統...算是食品業吧。結果每天都準時上下班,

準時到有點閒的發慌(七點半上班,五點下班...),後來只好又去賣場兼個晚班...

日子也過得挺舒服的。

那如果是研發工作呢?!那一種需要不斷學習創新的"資本投入"就不用說了,

每天還要搞到很晚,案子看起來搞不完,但實際深究其因:結果還不是面對同業競爭,

或甚至為了老闆一句話說:我們來搞搞看吧。據我所知~很多真正的研發職缺都是因為

有許多科技界老闆想說:現在實在很難找到好產品可以搞,只要有人稍微提一下想法,

老闆們算盤打一打,指頭稍微掐一掐...可!您們去找幾個人來搞搞看吧。

反正嘛!媒體也一天到晚都說:年輕人找工作,先求有再求好吧!

科技業找人嘛!...往往就是那麼一回事。

----

那問題來了,往科技業找工作,尤其是薪資待遇比較好的研發工作好了...

無非就是寫程式,搞硬體...或是作一些設計工作吧。畢竟科技是一日千里,

往往您今天作的...過沒多久可能就很落後了,屆時您公司的產品跟不上,或是您的

技術也無法跟得上,您就有可能要擔心受怕了,您也可別跟我說:寫程式嘛!

道理都一樣的~那寫程式語法跟拿鍋剷炒菜有沒有一樣?我常開玩笑說:

煮東西吃,就算難吃~吃了一兩天沒事就沒事了。但程式不一樣...明明出貨了,

有時還會被叫出去改程式。那這兩個有沒有一樣啊?!

-----

如果寫寫PC 軟體也還好(目前PC 沒有手機APP 紅,所以寫PC軟體也不一定吃香了!)。

萬一您是寫到那一種只有您們公司家才有的,別人沒有的~那擔心受怕的指數可能會

隨著公司產品銷售業績而起起落落的。譬如以前我所認識一家搞那個消費性電子,

然後非得自己搞一棵自己專屬的MCU在裡面的...講好聽一點,有其產品獨特性...

但後來產品在市場競爭力沒了,不要說要找FAE 繼續支持客戶端啊,連自己家裡作

產品後續發展的研發工作都很難找得到工程師啊...您說這一種工作徵才要怎樣才找

得到人啊?...搞沒多久,當您換工作時,您就可別說:因為先求有再求好...這樣子的

工作經歷您有什麼加分作用?!--- 這一種工作職缺其實不少,但在許多老闆眼中,

這樣子的工作資歷比比皆是,有差您一個嗎?!

我最近逛了一下網路,找了一下ARM 的開發工具...(其實這一件事我早就知道了!)

就是那個 Jlink (SEGGER) 發展工具。這個東西在大陸幾乎都已經是公開的技術了。

這幾年來~您可以隨便去一個跑大陸市場的業務問一問:您說有哪些產品對於目前

許多大陸工程師們來說,有什麼技術門檻的?!您說MCU ?!從低階到高階...

從原廠破解到山寨複製...哪一項沒有一大陀大陸工程師在搞啊?!人家專精能力也不

比您差啊。...您跟我說:先求有再求好?!...哪來的一種道理啊?!

------------------

像這一篇新聞所提到的科技業徵才活動,如果從我們這些老鳥工程師眼中看這些職缺,

說真的~有很多公司,很多職缺...根本就是一些雞肋職缺,明明您也知道開了職缺也

不一定找得到工程師。那您們到底是要轉型呢?!還是繼續耗呢?!...譬如:

您說現在有沒有公司想找會寫 6502 的工程師?!Of course ...當然有~以老闆的心態

能賣東西搞業績的東西,當然就得找工程師啊,但您去寫6502 的程式對老闆來說

是很重要?很具有爆發力成長的產品線嗎?!--- 我現在都覺得我光只會寫8051 也都

有可能會有同樣的下場了。

-----

"工作難找?!"...這跟我上一篇文章提到的~您說您去種菜有沒有會買單?!當然有啊...

您覺得您現在去接一個6502 的工作是一個創新產品的研發工作嗎?!十幾年我還在某IC

設計公司時,要大陸工程師來寫6502 都會被吐嘈說:我又不是二等工程師...我當然要

來學 32 bit 的ARM 啊...有些工作啊不是工作難找啊,是工程師也會挑工作啊...

--- 不是我看不起如此類似的工作,說真的~人類科技進步所帶來的是高度成長的契機,

對公司或對工程師個人來說:都是。大家都是賭一個機會嘛!...既然都要到科技業找

份工作,如果您自認為以您的聰明才智與您的學經歷...就不用想先求有再求好。

否則啊~就別人說:還不如早一點轉型去幹農夫或學擺攤子學學做生意吧!

至少這幾年沒了員工股票分紅制度之後,我還真的沒有聽到園區有誰領薪水可以

領到提早退休的~都是一樣要像幹老闆一樣衝鋒陷陣的啦...只是科技業裡

他的門檻與成功契機的條件是越來越嚴苛了啦!

----

工作難找? 徵才活動兩千五個缺只錄取四百餘人
【2012/09/19 05:22 報導

清大畢業生傳出到澳洲當屠夫事件,連日來引起各界關切,清大也發表聲明要求週刊道歉。但台灣工作真的難找嗎?新竹市政府舉辦的徵才活動,四十家廠商提供兩千五百個工作機會,不過到場應徵的人數不到一千人,一整天下來,錄取的人數也只有四百多人,顯然企業還是找不到足夠的人力。(彭清仁報導)


連日來引起媒體熱烈報導的清大畢業生,為了生計到澳洲當屠夫,儘管當事人PO文指控報導不實,清大也特別發表聲明,認為清大畢業生月薪都在三萬元以上,碩士班學生月薪則是在四萬元以上,對週刊報導有移花接木之嫌,清大也會發文要求週刊道歉。至於台灣的就業市場真的工作難找嗎?
新竹市政府舉辦的徵才活動,也是今年的第九場,共有四十家廠商提供兩千五百個工作機會,其中科技業和服務業各佔一半,其餘只有三家的傳統產業也徵才,希望能夠募集到足夠人力。不過一整天下來,兩千五百個工作職缺,只來了九百多人應徵,最後廠商錄取的人數也只有四百卅五人,錄取比例約六分之一。在場服務人員私下表示,如果不是提供免費麵包和免費咖啡,到場的人數可能會更少。以到場人數和實際錄取人數看來,今年每場的徵才活動,廠商都無法找到足夠的員工,因此失業率或是無薪假冰冷的數據,其實並無法真正反映就業市場的現況。也有廠商指出,應徵的人不但少,而且也無法符合廠商的需求,不少廠商寧願真接與學校簽約,從早期實施的建教合作來找人才,這兩年的效果還不錯。

3 則留言:

  1. 很多就業博覽會的攤位根本是辦給政府做業積的, 你去看, 不是工作環境與待遇極差徵不到人, 要不然就是煞有介事面試然後叫你請靜候通知, 徒然浪費求職者的時間與車錢. Chamber也說了, 這些釋放出來的都是一些沒人要去的職位, 真的好缺, 早就擠破頭了, 嚨嘛獵人頭或是內定, 外邊的人根本吃不到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回有機會,我倒想去這樣子的徵才場子看看...
      現在的我,或許是比較喜歡去這樣子的場子去填一填個人資料。
      有時啊...那些獵人頭的職缺飯碗也不一定比較好捧,我倒比較喜歡
      靠因緣來試大家的彼此的機會。
      所以啦~下回就大家拭目以待,或許大家有機會可以在這一種場合
      也可以試試能不能撿到我這一種「便宜貨」啊?! :)) ... :)) ... :)) ...

      刪除
  2. 站長你好
    請問可以互相交換鏈結嗎^^?
    提升排名很有效的
    需要的話可以寫信給我flighte520@yahoo.com.tw
    或是在我這留言http://flighte520.pixnet.net/blo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