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吃米要知道米價--- USB3.0

我想很多搞高科技技術的工程師們,心中總是喜歡追求最新科技,
也都認為唯有追求新科技才可以賺到第一桶金。
但這其實就要看您的新科技新技術來自於哪裡啊?!
如果只是買空賣空,那也只徒留虛名而已...



從版主開始寫關於USB 技術來說:剛開始寫時,USB2.0 剛出來,但我還是以USB 1.1
的觀點來寫USB 的相關系統應用問題。當然到目前為止,我想大家所看到的一些我舉
的範例與應用問題,絕大部分還是停留在USB 1.1 很基礎的系統應用問題。
後來又出現了 USB 3.0 的市場規格。當然似乎大家都很希望我提一些關於USB 2.0
或3.0 的相關知識或應用問題。但說真的啦....在系統應用上,真的要搞到USB 3.0
這一種頻寬還真的沒有多少系統應用產品需要用到?還是我以前講的:
我想來想去:還是隨身硬碟啊...或是?!...要不然我還真想不起有哪些東西需要這麼快的
傳輸速率?!您說高畫質影像,但人家自己有HDMI 啊....當然就連硬碟也還有SATA啊。
---
那您也不用跟我說:那一種USB 隨身碟。您說:現在一棵USB 隨身碟可以做多大?
現在我買個 16GB 的隨身碟,連我兒子都覺得不需要~因為越大的隨身碟越容易塞
一大堆垃圾檔案,然後,對隨身碟保存資料可靠性也一直不放心...那一棵16GB 的隨身碟
需要多快的傳輸速率?
那好~那也沒關係,就算您公司也已經找不什麼科技產品來搞了,也沒啥題材可以炒?!
那您們喜歡用這一種USB 3.0 的高科技名稱來做產品....也好!
我們就來看您要搞個USB 3.0 這一種東西您研發上的基本消費額是多少?!
以下就是擷取一篇網路上的正式的上市櫃公司的新聞稿:

---
USB 3.0 實體層IP (就是我們一般所稱的USB 3.0 phy 您也可以說為Transceiver),
我想應該還包括USB 3.0 的SIE 部分吧!....
俗啊~USD 600K !! 折合台幣就是 1800 萬元。....至於您要拿來搞什麼產品?!
不重要~您就先要付這一筆錢。我為什麼說是:俗啦?!很簡單啦。
因為每一個開IC 的老闆都會說:只要我一個月1KK ,然後我每一顆只要賺1 塊錢。
我一年左右就可以回本了。
講這裡,一定有很多人會笑Cadence說:笨~他們不會收Royalty 喔?!幹嘛只收
NRE 費用而已?!哈~哈~如果是我的話,我當然也只要收NRE 不收Royalty 。
很簡單....以現在搞IC 或科技產品,您說哪一家公司的產品,尤其是台灣的公司?!
能大賣又能大賺一筆的讓您抽Royalty 的?!您說去大陸搞山寨?!您也不一定收得到?!
那幹嘛還要跟您在那邊一棵一棵算Royalty ?!
--- 這是一些工程師或公司老闆都想太多了啦!總覺得我收Royalty 就好像是養一隻
會生蛋的金雞母...就拿這公布這一個訊息的公司來說吧....
我桌上還有他們公司從研發副總與業務副總等人來我這邊拜訪過的名片,
其實這些人都在拜訪過我不到三個月就全離職了!甚至有些人也經不知道換了幾個工作了!
您還跟我說:您想從他們公司收到產品的Royalty ?!會不會想太多了?.........
-----
說真的啦~這個錢該不該花?!我當然也覺得該花啊,難道您還要找工程師們自己刻嗎?
但重點是:您要拿來做什麼產品?!這才是我們現在一直在討論的問題!
隨身碟當然可以啊,只要您有辦法搞到又有量,又能賺錢的~就算您厲害!
---------------
那天朋友就拿美國高科技公司的生態分析給我聽:他認為只要是科技產業越成熟,
他們的分工就會越細,注意喔~他只的"分工越細"指的是中小企業公司要越多。
他說:您不要以為那些大公司搞的產品花樣都是大公司他們自己搞出來的!
絕大部分都是一些中小企業搞出來創意之後,然後再賣給大公司的~
(其實,這一種說法我以前是有聽說過!)
因為畢竟中小企業或團隊的創意靈活度比較高,做事情的態度與積極度也比較高。
這是不可否認的~所以我們就常常會在報章雜誌聽到美國高科技公司的一些創業
故事~他們也都好像就是把產品賣給大公司之後,換了一筆股票選擇權之後,
就又跑去找新創意,或新產品了--- 這跟我們說的NRE費用 一樣!(沒有Royalty 啦!)
所以~朋友他一直認為台灣的高科技公司也幾乎要走到這一種模式才有辦法生存!
因為您要大公司養大一堆研發人員,然後又沒辦法提出很好的福利與獎金誘因。
(股票分紅沒有了啦!)...也不一定讓您無止境的燒錢,甚至在上市櫃財報壓力下,
業務與財務導向之下,真的很難讓RD 可以好好的專心搞研發....當然也不會搞出什麼
好玩意的啦!甚至講難聽一點,就算要抄人家的東西,也不一定會抄得好!
----
但台灣許多老闆的問題還是在於老是喜歡看量,不看創意...那偏偏有量的東西,
現在是越來越難養小貓兩三隻就可以搞的...(像智慧型手機~)。不過,換個角度想,
其實就連搞智慧型手機也是可以用中小企業的思維模式,只要您真的能掌握核心技術,
譬如一個作業系統或是一套特殊演算法...其實也可以。我相信像蘋果手機裡一些
軟體功能都可能是中小企業公司或團隊做出來的!
------------
但不論真相如何?或是真的台灣高科技產業有沒有機會走像這一種模式?!
還不知道啦...但我們可以從這一篇公開資訊知道一件事:現在要搞高科技公司,
既要講求專業分工,又要講求快速符合市場需求,您要花的產品開發成本就越來越可觀,
也難怪人家公司算盤算一算~還是少輸為贏,先終止合約再說吧!
----
PS : 您就不要來猜這一家是哪一家IC 設計公司了啦...私底下給我一個隱藏回應我就
跟您說吧!...知道的人~也不用客氣,就用力大聲說出來!!是您們說的喔,
可不是我說的喔~我可先聲名:與我無關!因為我上面可沒有任何該公司的資料。
當然這也是公開資料,大家都可以查得到啦!...
-------------------------
您們也不太責難人家公司經營團隊啦,真的現在搞高科技公司真的很辛苦的啦!
您看您們這些掛研發副總、業務副總的...還不是看苗頭不對,三個月就腳底抹油跑了,
您叫人家老闆怎麼辦?!開IC 設計公司,沒有研發,業務等等...要幹嘛?難道您要
人家轉型開錢莊嗎?!又不是光找幾個漂亮美眉充充場面就可以做高科技產業了?!
...............


6 則留言:

  1. USB 1.0 = 腳踏車~ 方便.....(人人都會有..超低價入手)
    USB 1.1  = 機車~ 實在太方便了~......(多數人擁有.....稍微有經濟基礎即可入手)
    USB 2.0 = 國產汽車~ 有需要再買就可以了~(每個家庭可能都擁有....)
    USB 3.0 = 法拉利~ 買這要幹嘛?
    那USB OTG & 無線USB呢? 隨便拉~反正沒幾個人知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柚子啊...一般若以MCU 應用為主的人,應該也沒有搞這麼清楚的啦。
      再說:若USB 的IP 都那麼貴的話,那些搞USB MCU 的公司也不會
      隨隨便便拿石頭砸自己腳的啦!
      更何況現在MCU 的價格直直落,既然原來的USB 可以用,
      應該就沒有人會再花錢換成新的啦。 :))

      刪除
  2. 幫您貼~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708/237942.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我們應該再補充: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30708/3/3vuwx.html
       

      刪除
  3. 那天朋友就拿美國高科技公司的生態分析給我聽:他認為只要是科技產業越成熟,
    他們的分工就會越。
    ================================================
    板主以前好像也是從事跟汽車有關的,小弟一直在想科技業發展到後來應該會很像 automotive
    的分工,一些汽車大廠都有 Tier 1 Supplier,譬如德國 Bosch,日本 Aisin Seiki, Denso...
    然後 Tier 2, Tier3,有專門生產車燈跟坐椅....現在的汽車業,要找整個 Vertical Integration,
    應該不太可能了。

    不知版主的看法如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產業分工的趨勢或是產業變化都不是人為很刻意的去營造,
      他們需要長時間的醞釀,時機一到自然水到渠成。
      就像教父張忠謀,他原本在IDM 廠工作,他經由長時期的工作經驗累積,
      也懂得觀察產業變化...時機一到,晶圓代工自然就可成氣候。
      您要說時勢造英雄,倒不如說:英雄懂得運用時勢!
      這也是我常講的:做一行就要懂得入一行,懂得去觀察與瞭解產業生態
      變化與趨勢...而不是整天只是埋頭努力搞研發,還真的以為自己就是
      賈伯斯?張忠謀?!....
      ----
      我相信在不同的時代,會有不同的時勢機會給人們,從以前的工業革命
      一直到各個領域的成功故事...他們都會很明白的告訴我們從時勢潮流中
      去分析自己所能扮演的角色,然後,很盡心盡力的闡述這樣子的理念...
      自然成功的機會就越來越高。
      就連國父孫中山先生,他也是抓住時機不斷的到處闡述他的治國理念,
      在國內講、跑去日本講...甚至跑到英國歐洲講...講到最後,人家自然就
      會相信他講的就是對的!...希特勒也是...甚至賈伯斯在蘋果產品發表大會
      講的也是這一套理念...都不是光您自己在家裡想,在家裡做就可以了!
      ---
      我想從這一個觀點我們就可以很明顯的觀察到許多領域的領導者有沒有
      能力真正的做到各個領域的Leader ...就知道了!
      我沒有在暗示什麼喔?!大家也別想歪了!哈~哈~ :)) ... :)) ...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