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簡單的從技術觀點談ETC

大家一開始一定會質疑說:Chamber 講的這個ETC 跟我們在新聞或生活中

常聽到的ETC 是同一件事嗎?...OF course !是的!不用懷疑。

---

然後大家又會質疑說:如何從技術觀點談這一個敏感問題?!

大家不用擔心:依據我手上的合約內容的第五項保密責任(NDA):這已經經過六年了!

而且計畫也已經終止了。

我也不會針對計畫內容講得很細節,因為這不是重點。

以下是當初的合約部分...您放心好了,他絕對不是某一家您所知道的公司,

人家是企業集團,底下有很多子公司,所以只有遠X公司而已。


 

當然啊~最近被稱為台灣MCU 專家達人,當然就是作我們所專長的事!

一流的產品、計畫,當然就要找一流的人才,團隊啊!所以我們才有機會啊。

這一點我就得必須客觀的幫他們講一句心裡的話。說實在的~台灣有許多媒體常常為了

譁眾取寵,在報導上真的會失真,而且還會有所加油添醋的。

---

其實一開始我還是很坦白的講一句公道話:該企業集團為了這一個東西,真的投入了許多

經費與努力,以一家國內不是以技術專長見報的公司集團來說:真的誠屬不易了!

當然也有許多人會誤解說一些比較難聽的話,冠上一些很令人不堪的字眼...

也難免引導許多人從不好的觀點去解讀這樣子的事情或公共建設。

其實,這樣子對於許多產品開發或技術研發來說:都是一些干擾,所以人家才會從計畫保密

的觀點來處理,但又因為是保密的觀點,所以又不能及時跳出來辯,結果就是大家所看到,

聽到的!

----

這一個計畫,我也是全心全力的投入協助,不只完成我手上的工作內容,我還從旁協助了

其他廠商在技術開發上的驗證工作。也是希望看到一個屬於自己的東西,但真的很累,

很辛苦!...所以我也只有參與第一階段工作,後來我就婉辭後續的工作。

------

簡單的說:一開始大家都質疑說:為何不直接用RF 的技術產品?說真的~

以當年的產品技術或可靠度來說:RF 不像今日RF 技術這麼成熟,而且,

更何況是要用在車用市場,也要面臨惡劣的使用環境。產品是要經過一定的可靠性驗證的!

還有一點,大家都忽略了台灣高速公路很特殊的使用條件:我們的收費站是直接架設在

高速公路上,而不像其他先進國家是設置在閘道口,所以要面臨車道窄、車速快等問題。

簡單的來想:若排除像目前RF Tag來說:它是很明顯的具有一定的RF 方向性。

否則您說若一般RF 產品來說:有沒有可能因為RF 溢波產生誤判問題呢?

當然技術的問題可以克服,但那是需要時間驗證的!更何況台灣高速公路的使用流量

來說,您怎麼在固定使用環境下來作驗證工作?打嘴砲,大家都會,但叫您真的來搞?

您怎麼弄?!....用紅外線,真的是一個當初比較可靠的系統。他具有一定的方向擷取性。

我也相信就算今日採用RF Tag 方式,還是有一定的技術挑戰性。他又不像我們"走路"

通過捷運收票口,更何況台灣許多道路使用者有這麼高的守法精神嗎?您說:是嗎?

---

當然您還會說:ETC 還有一道車牌辨識系統。怕什麼?!我就講一個大家可能

比較不清楚的地方,也算是我這一篇文章中最敏感的內容好了!

您們知道嗎?!當初台灣車牌(現在也是)也算應該是世上蠻複雜的車牌系統。

我們知道:若一般我們所常見的監視系統在夜間都習慣利用紅外線來補光。

但您知道嗎?

我們台灣車牌又特有的白底紅字及紅底白字兩款!!(您知道是哪兩種車在用嗎?)

所以就不得不利用其他波長的光來補...那您們就應該猜到為何會看到目前的可見光顏色了吧!

其實,台灣當初這一套收費系統能在台灣成功,也令國外許多技術顧問公司感到訝異,

也常來台灣實地考察與觀摩,也算是他們團隊很自豪的一點,也難怪人家老闆敢在

媒體前說:要不然您交通部拿回去自己接手!!...那就更不用說他們背後還有一套

完整的後勤支援,包含網路監控與辨識收費機制等等。

我們不應該光只是從簡單的我們車上那一台OBU 或那一張RF Tag 來看這樣一套收費系統,

其實,它們背後還有一個龐大的後勤支援網路系統,您想一想:我們政府機構是不可能作

虧錢生意的!每一台車通過收費站都會被計數收費,如果您ETC 收不到每一台,那是您自己

技術有問題,而這一個東西,您又不能跟高公局說:不好意思,因為我們技術開發驗證,

可不可以暫時封閉收費車道?台灣每天來來回回的車流量這麼大,...就算您車牌辨識系統

有任何因為車牌污損等因素難辨,想用人工判讀的話,大家可以用比例原則來推算一下:

只要誤差個一兩個百分比...您覺得您一天要人工判讀多少車輛?...注意喔~您不能光從

高公局每天公布的車流量喔!因為每一車一天不一定只經過一個收費站...您從高雄到台北

會經過多少收費站?然後,您也不能說:喔~今天太累了,剩下的明天在判讀!!

不好意思,明天還有明天的數量,越累積是越多的!那您就不必舉那個逢年過節那一種

車流量了,那是數以百萬計,再以百分比的比例原則,您算一下就知道了。

所以啦~我相信這幾年累積下來,人家除了與我們車上相關OBU 或RF Tag 以外的東西,

他們應該也都有一定的經驗與值得學習的地方。

---------------------------------------------------------

您說:難道人家沒有想到用RF 方式來作嗎?!當然也有啊,要不然怎麼會有這一篇

文章的故事呢?...但是以台灣目前高速公路的建置方式,在技術上的挑戰性真的蠻高的!

人家也真的有想花錢克服這樣的技術門檻,只可惜的是:還是老話一句,

大家喜歡打嘴砲的,讓許多工程技術以外的東西來干擾原本是一件在產品技術開發上

的美意。如果反過來換個角度來想:如果您來接手,又要面對政府機構,又要面臨那些

整天只會開記者會的立法院諸公的監督...您要好好靜下心來好好做好產品技術開發行嗎?

我之所以會稍微拿這一個案例來說:就是因為我們就是搞產品技術開發的!

我們本來既是應該從學理上,技術上...真正的來探討這樣一件事,就不應該隨外行媒體或

一般社會民眾譁眾取寵而起舞。

我今天不是為某些人護航,講難聽一點,您說您不認同人家那一種公司集團的作法,

那又如何?!人家還不是可以從世界上各個地方找到Solution?!一樣用引進的方式,

還是一樣可以完成任務。就像我們以前在公司裡會一直罵業務,罵公司高層如何

不體恤下屬,也聽不進基層研發人員的話,那又如何?!是人家開公司,又不您的公司,

人家自然用他們的方式來解決方式。

所以我也常常會勸年輕一輩的工程師,如果您真的要成為一位出色的工程師,不只是您

的技術底子要好,您更應該從技術以外的觀點來判斷或論述一件事。

隨著您的年齡增長的不只是您的身後技術經驗而已,應該也要包含這一股的理性與感性。

如此一來您才能贏得更多的尊崇。

----

也非常高興幾年前有這個榮幸經驗可以實地參與這樣一個專案計畫,也讓我有機會認識

其他領域的公司與技術團隊,您說:您待過什麼公司?!開發過什麼產品?!

您說:像我以前在IC 原廠摸過最基礎的IC 晶片開發驗證與應用產品推廣,

當然我們搞系統,也一定協助過系統廠的系統產品開發量產。

但也承蒙人家看得起我們的深厚技術功力與產品開發經驗,讓我們也有機會摸一下

這些專案計畫,這都帶給我們在技術領域視野的拓展,這也是我喜歡跟旗威科技的林老師

常常聊聊天,大家從系統技術開發經驗交流一下彼此的經驗與心得。

也會聊聊許多產品開發背後所隱含的故事,也多一點人文故事...

也陪伴我們在技術研發生涯上許多點點滴滴,豐富的研發人生。

這就是為什麼我跟林老師常常開玩笑說:當我們七八十歲時,我們應該還是這一副

老樣子吧!.........


 

2 則留言:

  1. 插一下話,基本上台灣的車牌是屬於較簡單的, 沒有彩色底圖, 也很統一, 例如美國不同州有不同圖案, 新加坡有英國車牌或馬來西亞車排, 而台灣車牌之前在解析度不足時會被"台灣省"字樣干擾,現在也大多拿掉了, 而顏色, 其實ETC是架在收費站上的, 所以可見光的照射可以很充足, 而且攝影機照到車子的角度也固定, 所以辨認車牌顏色是不會有問題的

    不過ETC的問題比較屬於是政治問題, 而不是技術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現在數位攝影技術與新一代的影像辨識系統,我也認為這些問題
      應該都不是什麼重要因素了。(當然,幾年前還有可能啦!)
      如果還作不到?!我只會認為:人家只是想省錢,想偷雞...
      發揮台灣企業的最大本事:用最低的成本來搏最大的獲利!
      ------------------
      所以啦,我是比較同意您最後的那一句話。
      但有人就喜歡藉由技術名義來操作其他議題...所以像我這一種
      只是比較喜歡單純一點搞技術的人來說:還真的有點不太能適應而已。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