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1日 星期二

一位單晶片的前輩殞落

記得我在前幾篇(三月) 的一篇文章中有提到一位所認識的單晶片前輩。

 他自己號稱是台灣第一批使用 MicroChip MCU 的系統開發工程師。

年紀也沒大我幾歲,他算是早期技職體系非常專業搞單晶片系統起家的。

不管韌體或PCB 硬體都有其獨到的技術與見解。認識他是因為當初在IC 設計公司時,

他是我服務的客戶端的研發副總,公司就在中和遠雄科技園區裡。

經由雙方合作開發產品,也讓我有機會學到不少IC 在系統應用產品上的許多

系統設計觀念與技巧。當然也因為是興趣相投,私底下也建立了不錯的情誼。

後來我們都離開原來服務的公司,其實他老闆對他非常禮遇,還弄一部車給他開,

他想回中南部鄉下探親時,老闆還會把他的賓士車跟他換,好讓他可以開著賓士車回家。

他也都常常從台北開車來新竹找我。

他也非常懂得利用IC 半導體的優勢來架構系統競爭力,所以他也常常透過我,接觸

園區的一些IC 設計公司的方案。也算是懂得善用資源在系統產品開發上的一個前輩。

但個性就是一般非常專業、也非常自信的工程師,雖然也懂一些技術以外,

做生意或搞公司的一些應該注意事項,但畢竟還是喜歡多花一點時間搞技術,

對於許多技術以外的人情世故 (指的就是業務關係、財務管理或是經營管理策略等)

就是會少那麼一根筋,也不能說:他不懂,其實,就跟許多喜歡搞技術的工程師一樣,

搞技術就單純,也容易找到自己的成就感...至於以外的東西,真的不太想肯花多一點

時間,有時候,老闆、客戶或是好友夥伴多講兩句,那怕是真的肺腑之言建議,

他雖然嘴巴不說,大家也知道:應該也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啊。

--- 你的不要笑,或感到意外,這真的是許多搞技術,尤其是對自己技術滿滿的人,

都很容易有這一種心態。

但不可否認的是:若有個東西,你真的想請他弄一塊PCB 或系統版子,真的三兩下,

很快就會搞定,所以就我所了解:他從來不缺設計案、那怕人家請他去上班。

他也都非常樂意的效勞。所以過去也常常聽到他去哪邊上班、支援計畫案。

海峽兩岸三地飛來飛去的...

電子產品系統開發在他眼中,從來不會是有任何困難的啦。

但我說過了:從許多公司組織、或市場業務角度來看,電子產品系統技術也都只是

一個手段與過程,那怕老闆或發包公司願意砸兩、三百萬給你,也並不代表你就可以

躺著在家裡吹冷氣數鈔票的。這一種箇中的道理,只有你真正走過一遍,

你才能體會得到的。


這是今天稍早收到的訊息。

發此訊息通知我的,就是一位懂得識才、惜才的電子通路老闆傳給我的。

他也曾經願意花錢幫他,也幫他轉介不少設計案給他的。

所以也跟我一起緬懷與回顧我們所認識的這位台灣第一批Microchip 單晶片前輩的

許許多多的過往豐功偉業。

隨著歲月的推演,不管你曾經擁有多專精超越常人的技術,也不管你曾經擔任過

怎樣的職務。當你這樣的闔眼之後,這一切也都歸於平靜。

雖然你常常神龍見首不見尾的。也常常開玩笑的跟我說:這個東西多簡單啊。

你也老是覺得你還年輕,你也可以這一樣子一路的打拼到老,但沒想到這麼快,

都還沒到法定的退休年紀就離開了。希望藉由此一文章,除了緬懷我對你離世的不捨。

也能給後生晚輩一點警惕:除了技術,還是多多注意一下身體健康比較實際吧。

祝福你,希望你在天上能真正安息。不用再這麼辛勞打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