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轉型IC 設計公司?!

這一種結果我們當然一點都不意外,但是轉型IC 設計公司?!

要不要考慮別的行業啊 ?!譬如改作溫室有機蔬菜呢!?還是乾脆擺攤子拼經濟?

轉型IC 設計公司?!打算再來一次,搞垮一個產業,然後再搞垮另一個產業?!

IC 設計公司一開張就 一百多人?!作什麼產品需要一開始就一大票?還是先開公司

再來找產品?!....開IC 設計公司人家銀行就會比較給予正面的評價?!

真的搞不懂耶?!.........

要不要來一份標準的營運企畫書啊?現在這一種範本到處都是。

一開始就是如下:只要把您想做作的,用填充題方式填入馬賽克處。

---

然後再把公司名字換成自己的,至於真正的整合能力也不用拿出績效,

也只要填一填自己想得到的就可以了。

---

最重要的就是最後一定要附上這一張圖表,根本都不需要修改什麼標題,

(時程要改一下啦!)

這張圖表放諸天下皆可以............ 多簡單啊,就像印鈔票一樣,好像至少

大家還可以領薪水領個四、五年吧!.....

---

 中科最大裁員 茂德砍1300人

【聯合報╱記者宋健生、何易霖/台中、台北報導】 2012.10.03 04:43 am

電子業邁入傳統淡季,位於中科的茂德、廣鎵分別傳出裁員,其中茂德將裁撤一千三百餘人,是中科歷來最大規模裁員;廣鎵因被併入晶電,為達到資源整合,裁員比率傳將逾兩成。

茂德昨天證實,向中科管理局遞交大規模裁員申請書,但無法透露裁員人數與裁員後公司員工人數。據了解,茂德在經歷財務危機之後,就陸續對內發出裁員通知,以縮減成本,這波大規模裁員之後,公司僅剩約一百餘人。

茂德指出,由於公司營運狀況不佳,訂單也不如預期,因此裁撤閒置人力,希望員工能另謀出路;遭裁撤的員工,公司都將比照勞基法規定,按年資給予資遣費。

茂德去年稅後淨損一百九十五億餘元、每股淨損七點六八元,而且迄今還未公布今年布第一季及上半年財報。目前每月營收逾四億元,八月營收四點七六億元,比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廿八。

茂德指出,未來公司將轉型為無晶圓IC設計公司之後,員工規模也會比先前縮小不少,此波裁員規劃,也是為公司轉型的準備工作。

據了解,茂德今年稍早已有一波四百八十八人的裁員行動,這次向中科通報申請裁員數又新增一千三百餘人,將從十月十九日起分階段執行裁員資遣作業。

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陳銘煌表示,中科管理局目前首要工作,是盡全力保障茂德員工的權益,包括確認茂德裁員作業須依法完成,以便員工申請失業給付;另外,管理局也將輔導員工再就業。

除了茂德之外,中科LED廠廣鎵也傳出裁員,但截至截稿前,無法取得廣鎵回應。業界分析,一般向主管機關通報大規模裁員,幅度多在公司總人數兩成以上,研判廣鎵這波裁員,占公司總員工數比重應超過兩成。

廣鎵日前甫百分之百併入晶電,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日前曾透露,晶電合併廣鎵後,將給予廣鎵技術、專利支援,改善管理績效,提升良率,同時也會調整人力,不排除適當裁撤廣鎵人員。

【2012/10/03 聯合報】


 

6 則留言:

  1. 現在台灣好像不管哪個產業都是人擠人, 廝殺得血流成河, 能玩的題材早就被玩爛了, 還沒玩過的題材既缺金主又缺人才, 想找個藍海養老都不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這真的是台灣產業長期代工產業帶來的經營心態,
      您要台面上這些老闆改變,真的很難~或直接說:不可能了。
      如果我們下一代還在傳承這一種經營心態,包括上班心態。
      那真的就再也看不到未來產業了。
      改變很難,很辛苦。但大家應該沒有好選擇的,這是需要很多人
      要一起努力的。
      --- 包括我所列的這一種商業企畫書裡的心態也是一樣:搞IC 設計又如何?
      產品線或產品特色還在搞Follow me ,me too...我們IC 設計走模仿路線
      也已經過了二十幾年了...該為自己的設計能力與風格建立核心價值了吧!
       

      刪除
  2. 在這問題的背後,是不是看到了真正的問題;另一個報導指到說,台灣的專利與南韓申請量,已漸行漸遠,在這指標意義下,台灣的未來,產官學是不是有深刻的省思看見自己,為未來的結果好好的努力!
    Chamber前輩 喜樂平安 小弟在這請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嘩~嘩~
      ---- 版主出現了啊...大家要趕快起立拍拍手啊! =D> ... =D> ... =D> ... =D> ... =D> ...
      雷兒網站怎麼了~您累了嗎?!您總得要跟大家說一下嘛!
      害大家都一直猜...連我也不好意思打電話問您了。
      您所提的台灣問題,大家心裡都應該有一定的心知肚明,
      但在這裡大家還是比較關心您吧。因為這就是我們這些同好小人物所能做的。
      如果大家缺少了一個技術交流的好平台,那真的比您所說的專利、
      基礎研發與興趣投入來說:還真的一大傷害...沒有這一種很基層的興趣投入,
      那又該說我們的產官學又如何?!您說有沒有道理?!...
      我想大家彼此手機都沒換吧?!撥個電話吧!

      刪除
  3. 您說的真的是,網站的主機板重開站到故障,有幾年了,因為電容元件與HDD壽命盡了,直到目前為止,在下已只將硬體換新,就等有時間將系統架上;
    .
    但全因為沒時間(只能說懶),也或許沒您這樣的關愛,所以也就遲遲未去做到。
    .
    實在是汗顏。

    電話與人都還在,沒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版主大大:沒關係啦...搞那個網站也是純服務性質,反正過了這麼久,
      我想大家也慢慢調適可以接受了。....畢竟大家還是比較在乎一日三餐吧。
      所以您也不用感到任何愧疚或些許的失落感吧。
      "電話與人都還在..."。我猜也是吧,但有可能公司、工作或產品技術領域
      已經換了不少了吧。也沒關係,人家三星老闆的名言:除了老婆以外,
      工程師作產品,技術有什麼不能換的呢?! :)) ... :)) ... :)) ...
      ---
      好好加油吧! =D> ... =D> ... =D> ... =D> ... =D>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