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2018 年十月讀書心得

我後來有發現:其實有許多工程師的部落格,如果都是專注寫一些技術文章之類的,

就算你很有系統地整理,也就算你武功超強,能寫的或是所能點出來的亮點真的不容易

長時間維持高人氣。這個道理就跟以前有位技術類作者跟我說過的:人家別人寫散文或報導

文學書是一個字多少錢稿費,文思泉湧的劈哩啪啦一直寫下去,但寫技術的文章,

對於所引用的內容,不是自己經年累月的嘔心瀝血的經驗;就是得要反覆的實驗測試所得

的心血結晶。但很不幸的稿費未必比較高,而且在此閱讀市場的人氣就不會很高,

書商也未必願意投入。所以啦~就算是甚麼旅遊書籍或是經營管理書籍等,

那怕是炒冷飯,一直寫一直出也是暢銷書排行榜的前幾名啊。

所以啦,幹工程師的~心態得一定要懂得如何調適。搞技術,真的就得要從產品的

設計創造,及生產製造與銷售去取得最大利益外,其他講的、說的~都是屁話!

那你覺得該如何調整這一種心態呢?在我自己本身的答案中:就是多多閱讀技術以外的

書籍,尤其比較偏向人文涵養的書類。真的不但可以放鬆調劑心靈,從中還可以增廣見聞。

至於那個經營管理或是公司競爭策略,市場行銷之類的,我跟你說:真的不如去開家公司

,認真地走一遍,舉凡募資、財會與行銷等等,包你不用幾年也可以成為分析師的說個

入木三分。真的比看書還有用,只不過,這個東西"成本較高"而已。

最近一個月內,我陸續看了三本書:

北韓非請勿入區:北韓綁架計畫的真實故事。




夏普崩壞:是誰搞垮了名門企業?




風雪定陵:從萬曆到文革地下玄宮洞開之謎(二十週年修訂版)



至於這幾本書的內容與簡介,我在此就不在多做敘述,已有興趣者可以自行透過我提供的

連結到網路書架上去查看一下。

在此要提的是:只有第三本書"風雪定陵"是我自己購買的以外,前面兩本書是我

念理工科的兒子買來讀的。我只是在他讀完之後,順手也拿來翻閱讀完。而其中

"夏普崩壞"是從二手網路書商購買的,是他修一門類似創業募資管理的通識教育課程

所購買的課外書籍,(其實我兒子常常也會幫我整理一些閱讀完的書籍,重新上架到

網路二手書商那去作一些書籍交換,也是一種不錯的"貨暢其流"的交易平台。)

其實要真的培養唸理工科的工程師願意閱讀課外書籍,真的不容易,雖然有不錯的

效果。但也不容易要求,更不用說還是自己的小孩,這一點我就得再不得不推崇一下

賈老師的教育方式:她從小孩開始識字之後,就不辭辛勞地跑新竹文化局,一趟一趟的

把童書借回來,陪著小孩看書,就算自己再忙,也會安排小孩在自己身旁靜下來閱讀。

家裡要弄個自己享受的視聽室,倒不如真的弄一個可以親子共同閱讀的空間,還比較重要

這些都需要長時間累積與安排的。真的不容易。

現在就先簡單的說一下讀書心得:

北韓非請勿入區:北韓綁架計畫的真實故事


這一本書其實是一本類似新聞調查報告內容,這本書給我最大的亮點與衝擊是:

作者以一位西方國家的新聞工作者,從第三方角度來報導這整個歷經三十多年的現代

國際社會事件,他自己都開玩笑的說:他每次要透過日韓兩國的翻譯者來追蹤報導與

訪問每個當事者時,他總覺得有點突兀的感覺,尤其是對於日韓(當然還有一部分來自

古代中國歷史背景淵源)文化背景,對他來說: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這是一個不光

只是一個表面國際事件調查報導,而是真的要去探討東北亞衝突的真正原因(歷史性)。

這也給我在文字創作上,有著很大的震撼。

另外一點:作者也點出了現代日本民眾在此一事件之後,才凸顯出來國家安全意識。

因為一般現在日本民眾在二戰結束之後,在美國協防監管之下,都是專注在經濟發展,

從來沒有任何國防與國家安全意識,所以對於層出不窮的日本人失蹤事件都漠不關心,

直到這件國際社會曝光之後,才了解到這一點,當然也造就現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

崛起。也代表著日本人新右派主義意識抬頭。

這對北韓領導人來說:也是一件看起來荒謬又搞笑的事情,或許他們一開始只是一個

小小的情報人員的培訓計畫罷了,沒想到最後事情的演變竟然招惹到國際社會的關注,

也導致到今日被國際社會抵制排擠。或許真的始料未及。這只能說:當人的心態一不對,

你所想的、或所做的事情就開始扭曲,最後就是自食其果。真的值得大家借鏡一下。

人真的不要老是想旁門走道,或是太過於自我膨脹或自我意識太高漲,久了~真的行為

舉止就怪怪的~從書中的綁架者或被綁架者都是一樣的。

 ---------------------------
至於第二本:夏普崩壞:是誰搞垮了名門企業?

這是日本國內自己知名的產經新聞社的整理報告內容,是完全以日本人自己的角度在觀察

他們自己國內知名企業。評論一家知名科技企業的衰亡。

夏普最令世人津津樂道的三個主力產品,曾經獲得美國 IEEE Milestone 獎 :電子計算機、

太陽能電池及14 吋液晶電視。夏普過去的豐功偉業就輪不到我們在這裡講述了。

其實這三項產品現在都已經被中台韓三國的企業打得血流成河了。只是一家國際知名企業,

又是做事情一板一眼的日本人,怎麼會搞成最後這種結果呢?

我們就直接跳到最後一頁好了。(這本書是完成於 2016 年五月,那時還不知道夏普最終

花落誰家?現在已經知道了:賣給鴻海了)。我就把日產經新聞的結論內容給點出來好了:


各位看官已經知道了日本人的答案了吧。

當然啊~你說是日本人的自我意識或是自我膨脹的心態也好,但一樣的道理:如果是你

台灣一家知名企業賣給了:菲律賓或印尼公司時,你會怎麼想?

我們再來看當初當鴻海的郭老闆出現在日本時,日本人的觀點吧:




姑且不論人家日本人的觀點,郭老闆的霸氣是大家國內耳熟能詳的,大家也早已習以為常。 

了。其實從這一本報導內容來看,談白的講:鴻海拿到的就是一個生產液晶的大工廠而已。 

你說夏普是品牌?是的。沒錯。但也要看這個品牌如何經營與維繫啊。 

你說 Nokia 或 Motorola 是不是品牌?當然也是啊。但書中一個章節標題已經點出夏普歷經

公司內部權力鬥爭之後的結果與現象:第5章 無法延續的創業精神

這家公司在日本人的眼中,已經不是過去那個懂得創新與研發的百年企業公司了。

你說人家郭老闆懂不懂?應該也懂,但他又能怎樣?用鴻海的經營方式去玩他啊。

我曾經講過了:當一家公司已經大到這一種程度,而且整個公司企業重心都已經偏向

大量生產製造銷售時,也代表著:少了一點研發空間,多了許多利潤中心導向的企業文化

。你說還要撥出經費去養一大票只會花錢買研發設備,還要搞那些十個產品不一定有一兩

件產品可以成功,而且還要大賣的彌補公司虧損的財務漏洞?可能嗎? 

從這本書可以看到:創立一家國際知名企業不容易啊,歷經百年的努力,就如同書中一直

強調的創立者:早川德次對於公司文化的建立,一路走來備感艱辛。但真的要把他玩掉,

也很簡單:短短幾年,不斷迭代的社長交接內鬥之後,這個企業就已經分崩離析了。

這不就跟我們在歷史上看到許多偉大朝代一樣:再偉大的朝代,你老皇帝還是會凋零,

凋零之後呢?又有多少繼任者可以體會、繼承你的創業精神呢?

---
這終究還是得回到我們"工程師讀史"的這件事上了。所以我們最後還是來看歷史故事吧。

風雪定陵:從萬曆到文革地下玄宮洞開之謎(二十週年修訂版)


這一本書是大陸人寫的 (廢話,東西在他們那邊,動手挖的人也是他們,當然就由他們寫啊)

但這本書讀到最後只能說萬般無奈啊。只能讓你感受到無限的遺憾與哀傷。也會讓你更懂得

如何從無奈的心情去調整現在的心思去面對未來人生。

定陵是明朝萬曆皇帝的陵墓。也是明朝十三陵中,僅次於長陵(明永曆皇帝陵墓)的陵墓。

作者本身藉由講述萬曆皇帝在位的許多歷史故事,交錯章節的報導陵墓開挖過程。

這是由大陸官方核定有計畫的挖掘古代陵墓計畫。他們原本是鎖定最大的長陵,但後來

擔心考古挖掘與古物保存技術不足,才重新考量挖掘目標。當然還需要許多歷史考證才

能下手開挖。過程就不用我多說了,包括開棺仔細描述萬曆皇帝與兩位后妃的遺體內容。

最後就講所謂的萬般無奈之處:就是從一九五零年末年開始挖掘,歷經近三年辛苦謹慎

的一鏟一耙慢慢地挖,也好不容易的才讓萬曆皇帝與兩位后妃遺體重見天日,接下來

照理說:應該會許多考古與古物保存工作要整理。結果呢?很不幸地,經由接下來的

文化大革命,皇帝又是代表著剝削農工的資產階級大目標,結果呢?歷經近四百年的

古文物卻在短短幾天內就全部被紅衛兵焚毀。很諷刺吧。雖然現在修復後號稱定陵

博物館,其實很多都是後來的複製品。但有些東西可以複製,有些東西卻無法複製,

其中一項就是:史學家認為鴉片早在明朝就傳入中國,甚至萬曆皇帝可能有服用

鴉片的紀錄,所以他們當初有打算以科學方法化驗萬曆皇帝的遺骸。結果呢?

我雖然沒去過定陵博物館,但我曾經去過杭州西湖附近的雷峰塔、靈隱寺等"古蹟"

看過,我也只能說:真的很假,假得讓你一點也不覺得有那一種悠悠思古的感覺。

包括去年我去過西安,號稱中國歷代建都最多也最久的城市,一樣。

此書曾經很自詡的說:定陵的開挖,代表著新中國的考古新里程碑,他跟民初軍閥

孫殿英用炸藥只花七天就同時達開清東陵中的乾隆、慈禧的陵墓是不同的。但結果

看起來是一樣的。很好笑吧。

所以從這件事再回頭想想:到底我們一生有那些東西是真的值得我們留下來,

留給後代子孫無限的文化資產?就像我先父先母已經離開超過二十幾年了,

我當然有留下一些值得我本身紀念的東西,但難道我的小孩就能同樣的可以做到

見物思親嗎?還是我們應該換另一種方式來傳承文化呢?

還有一點同樣很好玩的事情:就是我們幹工程師的,十幾、二十幾年的努力之後,

也總會留下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作品(產品或商品)或一些文字資料,那這些東西甚麼該留?

甚麼才是真正具有代表性呢?那又該用甚麼方式來保存或記錄著呢?

這也是一個很好玩的事情。但至少對我來說:我現在做的不就是這件事嗎?

那對你來說:那又是甚麼?

或許也誠如這本有點考古又是歷史書籍所說的:既然是先人所留下的陵墓古蹟,

我們能做的大概也只能繼續的保持他原來的面目,讓他繼續的幾百年幾千年的持續下去吧。

這也不就是我們從歷代所看到的結果嗎?不管哪一個統治者,誰也都沒有真正擁有他吧。



10 則留言:

  1. 其實現在寫通俗文學也不好混,倪匡如果晚生20年,作品被大眾接受的程度恐怕要大打折扣...這麼說好了,以最近改編成電影的小說「火星任務」來說,裡面很多材料都是基於真實的科學。甚至點拿丹布朗來說好了,「起源」這本小說對西班牙歷史與AI等知識下足了功夫

    現在讀者的要求可不低,很難光靠文思泉湧一路往下寫就能寫出賣座大作,之前尼爾蓋曼有開放記者拍他的書房,可以說根本是個小型圖書館

    回覆刪除
  2. 關於技術類的圖書,在台灣的市場真的太小了。

    不要說作者不想寫,就算你寫了,也沒有多少出版社會幫你出書。

    現在這一類的書,搞不好對岸大陸的書比較多,但大陸的技術類的書,我也買過幾本,

    翻一翻看了一下,也還好。現在不管是哪邊的出書,有很多是綁著產品或發展版在銷售的。

    難免會給人有一點帶有濃厚的商業氣息的感覺,也不能怪人家,(搞不好還要倒貼出版費)。

    那剩下的呢?有很多就是翻譯書了。這方面也大概只能當原文書的參考版而已。有些細節還是得K 原文書

    比較準吧。

    那至於我常閱讀的歷史書來說(不管是通史或斷代史),這幾年我開始發現大陸作者寫書都已經難免會帶一點

    借古諷今批判的意味了。所以當權者真的要小心了,也難怪最近大陸也開始加強民眾思想教育的再改革。

    說來說去:這些讀書人啊,只要書一念多了,又吃飽太閒... 就又開始蠢蠢欲動了。自古以來都是如此吧。

    所以啊,多讀書還是可以觀察出一些當代的現實狀況,就如你所說的:現在讀者的要求可不低啊。

    回覆刪除
  3. 明朝留下的故事很多,其中錦衣衛制度造成人心惶惶,怕被成為抹黑對象,人民只好以耳傳耳,當時寫點技術文章可能還會被檢舉妖言惑眾,隔天就被消失了,以現代來看該注意的是歷史重演,貪官檢舉制度做不好就成了錦衣衛,壞的文化是可以當作借鏡。(大官當然覺得自己的政見最好)

    技術類書籍過去剛開始時期還有些練內功的書,現在還是回到大眾化路線,出版社為了生存吧,8051的技術傳承下來沒甚麼意義,但是值得傳承的是限制記憶體的設計開發功力,可惜年輕人已經不會管記憶體上限在哪裡,該怎麼處理...(更別提要從平時練起記憶體管理的基礎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朝墜落的18個瞬間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0946

      由此書可知康熙是有跟歐洲傳教士、數學家學過自然科學的,蒙養齋算學館一度被期望成為中國版的法國科學院

      可是最後沒有成真,而且後來的科舉考試也禁止考任何有關自然科學方面的知識,而這些知識也從來沒有出過紫禁城,甚至只有康熙一個人會而已,清朝還發生過湯若望差點被凌遲處事的冤案,只因為人家的曆法就是比較準。

      康熙死於1722年,1791年法拉第誕生,然後發生了什麼事呢?1827-1860年法拉第每週都會舉辦面對大眾的科學講座,後來集結為名著"法拉第的蠟燭科學"一書,日本很早就翻譯這本書,很多大科學家家被此書影響,那這本書什麼時候才翻譯成中文呢?對不起是2000年後的事!

      其實在1827年之前就有面對大眾的科學講座,也有科學沙龍,那時中國在幹麻大家都很清楚

      在英國西敏寺(原本只葬政治家或軍事家)有牛頓的墳墓與法拉第(他本人不願意葬在西敏寺,不然也可以享有此榮譽)的紀念碑,而中國皇帝用金剛石加鐵水澆灌、金絲楠木蓋的陵墓卻在後世被盜墓人用炸藥炸開盜墓。兩者高下立判,牛頓法拉第對所有的人類都有貢獻,而中國皇帝只留下百年後被列強圍攻的屈辱給人民。

      刪除
    2. @lance 極權統治所帶來的就是極端負面的管理問題。因為會因此有太多人想攀權附貴的玩弄權術。

      搞得社會不安,明朝就是一開所謂的東廠,然後再搞個錦衣衛,甚至後來還有西廠。這都是底下

      一些人想透過討好當權者所搞出來的玩意。強人政治往往附帶的就是會有這些負面的問題。

      所以啦,搞政治權術,坦白講都沒有甚麼好下場,但要做個好皇帝就得做得要死的。

      但話又說回來,歷史還是人寫的~又有多少真實的歷史一面會赤裸裸地呈現在我們眼前呢?

      當權者還是會想辦法箝制言論的,更何況還是官方說法呢?就像我們自己寫文章,

      有時還是會有所欠缺客觀公正的判斷哩!

      至於8051 的東西,還是看開一點吧,隨著時代的進步,有些東西也真的不用太過於眷念了。

      就像以前我們老一輩的人,覺得一個鍋碗瓢盆都應該懂得珍惜使用,但是現代人呢?很多東西

      都被教育成不是要專業分工使用,就是要懂得用完即丟的快速文化。八位元的東西,只有懂得用

      的人才能煮出一道道美食料理,不懂的人,他們自然也會去吃他們所謂的華麗大餐吧。

      刪除
    3. @Goodspeed 中國歷史本來就是極盛穩往往就會帶來極衰。就你所說的:這麼努力負責的

      康熙皇帝,它所帶來的盛世,肯定就會帶來許多隱含的腐敗在內。你看我們以前在所謂的

      台灣奇蹟所帶來的台灣錢淹腳目,夾帶著那一股氣勢西進大陸。也只不過短短幾十年,都

      還沒經過一兩個世代,所呈現的後果是如何?那我們看現代大陸在搞所謂的一帶一路有沒有

      類似的情形啊?當權者承接了過去所累積的政績之後,還真的以為那些都是自己偉大的貢獻。

      其實就已經偷偷地埋下未來沉淪的遠因文化了。

      所以我才常常開玩笑的說:大陸未來最大的挑戰還是那份屬於他們血液裡所流的那一股中國

      民族的歷史包袱。

      就如你所提的西敏寺或是牛頓法拉第的故事,那是一種對於文化的尊重與傳承,是來自於

      心靈上對於教化人心的做法,至於搞大建設、弄一些浮華建築或表面功夫,那些在偉大的東西

      每隔百年個就來一次文化浩劫。文章裡所說的:有些東西失去的可以再複製一個;但有些東西

      當你失去了,就完全沒有機會了。就看每個人對於文化價值的定義了囉。

      刪除
    4. 最近在看的一本書:中國秩序(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3413),版大可以參考參考。

      刪除
    5. 非常感謝你所提供的書籍資料。我稍微讀了一下簡介,好像也有類似的觀點。不錯。

      但再仔細看一下作者簡介,唉~ 又是一個很明顯的實例證實。不管國家發展如何,歷史如何演進。

      光看這些有想法,有見解的人都在美國,這代表甚麼?這代表著美國這個國家的"智庫"陣容

      多堅強啊。大家可以想一下:拿諾貝爾經濟學者有多少是來自於美國?

      美國政府有多少幕僚單位可以提供意見啊,就連一些趨勢研究,大概他們也都已經看到了吧。

      所以國家強大不是靠政府領導人的,而真正來自於這些基礎人才啊。

      刪除
  4. 版主會想要經營 Youtuber 嗎 ?
    像 白同學DIY教室, 007汽車頻道 這類型...
    個人覺得這樣比較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建議。

      你一定要記得:水能載舟;也能覆舟。

      媒體可以把你捧上天,他們也是可以把你打落十八層地獄的。

      是啊~所有譁眾取寵的東西讓你會有覺得非常有趣。

      但你只要用心的寫過一些文章創作之後,你就知道:有一天你也會面臨"搜索枯腸"的時候。

      那時的你要如何面對?靠著團隊幫你構思?那你是真主?還是魁儡?

      就像螢光幕前的明星,當你年華老去時,你剩下的是甚麼?

      螢光幕前的那些所謂的名嘴,以前我也覺得很有趣啊,但現在只要我打開電視看到這些

      所謂的名嘴的畫面,甚至那些所謂的談話性節目,不好意思,當場轉台,若還是一樣的畫面。

      那我還不如關機來這裡寫寫東西還比較充實一點。至於有沒有人氣?我又沒礙得了別人。

      有差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