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IC設計拚16奈米 成本增(轉載)

我還是要強調一下:我以前畢業工作後沒幾年,就碰上台灣IC 設計業蓬勃發展。

那時簡直一窩蜂的大家都想學IC 設計,不管您是不是電子電機科班出身的...

我還曾經很短暫的去過一家IC 設計公司:公司是建築商轉投資,公司就兩三個

稍微碰過電子業的工程師,人家也是買了一兩台工作站,就開幹的做起IC 設計業了。



那時搞IC 設計業是一份多"高尚"的職業代表,別人聽到莫不肅然起敬。

哪有誰在管您是做哪一種IC 啊?!但是呢?我也算很早覺悟的人,雖然我後來也

一直在IC 設計業裡打滾,但我搞技術就一直堅持不碰IC 設計這一塊技術領域,

雖然也寫過一兩個ABLE 的CPLD 小程式,也用過邏輯分析儀看設計時序圖...

但我總覺得這個東西看不太到,摸不太到...許多周邊的開發工具都是貴森森的,

都不是平民百姓的玩意。當然啊~那時只要IC 搞得出來,找得到應用市場,

花那一點錢還可以說是蠻合算的,至少出IC 看起來就像印鈔票一樣嘛!

----

但當我開始碰到 .35um 一路到 .15um 時,我就開始發現...這玩意已經不是阿貓阿狗的

平民玩具了,更不用講是小貓兩三隻可以玩得東西。就開始看到一些小公司在投一兩個

光罩之後,就開始猶豫躊躇了。開始找市場產品開發方向謹慎,經濟效益評估嚴謹。

更不用說到了奈米級的IC 設計等級時,那幾乎聽到把公司玩倒的~比把IC 開成功的

多很多了。您說幾千萬的資本額可以玩幾次奈米級的IC 設計?

那當初那些那麼多一窩蜂的寫VHDL 或Verilog 的工程師都去哪裡去了?

我知道有幾位還可以寫寫FPGA,算是兼兼差,自娛娛人...我跟您說:

我還看過這些人離開後,還真的自己又買了邏輯分析儀自個兒在家裡玩起FPGA 。

然後我問他說:您花這麼多錢是要做什麼?人家振振有詞的回答我:

我跟您說:用FPGA 設計邏輯電路有時比您用單晶片寫韌體程式還有效率呢!

--- 是~是~我非常承認,我們寫單晶片的程式效能的確是比不上硬體等級的FPGA....

但是呢?!我的開發成本也不一定能跟您比啊。但是也不是很多東西都需要搞那麼快啊。

最近碰到一個案子就是做馬達控制的...搞了老半天,人家就找不到寫單晶片的工程師,

您們搞FPGA 的IC 設計工程師要不要出來做啊?其實,功能很簡單,但卻是

找不到適當的系統工程師承接啊,丟來丟去的丟過幾個通路商...然後找我看一下規格,

我說啊~要讓馬達轉起來,誰不會啊?就連現在一大堆原廠範例程式就一缸子,

然後呢?!馬達轉起來會有負載,會有許多您意想不到的問題產生,這可不是

只會寫寫程式的人的就搞得清楚的。我這一年來搞了一棵電機類的類比IC,

就我跟一位超過二十年類比設計功力的工程師(我覺得這位工程師的功力絕不是一般

時下豬屎屋可以歷練培養的工程師!),搞了快一年才把IC 搞定。搞得我們兩個最後都

快相擁而泣了。真的也很不容易啊。

---
所以啦,我當然相信搞IC 設計有賺頭,但您到底能不能找到好的應用市場?

還有這些隨著IC 製程提升的成本,到底可不可以讓您們可以賺到錢?

我們再來看看今天的另一則相關新聞。人家也曾經是打敗Intel 的IC 設計業的一代拳王啊。

如今呢?

我二十年前看到的,跟我二十年後看到的就是如此這般。

------

IC設計拚16奈米 成本增
半導體廠力拚先進製程,研調機構拓墣產業研究所昨(1)日示警,雖然智慧型手機和物聯網所需要的晶片明年將持續成長,但當主力產品往16奈米研發,各IC設計廠在獲益前,人力成本將暴增兩倍。
國內智慧型手機和物聯網晶片供應商包括聯發科(2454)、瑞昱、F-敦泰、威盛等。其中,持續採用台積電先進製程生產手機晶片的聯發科,更已傳出是台積電16奈米製程的首批客戶之一。法人認為,先進製程對IC設計廠帶來的成本壓力仍需觀察。
拓墣昨日舉行「2015年消費電子產業大預測」,並針對明年度全球半導體產業進行質變與量變的預測,尤以後20奈米的瓶頸、物聯網和新興市場需求、大陸半導體政策對兩岸半導體產業的影響等議題,為分析重點。
因各終端品牌廠力拼穿戴裝置和物聯網市場,拓墣指出,明年度物聯網晶片可望有兩數位成長,只不過,為物聯網中高階應用的穿戴裝置目前設計多為手機的延伸,難以獨立成為殺手級應用,明年半導體產業最大成長動能,還是來自於智慧機。
拓墣並認為,物聯網將促成半導體業整合趨勢,尤其是4G LTE的前端RF元件會進入高度整合,國內相關供應鏈包括,宏捷科、穩懋、全新、台積、聯電等。
不過,拓墣認為,高階製程將為IC設計業者帶來挑戰,進入後20奈米製程後,將伴隨高成本代價,僅高單價或極大銷售量產品得以生存,新進和落後廠商難以創新;僅大廠有機會以合併或併購換取入場券。
【2014/10/02 經濟日報】




威盛寫六季新低 恐虧損

電腦中央處理器供應商威盛(2388)第3季營收創近六季的新低記錄,法人預估,該公司第3季應難逃虧損。
受惠於在大陸上海合資成立兆芯的效益顯現,加上電視牆等產品出貨成長帶動,威盛第2季業績拉高至20.29億元,創公布合併營收以來新高。
不過,威盛第3季營運平淡,9月營收為4.46億元,月減0.6%,連續四個月下滑,並下探近12個月新低,亦比去年同期減少59%;累計第3季營收為13.37億元,季衰退三成,為近六季低點,也比去年同期下滑32%。
由於本季業績較淡,威盛昨(2)日股價一度下挫超過4%,最低來到20.25元,跌破月線。
威盛上半年已經虧損4.9億元,每股淨損1元,因第3季營收較低,法人預估,該公司上季恐怕難逃虧損,可能會持續繳出連續第五季的虧損。
為了盡早轉虧為盈,威盛持續布局新產品和新市場,除了跨大接受委任設計案外,也卡位智慧家庭、物聯網市場,推出牛肉麵方案,透過威盛的AirTalk無線低功耗藍芽技術,將餐廳相關訊息立即推播到行動裝置。
【2014/10/03 經濟日報】

4 則留言:

  1. 我是一個業界打滾沒多久的工程師,看了一陣子你blog,你的業界經驗似乎很豐富,但是根據你所寫的,感覺整個園區的IC相關產業都不行了,不過在台灣不做這些是要做甚麼?光整整別人的solution會比較有前途?難道要去寫網頁、寫app?可以請你指點一些方向嗎?不然你一直說哪些哪些不能做,我這種窮小孩沒錢移民也不能怎麼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謝謝您的留言。

      不管那個產業或那個產品都不可能可以長年紅花,重點還是要懂得調整與求新求變。

      前幾天跟我一位大學同學吃飯,他算也是優秀人才,也是奇葩。

      大學畢業後,他回北部的國立大學念研究所,改念電機,四年內從碩士直攻博士。

      但他卻不想在學校教書,喜歡在業界裡闖...最後還是走向創業。我問他當初為何要創業?

      他說:很簡單,隨著年紀與年資增加,其實本身學識與經驗價值越高,卻與領的薪水越差越遠。

      所以要去把這個價值找回來。...他也的確做到了,雖然不能說公司很賺錢,但卻守著一個冷門

      的技術好好的把它做好,他還是每年可以跟他老婆坐著商務艙去歐洲度假兩三週。

      ---
      我說過了,就看您自己本身如何看待自己的價值?然後您怎麼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而不是讓自己越陷越深,最後把自己困住了!然後空有一身好技藝或許多豐富的技術經驗,

      又如何?!老闆也不一定懂得欣賞,搞不好還要您再去學新玩意...那到底是人生是為自己活呢?

      還是為老闆活?!--- 當然很多人會認為說:那我的三餐要如何?

      我也說過:要有所得,就得要懂得如何捨?不懂的放手,那又要如何抓更有價值的東西呢?

      業界許多困境,大家都知道,但當老闆的體會會比您深,所以他們都會去問?會到處去看,

      一有機會就懂得下手去抓,說真的~要具體講出哪一個產品或產業,真的不夠客觀,

      但我覺得那個態度是不變的。那是一種定律...許多成功者最後都可以面對別人

      侃侃而談的說出他的想法,甚至用行動證明他的想法:因為路是人走出來的。

      有興趣的話,私底下都可以交換意見,我也常常帶著一些朋友去介紹或跟我這些同學

      (包括鮭魚同學)聊聊,看看他們在做什麼?為什麼人家既又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物,

      卻也還可以過著屬於自己的人生生活。

      刪除
    2. Vinci Hsu 你都還沒找到自己的方向,就算有錢移民也不能怎麼樣啊XDDDDD

      刪除
    3. 我想大家也不要再責難年輕人。

      我們需要的多鼓勵他們,畢竟我們都會老的~未來的工程界還是需要新血加入。

      像我們也都曾經走過類似茫然的歲月,所以我們就應該以過來人的角度與經驗傳承下去。

      就像我文中所提到的我與另一位IC 設計者,我們也都已經算是上了年紀了,

      我也曾問過IC 設計者說:以您的功力與經驗,您大可以再回園區任何公司找到好的職位啊。

      但他斬釘截鐵的跟我說:園區的那些產品與技術的東西,他已經做過了,還能做什麼?

      他自己很清楚,但他決定往後要走自己的一條路。

      所以大家有了共同的目標,至於會不會餓死?!當然只要您勇敢的踏出第一步:

      天無絕人之路。路自然就會越走越廣~話是這麼說啦,其實這個過程就真的需要自己勇敢

      的去闖,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台灣沒有天使創投環境會拿出一筆錢給您玩,

      但是至少在業界裡,大家還是很友善的,您可以找到許多人給您意見,也會適時的伸出

      援手,只要您是誠心誠意的~而且也讓別人看到您的決心,您自然就會找到方法,找到門路

      會您的想法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真的~我還要鼓勵年輕一輩的工程師好好的向前看。

      至於那一種公司如果動不動每天下午三點一刻,就為您們準備不同的下午茶點的公司,

      您自己真的要好好要思考一下:公司是在照顧您?還是在殘害您健康的身體?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是一點都沒錯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