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微控制器雙傑 Q3兩樣情(轉載)

其實我這兩、三年很少碰新的MCU 了。尤其我離開原來那個八核心的MCU 廠之後,

我對台灣Local MCU 廠就興致不大了,那就更不用說  8 bits MCU 這一種產品線。

之前跑一趟大陸也知道這一種產品線也都只剩下一些認為還有一些"廚餘渣渣"可以

撿的人還在撐。當然我們也沒有要特地的去摒棄 8 bits MCU 應用市場,

只是說實在的:搞這些東西還有什麼新鮮事可以說三道四的呢?

學校老師不會想教,(或許可能會凸顯老師的世代認知有問題?)學生也未必有興趣學。

所以當我看到這樣子的新聞標題時,只能另類的解讀:8 bits 與32 bits MCU 兩樣情!

至於誰的MCU 周邊功能強?或是有什麼特異功能?是主要考量嗎?

就像是年華逝去的女人一般:有沒有抓到人生最後的春天?如果現在在應用市場裡

8 bits MCU 沒有抓到最後幾個應用市場的話,說真的,您想靠什麼新產品應用市場

可以讓您"回春"呢?

人都會老的...當然產品不會老,但會用的人會老,當會用的人再也提不勁多做一兩個

應用產品時,年輕人要接手,您覺得年輕人有多少人還願意跟您說:8 bits 就足夠了!

什麼時代了,還在8 bits ? 尤其當他手上拿著搭載最新 64 bits 晶片手機時。

您也只能淡淡的說:唉~是該交棒了。

PS : 剛剛從Email 的News 收到的廣告內容:

Freescale Kinetis V KV1x Microcontrollers



內建12Bit A/D與8Bit脈衝寬度調變(PWM) : 很行嗎?人家也是一缸子的東西:


做工規或車規的...有經驗的人都會跟您說:還是Infienon ,OnSemi, St 啦!

不要搞死自己,因為很簡單,這些公司做這塊應用市場時,人家是Application Field Market !

您們台灣有比較有名的工業或汽車工業嗎?

http://www.mouser.com/pdfdocs/Freescale_KinetisVFactSheet.PDF?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august2014&utm_campaign=cm-freescalekinetisv-tc&utm_content=cta2

--
微控制器雙傑 Q3兩樣情
微控制器(MCU)廠盛群(6202)、新唐本季營運展望不同調,盛群相對保守,新唐則樂觀。盛群因傳統淡季來臨,加上大陸打房政策衝擊小家電市場影響,保守看待第3季。法人預估,該公司本季營收將季減5%到10%。
新唐則因占營收比重約三到四成的PC客戶端步入產業旺季,已積極拉貨,對第3季市況看法相對樂觀,法人預期,新唐本季營收應能優於第2季。
儘管兩家公司營運展望不同調,但近期不約而同推出新產品,分別鎖定行動電源和工業市場。
盛群新推出「HT46R003B」(指產品代號)MCU,內建12Bit A/D與8Bit脈衝寬度調變(PWM),可減周邊零件、縮小印刷電路板(PCB)Size及降低成本,並內建高精準度的系統頻率振盪器,意在搶攻各式行動電源的應用。
盛群指出,新產品內建高精準度RC振盪電路、休眠快速喚醒等功能,為兼具功能、性能、價格等競爭力的MCU,可滿足客戶不同檔次產品需求,特別適合應用於各式行動電源。
新唐全新NuMicro家族旗艦成員「NUC472」系列已量產,未來將擴展MCU產品線,提供極具競爭力的高性價比32位元微控制器,以滿足產業的需求。
【2014/08/20 經濟日報】

1 則留言:

  1. 昔日韌體工程師是獨門絶技(家電,運動器材,交換機...等等),可以拗到很高的薪水
    但是現在門檻降低了,硬體高階又便宜,韌體C code隨手可抄.....

    韌體工程師是獨門絶技的時代已宣告BYE,BYE了

    但也意同時意謂著不再有"好薪情"...因為你會的,大家也都會,你有的,大家也都有了...不值錢了"佷現實"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