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享受這年齡的步調、不再逞強過日子 (轉載) --- 技術傳承

標題是引用今週刊在二月份的一篇文章:


這個標題對於我來說:也點出蠻不錯的註解。

說真的,在新竹科技圈走過不少歲月,也去過不少地方,也見識了許多人事物。

從一個單晶片的門外漢,走到園區的IC 設計公司,幹個小主管,出差大陸跑客戶,

再到以本身技術與市場觀點切入一個創業契機,到了今日,已經換成下一代承接產業

發展契機,你說:如果還有園區的IC 設計公司找我去上班,我還真的怕有一天會碰到

父子同台演出,屆時不管誰在台上或是誰是上游供應商?還是誰是客戶?那不是很尷尬嗎?

所以或許我們真的可以找個比較安靜單純的角落,享受這年齡的步調、不再逞強過日子!

這樣子不是也很好嗎?

今年過年放假期間,剛好有比較多的時間,大家也都沒上班,而我與同事們已經也都曾經

待過大陸一段時間,當然有人混得比我久。老闆交代我們的工作,也就憑我們幾個

老人家想辦法搞定所有的系統開發,小貓兩三隻再厲害能有多大的通天本領啊?幸好...

就憑我們以前在大陸總是有些熟門熟路的,就自個兒想辦法找"解決方案"。

老闆也不過問。反正你們幾隻老鳥就自個兒想辦法吧。所以啦,我們就善用過去所累積的

系統開發經驗與人脈資源了...搞PCB 板子啊、找零件或從淘寶找輔助工具...只要用微信

交代一下,東西就可以很快可以幫你搞定:


這是我們搞的一塊 USB 治具。都有我們這些老鳥在系統應用上的巧思。

至於有些軟體或韌體開發的東西呢?那當然也就得從大陸各方面去收集了囉。

我說過:大陸別的沒有,就是人多。只要人一多,甚麼鳥事肯定都有人會去做的。

所以你只要簡單的搜尋一下,就可以很快收集到許多文獻資料的,或是相關的應用軟體

工具或是開發平台,至於這些東西來源合不合法?他們也好像不怎麼在意了吧。

所以啦,趁著過年期間,我就利用這些"特殊管道"也收了不少東西...反正網路頻寬在過年

期間,閒著也是閒著...就讓他去慢慢地抓吧。

就來分享一下一些心得吧:


看了,覺得現在要學單晶片,真的比我以前從門外漢走進這個領域,真的簡單輕鬆多了。

甚麼是"單片機 20 元"?



喔~原來是一大堆的入門教學影片,外加一大堆的範例程式,還幫你有條不紊的一個章節

一個章節,分門別類地幫你整理得好好的。甚至這裡面還幫你附上開發平台工具(含破解檔)。

然後:蛤?就值人民幣 20 元,不到一百元台幣?比現在一個便當還便宜。(更不說我取得

的成本... 硬碟空間。) ,那你說現在學這個簡不簡單?等你學會之後,你再來跟我說:

值不值這個價錢?往下看你就知道:技術真的很值錢嗎?

好吧,既然在大陸網路世界裡,甚麼都有,甚麼可以隨便你抓,那就來試試看吧。

來個無人機怎麼樣?

不管你有沒有買他們家的開發平台或學習套件,一樣都可以完整的下載所有的硬體資料,

開發軟體平台、甚至原始碼都一一俱全。

那再來個馬達電機之類的吧。


還有這本教學書籍的電子檔:


七百多頁,一樣是你看得懂的中文字,所以也不用擔心看不懂。

人家還依照書本內容遍及所有我們常見的使用馬達電機驅動控制方式。包括理論與實作。

看來只有你自己學習精神不夠而已,否則這些教材或相關內容怎麼沒有呢?

甚至你看那些連原廠都要資格審核的軟體或開發套件,人家也是馬上幫你收集整理,

有時候你去看一下,人家還會定期的幫你升級,整理的。

好吧,既然要看這一種所謂的教學用開發平台與資料,那我們就來看看人家學校裡都

在玩甚麼?


還真的有人這麼有心的整理這些東西,還很細心的分門別類的建檔。就連必備軟體,

不管這個東西有沒有智權問題,就全給你了。甚至有些小軟體看起來還蠻實用的嘛!

甚麼是"13 經典資料 1000 份"啊?


哇靠,還真的包羅萬象啊...

有些東西就像過去我們這些台商最喜歡找這些大陸剛畢業學生搞的項目的。


而這裏面還有我老東家以前努力過的項目,以前這些項目都是在北京中關村設點,為什麼在

北京中關村,就是為了吸引北京大學或北京清華大學等這些一流學府的學生加入。我也去過

幾次,那時是約 2003 年左右,真的搞得有聲有色的。還輔導他們幫忙出書稿學習套件。

那就更不用搞了不少商品化的產品。不管現在市場潮流如何?至少我老東家也靠了這些

項目與商業模式,也撈了不少家底。所以啦,搞電子教育市場,弄那些學習套件,再到

那些商品化的過程,也是走過不少市場實戰經驗的。也打下一定的市場知名度的。

所以如果你有心朝這方面努力的話,不妨參考看看吧。但畢竟創業開公司不是搞技術

研究所,最終還是得回歸到市場收益面的。我說過了:要搞教育市場或拚不斷的鑽研技術

領域,那就乾脆去念的博士學位,就去學校教書就好了,反正像以前我們公司就會找上

這些教授們、老師們搞一些項目來產學合作的培養新進員工,老師們也可以賺一些產學

合作的好名聲啊。一舉多得...

所以相對的,以現在市場潮流來說:要在學校幹老師也沒那麼容易輕鬆了,我們來看一下:

網路上其他的相關資料:


也不乏有一些一流大學老師的授課教學影片。也包括一些上課用的 PowerPoint 投影片。

其實有些內容真的整理的不錯。

所以說啦,現在學技術,搞技術真的不難...學習資料或參考文獻或程式原始碼,一一俱全。

就看你有沒有心學習而已。也真的比我以前學這些東西容易輕鬆多了。

當然也代表著:當你學會之後,你還能保有多少競爭力?相較於大陸這些大學畢業生來說。

所以我現在真的比較強調關於技術以外的競爭力,因為你可以看看這些以極低價、甚至

免費可以取得的教材內容、技術參考文件乃至於程式設計的原始碼來說,如果你是老闆,

你會怎麼想?為什麼以前我們公司會去大陸布局找大陸人來做這些事?因為這些事情

像是找人搞系統、弄PCB 板子或寫韌體程式看起來就不是你創業成功的唯一手段與方法。

因為有些東西真的就是可以找人幫你搞定這些事情,而你自己凡事拚了老命搞也沒比較

厲害啊。

自己一大把年紀了,搞這些技術的真正成就感在哪?就像我一開頭的標題一樣:

應該好好"享受這年齡的步調、不再逞強過日子!"

至於老闆交代的系統開發工作呢?不就是拿這些現成的東西,再加上自己畢生所累積的

系統功力,夠了啦。如果真的超過能力所及的,不好意思~

"老闆,你要不要再招幾個年輕小夥子來試試? 我們可以幫忙盯他們一下...."

真的啦~現在產品的技術含量沒有你想的那麼高的啦,尤其是中小企業的產品,

能有像我們這樣子的資深工程師幫忙設計把關,真的已經不容易了啦。

至於要像人家園區科技公司的那樣子搞?別呼嚨我們了啦,我們自己也親身經歷過,

再不然,就學以前我們老東家的做法:去大陸或外包找人搞...怎麼搞?我們當然也有

經驗幫你老闆盯著他們的...這不就是我們現在這種年紀工程師的最大本事嗎?

你說:對不對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