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一位優秀台大電機在大M的心聲


---
一位優秀台大電機在大M的心聲:

研發工程師的中年轉業

...
這樣子故事我一點也不意外~我之前也已經講過了,您台大電機系所畢業,

您當然享有一定的人生黃金期:您可以進入一流企業,領一流的薪資待遇。

但當您過了這個黃金十年之後呢?....


這樣子的心聲與故事,放心好了~肯定是每年會有,因為我說過了:每年都有

台大電機畢業生,也是會選擇一樣的企業,也一樣可以一路的爬到這樣子的薪資待遇。

但如果您不是一樣的優秀,在園區也一樣領不到同樣的薪資待遇,也沒關係...

因為道理很簡單:等過了黃金十年您也會同樣的人生瓶頸...道理都是一樣的啦!

就看每個人所選擇的方法與對策,您也可以有不一樣的人生啊!

您說:對不對啊?


2013/10/22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台大昨宣布啟動「NTU Garage」─台大車庫計畫,效法國外大學生創辦Google、Facebook的精神,由學校提供辦公室及創業諮詢,搭配業師傳承經驗,目標10年內扶植成立1000家公司,鼓勵學生與其畢業後只領22K,不如自己創造工作,將「悶經濟」的就業危機化為創業轉機。
台大創意與創業學程主任李吉仁指出,目前已有12個創新團隊進駐設在水源校區的台大車庫,創業內容包括提供共乘服務、幫男性搭配選購衣服、設計網路和音學線上測驗等。
李吉仁說,校方不補助進駐團隊經費,只提供開放的辦公空間,及創投、法律、會計等創業諮詢及相關課程、講座,也邀請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等校友當業師;若創業方案有市場潛力,校友組成的「天使俱樂部」也會考慮投資。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說,台大追求卓越、進入世界百大,產業卻沒跟上來,學生畢業後,還要擔心薪水22K的問題。台大有責任把像蘋果電腦一樣的「車庫創新文化」帶進校園,打造矽谷般的經濟奇蹟。
李吉仁說,台灣薪資倒退16年,10年來新上市上櫃公司家數成長停滯,台大車庫希望帶動校園創業風潮,打破悶經濟的僵局。
由台大戲劇系學生王涵和東吳法律系畢業生賴湖中創設的「FERSONAL」,已進駐台大車庫,提供男性專屬形象顧問服務,幫不會穿衣服的男性搭配、選購服飾,讓宅男大變身,更有異性緣。
王涵說,FERSONAL提供線上預約、一對一諮詢、免費試穿等服務,至今有50人洽詢,多達49人接受建議,向合作廠商購買幾千元不等的衣服。
另一創業團隊「carpo」,則創設全國最大共乘網站,媒合駕駛人收費或免費搭載乘客,既環保又省錢,會員已超過2000人。
carpo創辦人、台大國企所學生吳敬庭說,有桃園的計程車司機每天到台北載客,早晚往返桃、北這兩趟,就上網找乘客;也有機車族從屏東騎到墾丁時,免費載人。

6 則留言:

  1. 老哥,大 M 是啥?

    另外,這個車庫構想,哪需要那麼親美?
    「男性專屬形象顧問服務」,台灣有那麼急需嗎?
    「共乘網站」,這不是早已玩過,有人身風險,有繳稅漏洞嗎?

    「新創」,真的很難,不過,把許多「出國比賽得金牌」的構想實務化,不是比較有意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說明一下:大M 的M 是Media Technology Co., Ltd.,俗稱MTK ,就是聯發科啦!

      相對於大M來說:當然就是說還有一家小m ,就是MorningStar, MStar ,就是晨星半導體。

      ---
      以IC 設計業來說:因為現在所謂的SOC(System on-Chip) 來說,設計一棵IC 所需的資源

      是越來越多,當然就是所謂的大者恆大的意思。目前除了一些有台面上有老本的IC 設計者來說,

      要想在新產品,新的應用市場要有經濟規模的IC 產品是越來越難找。要維持一家創新公司更難...

      所以,像大M這一種公司也大概只有手機晶片市場才會讓他看得上眼...

      當然也說明了為何大M要併小m ?因為小m 也不好搞~大M 也不想有其他的市場雜音啊。

      重點還是在於:如果台灣在應用系統端找不到好的產品,就很難為國內IC 設計業的產品

      找到好的出海口。您說還要靠大陸的製造、應用市場?....當大陸本身的IC 設計業起來之後,

      那台灣IC 設計業的出海口會更艱辛的!
      ------
      至於,如何創新或新創...其實還很難定義的。您說:人家大統長基搞那個利用低質油賣高單價,

      人家也的確用創新的手法,也為他創造營收與獲利。--- 只是最後還是"劈孔"了。

      所以,您說的一句話沒錯:重點就是那個"構想實務化",才會真正讓所有創新與新創有意義。

      沒有了這個行動力,就像這一篇文章所提到那個工程師一樣。如果他自己最後沒有行動力...

      不管他現在一個月多少薪水...幾年後都是沒意義的。

      刪除
  2. 大M應該是指MTK~小M就是晨星~
    男性專屬形象顧問服務==>應該是沒那樣急~畢竟是在當RD~而不是當業務~XD
    看完JOBS的電影~覺得拍的沒很優~但是在關於創新這個部份~真的會覺得天才與白癡就是一線之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是搞「男性專屬形象顧問服務」或「共乘網站」等等...我都覺得有這樣子的年輕人都不錯啊!

      因為以前我們的父母親都沒有多的錢讓我們多念一點書,甚至也沒辦法有機會嘗試新的創新...

      現在新一代的年輕人有比我們好的環境與資源,他們本來就應該有新的冒險犯難的條件與機會。

      不管這些idea 能不能成形?但至少那個過程或許會給他們不同的感受...譬如,除了RD 之外?

      那如何將產品轉換成營收與業績?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歷練。懂得去找產品,找市場、找客人...

      甚至如何推銷自己的想法與理念的找到願意投資者...我都覺得都是不錯的經驗與訓練。

      等他們再過幾年,或許就是很不錯的市場行銷人員了。還是要得他們好好鼓勵的!

      刪除
  3. 原來在我不熟悉的領域有個大小M。
    我熟悉的領域有個大小A(ASUS、acer)。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是照樣稱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沒有~因為這兩個A同質性太高了,而且還有血緣關係...
      或是說:對於市場人才,尤其是名校學生的競爭來說:
      沒有那兩個M 來得有議題吧!
      ---
      我看過像文中那些名校畢業生,在待過這兩家公司之後,
      就變得非常低調,甚至就沒啥消息了...
      或許也其他公司可以讓他們待的吧!---不知道?!我猜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