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越來越多不是我們的生意了(補述)

蘋果產品這兩年來不只是手機或MacBook ....我們大概都知道:

這些產品都把我們台灣一些既有的 3C 產品都打得很慘,我們跟蘋果的生意,剩下的幾乎

都回到基本的機製件或其他代工業而已。

我們原本在PC 或 Notebook 產業中,我們還有一些基本的電子半導體零件供應...

這下變得許多生意都已經不是屬於我們的生意了。

那您一定會說:那是因為人家蘋果的要求很高啊,這一種生意並不好做啊!

那是我們的水準不夠了囉?!還是我們真的在技術方面真的落後了呢?!

但以下您可以看到今年蘋果最有名的視網膜顯示螢幕(retina) 的產品算最紅了。

他一款Macbook 所搭配的 PC Camera 晶片是大陸中星微Vimicro 的VC0358 晶片啊。

那您說:我們台灣沒有做PC Camera 晶片公司嗎?!應該一狗票吧!

那為什麼?! 當然詳細原因我可能不清楚,但就我瞭解或認識的公司,大致上幾乎

都是以量大便宜競爭產品為主,就唯恐別人殺價競爭,結果呢?!公司在產品開發或

市場推廣都是想用最少資源的作法,現象呢?!就是我所認識會搞PC Camera 的

工程師們也是這一家公司作一代產品,又換到另一家再做一遍,做出來的東西呢?!

就差不多。最後大家的做的水準呢?!就相去不遠,這還沒關係,搞到最後呢?

老闆也幾乎再也找不到好的人才了,那就只好把手上的產品能賣的,就盡量賣...

賣不動的~就殺價來個跳樓大拍賣!

而這些工程師們呢?!也麻木了,每次跟我說:這些老闆啊~怎樣?!&︿%$#....

那最後誰又得利了?!一樣,好好的一個穩穩又可以做的產品,就這樣子來回幾次

就搞爛了。您又要怪誰?!.....這是我舉的一個例子。

您說我們這些IC 設計公司作的產品,哪一個不是Followed 這樣子的產業模式呢?!

也沒人想想江湖道義,也沒有一個市場機制或是一個公正機關出來整合與整頓...

放任產業自生自滅。然後大家就還在那苦哈哈等市場訂單?

最後結果相信就我們看到的...資源有限,能量分散...就算您有一家這麼好的

客戶-- Apple 。

您說您能像大陸公司這樣子的支持人家嗎?!.....這一種結果我當然一點也不意外。

您放心好了,遵循這一種模式:不管您是要PC Camera 晶片,手機晶片或是

觸控IC 晶片等等...您沒有能力整合有限的系統支援資源,您只想靠大陸那些

駐外單位來支援您?!

很簡單~大陸公司自己不會做嗎?!所以啦~未來會越來越多不會屬於我們的

生意的啦!

----===

補述:如果您只是覺得我舉的例子只是那小小一棵PC Camera 晶片而已?!

那您就錯了。...您覺得未來市場是智慧型手機跟平版電腦將取代傳統的PC。

這一點我想大家也不太會反對。....但我一位搞系統方案的朋友,他們現在在

Survey 的平版方案卻不是歐美國國家那些什麼Qualcomm或是TI 的OMAP...

而是人家大陸瑞芯科的 RK3066 :這方面資料您隨便上網查就一堆了。

據朋友說: RK3066 也不是下在我們 tsmc ~而是GlobalFoundry....

所以呢?!大家也大概要有心理準備了,以後大家要寫ARM 的程式時,

要讀人家的Datasheet 時,就得多學一點簡體字或大陸用詞了。因為我朋友已經

慢慢習慣了~或許您還不習慣吧!.........

要搞IC 晶片生意?!就不要還在那邊一棵幾毛錢的MCU ?!然後還要惡性殺價競爭的~

想一想自己的格局吧!



不好意思~您們台灣平版用的多核心處理器,還要等到明年才有....人家在市場上已經

有公版與產品上市了。

就算把範圍放大一點:也沒有您們台灣的...所以您真的不要再小看人家了。

您們還在那邊搞 8 bit MCU 或一棵小小的PC Camera 晶片、甚至還要在那邊搞USB ?!

 

参测ARM处理器规格一览表

NVIDIA Terga 2

三星猎户座4210

德州仪器OMAP 4430

瑞芯微RK3066

意法爱立信U8500

高通MSM8260

处理器架构

Cortex-A9

Cortex-A8

核心数量

2

2

2

2

2

2

最高主频

1.2GHz

1.4GHz

1GHz

1.6GHz

1GHz

1.5GHz

一级缓存

32KB×2

32KB×2

32KB×2

32KB×2

32KB×2

32KB×2

二级缓存

1MB

1MB

1MB

512KB

512KB

1MB

制造工艺

40nm

45nm

45nm

40nm

45nm

45nm

GPU型号

GeForce ULP

Mali-400 MP

SGX 540

Mali-400 MP

Mali-400 MP1

Adreno 220

GPU核心数量

1

4

1

4

1

1

GPU核心频率

400MHz

266MHz

300MHz

300MHz

400MHz

266MHz

 


6款双核处理器网页浏览性能测试
6款双核处理器网页浏览性能测试

---


 

6款双核处理运算性能测试
6款双核处理运算性能测试

---
 

6款双核处理器GPU性能测试
6款双核处理器GPU性能测试

---

 

----

iPad mini teardown


EditStep 21 

  • The top side of the logic board houses all of the ICs:

    • Hynix H2JTDG8UD2MBR 16 GB NAND Flash

    • Apple 343S0593-A5

    • Apple 338S1116 Cirrus Logic Audio Codec

    • Fairchild PCHPS FDMC 6676BZ

    • Fairchild BC7BE F0MC 6683

    • Apple 338S1077, aka Cirrus Logic Class D Amplifier (thanks Chipworks!)

----

 

EditStep 11 

  • iSight, uSight, we all sigh at lame jokes. Anyway, iSight is a thing of the past. This MacBook Pro has aFaceTime camera, allowing you to video chat with your grandmother in full HD.

  • The camera board comes out easily enough, considering the work it took to get there.

  • The camera interfaces with the rest of the computer via the Vimicro VC0358 USB camera interface 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