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如何利用SparkKing CDI 改到您的機車上?

這一篇文章我原本是用英文寫的:How to modify the Original CDI Using SparkKing System

造成許多使用者的困擾。所以我再以中文簡單的說明一下修改CDI 的程序:

因為我們所準備的CDI 為標準 YAMAHA 5HK/1P3/4C6 這幾款CDI 接頭與點火進角表格。

所以如果您的車子不是這幾款的話,那就可能要作一些簡單的配線修改與引擎點火進角

修正,才可以順利安裝到您的車上。以下我們就用一台老的 SUZUKI AN-125 星艦來做

為例子:(本文是以5HK 的CDI 來改裝的!

以下是SUZUKI AN-125 引擎的基本規格數據:(哪裡知道?請問Google!)

Displacement: 124 cc
Engine type: Single cylinder (single overhead cam – SOHC), 4 stroke, air cooled, automatic
Bore and stroke: 52mm x 58.6mm
Lubrication: Wet sump
Oil filter: Filtrex OIF011, Hiflo HF131, Champion X327
Clutch: Variator type clutch
Gearbox: Automatic
Gearbox oil: From engine (doesn’t need a separate gearbox oil)
Power: 10.2 bhp (UK model)
Torque: 10 nm
0-60 mph time: 15.9 seconds

Electric stuff

Ignition type: Electric CDI
Starter: Electric start and kick start
Electrical system voltage: 12 volts
Spark plug (AN125 S – Feb 1995 to Dec 1995): NGK CR8E
Spark plug (AN125 T/V/W – Jan 1996 to Oct 1998): NGK CR7E
Spark plug (AN125 X – Nov 1998 to Nov 2000): NGK CR8E
Battery: AN125 battery – YTX7A-BS / CTX7A-BS
---
首先:步驟一:打開前檔版。


步驟二: 您大概就可以找到CDI 所在的位置。如下圖紅色圈選處。

如果您不知道如何找CDI 在哪?您可以先從引擎汽缸頭找到火星塞,然後沿著火星塞

就可以找到高壓線圈...之後,就沿著線高壓線圈的兩條出線,一條接地;另一條自然就可以

找到CDI 了。


--
找到 CDI 的接線為:兩條B/R(黑/紅)及 B/Y(黑/黃) + 4 條 (Br(棕), W(白)

, B/W (黑/白)and W/Bl(白/藍). 至於什麼顏色接什麼咚咚?我也沒那麼偉大,

我也要靠Google :


但至少CDI 都是接那些外部基本部品:


從上圖可以看到棕色接12 V 電瓶電源。黑色接地。橘色接高壓線圈...另外兩條

就是接磁電機的感應線圈...但不是每一部車是兩條感應線圈,GY6 就只有一條。

比較麻煩的是這兩條感應線會牽涉到CDI 的訊號偵測特性:我們先看這訊號線來自哪裡:


在我們引擎的磁電機電盤上會有一個感應小線圈,他會因為引擎旋轉而產生一個小脈波:

(上圖所表示的點火參考角是 25 度...每一台都不一樣,GY6 只有 15 度。Y 牌車都是 60 度。

這個角度越大,點火角度的調整空間彈性越大...以前我們自己也會偷偷改這個...)



因為小脈波是一個交流訊號,所以他會有極性的問題。但一般來說:四行程大多是

上面那一種(先正後負),而早期二行程是底下第二種(就是先負後正)...但還是要實際

情形為主。我們的軟體是以上面為主,但如果您的車子是第二種的話,也可以在軟體上

設定...不打勾就是一般先正後負,包括RS-Z, GTR, 新勁戰或是GY6 引擎都是。
---
我們再回到SUZUKI 星艦125 :

我們發現此 CDI 為 AC-CDI。所以還是改成DC-CDI ,因為低轉速比較穩。

B/R(黑/紅) 為AC 電源線,我們不用。不用理他。

B/Y(黑/黃) 為 AC- 電源關閉線,我們也不用,不用理他。就是下圖所示:



(Br(棕), W(白) 就是磁電機訊號感應線:其中我們用三用電表發現:白線接地。

 B/W (黑/白)就是接地。W/Bl(白/藍) 則是高壓訊號:接到高壓線圈的。

很明顯的我們必須再另外幫DC-CDI 找個直流電源給CDI 就可以了。
--
但現在重點是我們根本不知道原廠CDI 進角如何設定的...

我們的作法是利用SparkLink+ 來抓原廠CDI 的點火進角:

先幫原廠CDI 接個轉接線到我們的 SparkLink+ :



一樣的。在SparkLink+ 需要一條高壓感應線圈:隨便找一條纏在高壓導線上就好了。


接完就可以啟動軟體抓原廠點火進角了:

可以看以下影片...很好玩的看到原始點火進角圖出現:








一般傳統CDI的進角都不會太複雜, 基本上就是一個進角起始RPM 轉速點,

另一個就是轉速所對應的最高點。(我們發現AN-125 凸塊的長度為 20 度左右)。

而傳統CDI 的點火進角都會有進角下降問題...改用我們CDI就沒有這個問題。

之後,我們就可以把這個進角轉寫到我們的CDI 裡面去。

當然啊...轉接線還是要稍微DIY 一下:而下方那個兩線的就是為了與電源開關同步的

12V 電源線...可以隨找一條開關電源線接就可以了。


您看:我連原廠的CDI 都懶得在拆下來...只是把配線拉出來而已。

當然新的CDI 要找地方固定。


---
點火進角設定:

參考角為20 度。整個進角曲線為上圖所示。


----
最終啟動引擎...OK !完成。...

---
後記:
1:這篇文章其實是約一年前寫的。這部車在新竹裝完之後,就一路飆回中壢...
      目前車子還在正常操作,只是接了不少紅單。車主還被罰得很爽。

2:CDI 改裝我們是提供簡單取代原廠一些比較難配合的保修零件,並不鼓勵
      拿來作大幅度的動力改裝,甚至飆車行為。因為超出原廠的設定有不確定
      的機械風險。 請自行斟酌使用。

3:SparkLink+ 基本上,我們並沒有完成量產程序。所以目前不提供此一產品銷售。
     如果您有量測的需要,可以跟我們連路,大家可以一起合作。

4:我們也一直陸續在收集整理許多市面上的CDI的點火進角圖。我們也一直更新在
      我們軟體的安裝資料庫裡。請隨時留意我們的更新訊息。

謝謝!




---

13 則留言:

  1. 請問Chamber大大,"在SparkLink+ 需要一條高壓感應線圈:隨便找一條纏在高壓導線上就好了。"這是要做什麼用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是我要拿來量原廠的點火進角用的。原理是跟一般正時燈的作用是一樣的。

      刪除
  2. 請問文中從高壓線圈牽出來的盒子是幹嘛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我們自己內部使用的SparkLink + 。拿來量測原廠CDI 的進角圖!

      刪除
    2. 是用原廠CDI下去改嗎
      看起來好厲害

      刪除
    3. 是用原廠CDI下去改嗎
      看起來好厲害

      刪除
  3. 我也有在研究NSR CDI 請問可以一起合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啊~歡迎一起研究啊。

      NSR 是一台很經典的二行程檔車。也曾經是我夢想車子之一。

      可以私訊給我你的想法:chamberplus@gmail.com

      刪除
  4. Chamber大您好,拜讀您的技術,只能說您是個超強的RD,難怪會有金主會投資,另外小弟對於這電子點火有一些疑問,四行程不同於二行程在每次上行都是壓縮行程,所以四行程不用每一次都點火,而貴公司的CDI會去判斷四行程運轉時是否是在進氣之後壓縮行程,而只在這次的上死點左右的時間點點火,若是可以在壓縮行程點火,要如何去抓現在是位於壓縮行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CDI 不同目前市面上電噴TCI點火系統,CDI 點火反應能力可以每一個行程都點火,

      不管是壓縮或排氣行程。

      至於目前電噴TCI點火系統只能兩轉點一次(就你說得只能在壓縮行程點火.)。

      他們就得另外靠車上的進氣壓力感知器才能知道是哪一個行程。

      所以這兩個點火系統都各有其使用條件。所以就得看你自己的需求。
      ---
      最後還是謝謝你的誇獎。

      我想技術好不是人家金主願意投資你的唯一考量,最主要還是靠其他方面的加持:

      包括誠意,好溝通與要有一定的市場核心價值等等。我敢確定的跟你說:

      只是技術卓越的宅男是沒有人會投資你的。自己小小的經驗分享。謝謝。

      刪除
  5. 請問這個CDI在哪裡買得到?

    回覆刪除
  6. 請問,如果原廠cdi沒拆,車子一樣用原廠cdi點火,我們從原廠cdi併接兩感應線出來接可程式cdi,正負電另外接,這樣我們可以從可程式連接的電腦看到原廠cdi的電火曲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不知道你所謂的"併接兩感應線"是甚麼意思?

      如果只是原廠的PC 波的感應線,那有甚麼意義?這兩條線本來就是固定的,不用量啊?

      我們主要是要看點火角與這兩條線的關係啊。所以我文章中才有去抓高壓導線的訊號的程序。

      這才是我們比較關心在意的訊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