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Intel IOT RoadShow Series


這一陣子非常謝謝許多網友來信關切我的近況。我很好。非常謝謝各位。

然後我也發現有許多我都不曾相識的網友卻都很清楚我現在在忙什麼?

奇怪?怎麼會知道呢?!不過呢!不管如何,也都非常謝謝大家的鼓勵與支持。

我想我算是比較幸運的可以獲得許多朋友的支持與幫忙。這也是應該是長年累月

所累積的一些資源與自己所努力爭取的吧。


所以,我真的非常鼓勵年輕人真的不要過於給自己設限,尤其是常會宅在實驗室或

辦公室裡的工程師。技術永遠學不完,但對您來說:一輩子想做的事應該也只有

一兩項而已吧。我指的是事業與工作方向吧。....當您認為準備好或差不多時,

真的不妨去嘗試看看。路真的只會越走越廣,只要您是堅持努力的。

---
OK ...

我這兩天才發現 Intel 有這一類的產品訊息,其實它們是在去年年底發表的。

它也有官方網站:IoT RoadShow Series

它所採用的平台是:Intel® Galileo  或 Intel® Edison 。

但不管是哪一種版子,他都有一個共同特色:都支援 Arduino 擴充接腳。

而且還是最早的那一版本。

我之前有提過,當我在 2005~2007 年底在搞那個所謂多核心MCU 時,

我就有留意到Arduino 的設計創意以及他所代表的MCU 應用平台市場趨勢。

當然我原本也非常寄望我當初玩那一棵多核心MCU 的應用潛力。

但幾年下來,結果是迴然不同的~  我也說過:這就是台灣搞電子產業的普遍心態。

一來只想賺Easy Money ...認為我只要賺元器件(component) 的錢就好。

而且還以Cost Down 為產品開發的最高指導原則,也都不願意從系統或市場產品的角度

來看應用市場趨勢。就像我們看到Apple 手機這件事,或許大家只看到:喔~

手機晶片市場很大...但卻忽略掉人家從手機晶片到成品與系統整合系列產品的發展

趨勢與優勢。只想我也可以搞個類似的晶片或想辦法Cost down 一些元器件...

然後去搶一些代工單而已!...這個 Intel IOT RoadShow Series 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這個東西代表什麼?人家之所以看到這樣的東西當然就跟物聯網有一定的關連性。

只要您自己也稍微玩過Arduino 就知道...在我搞多核心那幾年,有誰聽過物聯網?

但我們卻還傻傻只想 Cost Down 搶 MCU 可以做到什麼代工產品單?

到了今天...對~沒錯!您一棵多核心在紅海殺價競爭中,已經也不做多核心了,

然後拼命的Cost down 到一棵Package 只賣到 NT$ : 1.n 時,然後再來很感慨說:

接下來還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一方面還擔心另一家台廠MCU 廠會不會搶單?

辛辛苦苦的這麼搞,對我們後生晚輩的工程師們鋪出了怎樣的一個產業平台?

---
說真的~不是我不太想再多寫一些關於產業或技術的東西...其實都已經是老生常談,

而且也從我以前開始寫Blog 時,您看有哪一項不是就順著這樣子的邏輯走?

所以呢?!您還要我來寫什麼?我倒不如趕快盡一己之力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我有鮭魚同學的榜樣,也有許多業界的前輩支持與幫忙...我當然也不想再浪費

時間只是把自己侷限在說:哪一家MCU 或哪一家系統平台,...甚至說:

該用C 語言寫程式呢?還是要不要搞 Andriod 或什麼作業系統嗎?

難道您還不相信電子半導體這方面的發展趨勢嗎?您還懷疑什麼物聯網或類似

全球高科技產業有什麼不可能的事嗎?

重點還是:當您自己已經在相關業界待這麼久,您該練功與技能養成都已經

到達一個程度之後,您看到了什麼?您是不是該去做什麼事?

是不是也反過來:該不該換自己相信自己一次?

網路裡到處是阿里巴巴馬雲類似大陸新一代企業家的故事...不用我再評論什麼。

難道您自己都沒有想過嗎?....相信答案只有在您自己心中與行動中吧!

PS : 其實我看了一下 Intel 這兩塊版子之後,我幹嘛還要去玩 PC 呢?

什麼時代了?誰還要去搞一台Desktop PC桌機嗎?

....誰還要在那邊灌 Microsoft 的Windows 呢?管它是Windows 7/8.0/8.1.....

聽的懂得人,應該知道意思吧...就連新的 Apple MacBook 都只剩一個USB 3.0 插孔而已。






6 則留言:

  1. 真的很難想像我出社會那幾年,大家都還蠻流行自己去主機板組電腦的。

    但現在只要小小一片像撒隆巴司大的電路版,就可以讓鍵盤,滑鼠及螢幕給接起來

    更不用說用SD卡當硬碟都比以前的容量大很多。....而且還有網路功能...

    不要說只有短短幾年前我搞LED DMX512控制時,人家還說隨便買一台主機擺著就可以。

    現在像這樣子的小小主機板更是精簡方便....我想這已經徹底打破傳統對PC 與NB 的觀念。

    也難怪身為主機板CPU 龍頭的 Intel 也得趕快適時調整一下產品應用觀念。

    接下來我想這樣子的產品觀念會越來越明確了。

    回覆刪除
  2. Intel等於在手機及MCU上重新建立戰場。手機以Zenfone低價壓入市場,且已經進入64位元手機時代。MCU也開始推展開來。以前CPU市調只有PC,現在加入平板及手機一起算,Intel已非市場一哥,所以目前似乎以強佔市佔率為主要策略。

    回覆刪除
  3. 其實zenphone賣那麼便宜,可能跟Intel瘋狂補貼有關系

    "英特爾傳大砍晶片補貼 華碩宏碁挫勒等"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1160998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不然呢?!...您要叫華碩怎麼辦?!....

      找聯發科嗎?!搞不好聯發科比較喜歡找大陸人搞手機,因為量可以衝很大。

      找別家平台做,又沒辦法凸顯自己的特色。(雖然也搞不出什麼令人驚豔的特色。)

      所以只好任人宰割啊。

      當然也有可能是自己當然跟人家拍胸脯保證可以衝出量,要人家用補助方式來變相降價。

      後來可能也沒衝到當初講大話的量...人家當然只好調回原價啊。能怪人家嗎?!哈~哈~

      刪除
  4. Arduino戰爭:公司分裂與新產品發布

    http://www.makezine.com.tw/make2599131456/arduino19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您提供的資訊。

      當我看完這一段報導之後,也不禁莞爾與感嘆...

      這個就是現實的世界...尤其在電子業更尤是。

      不過,我們還可以拭目以待,看新一代的Arduino Zero 的後勢如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