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半導體價格不歸路

如果您真的在職場理混得夠久的話,您應該也會懂得說:會不會賣東西不是只是靠殺價而已。

如果只是老是靠那一套殺價競爭的一0一招的話,那人人皆可以是業務啊。

大家都一定認同:一個好業務是可以把明明幾百塊的東西,還可以喊到幾千元,

甚至上萬元的...但是這是一件好不辦得到的事。

這幾年不知道是產業生態改變了呢?!還是真的好業務也不易尋了?!現在在半導體

業界,每個業務出去大概心裡都有底:等著被客人砍價錢。然後呢?!

也不知道如何應對?!只好回來跟老闆或其他部門反應:東西不好賣呢?您們要不要再

一版Costdown 版本?!甚至有時會如新聞分析所說的:連競爭對手的優缺點也沒搞得清楚,

信心不足就自己先自砍一刀...

反正嘛!只要我能提出低價格搶得到單,就是有績效的好業務了。至於還剩下多少毛利率?!

那就不屬於業務主管事務範圍了。

那一天跟一票園區業務吃快炒,客人跟以前原廠IC 廠的業務表示說:您們很沒誠意呢!

請人家吃快炒,一盤薑絲炒大腸,都沒幾塊大腸。那一鍋羊肉爐也都沒啥羊肉?!

...這原廠業務不疾不徐的跟客人說:我業務的工作呢?!就負責把客人所要的東西,

依照客人的品項,如期如貨單所示~出貨給您。至於裡面有沒有足夠的大腸?!

或是沒啥羊肉?!這一點我會找我們AE 工程師們來回答你的!.....神吧!

----- 這位業務是我認識多年,也算是一位蠻厲害的業務,這樣子的回答是很標準的

無厘頭對無厘頭的對話。... 經典吧。他現在已經懂得不要待在原廠幹業務了...

因為他說現在原廠為了做生意就常常如新聞所說的:先砍一刀再來做生意。

但客人也不一樣就會馬上埋單...因為這幾年原廠都把客人與市場養慣,養壞了...

原廠東西沒搞好?!或是自己該做的事(該寫的程式,該Layout 的版子...)沒做完?!

就不要跟原廠談什麼訂單?!然後呢?!最好原廠也要自己先背個幾KK的庫存再說。

結果呢?!最後呢?!得利者是誰?!當然是懂得炒貨,搞方案的傢伙們啊。

常常就是:原廠賺2 ~5% ...方案商或炒貨者賺10 ~20%...

然後呢?!這些人還會跟您原廠說:您這樣子的東西不行的啦,您們應該在IC 上

還要加這個!或增加什麼?!...搞了老半天原廠都在幫這些中間人開IC ...背IC 庫存。

IC 原廠有永遠開不完的IC...每天都要膽戰心驚的怕被IC 庫存燙到,然後這些傢伙吃飯時,

還跟您來這一招無厘頭的對話。

我跟您說啦...現在您們都標榜說:要搞SOC 的晶片啊,但是呢?!又往往自己又搞不定

真正系統整合問題,然後呢?!您希望客人給大單,這些會給大單的客人又往往自己懶得

搞得懂您們家的SOC 怎麼用?!自然而然就會給了這些懂得鑽市場門路的人們機會。

而搞IC SOC的人是越來越多,大家都還在想開IC 賺大錢的白日夢?!

又明明只想搞好技術,又不太懂得如何看市場?!又不想花太多時間去處理客人或

市場區隔或創新產品....一個腦袋只想衝量~衝量...最後結果就會成了新聞這一種怪現象?!

結果呢?!自己死沒關係,還拖了一大堆協力配合廠商跟著死...而人家呢?!至少還有

3G 或智權權利金可以收。結果搞久了,您說有誰因為設計開發產品或研發賣肝做了一大堆

而變得比較聰明或快樂嗎?!--- 在我看來:還是這些無厘頭的業務最Happy ...

還可以把酒言歡,還可以八卦哪一家公司那個老闆在大陸做生意的糗事一籮筐的...

哈~哈~....

PS: 剛打完這一篇文章,手機簡訊裡,這個業務傢伙已經又在Call 我看什麼時候有空

可以過去哈啦八卦了。

----

聯發科高通 下1季價格比殺

  • 2012-11-05 01:09 
  • 工商時報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大陸中低價智慧型手機需求強勁,聯發科及高通將在明年首季推出新款手機晶片應戰,為了搶奪對手市占率,價格戰已是箭在弦上勢不可免。

     聯發科及高通為了在價格戰中確保一定利潤,高通採取「下駟對上駟」策略,對聯發科進行前後夾攻;聯發科則已要求後段封測廠明年首季全面配合降價10%因應。

     在大陸電信業者的補貼下,低價智慧型手機銷售暢旺,市場規模也出現爆炸性成長,聯發科及高通要搶食明年高達3億支的龐大智慧型手機市場大餅,均計畫在明年第1季推出新晶片搶市。

     其中,聯發科推出首款28奈米雙核心MT6583、四核心MT6589晶片,主打高規格但低價位的「高性價比」策略,今年第4季提前交貨給手機廠,已獲得中興、華為、聯想、金立等大陸手機廠採用,最快明年農曆年搭載新晶片的手機就可上市銷售。

     高通此次採取的是「下駟對上駟」策略,利用成本較低且效能不算太差的45奈米四核心MSM8x25Q系列晶片,去跟聯發科MT6583晶片一同搶攻100美元以下低價市場。另外,高通也推出28奈米MSM8930晶片,最大亮點在於整合WiFi功能在手機晶片中,以及支援LTE、TD-SCDMA、WCDMA、CDMA2000等四頻功能,要用媲美一線手機廠採用的高階晶片規格,來跟聯發科MT6589一較高下。

     正因為大陸智慧型手機的特色在於「物美價廉」,聯發科及高通新款晶片尚未量產出貨,來自手機廠的降價聲已是此起彼落。業界人士指出,兩家大廠因為是捉對廝殺,價格戰肯定是無法避免,為了在爭奪市占率的同時,還能確保穩定獲利能力,聯發科及高通第4季已開始要求生產鏈配合。

     高通因為有3G權利金可以當成武器,對生產鏈沒有太大的降價壓力,但要求一定要如期交貨;聯發科為了減少降價衝擊,除了製程轉換到28奈米以降低晶圓代工成本外,亦通知日月光、矽品、京元電、矽格等封測廠明年第1季降價10%「共體時艱」。

     法人指出,由於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正在快速成長,同時承接高通及聯發科訂單台積電、日月光、景碩、欣興等業者,將因整體訂單量放大而受惠,至於單方面承接高通或聯發科訂單的封測廠,恐怕會未蒙其利前已先受降價之害。


----

陸行之:聯發科訂價太低

  • 2012-11-05 01:09 
  • 工商時報 
  •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聯發科智慧型手機晶片1年內出貨暴增11倍,但營益率並未顯著攀升,巴克萊資本證券陸行之認為,主因聯發科對自己的產品太沒信心,「過度高估競爭對手產品、致使對自己產品訂價過低」,建議應重新檢討產品訂價策略!

     儘管聯發科在第三季法說會如外資圈所預期調高今年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量預估值,但股價至今表現始終乏力,最主要原因就是對毛利率或營益率後市的看法不若晶片出貨那麼樂觀,而市場對於聯發科獲利的疑慮,在與高通雙方蠢蠢欲動的價格戰開打前、似乎更為高漲。

     事實上,對於聯發科毛利率或營益率走勢的預測,始終是外資圈sell side多空論者彼此之間的最大爭論點,也因為如此,即便今年以來股價表現堪稱「強勢股」,外資借券賣出張數依舊居高不下,就是看準獲利回溫速度不夠快。

     巴克萊資本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陸行之指出,聯發科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從去年的1,000萬顆大幅成長至今年預估的1.1億顆、整整成長11倍之多,但毛利率與營益率卻未能同步大幅成長,國際機構投資人對此難掩失望。

     攤開聯發科過去幾季的獲利表現,去年單季毛利率約在44%至46%(全年平均值45%)間波動,今年為41%至42%(全年平均值41%);至於營益率,去年從10.5%至16%(全年平均值14%)、今年為9.9%至14.4%(全年平均值13%),智慧型手機晶片強勁出貨所帶來的效益似乎不大。

     解讀背後原因,陸行之認為聯發科太過低估自己的產品,以MT6577與對打的高通MSM8225為例,後者產品效能幾乎都落後給前者,但聯發科卻不願意拉高價格,事後也證明聯發科靠著MT6577攻城掠地。

     現在要對決的MT6589與MSM8225Q也面臨同樣狀況,聯發科若繼續維持既有訂價策略,最後只會肥到客戶的獲利。

     陸行之認為,聯發科心態上存在著「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陰影,2010年在功能性手機晶片稱霸多久的聯發科,面對展訊祭出的價格戰,因應變不急而出現市佔率流失情況,但現在智慧型手機晶片仍處於大幅成長期,在自己產品性能比競爭對手強的情況下,聯發科應重新檢討訂價策略、拉高價格因應才是王道。

----

新聞分析-聯發科獲利折損難免

  • 2012-11-05 01:09 
  • 工商時報 
  • 【楊曉芳】

     聯發科今年將以市占率5成,奪下大陸智慧手機晶片龍頭寶座,但這條如履薄冰的王者之路,讓聯發科還沒來得及慶祝已重新整裝朝向下一場戰役(4核心MT6589提前一季在今年第4季推出)。現在看訂單能見度,業界都一致看好到2013年上半年聯發科在大陸市占率無慮,獲利受傷程度便是論勝負的關鍵點。

     大陸智慧手機規模今年預估達到2億支、明年挑戰3億支,聯發科預估今年智慧手機晶片出貨量約1.1億套,市占率55%,勇奪智慧手機晶片王位。

     業界、法人圈甚至以聯發科目前手上掌握的客戶規模推估,看好聯發科2013年出貨量至少2億套起跳、對聯發科的獲利期待是2013年重返每股賺20元的榮耀;聯發科財測預估2012年每股賺13.63元。

     聯發科力拼2013年智慧手機晶片出貨量翻倍的同時,也正面臨更激烈的價格戰、功能手機晶片市場轉型消退,以及內部合併F-晨星的準備及磨合期。

     在此同時,高通為了爭奪大陸手機市場商機,不惜放低身段效仿聯發科破壞式創新--交鑰匙(Turnkey)的公版設計,以高通公版QRD在大陸手機市場部署重兵試圖蠶食聯發科的地盤。

     高通和聯發科現在皆已進入28奈米、多核心競爭,在技術落差縮小、商業模式雷同下,兩強在大陸市場競爭明顯差異性愈來愈小,加上高通企圖讓大陸智慧手機晶片這塊餅明年重新分配的決心下,高通能犧牲多少利潤力拚市占率?將成為聯發科明年賺2個股本的最大變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