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一個小的大陸工作經驗

這兩天剛好是大陸十一長假,所以有許多在大陸工作的朋友都回台灣。

這兩天當然就不免有一些朋友來串門子。有位朋友今年年初就聽說到大陸當台勞了。

做的東西當然號稱當紅的科技產業啊,而且是被請去當CEO 總經理的!


一去時講好就是說幹公司(含工廠)的總經理,會給他好的別墅宿舍,

也有大大的有派頭的辦公室,掌控的就是幾千人的大公司(含工廠)。

薪水待遇也講好,一分錢也不會少...但只有一個條件:不能管財務。

心想也好,財務牽涉到大陸許多人治的法規條文,不管也落得輕鬆,

反正心想就是去幹個土皇帝嘛!

結果呢?!我還以為他是十一長假回來找我串門子,後來才知道他才幹了三個月就落跑了!

我問他說:為什麼?!

他說:壞就是壞在那個財務,您知道嗎~他們資方很可惡,每個月都藉機遲發薪資,

不是一週就是半個月的~而且絕大多數都是那些一個月一千多元RMB的基層作業員,

有許多作業員都是家裡環境不好的,就靠這些微薄的工資收入的,

所以每個月到了發薪餉的日子,就有一大堆基層勞工到總經理室敲門催討工資的~

到最後來態度越來越兇惡,他說他最後都把總經理室上鎖,深怕一不小心

這些勞工會帶刀衝進來跟您拼命。朋友反過來問我:如果是您,您還幹不幹?!

唉~...

----
那我說:那您現在再哪高就啊?!唉~上了年紀,當然對台灣這些老闆來說

都喜歡新鮮便宜的肝,當然也沒啥好差事可以讓您挑的~所以就到處打聽啊,

幸好以前有在美國待過一陣子。最近跑去美國當台勞...不過,看來也是短暫的吧~

因為老美就知道您們老中就喜歡幹Cost Down 的差事,所以就拿個東西叫您

回到亞洲想辦法了囉...閒聊之中,朋友的手機響了...電話那頭有朋友跟他說:

有個工作機會想不想聊一聊啊?!朋友興致很高的答說:好啊?!在哪啊?!

...我就不想耽誤朋友這一種良機...就看著他邊講手機邊走遠的背影,

工作難不難找?或許以朋友這一種資歷與人脈應該不難吧,但是能做得長久嗎?

至少這幾年我看他已經不知全球換了多少工作啊...我們已經從原本的技術產品輸出國,

變成高科技廉價勞工輸出國了。

這還包括了過去我們一直以為會是提供廣大勞工市場的大陸啊!

台灣~要加油了啦!

4 則留言:

  1. 電子產業鍊一斷,原本的科技人也只能逐水草而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這也沒辦法的事。
      您光看這兩天園區宿舍那個八卦新聞就知道。
      人家以前A員工分紅的股票是拿來搞一大堆有的沒有的花邊新聞...
      搞得一家子烏煙瘴氣的。而新一代的年輕人卻要沒夜沒日的加班賣肝的
      賺股票盈餘給他們花...還可以花到第二代...一樣的爽!
      難道大家還在想股票分紅這一種鳥事嗎?

      刪除
  2. 這樣說起來,台灣勞工也不用期待服貿了,走了狼來了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服貿是什麼?!如果自己都沒辦法把自己搞好,光簽這些有的沒有的,有用嗎?
      如果有用的話,那那些非洲第三世界的國家,都是聯合國會員國,
      他們只要到處跟其他國家簽這些貿易協定就可以豐衣足食了?!
      所以人家講得也沒錯...經濟都搞不好了,還要天天搞那個有的沒有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