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2日 星期五

電動吸錫器DIY

來寫一個不一樣好玩的東西好了。

平常常以自己的經驗論述一些事情,當然也會加入自己的一些觀感,

但民主社會就是如此,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認同你的想法或看法。凡事都會有

正反評論存在的。這也沒甚麼好辯解的,歷史也是如此,對於已經蓋棺論定的

人事物,後代還是會存在著許多不同褒貶論述一直反覆的延續著。

我自己很喜歡網路上那一篇北歐教堂的寓言故事。有時候,我們可以問一下自己

我們真的可以做到如此嗎?所以啦,這幾年來,這也就是我也不太喜歡在許多

社群網站上去貼一些文章,也不太喜歡加入許多議題的討論,那怕是技術的東西。

我還是比較喜歡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寫寫東西,我也不會強迫大家一定得來

閱讀或欣賞,你喜歡可以留個言,我會感謝你的,不喜歡的,也是可以留言,

我也不會刪除你的留言的。只要言詞不要太過於激進或偏激就好。

至於我寫的或我所發表的技術內容,那也只不過是我生活的一小部分而已。

大家也不用太嚴肅的啦。所以今天就來寫個算是比較輕鬆愉快的DIY 內容。
----
大家會來我的部落格晃晃的,大部分我想都是在電子技術方面多多少少有一些

興趣的,不管是軟硬體等,但搞電子技術就難免會動手拿烙鐵焊個東西的。

但電路板焊東西簡單,但拆電子零件就是比較討厭的,所以我們平常就會

買一隻簡單的吸錫器來用,他就是一按一放的東西,簡單又便宜。


這個東西不管他的廣告詞寫得再怎麼動人,他就是簡單陽春...這也沒辦法,

因為大家也都是這麼用的。但很早以前我念大學時(三十幾年前了),有去楠梓加工

出口區的日商電子工廠打過工,我們上班用的是電動吸錫器。雖然那個電動吸錫器

也是身經百戰了,平常在我們呵護保養下,雖然已經沒像全新的好用,但真的省力

省事不少。所以那一種"曾經有過美好經驗"的感覺就一直烙印在心中。

後來我自己在高科技公司待過那麼久,那麼多公司,還真的一直沒有再看過誰在用

電動吸錫器耶。就連我自己常跑PCB 加工廠,也少見...這個東西真的不好賣喔~

我想可能大家都比較不喜歡保養這個東西(用這種東西,真的需要常保養清潔的)。

自己平常DIY PCB電路板時,難免還是會常拆電子零件的,雖然有時會很懶,

就會直接破壞掉零件還比較省事,但有些零件就沒那麼容易了。所以那一種

"曾經有過美好經驗"此時就又會浮上心頭了,有時還真的會想衝動的去買一台

電動吸錫器,但這個東西真的覺得貴森森的...也真的下不了手。

最近剛好因緣際會,讓我自己想DIY 一台屬於自己的電動吸錫器了。

不過,這個因緣際會說起來也令人感傷的啦。那就是我們家的賈老師父親,

也就是我的岳父,臥病多年之後於今年過世了。岳父離開之後,留下一些

陪伴他多年的居家看護的醫療保健設備...其中就有一台電動抽痰機。


我就特別留下這一台,也算是一種紀念吧。這麼多年來,我也算是陪他進出醫院

許多回的"孝女婿"吧,連他今年在醫院彌留往生時,也是我載著岳母倆第一個趕到的。
---
一般來說:這一種抽痰機,基本上就是真空泵,而一般流體機械,空壓機是比真空機

常見,要能這一種可以擺在桌上,又有一點真空能力的,那就更少見了。

要改成電動吸錫器,首先一定要先把原先的開關改成可以方便作業的腳踩開關,

因為我們兩隻手在操作烙鐵時,就沒有空著手可以控制真空開關了。

(你又不能一直開著,因為吸錫之前,烙鐵還需要加熱熔解焊錫的...)


所以要先將開關改成腳踩開關:


我是盡量不要去破壞原來機器的結構,幸好他原來的開關盒子也有預留一個走線孔。


接下來就要準備一般加熱式的吸錫器了。一般市面上有很多款式,我就先用這兩款,

上面一那款標榜台灣製的,當然他比較貴,但他的好處就是他的吸錫真空管是透明的。

但下面那一隻就非常普遍:不管是大陸淘寶或台灣網路賣家,就有一大堆了。

我原本的想法是:如果能把上方的透明真空管移到下方那一支吸錫器上,那就很好了。

因為吸錫器還是有一些耗材的,為了往後取得較便宜的貨源,當然就用下方的就比較

好的。但很不幸的是:


這兩隻的真空管長度不一,我想這個台灣製吸錫器,號稱有新型專利,不知道是不是

就是這一部分呢?台灣有些人或公司,會申請專利,有時不是要拿來告誰?而是有時候

是怕別人來告他的。不知道是不是這樣?但確定的是:如果我想讓原來的想法成行,

就太複雜了,我還是先搞定功能再說吧。

(因為它的真空長度是需要配合整體機構固定的。所長度不同就無法固定了)


接下來就是要把原來的手動彈簧真空泵改成電動真空泵的連接氣管。

剛好外面賣的噴花噴嘴連接管的粗細差不多。我量到的是:吸錫器的直徑是5mm,

噴花噴嘴連接管的直徑約 4.9mm,當然還有一些間隙,但這個容易解決:


用一般水電用的防漏膠帶纏繞就可以了。

接下來就是需要一個濾網了,這個我第一個想到的零件,還是我領域常碰到的:

機車汽油濾心了:


你只要去一般機車材料行就很容易買到了,也可以順便買個油管當氣管用。

這個汽油濾心還是帶有磁鐵的,說真的:我的應用是不需要的,但價錢還可以接受的啦。

因為沒磁鐵的可能只要台幣十元,或十元以內就有了。我買這個帶磁鐵的一個是 20 元。

(你也不要跟我講說:啊~你買貴了,拜託,才20 元,要不然呢?有啊,露天有人賣

沒有磁鐵的才五塊錢的啦。我也知道啊...留一點錢給別人賺吧...)

你就知道機車材料真的便宜啊。也就是為什麼人家開機車行還可以賺錢的原因吧。

所以我們就可以把整個真空管路給完成了:


接下來就是還要做一個吸錫器濾網,這個東西你如果有玩過真正的電動吸錫器,

你就會知道的,也就是為什麼我會想找一隻透明的真空吸錫器的原因了:


材料也很簡單,就是一般清潔烙鐵用的銅絲球及棉花。剪一小段與棉花混合塞入:


會用銅絲是怕避免空吸錫時,會把吸嘴給塞住,當一個緩衝器用,過濾還是得靠棉花。

這個東西在一般電動吸錫器哩,也是耗材,需要定時定期保養更換的。

所以如果是透明的管子,你就可以很容易的檢視與察覺錫渣囤積情況了。

這樣就很簡單完成DIY 電動吸錫器了:


那接下來就要實際測試了:先來一個簡單的:





---

那接下來再拆一顆比較難的多腳的變壓器:




---
嗯~效果還蠻不錯的。看起來我還真的要感謝我岳父在天之靈了。

人生嘛!願您安息...你女兒我會好好的"照顧"她的。

至於各位看倌有興趣的,也可以參考我文章中所列的材料與做法試試看,

也不一定比較省啦,就是一種DIY 的樂趣吧。供各位參考看看吧。
---

後記:

從小我家裡是南部鄉下一間小小的鐵工廠,從我懂事之後,我就跟著家父在工廠

裡敲敲打打的。舉凡電弧焊、車床、刨床等都常摸。那就更不說那些小電動工具

板手、鉗子等手工具之類。記得念大學時,有一門機械的工廠實習,是要摸電弧焊

的,看到同學個個面有難色,我卻駕輕就熟,所以後來我幫系上苗君易老師建

水洞實驗設備時,系上博士班學長跟實驗室技術員莫不誇我:真好用啊。

所以喜歡動手DIY 也算是從小培養的第二專長吧。有時候想:我要不要有空去

兼個工地電弧焊工人,我聽朋友說:這方面很缺工,待遇也不錯啊。

只是我以前幹過了,真的很累、很辛苦...這些經驗難以與別人道。

最近有一部很紅的影集:做工的人。不好意思,我沒有看過影集,但我讀過原著,

我只能說:作者還是監工的工頭,還是以旁人眼光觀察,還沒真正的去做嘎

"累得哭爸"...。但不管如何,總歸一句:你沒有離開過舒適圈,你是很難真正的

體會到人生酸甜苦辣百味的。祝福各位。

3 則留言:

  1. 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
    其實,生命中的所有挫折與傷痛,都是人生不可或缺的香料
    (借此書名,回饋給有深度的版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你的留言,並提供這麼好的參考書籍。

      我也透過Google 搜尋,也找到一個以此標題的文章: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careers/blog/2558

      也分享給各位。感謝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