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USB 資料傳輸線

今天"號稱" 世界末日。
但我卻在家裡翻啊~翻啊...翻到這一條USB 資料傳輸線。



我已經忘了我當初為什麼要買這一條傳輸線?!好像也是純想研究的心裡買來玩玩的。
今天接起來玩...覺得還可以。

----
當然啊...也基於好奇的心理,也有打開看一下這個東西要用什麼IC 做的?!

這是電路版正面:譁...ASIC 耶!

---
再看一下背面:咦?!Flash EPROM ?!...還是寫程式,修改程式喔?!

----
想一想也對...要開ASIC 其實風險很大,我說過了:萬一改天USB 相容性出問題時,
怎麼辦?!...但是看到這一種奇怪品牌的 Flash EPROM 就有一點辛酸...
以前大家還會用SST 或至少還是什麼MXIC 的~...但現在這一種奇怪的品牌?!
其實,現在有很多這一種看似標準品的IC...這些大廠也都不願意自己慢慢賣了,
一來:現在很多要寫程式的IC 都自己內建 Flash 了...您說這一棵 040 的是 512KBytes...
現在人家 32 bit ARM 都隨便也有支援到 512 KBytes,甚至 1MBytes 的...
更何況這一種 8 bit 會資料匯流排的Flash ...對許多32 bits MCU 還得要有Cache
來轉換呢...效率不好。所以啦,可想而知...肯定是有一些通路業者(我們不能說人家是
"蟑螂"...)。就會自己想辦法弄到Flash Die ...自己包,自己拿出來賣。
人家也有可能不是那一種雜牌的Flash Die ...但肯定的是不能在打原廠的LOGO 了...
這一種生意現在嘛都到處有人在做這一種生意。只是您有現成的客戶或通路,
有何不可?!
----
之前講的是閒話!
我後來有去網路搜尋一下這些廠商的相關產品,發現他們除了這一種USB 資料傳輸線外,
就一直標榜他們的USB 傳輸線可以做到 60~70m 耶!...譁....肯定有獨到的技術。
但後來我想一想?!
不對啊?!幹嘛要做這麼長呢?!...如果要做這麼長的傳輸線?!
那為什麼還要用USB 呢?!直接用網路線不就好了嗎?!
那也不對啊....如果要用網路線的話?!那幹嘛不直接就用 WiFi 不就好了嗎?!
他的產品標榜:資源共享!這不就是很簡單的作業系統裡的群組設定而已嗎?!
只要滑鼠到作業系統裡,點一點,設定一下不就好了嗎?!那我還幹嘛還要在這邊搞
硬體?!還要去拼那個 60~70m 的USB 傳輸信號的穩定性呢?!
更何況,搞不好現在也不流行這一種PC to PC 的資料傳輸了吧?!
人家都是講行動資訊的啦?!果然我上網一查:人家現在講的" WiFi Data transfer "
講的都是指 Android 對PC  或是PC 對 Android ,甚至是手機對手機...等等的作法。
還雲端伺服器呢耶!幹嘛那麼累呢?
-----
嗯~ USB 3.0 !!那您說:現在還有多少人還願意窩在PC 旁邊搞這些玩意呢?!
如果能夠結合手機行動平台不是更好嗎?!現在人家只要講到什麼 3C 產品,
都已經免不了要提到手機平台了....
"ㄟ...嗯...您那個USB 影像監視器...可不可以讓手機可以直接觀看啊?!"
"~喔~...那您的USB 資料擷取裝置,可不可以也支援 手機Android 平台啊?!"
" ...喔~...您那個USB 介面控制器,可不可以用手機APP直接控制啊?!"
....
這一些都是我最近這一兩年時常聽到的問題...
其實,我們在PC 上的許多軟體或許多原本的功能的軟硬體,也幾乎慢慢的在手機平台上
可以輕易的找到許多取代應用方案了。
道理也變得很簡單了,要搞3C 或許多資訊軟硬體的人,應該就那麼多了...
但一旦研發,使用的人員慢慢的轉到手機平台之後...PC 這一端的研發,使用人員就會
慢慢失去注目的焦點了。我相信有很多人可能因為平版電腦,智慧型手機之後...
已經很少會在去開家裡的電腦了。就像我們家的賈老師...他現在如果只是想上網找個
東西或查個資訊...他就只拿著 iPad 滑來滑去就有了。只有她搶不到iPad 時...
才會悻悻然想去開桌上型電腦。甚至~寧願不用了。
這就是為什麼人家可以很篤定的說:PC 這樣子的產業肯定會被行動平台給慢慢蠶食掉的!
---
看來:我還能靠USB  騙吃騙喝的日子也不多了啦!--- 也算是另類的世界末日宣言吧!
 ... ... ...

6 則留言:

  1. PC 是會有瓶頸,在正常汰換下,仍會有可觀的銷售量。平板的崛起,是對看衰平板的PC公司有影響,例如「小a」公司,在平板界大放異彩的「大A」公司不就是今年「年終獎金」的新聞焦點。
    還好,我不是針對PC在活,我是搞電腦應用服務的,資訊商品,大同小異,像早期玩的SUN IBM HP 工作站的殞落,也沒影響我們的生計啊!
    所以 USB 沒得搞,還是會有接續商品讓你搞,就看要不要效法「肯德基爺爺」,活到老,學到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PC 的市場來說:若是生產製造的角度來看,當然還有一定的製造銷售量。
      但若以研發的角度來看,那應該就是零或負成長了。就像我們前兩年提到
      那個"光"會"碟"價的"機"器來說:...一時間當然市場需求不會不見,但肯定不會
      再投資研發了。結果:不出幾年,我們就聽到SONY 已經決定終止此一生意了:
      所以...對生產PC 廠商來說:也就只能慢慢等這一天而已。要不然就當作
      一般五金零件生產一樣,不會有任何新花樣可以玩了。
      ----
      至於要不要效法「肯德基爺爺」?!那就不用說了,早上跟寫8051 的林老師
      通了一個小時的電話,我們都知道我們是怎樣的一個技術人員...
      若不活到老?學到老?!我們還能怎樣呢?! :)) ... :)) ... :)) ...

      刪除
  2. iPad上網是打開馬上有,PC開個機最快也要60秒,如果還要輸入密碼登錄網域,那就更慢了.
    然後PC只能在桌上使用,不能在客廳或房間或廁所使用..限制太多了,我只是想上網找個東西而已啊~幹嘛限制這麼多?科技始終來至於人性阿~

    "看來:我還能靠USB  騙吃騙喝的日子也不多了啦!--- 也算是另類的世界末日宣言吧!"
    您已經說出另外一條路拉~==> USB控制整合APP....勢必是另一條路阿~~

    最近有明顯感受到"32bit MCU + 新鮮的肝"對我造成的壓力阿~ 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柚子啊...我早就跟您說了嘛!
      難道您以為還會有什麼意外之事嗎?!
      搞技術或在這一行裡混這麼久了,您們能搞出什麼把戲?
      難道我們會不知道嗎?!如果我們都不知道?!那豈不是污辱了我們
      在這一行混這麼久的"道行" 了嗎?!...就像那天聽一位老師傅跟我說的:
      "我們拆的螺絲搞不好都比您看過的螺絲還多呢!..."... :)) ... :)) ... :)) ...
      只是在科技業裡,有太多像您這樣子,認識不清,還以為現在搞科技
      產品就是那一套"賣肝方程式"的成功之道?!...什麼時代了啊?!
      還一日千里的科技業!?我們就看台灣還有多少新鮮的肝可以繼續拿來燃燒?
      相較之下,搞不好22k 的還比較幸福呢!

      刪除
  3. 就我瞭解後面那顆Flash是放PC端的程式的,這類產品大多標榜不用另外安裝程式和驅動,簡單的說就是讓自己變成兩個設備,一個是傳輸另一個是隨身碟(跑Autorun偷偷安裝),至於主晶片是不是ASIC可能還得查查,畢竟現在只有MOQ有到廠商也很樂意幫客戶打上自己的MARK。後來的產品(還是說對岸山寨品)似乎把Flash給拔了,換上容量比較高的MCU分割來放程式。
    這Flash是EON(宜揚)的,現在不少設備都會用這家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Flash 的編號來說:是宜揚的編號。但是IC 的Logo 不同啊?!
      會不會就我所說的:還是通路封裝版本的產品?!...就算如您所說的:
      有不少客戶在用,那應該生意很好啊...但該公司這一年來的股價...
      唉~... [-( ...最標準的現今許多IC半導體廠的縮影!
      ----
      所以,我本文也不太想多闡述關於此一產品的IC 晶片技術問題。
      您講的啦...就算是ASIC 的MOQ...您要怎麼搞?!不要說Die 啊...
      光是讓您Remark ,您也不一定會比較好啊?!就我們常常講的:
      有時候賺錢啦...最後都賺到庫存啦。
      ---
      只要是標準品,要走標準USB 規範規格的...人家大陸人就是有辦法
      給您搞個山寨品,這會很意外嗎?!我跟您說:就算大陸人不做,
      也肯定會有台灣人拿著東西去慫恿大陸人做。您沒聽過嗎?!:
      在大陸啊,只有台灣人才會騙台灣人的這一種說法嗎?! :))

      (常常有台灣賣MCU 的...跟您跑完客戶之後,然後就拿著一樣的
      系統設計方案,就自己又去跑類似的客戶...為什麼?!他們就是想
      把量拱起來啊...把市場搞爛,搞臭是唯一的目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