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仿冒的USB to UART (RS232) --- FTDI FT232RL

這是我最近才從一般網站瀏覽時,無意間發現的一件很搞笑的事:

FTDI FT232RL: real vs fake


為什麼會這麼搞笑呢?因為這一塊市場商機還是很大的。就是因為商機大而這家公司

的產品定價會讓有心人士覺得有機可趁啊。現在搞電子產品,你以為還是那幾十年前

那種光景嗎?還可以讓你毛利抓個幾十%的嗎?賣一顆IC 要賺N 顆的嗎?

你要罵人家中國大陸無恥?當然也可以啦。人家就犯賤啊...你能怎樣?

只是很奇怪:為什麼一出這種事,人家第一個懷疑的就是中國大陸人啊?

搞不好有可能是大陸人聯手台灣人搞的事啊?

不過,最近跟一位長年在深圳工作的老朋友微信通話時,才發現他最近又換公司了,

換到一家陸資企業,不過呢,這陸資企業是購買合併了一家法國公司在當地的研發團隊

反正現在大家都知道:大陸現在是錢多人傻,到處買國外技術與企業。

結果呢,朋友私底下跟我說:那些法國人私底下都會罵中國新老闆,我朋友聽了

就趕快撇清說: I am a Taiwanese, not a Chinese。因為他也知道那些錢多人傻的大陸人

就是會竟幹一些出乎常理的鳥事。只是老外少見多怪而已。

但話又說回來:大家也真的要感謝一下這些錢多人傻的大陸人,他們還真的可以把

過去老外總是趾高氣揚的爽爽賣的電子電路,不管是IC 或是甚麼學習版或開發平台,

可以搞到人手一塊的平民價格,甚至半買半相送的方式大放送。

只是我在懷疑:現在老外的學生還會不會像我們老中的學生或老師們,總覺得只有

搞電子電路及系統程式才是有高人一等的好出路而已?就像以下這篇中國大陸人自己

寫的文章一樣:这就是衰落的日本

不知道會有多少中國公司或企業會覺醒的?這也是人家會笑錢多人傻的原因。

如果當他們懂了,或許就不會有所謂的:中國共產黨附設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單一企業了。

---
其實現在有很多USB to UART (RS232) 在許多學習版或是一些開發平台上也都有

大陸品牌的IC 出現了,真的也犯不著去這麼辛苦的搞這些諜對諜的玩意兒。

但或許大陸在經由台灣科技企業的帶動下,搞不好就業市場上也是有一大票搞電子電路

搞到不知道要搞甚麼才有出路或有未來機會願景的...這也不是我們台灣走過的縮影嗎?

反正嘛!只要這些宅男工程師們有這一種未來危機意識的,就肯定會想辦法弄幾片甚麼

學習開發板回來玩玩的,自然也就會撐起市場需求的一片天。

只是當大家玩過這些永遠跟不上市場潮流的學習開發板:永遠就是一顆ARM based 的

系統平台:外加個RF (Wifi/BLE...)、USB、UART、SPI、IIC、PWM 或一大堆GPIO 的。

頂多再加個甚麼TFT+觸控等。然後呢?有經驗有手感的宅男工程師,根本不需要幾天,

甚至幾小時內(手邊或工作上有相關性的開發環境的)。大概就可以看到開發平台免費

附贈的結果。好棒棒喔~但就好像XXX 一樣,激情過後不到幾分鐘後,就有股莫名的

失落感湧上心頭....就不禁的捫心自問一下:然後呢?

這個"然後呢"卻有個無限的沉重感。我可以跟老闆或上司說:對啊~這個不難啊。

只要業務跟老闆說相關產品技術時,我就可以跳出來拍胸脯保證沒問題嗎?

(靠~搞不好是我的頂頭上司的承諾:"詛咒"(台語:發誓)給別人的死的...)

所以我才為了五斗米折腰所預先準備的道具啊...這下果然如鐵口直斷的被我料到的事先

功課。但是呢?除了這些基礎功能外呢?

就像買了木工全套工具,也會敲敲打打釘個東西之後,我能創造出市場與別人區隔的

創意家具嗎?

技巧有並不代表有創意啊。對工程師來說:創意還得要再加上系統整合測試。

以現在系統開發環境來說:真的只有極為少數,很少很少的東西可以讓小貓兩三隻

可以玩的玩意兒了。其他的就非得要把陣勢擺開的大陣仗。

要不然呢?你以為上述人家說的:錢多人傻的中國大陸人在幹嗎?

到底是誰傻?還真的搞不清楚耶。所以啦~標題寫的東西就當作茶餘飯後的閒話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