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Who's your brother, Brian? "

哥。你去當神仙了。

我們都是個平凡人,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市井小民。我想應該沒有人會留意到這個平凡

不過的日子發生在你我身上的事。也應沒有人幫你立碑或寫個墓誌銘。當弟弟的我就想幫你

留下一絲的泥雪鴻跡,在我兩的人生之中留下一個註記。

哥,此生你我是親兄弟,就從你我的生日或幾項特殊標記,就代表著我們命中注定的關係。

你我農曆生日就只差三年又三天。又是同一個星座,讓我從小都有一個錯誤的認知:

我一開始以為所謂雙子座,就是代表著我們倆雙子的意思。巧的是:你我的身分字號也只有

差幾號,更巧的是:我們倆的身分證字號數字只差末兩碼對調而已。數字總和是一樣的。

從小你是哥哥,當弟弟的我就是以你為馬首是瞻。一切都想以你為榜樣,父母也常以此

的教訓你,也讓你承受許多我無法理解的壓力。前幾個月你突然要我找出一張你我小時候

的一張照片:

我當然永遠記得這一張照片啊。那時你在學校要開始學寫書法時,大表哥剛好來家裡,

要帶著你去我們鄉下市區街上的文具行買毛筆,我這個愛哭又愛跟的弟弟就吵著也要

一起去,結果我們倆只為了買一支毛筆,還盛裝打扮得出門。回來路上,大表哥說:

既然兄弟倆都盛裝出門了,乾脆就去拍張照片吧。於是就在街上照相館裡留下了這一張

我們兄弟倆此生難得的一張珍貴合照。

或許就是因為如此,無師自通,你書法沒有老師特別教,卻寫得一手好字,你工整的文字

也是我一生所追求的目標,雖然你也曾經用心的教導我,但我就是無法跟你學得一手好字,

你看連你弟弟我的結婚證書,也是你幫忙書寫的:


到目前為止,我還是一直認為我們的姓氏寫法,還是你寫的字體是最美的寫法。
--
或許從你工整的字體也可以看出你一生剛毅的性格,畢竟你是長兄,父系家族又是

出名的嚴謹,從小你就比我承受更多來自於長輩們的期望。我又是從小樂觀貪玩的小弟,

無法能夠體諒你的心情。我也常常只等著你開口跟我分享你的想法,我也都不敢的主動

問你。記得你在高雄念書時,有一天你晚上很晚,在接近晚上十點多才回到家,

在那個通訊不發達的年代,我們都不知道到底發生甚麼事?後來我們才間接得知那晚你

碰到了高雄美麗島事件,你受到交通管制的問題而無法準時回到家,這件事也從來沒有

跟我們分享你那晚的心情或是想法。

後來你考上大學時,在我們家族中已經誠屬不易,但也沒有從這裏面分享到你的榮耀與

喜悅,你卻自己一個人默默地到外地讀書,那四年你都一個人在外地一邊打工又在教學醫院

做志工。自己努力地賺取生活費,一點也從來不讓父母親操心經濟問題。我現在想想:

既然你都願意在醫院當志工,這麼好的一個善良美德的好人,就不能長命呢?

後來畢業後,你去當兵,一開始是辛苦的在工兵單位服役,後來就是因為你工整的字體

受到長官的賞識而轉調新兵中心的文書工作,雖然是一個輕鬆的職務工作,但你還是給

這個疼愛的弟弟一個良心的建議:能不要當兵,就不要當兵,你認為那真的是有點浪費

生命與時間。我後來就是因為你的這個建議我才想辦法爭取服國防役的。我還是你心目中

那個懂事又聽話的弟弟。

退伍後,你自己又很非常認命地回到父母身邊,在弟弟外出謀職的日子裡,你願意擔任起

長子的角色,盡心盡力的侍奉雙親,雖然我知道你從小就是因為父親的職業問題,你不是很

喜歡在傳統金屬工業裡工作。但你還是努力的去做好每一件事,也就因為如此,公司還是

非常賞識你的能力,而外派你去德國進修,我記得你當初這第一次出國前,你還一副正經的

把所有你私人的所有事物都依序地寫下的告知我東西都放在哪。這也就是代表著你是個

負責盡職的人。

後來,當父母離世後,你還是轉職到了科技業,過著忙碌又盡職的工作。看著你每天早出

晚歸的辛勤工作,也只希望能夠兼顧家庭與工作。看在弟弟的眼中實在不捨,

也曾經勸你要不要換個工作或是乾脆搬到離工作地點比較近一點的地方,重新落腳。

真的也不要過於遷就於父母所留下的房子,但你還是信誓旦旦地跟我說:那是父母辛苦

打拼一生留下來的,你會努力的守著這間房子。由此又可以看出你又是一個既傳統又重

感情的性情中人。

或許就是因為如此,長期下來你的身體也無法承擔這樣子的壓力,你病倒了,你也一直

不想讓我們擔心,你還是用個很美麗的謊言跟我說:你可能會外派出國一陣子。

但終究也無法躲過這樣子的病魔纏身。
---
最後這幾個月我看到你對於生命的不甘心,大家心中總是不捨,但人生中總是有些

遺憾與無奈。從你身上我又經歷了一場震撼的生命教育:人的一生是未知的,所謂

生命無常,人真的要懂得珍惜眼前的一切,愛要及時,有些人生大事該做抉擇時,

還是要勇敢的去做,一旦錯過,留下的只有無限的無奈。

聖嚴法師說過凡事:接受、面對、處理與放下。不管如何,也希望兄長你從此

心無罣礙,在天堂裡享受一切尊榮與成全。

最後看到以下這一段影片,就想到你對我的許多呵護與期許。又再一次的潸然淚下。

感謝老天這一生讓你我成為兄弟。我會永遠的謹記在心。安息吧!再呼喊你一聲:哥!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