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0日 星期五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工程師創業經驗故事(一) :前言與寫商業企畫書

標題我是用"千軍易得、一將難求",這個諺語來當工程師創業故事的註解。

我想這個詞大家不用解釋,都應該很容易體會到,工程師搞技術絕對是

有天頂及職場壽命問題,這是無庸置疑的。芸芸眾生工程師就是千軍,

要成為"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將領,肯定除了技術以外,還有許多策略

思考與經營管理的領域學習,你說:在公司裡升官可不可以學到這個?

除非你真的升遷到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那個位置,否則,就算你是CTO ,

你也不用管市場銷售、財務會計或生產管理等事務,所以還是有所差別的。

你也不要以為自己開個公司,用引以為傲的獨門技術,就可以讓公司飛黃騰達,

躍居知名企業,我相信沒有一個企業管理顧問會這麼認同你的。更何況以現代

資訊發達世界裡,你說:你有甚麼過人技術可以拿出來說嘴的?就以最簡單的

技術或產品變現這件事來說:最現實的就是你要怎麼收錢與交貨?該用多少成本

備料生產?你的產品實際上扣除管銷成本之後,到底你的毛利有多少?

就算給你最簡單的左手進、右手出的生意,你都得要仔細的盤算,

留下多少利潤給你?如果這些基本概念都沒有,你光整天搞技術開發,

我跟你說啦:當你到了五、六十歲時,人家年輕人隨隨便便拿出最新資訊

與市場趨勢的題材,可能都比你更容易弄得到資金運作的。

那你跟我說:我自己搞就好,幹嘛就得弄那麼大規模公司?很簡單,

人是英雄,錢是膽。當你要追求更高境界的技術發展,你就得為未來砸錢

添設備、花時間鑽研等,但你又不能一邊搞這些,又要維持公司基本運作,

沒有出貨收錢,你是沒有收入當薪資領的。

做生意時,別人會教你說:只要收錢比付錢的快,你可能就可以賺到錢了

但搞技術研究開發:沒有人會告訴你說:你可能花錢比賺錢速度還快


上面影片是一家很有名的美國專業機器人技術開發公司,你覺得這個東西

還不知道市場在哪?客戶在哪?時,搞這些東西要不要花錢?影片中光你看到

硬體或軟體的東西,可不能從購物網站或開放平台裡找到開放原始碼的。

搞這些東西就是要資源、要人,你覺得他們錢從哪裡來的?

要出來自己搞技術,開公司,其實目標很簡單:就是想做到財務自主,

自己的工程師人生可以自己決定。但如果你沒有思考這些問題的話,

為了搞技術而開公司的,你可能窮及一生,就只是餓又餓不死,想賺錢

賺到財務自主,又想在技術人生裡享受別人的讚譽?我跟你說啦:

就算你去當教授,專門鑽研技術開發,你還是得寫論文,搞報告才有錢的啦。

所以呢?你可能想一想:還是領薪水上班好了,但又很不幸的是:台灣到處

充斥著無良老闆,整天想著用新鮮比較便宜的肝來做事。你又整天悶著頭

搞技術,當天塌下來時,你以為會有人幫你頂著?不好意思,你就是那位

要頂著天的人,所以啦。不要以為終其一生,你只要專心搞技術,鑽研

醉心於技術,你就可以高枕無憂。因為你自己也都沒有學著這些技術以外的

東西,所以老闆也不會把你當作左右手、自己人的啦。

---

所以講白一點啦:既然要鑽研技術,又想在財務上有一定的奧援,很簡單:

就分一點錢給別人賺:募資創業,別人既然要賺錢,而你也對自己的技術有

把握的話,就是銀貨兩訖,募資開公司搞吧。真的不要為了那一點工程師的:

執著與傲慢。把自己的一生搞得這麼辛苦啦。

你也可以經由這樣子的募資過程,好好地檢視一下自己在過去所累積的

核心技術到底值多少錢啊。

---

要講所謂的募資寫商業企畫書之前,我先聲明一下:沒有人教你一開始

就得搞得要一大堆富爸爸、大企業的格局似的,因為要記住:募資就只是

幫你與協助你把你的技術轉換成真正的市場價值,沒有人說你募資就得搞個

幾千萬或幾億規模的,你找的股東或募資對象也可以很簡單,這是完全視你

本身的需求而定,募資不是詐騙,而是對於你自己的技術與未來做投資。

所以透過寫商業企畫書,可以幫你自己檢視所有技術與產品面向,為自己或

潛在的夥伴創造一個未來機會。

我自己過去幾年經由這樣經驗,跟一般企業管理人員或是業務出身人員,

合作規劃撰寫商業企畫書,但我跟你說:跟不同的領域合作夥伴寫這種

企劃書時,你可以發現與學習到這些不同人的思維模式,也是一種人生

成長體會。


這是我之前弄公司時,所整理撰寫的募資商業企畫書,我們是分成兩階段

募資,兩、三年後的第二次增資時,就真的比較清楚或掌握比較多一點的

東西所以內容就比較充實與務實一點了。


這些內容無非就是一些基本的標準格式:公司簡介、團隊組成簡介(我跟你說:

你真的要去找一些合作夥伴,除了公司夥伴外,你也可以找一些相關業界人士

支援你,譬如顧問或客戶等,解除投資者的疑惑與增加投資者信心。你就一個人

要我投資你,你怕人家投資你吃掉你的技術,投資者怎麼知道你會不會拿了錢

就跑了?... 道理是一樣的啦。)

接下來就是你的專長:產品和新技術發展的 Road Map ,這部分你當然可以盡情

發揮,但我跟你說:投資者十個裡面有九個聽不懂的啦。最後只有你自己講得

很 High 而已,就像一個宅男一樣的吹噓自己多神勇而已。要不要寫甚麼SWOT 

分析?這些講白了:就只是你自己在說故事而已,事情沒真正發生,誰知道。

如果所有的風險你都完全掌握了,那你不是缺投資者,你只要去銀行辦貸款

就好了,銀行借錢給你,你只要準時繳利息與還款,銀行才不會管你做甚麼的?

就算你跑去賣毒品周轉,銀行也會裝作不知道,只要你穿得很體面,開著高級

進口車去銀行晃晃就可以了。

找人投資當然就是要找人幫忙承擔風險啊,只要撐過這些風險之後,大家有錢

賺,有錢分就好了。反正現在銀行定存利率這麼低,投資你的投資報酬率高於

銀行就可以了。

我這一份BP 是有念過EMBA ,也修過財務管理課程的人員幫忙整理的,當然

他本身也是學工程的,在半導體廠幹過生產管理的,所以也不全然就是不懂

工程技術開發流程的人,他也幫忙思考最後有幾項投資者非常在意的 Topic :

行銷業務計畫、財務與生產管理,這包括了:營運成本、人員規劃及預估

損益表等。你認為你搞技術,好像不用懂這麼多,其實這部分才是你真正要

學的東西,經由這些實際數據分析,你才真正地知道你的技術所開發產品的

目標市場與所能創造的價值,這部分在計畫書裡不一定要估得很精準,因為

畢竟是規劃計畫書,實務上計畫就是趕不上變化,也就是因為有一定的市場

風險,所以才需要大家投資共同承擔風險。

順便一提:其實有時候透過投資關係,也可以引進一部分的人脈與市場資源,

因為你不要以為這些投資者只是有錢而已,就算是田僑仔,人家也是有一些

社會關係的啦。廣結善緣,對於新創公司或事業還是有一些幫助的啦。

經由這些分析計算表格估算,你也可以真正的訂出你未來如何落實技術的轉換

價值:到底要提升產品毛利呢?還是要以量取勝?又如何衝量的目標呢?

其實透過財務上的損益表就非常清楚的啦。

所以搞技術的真的不要以為自己的技術有多高端或多厲害,其實最後還是得

回歸到這些財務報表上的啦。最後你當然也就可以估算出自己募資金額範圍

在哪個範圍內。這個很重要,太多也不行,太少也不行,這都會影響到你公司

往後真正的運作。

而這一份BP 則是另一位半導體業界資深業務人員主動找我創業合作所寫的。

你會發現:業務人員寫BP 有他們自樹一格的方式,找業務人員合作的好處就是

他們為了拚業績會無所不用其極,講難聽一點:最後你都不知道他們從哪裡找出

市場與銷售管道的。就好像拿錢做買賣似的,搞技術就好像是幫他們做公司技術

形象似的。我沒有說這種方式不好,其實在園區我也見過很多公司一開始也都

是如此起家的。就像早期有些 IC 設計公司也都是業務人員自立門戶創業,

其實他們都有一些門路可以搞到產品賣,等公司財務穩定了。這時候你技術

開發的產品可以跟得上時,那就是大家皆大歡喜的時候,其實這樣子的

產品技術開發是有比較務實的目標市場與客戶,這也是另一種優勢,但風險

就是業務人員比較強勢地盯著我們技術人員要東西。但這也是現實的問題,

無關誰對?誰錯?的問題。不過,這份BP 後來沒有成功,可能因為我自己

個人的因素吧。這玩意兒,玩過一次就學了不少,年紀也大了一點,

所以跟幾位金主與財團聊了幾次之後就無疾而終。這也是業務人員比較厲害

的地方,就是會到處串門子,業界人脈一堆,整天幫你約一些業界高階主管。

其實透過這些機會,你也可以多了解業界或這些企業主心裡的想法,及

他們對產品市場或投資的觀點分析,其實也是一種學習成長。

---

這部分我就先點到如此,最後簡單的交代一下:創業初衷。

當然就是對自己的技術有一定的把握,也喜歡把搞技術當作志業,

公司上班不是不行,當你人生到了某一個階段,包括家裡生活作息或

自己對於自主技術人生生活的嚮往,就會開始朝這方面規劃,

當然其中也經由許多前輩或業界先進的指導,也懂得:光靠一個人

是不可能有所謂的"車庫傳奇"的。因為記得:人是英雄,錢是膽

尤其現代許多 IT 技術開發所需要的設備與資源,都已經不像以前

那麼簡單與單純了,也不可能一直漫無目的地砸錢在許多技術開發上,

技術人生的階段到了一個層次與階段時,當然就想給自己一個挑戰,

就像技術開發一樣:碰到問題就是面對問題,尋找答案一樣。

這種過程絕對是要以很正向的態度來面對它,而且真的要努力積極

了解與分析這個過程的利弊缺失,搞技術就像其他人生考試一樣:

你就得透過這樣的歷練,才知道自己對於技術開發的目標與定位在哪?

"哪些是你該去做的事?"

"哪些技術、產品或市場是你要去做的?"

"如果要達到這個目標,你要怎麼做到?你缺了甚麼?"

但我個人覺得有一件比較重要的是,這個過程比較有正面意義的是:

那就是:"哪些技術、產品或市場是你真的不要去做的"。

尤其當你一個人或小貓兩三隻時,當你年紀越來越大時。

這個想法與理念真的非常重要,這就是經由募資與公司設立,他們教你的

不光只是想幫你賺錢而已,而且也要同時教你如何做到"風險管理"。

---

只不過,這些問題不比一般技術開發的問題一樣,可以透過 Google 去找

到答案的,有很多事情都遠比技術開發複雜與演變。

但我還是非常高興有這樣子的經驗與過程,也讓自己成長不少,

也為我現在許多技術開發與產品設計上,提供許多不同的思考面向。

也是一種不錯的人生體驗與學習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