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近況回顧---2017 年端午過後

最近又重回搞USB 的日子了。當然這也不是常態的事,只是真的USB 也不是甚麼

Plug and Play For Engineer。 消費者在使用上當然是 Plug and Play。但背後的工程開發

問題也沒大家想的那麼簡單,我說的簡單也不是說那一種"喝了隨時都能上"的那一種。

雖然現在許多MCU 或SOC 甚至 32 Bit ARM ,許多開發平台都附有許多標準的程式函數庫

供使用者參考,但還是很難讓一般工程師可以隨時上手。就連我這一種LKK 工程師

還是得花一點時間再重新整理一下許多規格與細節的東西。從我寫第一篇USB 文章開始

至今已經超過十年以上了,看來一般工程師要搞定USB 也不是三天兩頭的事,就以我

最近收集的幾本大陸關於STM32 的書來看,幾乎也是每逢USB 就會自動跳過,








好一點的作者就大方承認:就是搞不定複雜通訊協定及許多心中那一股不安的感覺:

這個感覺就是:不懂規格與韌體、乃至於HOST PC 端作業系統之間許多交錯複雜的

互動關係,畢竟工程師很難全面的搞定韌體、驅動程式及應用軟體之間的許多工程

問題。連我自己在重拾這些東西時,還是難免會Google 一下網路上的東西。

無意間我發現了這個部落格:程式亂亂寫

當然非常感謝的版主的介紹,我當然就是用8051 啊,我剛剛說了:一個工程師對於

把單晶片韌體、驅動程式及應用軟體之間一次完全走完,然後自我掌控的方式搞定,

你覺得要花多少時間?然後還亦兼顧上班老闆的要求。你覺得你在職場上有多少有

這一種機會?那還會有多少精力天天換平台的搞嗎?(當然還有可能包括家裡老小,

外加許多非上班工作以外的額外意外鳥事,有多少工程師可以穩定的天天想上班的

事而已?或許當你到了一個年紀之後, 你就會發現這些我說的鳥事了。呵~呵~)

至於 USB 1.1 ...其實,以許多系統應用來說:Full Speed 真的夠用了,

特別針對取代RS232 來說,哪怕是 USB 2.0 也是降到 Full Speed 這一級啊。

就光連最簡單的USB 轉RS232 的東西到現在還是賣得嚇嚇叫啊,不過呢,

我還是推薦一下該版主所整理一些USB基本觀念的東西,特別他用了許多PC 應用端

的觀點來看,(當然又有人會認為不一定到位),那又如何?

我說了:一位工程師在你人生黃金職場上,到底有多少時間

可以如此一般的好好的扎實地走一遍呢?真的不要對別人太苛責了。

尤其等你到了我這個年紀之後,甚至還走過許多人生歷練感觸之後。
---
當大家在欣賞這些技術上的部落格文章之後,心中都難免有一個疑問:這些人後來到底

何去何從?就像各位也想從這裡可不可以看到自己的未來吧!畢竟幹工程師的也不太

可能可以幹一輩子的。就以我入門USB 的聖經:Developing USB PC Peripherals

這本書來說(這書很薄,當初我們IC Designer 也是人手一本,慢慢認識USB 這個咚咚),

這書作者是當初任職 Intel 的新加坡華人工程師所寫的。後來當然也去當老闆了。

這本書就是 Intel 利用以類似8051 的單晶片來解說 USB,所以你就不要太好奇問:為什麼

大家喜歡拿 8051 來搞USB Device 端的應用了,你去看這第一本USB 參考書就知道了。

或許各位關心我的人都應該多多少少知道:我後來也有跑去幹老闆了。寫商業企劃,

進駐清華大學育成中心,開發產品,參展得獎,乃接受IC 之音訪問,募資,產品上市

買賣等等。走了一大圈不屬於原本是一位寫USB 技術文章的工程師該做的事,

但又好像不得不去走的一條路。因為從這裏面我可得到許多實驗室裡所學不到的東西。

那後來呢?東西做得不好嗎?應該不是。市場不對嗎?也好像不對。

那結果呢?後來朋友安慰我說:可以去看看賈伯斯擔任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嘉賓致詞

的內容。我也推薦給大家有空可以欣賞體會一下。

工程師創業這沒有不對的地方,但創業講求的是:天時、地利與人和。

但也不要從那些商業雜誌報導中過於樂觀,想想:台灣半導體教父是過了五十歲才創業,

但他創業時身居工研院最高主管,至少有一些班底,還有來自於公家機關的資金奧援,

當然後來還有所謂的股票分紅獎勵制度,這些種種環節讓他站穩第一步的推動他的理念。

這個過程讓我許多學到很多,尤其是去面對許多非工程以外的溝通工作,努力的在董監事

之折衝溝通,當然從中也了解了許多公司經營、策略規劃的許多"眉眉角角"。

我還是以非常正面態度與感謝老天爺給我這麼一個機會,我常常掛在嘴邊的還是:

老天爺不會虧待真正勇敢面對自己的人,凡事若能以正面的心態去處理人事物,機會

總是還是會在你所能掌握的範圍內的。人生最精彩之處不在於凡事順遂,往往就是在於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當下。

許多工程師看倌都想知道:從我自己這裡的經驗可以給大家甚麼參考依據?

我之前也說過了:別人從你工程師身上想看到甚麼?不管是投資者或是你的客戶,

專業技術嗎?或許有一點點啦,但不可能樣樣精通啦。所以可以推論這一點應該不是

重要的考量點,其實就是你本身從技術觀點所能散發的自信心與那一股對產品、市場

的熱情。因為別人相信:只要有那一股熱情在,就會充滿鬥志,有了鬥志,不管是技術

或市場客戶的問題,你就會去努力克服。而從這個過程中,你真的就會學到許多報章雜誌

課堂上教科書沒辦法教你的東西。包括許多看事情的角度會完全不同解析與推演能力。

甚至你會慢慢地能體會到處事與人互動相處之間的輕重緩急拿捏。這些處理與看待人事物

的角度是迴然不同於搞定USB 這些技術問題。

---
最後呢,我還是給自己期許一下,我的部落格不想跟這些技術部落客一樣,在許多精彩

文章撰寫中,突然的"嘎然而止",突然沒有任何交代的消失在許多人們心中。

不管是技術分享文章,還是許多心情故事。

還是非常感謝許多讀者的關心與鼓勵。

----------------------------------------------------------

PS:補充說明一下,許多年輕的朋友私底下都會問我關於資金,錢的問題。

我個人當然也不是甚麼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二代,更不用說:以前領的股票分紅比人家多,

生活平常也只是圖個溫飽而已。老婆有時也會嘮叨兩句上班辛苦,錢不太夠用。

但是呢?去做你就懂這箇中的道理。不過,最近我岳母無意間講了一句我聽了蠻有感觸的

一句話:"人會知所以會窮,就是因為貪啊!"

真是經典啊。這個"貪"字的解讀就有許多面向,幻想賺大錢?想占人家的便宜?走捷徑?

等等。這個就留給大家自己去解讀了












6 則留言:

  1. 您好,剛好在找資料,看到這個部落格,請問如果想要進行Cortex-M4學習開發,需要買哪些東西?(推薦書籍、發展版、debug tool、Compiler)
    如果可以,希望能提供推薦購買的地點或網址,或是東西的關鍵字也行。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rtex-M4 是很高一級的ARM---對我來說啦。不過,道理都一樣的。

      書籍就每個人對於學習的態度或習慣如何?有人不一定喜歡翻書學東西,有些人就得要有一本書

      拿在身邊參考。

      所有學過單晶片的人都會跟你說:資料當然要看原廠的Datasheet 或User Manual 。

      廢話!(喔~現在時下流行語是"說幹話"。)這個不用花錢,官方網站下載,需要紙本再付錢印。

      但是呢~原廠的東西很少有循序漸進的範例程式。(當然有些人也不一定要看範例學單晶片啦!)

      另外就是找書了。這類書原文書不多,而且很貴~那就算了。國內的呢?那就認命一點,

      市場小~應該沒有多大的投資報酬率可以吸引別人去寫書的。所以,只好買對岸簡體書。

      一般網路書都有幫忙代訂,不過我認為交期太久了。我後來是在"露天拍賣"找到一些可以

      代訂的賣家。還方便的。價錢比一般網路書局貴一點點~還可以接受啦。

      ---
      至於發展版,可以找一下原廠有沒有出開發版?有的話,還是可以先準備一片,畢竟官方的

      相對應的工程資料比較好找。也不用錢的~只是要註冊一下而已。

      至於其他的發展版?對岸的滔寶網一堆,有的還會附上一大堆範例程式,照表操課~應該

      可以很快就有學習成就感了。對岸滔寶網不方便?沒關係,台灣露天拍賣也有一大堆人在賣,

      只是價錢比滔寶網高一點,給人家賺是應該的,不要想太多。

      至於Debug Tools ?原廠的開發版現在有的都會附上,應該還好。

      沒有的話,一樣在露天也可以找得到,那是不是可以用?或是不相容的問題?那你就太小看人家

      強國人們的智慧了。人家市場那麼大,這根本不是問題。貨比三家你就知道了。

      怎麼貨比三家?很簡單,拍賣網站都有賣家評價,或是賣出數量統計,一看就清楚了。

      ---
      至於Compiler ?那就更不用說了,一樣去強國找,肯定也幾乎跟原廠原版同步破解了。

      我們是比較傳統的開發者,我們只會用一般"比較笨"的開發平台軟體工具,

      應該就是Keil 或IAR。大部分大陸書都是教大家用Keil。至於會用到 M4 這一級的人

      應該軟體功力或底子會比較好,可能會用Makefile 方式來處理,這個我就不精通了。

      這樣子說明應該夠清楚了吧?其實當你去找這些相關資料(網路搜尋),不用一天你大概就知道

      用誰家的 M4 ?誰的開發版?真的~M4 沒有幾款可以讓你挑的啦。



      刪除
  2. 個人覺得開發板與參考資料絕對不是問題,淘寶上有一堆,價錢也很殺...應該要思考的是,既然大家拿到的資源都一樣,那要怎麼做出差異化?

    回覆刪除
  3. 從問題來看,顯然沒有買過開發板。網路比一比,看看附件,就可以知道都會有。個人從2006年買到去年都有。下過單的就會知道了。還跑上來問的,就是第一次買的人才會。所以要說有差異化,我想他是無能為力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阿...網拍給他搜尋下去,稍微統計一下,就知道賣得最好的是哪幾款

      買錯了怎麼辦?這就是交學費阿

      刪除
    2. 這兩位大哥:不要這樣子嘛!...人總是有生澀的第一次嘛!

      想當年嘛!...^%@#...

      我們還是要多正向的鼓勵與指導這些後生晚輩。所以我才好好地予以說明啊。

      只不過:真的~現在已經不比以前我們那個時代了囉。以前我們還可以搞代工,

      世界上也沒多少國家或公司會跟我們搶飯碗。但現在不同了。

      人家是直接人多國家大,不只跟你搶飯碗,還玩自有品牌。的確這個已經不能光從

      "你會,我也會"的角度再看技術、產品與市場了。差異化的確是一個課題。

      但話又說回來:

      如果沒有先摸過一些基礎,玩一點技術底子,隨隨便便要跟別人講差異化也不容易啊。

      就像大家常看到一些PM 常常口沫橫飛地在台上天花亂墜講一些有的沒有的,

      然後呢?就看到PM 跟老闆一搭一唱的...有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啊?

      然後呢?這一種學費可就不是只有我們可以在這邊算得出來的囉。是不是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