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一位研究生的來信

這是過年前我收到的一封來自於國內某國立大學研究所的一位學生的郵件。

我自己也因為這一封Mail ,讓我陷入時光隧道般的思考之中。

是啊...當年我念研究所時,在之前與之後...我想到了哪些事情?

而那些想法與作法,影響了我後面的什麼事嗎?....尤其是我工作了二十幾年後。

以前我是當我老爸的學徒出身的~我老爸動手做的底子很好,因為他當年是

在新營糖廠跟日本師傅學技術的,但他不懂書本裡的東西,就拿畫機械圖來說:

他會用三角板比例尺,也會拿計算尺算...就連三角函數他不懂什麼Sin、Cos ...

但日本師傅教他用查表的~所以以前我家裡有一大堆日文的機械參考書,

這些日文參考書裡,就一大堆常用的剖面圖:譬如要做一個漏斗,他的展開圖

會長成什麼樣子?等等...然後我老爸就會先在圖面上把圖、尺寸與基本的爆炸圖畫好。

然後就會帶我去找一塊大空地:往往就是我們鄉下一般的晒穀場或是跟鄉下教堂借空地。

然後就實際把圖面在實際的尺寸上再驗證一次。...所以以前老爸不管是作工廠鍋爐或是

要搭一間特殊的廠房鋼筋結構時,....常常東西做完去現場組裝時,毫釐不差....

所以我想我也遺傳到這一種搞工程的基因吧。念工程對我來說:好像就是一種本性。

但要念什麼工程科系?老爸也沒多大限制...他也搞不太懂什麼科系是念什麼的?

因為當我國中學到三角函數時,我跟他說:三角函數可以不用查表,是可以用算的!

但我教他老半天,他還是跟我說:我還是翻書查表比較快!~~~昏倒~~

從那一次之後,他就一直跟我說:您要念什麼,您就自己看著辦,我不懂!
----
既然老爸不管,我就自己挑自己喜歡念的...大一暑假跑去楠梓加工出口區的

日商有力(UNIDEN)電子公司打工,偷偷混進去的啦~透過裡面上班的老姊當說客:

反正暑假三個月就跟試用期一樣。....跑進去跟裡面的一位立志工商畢業等當兵的

小弟學做修PCB 電路版三個多月...我到現在還記得他的名字:馮x賓。

不只教我認識電子零件規格,修損壞的電路版(技術還不錯....以前高職也蠻厲害的!)

...整天聽著二姐江蕙的"您著忍耐"...惜別的海岸...下班逛出口區附近的夜市,

假日找女工機車旅遊...平常還跟裡面一大堆女工混到樂不思蜀...連老姊都看不下去,

說:既然要混,不如老姊幫您介紹...但老姊介紹的~我也不喜歡....反正年輕愛玩。

都已經選完課,不得不回學校時,才依依不捨的回學校唸書...過了一學期,

到了寒假,老姊的長官問我還有沒有興趣再去幫忙?不過是大夜班的SMT 線。

我還是回去幫忙趕過年的....待遇比較好,只是沒女工的福利。--- 這一做就做出興趣。

就真的覺得搞電子與機械的東西,還蠻好玩的~比起當老爸那一種學徒好多了。

(老爸一生還是一直執著著他那份得來不易的精湛手藝,就算都已經在安寧病房了,

還要跟我要計算尺,與日文參考書...還想好好的劃上幾張設計圖...我也只能安慰他說:

您已經打過幾場漂亮戰役了,夠了~值得了啦...)

----不過,說真的...還真的工作後就很清楚自己要念什麼?做什麼?回學校唸書

就非常認真,珍惜每一門課的知識學習。至於唸完要做哪一行或做什麼產品?

還是不知道。只知道應該不會想去軍方搞飛機吧--出路待遇好。--- 那時是系上的風氣。

畢業時,賈老師已經回新竹上班一兩年了,我也只好跟著到新竹來。
-----
那時一開始也是一大堆人搶著進園區工作,但我卻沒有那麼積極的想法,總想做一點

研究開發的事,後來工作上的機緣可以出國受訓學一點不一樣的東西,也可以看一點

不一樣的事物。--- 我想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啟發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

這就是我以下Highlight 的意思。其實,當大家一窩蜂的擠到一個行業或產業時,

有時反而讓您沒多少時間思考,而您也有可能被那樣子的環境給束縛了,

而且一綁就綁了N 年,您就開始隨波逐流,慢慢就會開始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一份大公司穩定的工作就會無形中,綁住您的人,您的心...甚至是您的思考與思維模式。

就像當年園區一起來大家一窩蜂的反而不想出國,出國也只想到大陸...

沒有給自己多一點視野或機會。而當這一窩蜂的氛圍一過,或甚至當別人也一窩蜂

的擠在您附近時,當您老了~或跟不上這一窩蜂的潮流時,您才發現您根本沒有

找不到您跟別人有不一樣的地方?也就是您人生的價值!

這不就是時下許多人的困境與瓶頸嗎?就連您想改變也不知道從何做起?

那不就是我老爸那一種心態嗎?--- 就是指是承襲上一代的作法與思維。

所以啦~或許當園區不景氣或是失去過去光鮮亮麗的一面時,也不是什麼壞事,

可以讓年輕一代可以重新用不同的想法與思維去重新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

比較可憐的或是辛苦的是...既然陷在裡面卻也還一味地的執著認為想在這個困境環境裡

還想做困獸之鬥的~

真的啦~如果您都已經認為說:這些既得利益者也不太可能會把他們手上的機會給您,

或是說:您也真的思考到說:這些人也只能保您畢業黃金就業十年,也無法保您

一輩子時,還真的不如現在就給自己一個機會,多一點視野與建立一個可以在您心中

可以追逐的人生夢想與未來。我常常開玩笑說:您台大畢業,在一家大公司或人家

嘴巴口中的好公司,就算您待了十年,您沒打敗您的學長,也並不代表您未來不會

被您的學弟給打敗?!而裁判是誰?不是您自己,而是您的老闆...來決定誰對公司

比較有價值?那時候,連您自己該如何在給自己一個機會就變得更重要了。

我們常常開玩笑說:張忠謀先生在  TI 幹到副總裁,還是沒有多少人認識他?

但當他為自己做開創晶圓代工產業的TSMC 之後,全球才認識他....

一樣的道理...您說人家幹到鴻X公司的高階主管,為什麼要貪?很簡單啊...

沒人認識您啊?又不能幹掉老闆自己出頭,也只好搞個紕漏就聲名大噪了啊!

也算是一種另類的追求自我的成就啊!.......當然是負面的玩笑話啦!
----

一家再大,再知名的大企業,不管您在裡面有多少成就,光環最後也不一定是您的!

但那怕是小小的一個個人志向的夢想追求與成就,卻可能是一個人畢生的自我成就。

就像我鮭魚同學說的:他當初離開宏碁之後,他去美國陶氏化學(DOW Chemical Company)

工作一年多與英國留學之後,他就很清楚...當他有一天可以要為自己工作時,

他要做什麼?他可以靠自己養活自己...可以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這也是我們這些老工程師們唯一還可以給年輕一代的工程師可以參考的建議。

人云亦云的工作機會沒有錯,而是您真的要找到一份真的值得您一輩子可以放在心中

的工作機會。一份您隨時可以拿出來願意努力奮鬥的事!這可能是您離開學校,

有機會到處遊走與接觸的...也真正在您心中所烙下的一份屬於您的想法。

>>>>>>>>>>>>>>>>>>>>>>>>>>>>>>>>
>>>>>>>>>>>>>>>>>>>>>>>>>>>>>>>>>>>>>>>>>>>>>>>>>>
>>>>>>>>>>>>>>>>>>>>>>>>>>>>>>>>

所以呢~我現在反而還非常感謝過去有一段可以出國受訓的機會,讓我看到不同的

產品面向,而有不同的人生視野...也不一定要在人云亦云的產品或市場裡隨波逐流。

我不知道我可以獲得怎樣的成就,但畢竟這也是個人人生的一場必須面對的戰役,

一場真正屬於自己的戰役,無論如何?也得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點記錄吧。


>>>>

---
您好:
         我目前是X大碩士班在學生,主修的是XX工程;看您的blog也有好一陣子了,主要觀看的文章
內容是關於教育以及政府政策方面,會知道您的blog是我從彭老師的文章中得知的;閱讀彭老師的文章也已經2年多了,大多數領域的文章也都拜讀過了;再加上本身在學術圈內,深感台灣的產業界跟學術界是層層分工但是環環脫節,再加上自己本身對炒作paper不是有太大的興趣,因此打算在台灣先念到碩士為止,之後就業,但也不排斥出國讀博士;但閱讀了blog文章後,知道台灣的高科技公司幾乎沒什麼再作技術升級,靠政府的補貼不勞而獲;因此,我想將未來的就業鎖定在具有發展潛力(或者是說有心想作技術升級)的中小企業上;想冒昧請問如何真的能夠客觀判斷一個產業的發展前景,或是值不值得待(有問過學長姐,但每個人的看法但很不一樣;也有看過bbs的科技版,但那裡太過雜了),因為版主您在業界待過多年,看的角度也許會更全面性也更加準確;或者是說,您對於還未出校門的學生有任何想法或建議,麻煩請指教; 很抱歉打擾到您.冒昧請教,謝謝!!

---
我的回信:

X同學,您好:
        首先我...(略)
        我們就不得不承認,台灣工業環境真的不好,主要是大公司很少會真正專注研發,
他們只是整天想著衝業績,吵短線的找產品或只想代工賺錢最快...以我在業界的感覺,反而
中小企業或是比較傳統產業會比較懂得重視研發....這本來就是這些中小企業與傳統產業所不得不面對的。

所以反而比較容易看到這些機會。只是現在台灣的產業政策對中小企業或傳統產業不是那麼友善。---但講多了也沒用,到頭來還是得靠自己。
        不管是個人或企業,我們就比較想一個長遠的規劃。說坦白的~現在台灣的高科技環境都是算淺碟型的產業。所以他們比較會講上下游整合...不整合者~好像救活不下去。也缺乏競爭優勢。

但是這樣子的產業發展容易有瓶頸,因為這些企業都太過於傾向於獨力發展...但卻又不能像Apple公司這樣子的大氣。所以每家公司嚴格來看就像一棵獨立生長的椰子樹,長得越高就越覺得風雨飄搖的。就像宏碁這一種公司。
一個比較健康的產業應該是利用一兩個主要產品來構建一個龐大的產業鍊,然後利用這個產業鍊的完整來完成產業基座。譬如:像傳統產業裡的石化業,汽車工業或是鋼鐵業等等。他們有著比較嚴密的橫向發展,所以相關企業或跨產業支援合作關係,就比較容易走得比較長久。
(略)
   
        講真的啦~高科技業裡,您只要看得到的~戲法也幾乎人人都會變,沒啥特別的。
但能真正把東西做得好的,就不容易,而這其中真的有很多都是在一般人所看不到的地方:
譬如:如何做到品質又好,價格又可以接受---重點就是可以大量生產的。....(略)
        當學生或剛畢業幾年,當然都很容易人云亦云,尤其是來自於家人或親朋好友。
但是能真正在職場上可以走得長遠的,其實都是來自於自己內新的那一份堅持與理想。
基於現實壓力您可以選擇屈服,但是您還是覺得您自己的選擇,那您就應該嘗試讓自己還有機會試試看。
        我以前只是想念機械與電子結合的東西...在學校裡也就找機會盡量接觸這一類學科,想做什麼?!也沒想那麼多。只是後來工作時,有了類似的機會時,就自己好好把握,也慢慢懂得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過程也是一點一滴的去累積,又儘量不要太過於給家人或周遭朋友太大壓力。
        如果您有條件可以出國,我是覺得那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我現在所樂於工作的產品內容,也是因為當初工作時,有機會出國接觸到國外的想法,才產生的想法。如果您真的覺得在國內無法刺激出您的動能,或許真的可以考慮出國去增加一點不同的視野...否則,在國內這樣子的產業發展模式,真的很難從這裡面會再找到新的亮點,就算找到新的亮點,也很容易被國內產業價值觀給蒙蔽。

     我的小孩也已經念大學了,我也鼓勵他們說:如果有機會出國,就出國走走,那怕是遊學或短期進修...那都是一個很好的刺激,尤其像您這樣子剛要進入社會。不要急著在國內產業裡就業,您有可能就被定位限制住了...整個腦袋或視野就被箝制住了,去走一走,看一看...至少您會有機會在您心中建立起一個想法,再回工作吃頭路,沒關係。
但您就會不同的目標與努力的方向--- 您的內心會有一個屬於您自己的聲音。
我相信您會發這封Mail 來問我,就代表著:您是一個優秀、積極向上與有著自己不同想法的年輕人。
我相信,您也可以好好的相信您自己。當初我也是在我學長的鼓勵下努力向前的。
如果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您再來信。
謝謝!
Chamber 
----

讀者來信致意:


(略)...

  坦白說,其實我當初念碩士班確實有很大部分原因是因為理工科系非得念到碩士不可,跟著大環境的趨勢;當初也只想進台積電拿年薪百萬的工作,標準理工科系畢業生的憧憬.
;
  而且當時被灌輸著碩士班就是要多學習儀器操作,將來進園區比較好上手的觀念,這些都是我碩一上的想法(應該說是被灌輸),但直到碩一下跟教授有點相處的問題,有一段黑暗期的徬徨......
無意中看到彭老師的文章,有點想法上盲點的突破,讓我有更深一層的思考層次,才固定閱讀blog;
blog內容涵蓋範圍非常廣,人生哲學與人文素養啟發我蠻大的;其實我以前也想用外在的成就與人比高下,滿足社會普遍為每一個人設下的價值與生活牢籠;但其實後來也漸漸體會到賺錢只是其中一樣必須能力而已,也漸漸的不為別人的眼光而活了.

   念研究所這段日子已來,心理素質的部分提升了不少;而且,我覺的基礎科學(像是大一的普物普化微積分)真的滿重要的,我以前學的XXX (略)反倒在研究所較無用武之地;
不知道在業界是不是這樣;另外,我覺得會做事也比只會讀書有用了,其實坦白講,到目前為止,我除了念書以外也不曉得自己還能做什麼(嘆),而且我研究所有彷徨過一段沒有目標的日子(應該說是沒有成就感)......

   現在國內大學教授普遍都缺乏博士班來源, 為了拐學生簽博班什麼條件都開的出來...
整個集體式的洗腦真的很恐怖,所以我都會看學長或彭老師blog或網路其它訊息,避免訊息來源單一化,看看整個大環境及產業政策的趨勢,科技業靠的是政府大量補貼賺easy money這都是之後才知道的.

   其實到目前為止我也不確定自己到底真正有興趣的領域是什麼,只是喜歡靜靜思考與別人討論問題;還沒真正找到自己到底熱衷什麼,也許是我的眼界還不夠廣吧~
但至少現階段的我沒有當初那麼封閉與狹隘,會花點時間閱讀其他領域的議題~
不會一心想當人人都稱羨的"科技新貴",  而是待遇稍低但是能真正培養自己能力的環境!

   
   最後,很謝謝學長點出了一些方向以及解答了我不必過然擔憂的問題;也謝謝學長分享blog文章讓我獲益匪淺(除了較技術性的文章不懂以外),讓我有不同的思考面向,謝謝!

新春愉快!




11 則留言:

  1. 精神力度的長久傳承 更勝於 近功短利的淺碟暫有

    好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記得我引用"英烈的歲月"裡的片段含義:人生中我們都有該盡的義務與責任。
      但有一天,我們也可以把握選擇屬於我們的機會。
      而這個機會來自於哪裡?
      在另一部電影:"十月的天空"所闡述的:不是周遭人們人云亦云的那一份
      理所當然的差事或是你已經看到對你未來沒有任何意義的工作與環境。
      ˉ真的由衷低推薦這兩部男性熱血電影。

      刪除
    2. 十月的天空還有父子衝突,面對未知的新事務老一輩總是排斥難以接受(看著台灣一票老不死CEO)

      刪除
    3. 不錯~看來您也看過了。我不知道您看的是網路下載版的嗎?這一版我跟我兒子說:我覺得

      簡體中文的翻譯不好。我兒子回答我說:這一版有中英文同時字幕。--- 這也算是父子衝突嗎?

      (我看到的是台灣標準發行版的!)
      ----

      其實這也是我想說的:當我們老了,也並不代表我們還是對的,但至少我們可以把我們走過

      認為對的事,先表達與傳達給我們的下一代。至於,他們接不接受或有沒有自己的想法...

      就跟我與我老爸之間的關係是一樣的。因為就算我這麼表達,我兒子還是沒辦法體會

      我與我老爸之間的那一份情感....這本來就一種傳承間的轉換!

      至於台灣公司裡那一票老不死的CEO,我想他們是肯定沒有看過這一部電影啦!

      刪除
    4. 我是先看HBO之後又去買台灣發行的DVD
      剛剛閒晃看到這一篇
      http://www.ptt.cc/bbs/KS92-313/M.1344804778.A.2C1.html
      接著看到這
      http://www.ptt.cc/bbs/Soft_Job/M.1204603491.A.CBD.html

      有時自己上班真的不是為了薪水,而是為了一個理想
      只是現在這理想被消耗的差不多了

      刪除
    5. 我也有仔細的讀了後面那一段關於 Apple 裡 Graphic Calculator 的故事。

      我也覺得很感動...我想搞技術的,眼光真的要看遠一點,因為一門技術不是

      只是讓您拿來吃頭路或安身立命的而已,它是可以讓您在您人生道路上找到屬於

      您自己的定位與發展空間的。...更何況每一門技術或是您所投入的心血與精力,

      也都不是您所領薪水所能衡量的。...您做得好,但公司說:是屬於公司的資產,

      甚至還會要求您退出找其他人接手....您又不甘心。或是覺得公司沒有真正看到箇中的價值,

      給得不公平....那又何苦呢?!您說不就是簡直在磨您的理想或熱誠嗎?

      刪除
  2. 以前有跟資X會的人短暫合作過一陣子,他們說他們看的是3-5年後的發展,我想一般公司多半只看到下一季甚至下個月,在這種壓力下很多時候就是急就章要不就是便宜行事,很難有長遠的研發規劃。

    所以在台灣公司開發任何產品都是來自過去自己累積的研發能量,所以我也覺得您老說的對,能出國就盡量出國去增廣見聞,不用急著工作,要當牛還怕沒有田可以犁嗎?

    台灣現在很多老闆只對搞房地產、炒股、賺匯差套利有興趣,看看下面這篇就知道了

    http://www.lin104.com/2014/02/22K.html

    回覆刪除
  3. 我很慶幸自己大學畢業後沒有繼續讀碩士,
    我建議現在的大學生在大學畢業後先去工作個幾年再考慮是否要讀碩士,
    比爾蓋茲/賈伯斯/祖克柏這3位全球最有名的科技富豪連大學都沒畢業,
    知道要做什麼比會做什麼更重要,
    研究所是應該要是純學術的地方,
    該學的基礎在大學就足夠,
    但是現在的大學生都把研究所當成是逃避社會現實的一個地方,
    研究所更不應該是職業訓練中心,
    如果沒有擺脫金錢物質慾望以及讓自己與社會脫節的決心,
    就不要去讀研究所,
    我不知道為何我們台灣人會有學術要跟產業綁在一起的錯誤觀念,
    想要考研究所的大學生一定要知道學術就是學術而產業就是產業,
    不要以為在研究所學到的能讓自己賺大錢,
    那位X大碩士班在學生應該一開始以為在研究所學到的東西可以發揮在職場上,
    後來才發現學術界跟產業界是脫節的,
    如果那位X大碩士班在學生能夠早一點知道學術界跟產業界本來就是脫鉤的,
    應該就會早做準備或是有所覺悟而不會像現在這樣徬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現在念研究所跟我們那時代念研究所的場景是肯定不一樣的。

      學生心態也或許真的不一樣。

      -----

      您說的沒錯,如果您念研究所只是為了畢業後多人家那幾千塊起薪的話,

      那我也覺得沒那麼必要。如果照您所說的~研究所是職業訓練中心,那還算不錯的啦!

      就怕就連職業訓練中心的功效都沒有。

      現在我都懷疑我們教育部到底對於我們高等教育的定位是什麼?都搞不清楚!

      到底是要成為學術研究中心,專注學術發展:發表學術研究績效,彰顯國內教育研究水準?

      還是要為國內企業與產業培養優秀的基礎研究人才?...一下子又要看國際論文發表數量?

      一下子又要要求產學合作,提供畢業生良好的就業機會?...就那麼一點經費?

      還以為握有尚方寶劍,要各個大專院校一下聽您的~一下子又要學術自主...

      資源有限,越搞是越糟糕的高等教育環境的啦!....光一個大學減校措施計畫,

      我們大家就等著看:他們要花多久時間才搞定就知道我們高等教育還要敗壞幾年!!

      刪除
  4. 因為台灣還是有很大的學歷迷思,最近中研院不是有個老師被起訴?因為他違法幫助理加薪,因為助理只有高職畢業,新聞下面的推文就有人說應該照實力、經驗幫他加薪,那馬上又有人說那些碩士博士情何以堪?然後就落入無窮迴圈沒完沒了(聽說資X會也是一樣,聽說沒有博士學位是當不了計畫主持人的)

    那國內大學教授一窩蜂拼論文也是一樣的道理,就好像考試一樣,你分數(上期刊的次數)越高,就讓你上台青交,因為這種東西好量化,如果說今天有個資訊系的助理教授開發了一個很棒的RTOS,在open source project裡面得到很高的評價,也有很多公司採用,那你說要不要讓他升等?這時候一定也馬上跑出兩種聲音,我們民間當然覺得這是很務實對整個台灣資訊產業很正面的事,但是學界就會覺得那些投了一堆期刊還沒升等的副教授情何以堪?

    有沒有發現兩件事非常類似?常常有人說政府為什麼不OOOO?很簡單,因為防弊重於興利,如果太容易有漏洞可以鑽,那我不就沒辦法安全下莊?不就有把柄給人家?所以吳京、李遠哲搞到一身腥不是沒有原因

    因為沒有人敢得罪既得利益者,那當然最後大家只剩兩條路可以走,一是乖乖繼續遵守前人訂下遊戲規則,二要不就是努力點離開鬼島(我就跟年輕人開玩笑說,你可以去當法國外籍傭兵,5年沒陣亡你就是法國人)

    Jobs、Bill Gates...他們這些人只能景仰,你是沒辦法抄襲的,而且有人說千萬別看名人傳記,因為很多骯髒事都被藏起來了,再說哈佛這些名校每年一堆被退學、休學的,他們為什麼都成不了Jobs or Bill Gates?

    而且老美他們因為學費太貴,所以很多人是工作幾年後或是當完兵才去唸大學,他們不會覺得你年紀很大去唸大學很奇怪,而且認為碩士博士是真的對學問有興趣才繼續唸的,也不會把學歷跟找職業薪水掛勾的那麼深(他們的電影還三不五時酸一下高學歷的人)

    台灣的問題是你一旦就業,有的老闆還不希望你繼續深造(我以前就被問過,你會繼續唸書嗎?),而且台灣超長的工時也阻止你繼續進修,更無良的是據說很多教授還把在職班的學生當作吸金的來源,那最後你當然只剩一條路可以選,那就是大學畢業馬上考研究所,因為你工作幾年後再唸的成本實在太高!

    這個社會的潛規則就是,2X 歲之前叫你拼命唸,然後之後慢慢把你2X歲所學的消耗待盡,至於另外一種選擇呢?我不能說2X歲前我學的不是很頂尖,但是我不斷累積經驗、成長然後對社會仍然是一個很有用的人?抱歉,這個社會對這種人的接受度還是遠不如前一種,光看我們資深工程師的下場就知道了,因為你被當作耗材嘛,耗材當然要新的好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當初那些努力想打破一般傳統學歷迷思的教改人士,可能對於今日的教育亂象

      也有可能是始料未及的。...但一做了,卻又不能真正解決根本問題,又要不得不硬著頭皮

      繼續搞...結果就是越搞越亂。天天講著說要培養真正能夠獨立思考,創造新一代競爭力的

      學生,但我總覺得:我們新一代的畢業生是越來越多是人云亦云或是隨波逐流的一代。

      ---
      您所說的"Jobs、Bill Gates...他們這些人只能景仰,你是沒辦法抄襲的,而且有人說千萬別看名人傳記,因為很多骯髒事都被藏起來了..." 我同意。就像我們有很多勵志企業管理的書都會
      引用一些古代帝王成功之道。...但嚴格說:歷史是一種苦澀的過程。

      這些書都過渡的放大了這些歷史上的成功之道,但如果這些成功之道這麼美好,

      那為什麼這些故事最後還是淹沒於歷史洪流之中呢。最後也是走向衰亡?

      因為這些書最後都把一些骯髒是給隱藏起來了。--- 所以我看歷史的書:也比較喜歡看

      失敗的故事...因為那才是真實的反應出:歷史所呈現世代交替的真實面。

      ----

      教育訓練是需要資源的,教育部或學校過渡的把資源分散,然後您還希望民間企業或一般公司

      幫您承擔起教育訓練?有沒有搞錯啊?哪家公司老闆會拿一台幾百萬,幾千萬的CNC 加工機

      讓您天天練習的?...您還會抱怨拿22K ?!您知道老闆的風險有多大?

      別的不說啦~您看現在一大堆技職學校,就只喜歡開辦那些低成本的辦校科系:

      電腦文書處理科、資料管理科、美容美髮科..餐飲科等等...講好聽一點:叫做服務業。

      但您看要CNC 加工機的機工科,需要高檔或需要日新月異儀器設備的電工科...

      這一類的技職科別...還有哪些學校會笨到想砸錢辦學?

      就連頂尖大學的EE 科系最好就是拿免費教育版的EDA Tools 教 IC 設計就好了。

      當然可以到處用免費教育版的資訊系或資工系...又便宜又好聽,天天跟您們洗腦說:

      內容產業多紅...自然就可以用最低的成本完成最大的招生效果....當然每個學校都搶著成立。

      這不用去各校評鑑或考察...用膝蓋想也知道。

      反正:畢業後要拿 22K 或賣肝...那就不關教育部的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