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從LED 產品技術看現在產品開發思維

以下文章是我以前有一陣子在搞LED 時,所認識一位廠商,他在他的臉書

所張貼出來的文章。當然其中透露著些許的一些無奈。

他做LED 產品不是他所能選擇的,因為這是繼承家業,他們家族原本就是經營

傳統燈飾業,在業界也算是有一點名氣...有自己的品牌,在通路上也有實體店面。

更不用說:有自己的模具工廠,組裝線等等....在傳統燈具這個產業上。



當然啊~他原本學校畢業後,也有到其他公司,行業歷練過...其中包括園區IC 公司。

後來就實際接班經營起燈飾業。所以我也不能說:他不懂LED 技術這一塊....

所以啦,您說:您拿著一些零組件想去賣他?他比誰都很清楚您的底有多少!?

他當然可以大喇喇把成本估算給您看....最後很嚴肅的跟您說:一分錢一分貨!

但是我許多認識作LED 這一塊的朋友或廠商看到這樣的文章之後,

都還是老話一句:有誰真的會理您嗎?市場還不是到處充斥著低級劣質品。

因為便宜嘛!....您說:容阻式不能用?!...市面上一大堆LED 小夜燈幾乎都是!

連我家只有會買LED 小夜燈而已...其他LED 燈不買,但這個小夜燈用了N 年也沒事啊。

那換個話說:那非隔離式的整流器會不會有同樣的危險?...但人家國際大廠也用啊。

這些東西講難聽一點:除了一些專利問題外,有多少艱深難懂得技術理論東西?

所以啦~您覺得如果光只是從BOM 成本來看這些產品,又有多少訴求項目?

市面上還有一個節能產品也有類似市場情節:就是直流無刷風扇。

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也會走同樣的產品市場命運,就是流於價格殺戮!

因為大家都很習慣這樣子的產品思維...尤其當您拿不出比較有特殊的技術門檻時,

甚至像之前那位接班的經營者,他還在園區IC 廠待過,他當然更懂得當一個

產品 Price Killer 的潛規則。最後,大家都只好依賴這樣子的產品市場訴求。

(其實,很難講他經由園區那一段歷練,不知道是福?還是禍?...哈~哈~)

當然~我後來搞LED 也有認識了幾個比較特殊的產品設計者,想法就有些不太一樣。

那我換個方式講好了。

為什麼當初蘋果在Steve Job 主導下,推出了 iPhone....其實他也不是第一個做

Smart Phone 的人,他的東西當初來看也不能說頂尖....雖然有一些賣點,

但我所認識的這些設計師們跟我說:他真正成功的地方是:他不只是在一個產品而已,

而它是在講一個故事....消費者在買他的產品過程中,無形中是想去瞭解他背後的故事。

因為這產品背後是有一段令人傳頌的故事。

就像我們再買一些國際知名品牌產品一樣,當我們買了這些知名品牌產品中,

市場消費者對這一個品牌或產品都會有一個共同的故事可以拿出來講。

所以~人家都還可以借題發揮的拿來拍電影。講一個品牌的故事。

您想想看:就算是可口可樂,或是百事可樂等這些傳統產業裡的傳統商品...

他們背後都有一個可以讓別人想去探索的故事。

如果一個產品貨品牌的背後,沒有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您說:您怎麼拿這個東西

到市場上去打動消費者?....換個方式想:一天到晚,您的產品開發就是硬梆梆的

賣肝啊~ Cost down...在消費者的眼中:這些產品就是科技垃圾...血汗工廠出品的....

您說:怎麼取得消費者認同?....當然您就會回頭落入所謂的削價競爭,一天到晚

都是從BOM Cost 去經營產品啊 !這樣子的產品開發,您認為您可以做多久?

可以走多遠?....

所以~不是我老是愛講"工程師要讀史",您不喜歡讀史,您怎麼會想到幫產品想故事呢?

產品沒有故事怎麼會有賣點呢?金庸小說為什麼會讓人家一代一代愛不釋手?

因為他的故事情節講得好啊...就光拿他的故事內容,又出書...一版又一版的刷印,

又可以拍電影,拍電視劇...還可以拿來做連線遊戲。

工程師們~真的不要一天到晚就只有想到產品技術?或是怎麼Cost down ?!

其實這些技術或 Cost down 的方法,有誰不知道嗎?...您還真的以為天下只有您會?

別人不會?....就算您厲害,但產品一出市場上架...看得懂的人,會不知道?

而實際上:成功的品牌或故事,就是告訴我們:產品規格可以差不多,

但他背後的故事只有一個:而且只有這一家有,別家沒有。--- 您想得到嗎?

(完)

>>>>>>>>>>>
>>>>>>>>>>>>>>>>>>>>>>>>>>>>>>>
-------------------------------------

--- 網路上的一篇文章~學習一下~如何生產低價產品~ 也看看市面上許多~

台灣人賣LED照明貼台灣製~ 事實上是大陸買次級品回台灣~低價銷售~

中國LED燈市場的特點是什麼呢?第一是價格第二是價格第三還是價格。

至於技術參數、使用壽命、保修期限神馬都是浮雲。買家都會選擇便宜的LED燈,

但買家就不想想那麼便宜的LED燈有廠家能做出合乎質量的產品來嗎,

畢竟你總不能讓LED廠家倒貼吧,下面以最典型的LED燈泡LED天花射燈為例說明其成本,

數據來源於一燈論壇網友。  

那些便宜的LED天花射燈是怎麼做出來的呢?LED燈具成本主要有三塊

——燈珠,外殼,驅動電源,

要想把價格做的最低那麼就只有在這三方面做功夫了。  

 燈珠----國產1W燈珠有賣2毛錢的,為什麼兩毛錢就敢賣?燈珠裡面的金線用銅線代替,

其他的原材料用垃圾材料替代,這是消費者沒法察覺到的,而且標稱1W,

但用設備檢測可能只有0.5W ,而消費者一般是不會去測試的。  

外殼----用些邊角鋁或者是塑膠,成本在1塊到3塊錢。  

 驅動電源----現在市場上垃圾的驅動有賣到1塊多的,甚至還有更低的,

做LED燈的廠家倒閉的不知有多少,而那些為了謀利不負責任做垃圾驅動的商家,

卻不知賺了多少錢。  

這樣算了一個3W的LED天花射燈是3個燈珠+一個外殼+一個驅動就OK了,

我們來算一下那些中檔貨的成本:  

燈珠(2元)+外殼(3元) +驅動(2.8元)+人工(1元)+包裝(0.5元)+其他(1元)=10.3元商家還要賺錢,

還有管理成本和庫存成本,還有開發成本等等。

不賺錢的生意沒人做!還有業務抽取5%左右,大家想一下。

低於10元賣出的3wLED射燈會是合格產品嗎?至於高檔3W的LED射燈合理價格:

 燈珠(6元)+外殼(5元)+內殼(2元)+驅動(5元)+人工(1元)+包裝(1元)+其他(1元)=21元

也就是>21元的射燈才是正常合理的價格!  

好了現在我教大家怎麼選一個好的LED燈吧  

1、LED亮度不同,價格不同。用於LED燈具的LED應適合雷射等級Ⅰ類標準。  

2、抗靜電能力強的LED,壽命長,因而價格高。通常抗靜電大於700V的LED才能
用於LED燈飾。  

3、波長一致的LED,顏色一致,如要求顏色一致,則價格高。沒有LED分光分色儀的
生產商很難生產色彩純淨的產品。  

4、漏電電流LED是單嚮導電的發光體,如果有反向電流,則稱為漏電,漏電電流大
的LED,壽命短、價格低。  

5、發光角度用途不同的LED其發光角度不一樣。特異的發光角度價格較高。  

6、壽命不同品質的關鍵是壽命,壽命由光衰決定。光衰小、壽命長,價格高。  

7、晶片LED的發光體為晶片,不同的晶片,價格差異很大。日本、美國的晶片較貴,
一般台灣的晶片價格低於日本、美國,國產的最低。 

8、膠體普通的LED的膠體一般為環氧樹脂,加有抗紫外線及防火劑的LED價格較貴,
高品質的戶外LED燈飾應抗紫外線及防火。  

從健康方面來說,採用無毒材料設計的產品價格要高,特別是室內LED燈飾,

千萬別貪便宜選用有異味的LED燈飾。現在僅少數幾家LED廠家是用無毒材料生產,

可以直接用鼻子去聞,有臭味的產品比無臭味的價格更低很多,裡面含有超標的

鉛、汞、鎘等毒素。從適用環境安全看,有可靠的防塵防潮設計,材料防火、防紫外線、

防低溫開裂的LED產品的價格高。  

至於LED燈泡也是類似,就拿最關鍵的驅動電源來說,低端產品(包括一些大品牌)採用

阻容降壓,阻容降壓的工作方式是:AC 220V輸入----CBB降壓電容400V 105J----

全橋整流內部封裝4個二極管按橋式全波整流電路的形式連接並封裝----

穩壓管濾波電容(並聯)----輸出,內部用了兩474 兩510,這樣的方式比較粗放,

峰值電壓遠遠超過穩壓管和電容的耐壓值,很容易被擊穿,有可能導致電氣火災發生,

給使用者帶來巨大的隱患。

有新聞報導一消費者買了便宜LED燈爆炸了,LED燈被炸的四分五裂,那些買了便宜

LED燈的人等於買了一個炸彈在家裡,為了家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最好把那燈取下來。

9 則留言:

  1. 小P 如是所說:

    [ 基本知識 ] =====> [ 決解問題的方法 ] =====> [ 品味與格局 ] ======> [ 非跟隨而隨我 ]
    [ 作業員_操作 ] ==> [ 單位主管_聯接 ] ======> [ 集團領導_意匠 ] ===> [ 創新商業模式_獨享 ]

    一切都是 Easy Money 壞了事,
    將人的本能降至最低限度==>僅為了 [ 生存 ] 下去而已,就像難民營裡為了人家施拾不要的殘留食物而自相撕殺

    我知道我說這一句話可能會有許多人不認同 => 那就是 [ 個人乃至整個國家民族天生就有一種莫名的自我奴隸性格 ]

    請靜下心來,自我反思一下......從小到大,從古至今......您一定會找到許多的實例可以作為佐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真的有點覺得社會國家真的病了...

      年輕人苦無出路...充斥暴力,都不知道要怪誰?

      轉頭發現:立志當大官的~就是為了污錢...大家卻又當待宰羔羊,長期繳房貸...

      搞工程研發的,在大環境之下都彷彿做困獸之鬥。

      就連最單純的網路畫家也給最多年幼讀者一個負面教材:...

      現在就連許多宗教活動背面也都被披露不堪的一面。

      真的越來越難尋覓一個可以讓大家可以重新回到一個單純又勤奮的正面社會。

      刪除
  2. 我覺得 iPhone 可以在 2007 以後開始大賣, 應該說感光元件 & 記憶卡, LCD 畫質...
    已到的一個消費者可以接受的價錢(效果也不錯)。

    以前就是有手機類似 smart phone 的功能,可是那種只有 兩三百萬畫素,
    幾百 mb 的容量,讓人不敢恭維。

    回覆刪除
  3. 有時想想,科技這種東西一旦時間到了,技術成熟了,他就是會產生集當時大成的產品出來,就算apple沒做出iphone, 也會有別的公司造出類似的產品! 勝負就來自於,誰先看到!!
    當你把心力只集中專注在代工,在costdown, 你如何會有心思去看,去想, 未來引領趨勢的產品會是??
    趕快賺代工,costdown的錢都來不及了,誰還管ooxxooxx. 還記得國內電子業大老曾提及的"老2哲學"嗎?
    apple這幾年為何不斷在開發新技術,不斷為這些技術申請專利,有很多甚至目前都尚未量產! 難道是錢多沒處撒?
    往前看,才能卡位未來,才有藍海. 還沒量產的技術,零件與產品, 是沒法定價的. 換個說法是;價錢隨你訂!
    往後看,除了cost, 還是cost. 不做costdown, 還能做甚麼呢? 台商過去引以為傲的C/P值策略, 現在換大陸比我們玩得更有"手段"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stdown 台商過去引以為傲的C/P值策略"
      ===>永遠永遠再也玩不贏大陸了,除非採取像[ 鍋懂附是糠 ]的經營手法
      利用[ 對岸超級大量的廉價勞力 ], 至少可以暫時撐著一段時日.

      刪除
  4. 我覺得並不能都怪消費者貪小便宜,像歷經頂新黑心油與胖達人香精事件後,高端消費者花了人家五、六倍的價格依然買到低劣掺假的產品,你大品牌的品質結果跟無照的小作坊同等級。雖然商人都說「一分錢一分貨」,實際上消費者可能買到的是「一毛錢兩分貨,一塊錢三分貨」的東西。當東窗事發時,願意掏錢的反而被貪便宜的人嘲笑是被「摃盼仔」,消費者又不是專家,怎麼知道業者裡頭有沒有動手腳? 反正挑便宜的,至少出事後,心裡不會那麼幹譙。反正都已經傷身了,至少錢還保留下來。不會花大錢又傷身。

    回覆刪除
  5.    へ     /|
      /\7    ∠_/
      / │   / /
     │ Z _,< /   /`ヽ
     │     ヽ   /  〉
      Y      \ /  /
     イ● 、 ●  / 〈  /
     ()  へ  ◯ |  \〈
      >ー 、_  ィ  │ //
      / へ   / ノ \ \\
      ヽ_ノ  (_/  |

    回覆刪除
  6. 說到照明,課本都說燈泡是 Thomas Edison 發明的,
    之前看 BBC 一個講 electricity 的系列,電燈其實是英國 Joseph Swan 發明的,
    Thomas Edison 和 Joseph Swan 還因為專利而告過,最後 Thomas Edison 是輸的。

    但是為什麼我們只知道 Thomas Edison,因為他擁有電力公司奇異,
    Joseph Swan 的電燈只能裝在他自家。

    回覆刪除
  7.     ___
       /   ▲
    / ̄  ヽ ■■
    ●     ■■
    ヽ___  ■■
        )=|
       / ||
     ∩∩__とノ
     し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