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1日 星期六

老工程師的技術生活(四) ---閒話家常從技術談資金(一)

今天難得沒有下雨的好天氣,搞硬體的K 朋友來新竹找我去探望一位

他的老夥伴 M 先生---四十幾歲中風在家休養。他是搞軟體的...開車載我們去的是

我們的老朋友P 先生,他是企業第二代是搞業務的。

其實K 是一位非常念舊的人,因為M 年紀輕輕就中風在家休養,家裡就找個外傭

協助他的生活起居。K 覺得M 應該復建得不錯,問我有沒有機會把一些軟體的

工作給他試試看,看也能不能刺激他一下,讓他可以振奮一下。

其實,我們也看得出來 M 真的很努力地想振奮起來,我們就從 P 先生這邊弄一些

電腦設備的就給M 送過去....就把一些工作目標想法跟 M 說明一下,他說他會努力

試試看...

其實M 原來是用 Borland C 平台的,但他為了這個機會,他說他改用 Python 試的。

但我真的有點替他擔心,真的有必要這麼辛苦的改換 Python 嗎?

我當然也知道市場新趨勢是 Python 啊。但心裡想你的身體狀況真的行嗎?

當然朋友之間也知道:如果只要他有那個振作企圖心的話,就讓他試試吧。

所以我們就把幫他把電腦架設好,一切準備就緒,就請他先評估試看看。

之後,也講一些激勵士氣的話,也給他十足滿滿的信心與鼓勵的話。

中午我們三位就去P 公司坐下來吃飯閒聊了。

P 是搞業務的,他是企業第二代,老爸也算是 IT 產業的老前輩了,

P 老爸已經八十歲了,P 開玩笑說:他老爸到現在的興趣還是創業賺錢、打麻將及釣魚。

我們都認識他老爸,P 與他老爸都很欣賞朋友 K ,也都知道我跟K 都是出身園區

IC 設計公司的老技術人員,剛好一個就是硬體、另一個就是軟韌體的。身經百戰的。

而我們都曾經獨自創業過....搞技術或弄公司搞產品都還算有點Sense 吧。

所以P 弄公司時,都希望我們能夠幫他一些忙,說真的~弄他那些東西,以技術角度

來說:真的都不難啦。反正他家裡有錢,但我要澄清的是:P 一位很有骨氣的人,

他絕對不會想靠老爸,他想一切靠自己,所以他都會從淘寶弄一些東西回來,

覺得這些東西內部的東西品質不怎麼好,所以就會找 K 或我幫忙改良一下。

反正那些材料或施工的費用,他也都很大器的不跟我們計較。

像今天他就開玩笑地說:辦公室裡還有一些螢幕、鍵盤或甚麼設備的。

有需要就自己拿吧:就塞給我一個螢幕及一組羅技的無線鍵盤滑鼠。


我想這個就是人家搞業務厲害的地方。搞東西左手進、右手出的買賣,一點都不難。

以前LED 照明市場剛起來時,他老爸就去弄了一家LED 廠給他兄弟經營,哥哥掛董事長,

弟弟 P 就掛業務主管,後來轉手賣掉。安全下庄...所以在這個消費電子產品市場裡,

真的很多東西的技術門檻也不高,憑我跟K 過去在 IC 公司與大陸許多零件通路經驗。

幫P 搞一些產品都不難的啦。

只不過,我們常常開玩笑說:搞幾個產品或一些市場,真的也餓不死的啦。

但 P 也知道,要真的搞到讓他老爸看得起他的話,還是得要有一些像樣的主流產品

與市場規模才行的啦。所以 P 常常就會找我們吃飯打屁...想多聽聽我們的意見與想法。

一邊呢?覺得業務市場通路他沒問題,而另一邊呢?也覺得搞產品設計開發與生產

也沒問題。但總覺得大家都還沒看到真正的成熟時機點吧。

所以啦,大家都已經認識超過十幾年了, P 他老爸認識 K 也至少三十幾年了。

你說:有錢有技術,弄公司搞產品,有甚麼難的呢?

重點還是我一直強調的:搞技術、弄產品設計與市場業務開發這些嚴格講都不難啦。

P 還是留美搞業務出身。老爸是IT 產業的老前輩,家裡也算是有點地方名望的。

(家族裡還出過中央民意代表的人物的)。像我之前搞機車零組件開發買賣...要透過

關係進機車原廠生意,真的很難嗎?(P 一直說:要不要他幫忙一下?)

但有些時候,我們就不能只光看這些條件與機會的。重點還是如何策略規劃,

財務管理與公司經營的許多眉眉角角的...,這一點大家都知道,P 的老爸比誰也清楚。

所以大家平常呢?吃個飯,打打屁,弄幾個小案子大家玩玩消磨一下,這都沒問題的。

但如果真的要坐下來認真的把事情好好搞定的呢?那就得一板一眼,規規矩矩的

把每一件芝麻雜事給搞定,而這些鳥事往往都不是產品技術開發、產品生產銷售或

業務市場等事情。這些也都是考驗著大家的智慧與行動力的。

P 開玩笑說:他這幾年,投資一兩百萬的公司或案子,都無疾而終,反而那些幾百萬

上千萬的案子或公司,都還活得好好的。所以他說:他學到經驗是,那些小打小鬧的

東西或公司就不要再拿出來說了,如果你真的想搞番事業的話,就得認真努力的

好好想想吧。--- 我相信 P 他老爸在背後,肯定會點頭如搗蒜的啦。孺子可教也。

前途不可限量了啦。加油吧。

-----

底下就是 P 的個人看法,也算是非常真誠的表達自己的意見。


這樣子的分析你覺得呢? 

是的,"幾千萬才有幾千萬的利潤值!這我覺得也是該反省探討!不然我們一樣looser, "

所以你不要以為搞技術就很厲害,沒能把技術拿出來轉換成這個價值,說真的啦。

你搞一輩子的技術,是為什麼?就跟一般人(或公務員)上班領薪水有甚麼差別?

這麼辛苦打拼技術或搞產品開發,你的目標是甚麼?


你看人家有錢老闆在想甚麼?P 的老爸不是念電機,卻在IT 產業裡賺了錢,

也跟搞業務的兒子怎麼說的?你是否覺得你搞技術的是不是真的也看不起人家

有錢人不懂技術啊?對啊,所以人家只好拿錢去搞建築與房地產。你說:你有

甚麼資格說有錢人炒房?有本事你去說服人家拿錢出來投資你啊。

可能你還年輕,在你目前的眼裡,技術是你生命中的所有,你也覺得你所擁有

的技術是你一輩子無形的價值與資產。但你真的可以從這些人的眼光角度裡,

想想你最後真正想要的是甚麼?搞產品開發技術不是你技術人生的終點目標,

其實你是可以有機會再從這些產品開發技術裡在往前進,與嘗試的。

我們已經走過,因緣際會地在工作機會裡,找到與聽到這樣的聲音與建議。

你是否也可以試著想想這箇中的道理與涵義在哪?

或許,你現在還年輕,也一心一意的想從事產品開發技術,但希望你的未來

也有機會聽到你周遭有個這樣子的業務朋友,真的誠心地跟你說這些話。

而你也真的願意聽聽這些良心的建議。

祝福您。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