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讀書、生活與工作

 

相信常來我部落格瀏覽的同好們,都應該瞭解我本身也非常留意我們的教育問題。

當然一方面是我們家的賈老師也是基層教育從業人員,

最近也有位遠從美國來此留言的一位朋友,他也是應該為了小孩子的教育問題,

而陪小孩子在美國,進而在美國找到了類似台灣科技公司的研發工作:

http://chamberplus.blogspot.com/2007/06/usb-bus.html#5127

----

在台灣有很多教育改革者,都會把問題推給了學校老師或家長...尤其是家長,

常常會被冠上都是家長在逼迫小孩子在成績上斤斤計較,甚至是教育改革的最大"阻力"。

但我後來也慢慢發現:其實,這也全然不能完全怪家長或學校老師,

因為我們的國家社會,乃至於就業市場裡公司企業,也都一直瀰漫著一股尊崇台清交名校

或是要求學歷的的價值觀。

今天如果我們的國家公務人員考試或是公司徵才,還是得先看學經歷,甚至也是有

台清交名校的迷失,那您教一般家長怎麼不會去想這個問題呢?

您看我們所有的報章雜誌媒體,還不是一天到晚都在報導有關什麼台清交學生的就業

或是一些就業指標...這樣子的社會價值觀氛圍,您說:您教育或升學制度如何改,

也都無法跳脫這樣子的價值觀。

---

我們也常常喜歡舉國外的教育制度來看國內的教育改革,但您想一想:

人家國外一般企業對於人員任用價值,除了真正專業頂尖要求常春藤學校外,

真的有那麼在乎學經歷嗎?!人家在一般就業市場人家看到的是一般人本身的價值,

比較不重視那一張文憑時,自然而然,人家的國家社會的學歷價值觀就沒有我們這麼嚴重,

所以人家可以真正的適性發展技職教育,甚至發展真正的多元教育政策。

這也就是真正的把教育資源有效的、普遍的分配到有用的地方。

您看我們國內教改,一旦把資源投注在一般家長價值觀方向去,(其實就是我所說的一般

社會企業的價值觀上時)我們就沒有技職教育,也沒有真正照顧到弱勢團體的小孩教育上。

那我們還在為那個如何抽籤入學?還是要考試入學?爭論不休時,有誰真正有看到

我們國家社會,乃至於公司企業在學經歷或名校迷思價值觀上,才是真正

左右著我們一般老百姓或家長在小孩子教育問題上的真正思維。

----

那您說:這些問題有真正影響到我們的真正的就業市場嗎?

這裡我就稍微簡單的以我本身的學經歷來看這個問題。

其實,我當初念大學也是選校不選系,我當初聯考錄取的科系是:礦業及石油工程學系。

但又很不幸的是:我錄取前一年也剛好是台灣礦業史上最嚴重礦災的一年。

陸續發生海山礦災,煤山礦災...等等。也剛好幾乎宣告台灣礦業的終結。

我念那一年也剛好是所謂災後調查階段,您知道嗎?!我在課堂上聽到的"笑話"是:

當國外專家來到台灣看到礦場的第一句話是:喔~在我們國家挖礦是開著挖土機到

山邊挖就有了,我們根本不會冒著生命危險還要往下挖個一兩千公尺找礦脈的!

這一點我就非常贊同彭明輝教授的文章:人才問題面面觀。對的~人家國家天然資源

跟我們不同,我們怎麼跟人家比一樣的人才培育問題?

(所以我也非常贊同彭教授最後一句話:

台灣只有靠中小企業大量的升級,才有機會在新興國家的廉價勞力競爭下找到自己的機會;但是要中小企業大量的升級,必要條件是要釋出大學的研發能量,以及協助中小企業獲得國外市場資訊;這就牽涉到產業政策、經濟政策與教育政策的完整配套與全盤改革。要進行這樣的配套,需要一個不僅有創意且嫺熟台灣社會、經濟、產業與教育各種實務的內閣團隊。偏偏馬英九願意用的都是高學歷的書呆子,即使換了院長,還是搞不清楚自己跟台灣社會脫節得有多嚴重,而在用人時只強調「創意」。...)

----

後來我就轉到偏機械系的航太系。(基本上航空系就是從機械系分割出去的科系!)

這一部份大家常來我部落格看文章的就知道。...其實,當初我已經在加工出口區的電子

公司打過工,我本來就想搞電子了...只是我們學校電子電機的科系不多。

也未必有機會進去念!當初我也就沒有想那麼多就念到畢業了。

基本上我還是不怎麼排斥念機械相關科系啦。

但唸完之後,就面臨很嚴重的就業問題,說真的~我們念熱流組,對於畢業後明確的

工作出路還是有點茫茫然,甚至還有點擔心工作未必好找。

當然最後很幸運的是:我到了工研院機械所動力機械組的流體機械部。也算是完全

百分之百到符合我的畢業科系項目。我相信以國內大學相關科系名字有時取的非常

響亮好聽,但也未必能符合相關的就業市場...我已經算是很幸運了。

---

剛好那時我們單位總共新進四位同仁,分別就是一般社會普遍價值觀的定位:

一位台大機械系所,一位交大機械系所,另一位就是清大動力機械系所。

(很巧都是大學、研究所都是同一系所的!)

但是最後最令我噴飯的是:後來我有問錄取我的經理說:您是依據什麼錄取我的?!

他就輕描淡寫的回答我說:因為我們單位就只需要一位懂得與摸過工作站的人!

昏倒~還不是我念機械熱流專長的呢!只是我當初在系所打工時,把當時各大品牌

的工作站全摸過的的經驗啊!...

---

當然最後我還是有機會在工作裡學到我想做的產品領域,其實這其中有很大的條件是:

那個工作環境比較偏自主學習與沒業績壓力的工作環境,當然也有一部份是我們賈老師

真的比較有擔當一點,可以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去上課學自己想做的東西...可以好好的

投資未來的我!這一點我想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我之前也在別的文章提過:我們四位研究人員,其實後來都是到園區的科技公司上班,

只有我真正轉到電子領域裡做第一線的研發人員,也算是完全脫胎換骨的轉型成功

的例子吧!

----

我相信二十幾後的時空背景已經不同了。如果還能像我這樣子幸運的學習過程,

真的不多了,所以我也常常勸新一代的年輕人,不要老是想拿我們的例子當榜樣,

真的時代不同了。

====================

當我們在討論所謂雞排博士或是在嘲諷國內高等教育浪費過程中,我們有真正去審視

我們的教育制度與國家社會發展或企業需求相輝映嗎?

難道我們標榜著多元化教育制度,適性發展教育,我們培養的未來青年...

我們國家社會,公司企業價值觀就已經可進步到像國外那邊這麼成熟的價值觀氛圍嗎?

如果沒有的話,不管您怎麼教育改革,十二年國教...或是怎樣的升學制度,

最後還是會打落最基本的求生存的問題,當幹父母的~一想到這個問題時,

他們當然就會替小孩擔心他三餐的問題,因為他的三餐問題不解決,就會回頭當他們的

啃老族...那您說:如果您是家長,您會怎麼想?

2 則留言:

  1. 感謝版主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希望能幫到各位. 回頭看看這4年在美國的生活, 真的是苦, 加上去年底父親過世時未能陪伴身邊, 心中更是痛. 還好看到兩個小孩都能順利上了大學, 往自己想走的方向, 總算是苦盡甘來. 我在此順便分享幾點我在美國感受到的事, 有一些真的跟我還沒到美國時想像完全不同. 1. 還沒到美國時, 聽很多人都說美國唸書很輕鬆. 來了之後發現並不全是如此. 美國的小學是比較輕鬆, 8點半才上學, 4點就放學, 不用背書包(因為美國是從小學到高中畢業學費全免, 書都是學校的, 小學生很少把書帶回家, 功課大概就是跟生活相關的, 不會出課本內的), 國中開始其實並不輕鬆, 功課很重, 常常都要背著幾本重重的書回家寫功課. 美國國高中的功課很多都是心得報告. 就是規定你看一本書, 然後寫出心得, 所以寫作的比例非常重. 高中4年常常考試, 幾乎每個星期至少都會考一科, 所以真的不是在台灣想像很輕鬆. 2. 在學校的行為, 規範: 小學生學校比較不管, 甚至於上課時有點像台灣的幼稚園, 都是隨便坐. 所以上課時, 有人坐著, 有人躺著. 國中我不了解, 但是高中就很嚴. 高中就是像台灣的大學是用選課, 所以每節都會到不同教室. 遲到是很嚴重的事, 遲到10分鐘兩次, 放學就要留校一小時. 上課時如果太吵, 老師會把學生趕出去. 美國學校也是有退學的, 行為不良學校就直接退學, 不會像台灣因為是義務教育就不能退學. 美國人的想法是, 你如果不唸書就不要來學校, 會影響到別人. 3. 美國教育彈性比較大, 美國有一些額外的 program. 像我搬到這裡, 有一個州政府辦的大學, 每年就會從附近4所高中挑一些學生先到大學上課, 早上到大學上課, 下午再回高中. 而且在大學上的學分可以抵將來真正上大學之後的學分. 像我兩個小孩唸大學, 大概都不用4年就可以畢業. 而且大學每年會有兩次畢業典禮, 讓提早畢業的人也能參加畢業典禮. 我寫這些是希望大家能夠了解別人的優點. 當然我看到的只是我這幾年在兩個州的狀況, 不一定代表全部, 其他州可能有不同. 我覺得台灣現在太過於寵小孩, 可以看看每天上學有多少人遲到, 小孩也不能罵, 不能處罰. 家長動不動就到學校質疑老師, 不然就告老師. 加上我們還有一個"x本基金會", (題外話: 這裡需要打上 x 也跟美國不一樣, 在美國都是直接把全名寫出來. 像這裡手機兩大廠商 verizon 跟 at&t, at&t在電視上廣告就會直接說 verizon 怎麼不好, 反過來也是, 不會像台灣要打上 x, 我到現在還不清楚為什麼) 造成現在教育的亂象, 沒人敢管學生, 學生也是無法無天. 這樣對學生真是愛的教育嗎? 當然美國也有一些問題, 像上課時數少, 造成程度差. 大學學費貴.....等等. 但是在管理, 零體罰上確實是值得台灣學習.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 真的非常謝謝您的經驗分享。
      對於令尊之事也感到遺憾。但您也不用太自責,我相信老人家還都是
      比較希望看到後代子孫能有所成就比較重要,如果他知道他兩位孫子
      都可以有好的成就,他在天之靈也不會怪罪您的!--- 至少我就會這麼想!
      ----------
      所有家長都希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倒也不一定為了光宗耀祖,
      也都只圖個讓小孩子對父母的用心栽培不要有所怨言而已,
      以前老人家常講:沒辦法啦,家裡沒錢可以唸書...諸如此類的。
      我們作父母的~能做的,也就能盡量作而已。
      所以也非常高興像您能捨去台灣高科技公司主管職務,陪小孩去美國,
      然後還可以順利在美國找到台灣類似的工作可以銜接自己的職場生涯。
      這是一件令人非常羨慕的事。一般人不是得家人分隔兩地,
      要嘛就得放棄台灣工作以吃老本方式...您能如此達到兩全其美,
      這般的工作,生活方式是非常值得大家分享的!我相信這四年多來,
      就算辛苦,我相信您內心應該也有一定的欣慰感!
      ----
      所以往後如果您在工作上,若有任何技術問題,是小弟可以幫上忙的~
      就不用客氣,盡量提出問題,大家可以一起研究討論,也算是也可以
      分享一下這一份來自故鄉台灣的溫馨吧!
      反正現在網路發達,甚至我現在發現若我自己本身需要像美國TI的
      零件,其實定貨或取貨都很方便,價格也非常合理...真的~
      所以也因為您的引薦,我上網看了一下eBay 網站,內容也不錯啊!
      還是非常謝謝您的資訊分享。... =D>

      在此也給您用力的加油,希望有一天當您小孩畢業後,您有機會再回台灣時,
      大家可以分享您在美國的研發工作經驗! =D> ... =D> ... =D>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