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2日 星期一

老工程師的技術生活(十三)---修理示波器TDS220 螢幕

我一共有兩台示波器,有一台是比較高檔四通道的 TDS 2024B ,是用來作為

系統開發用的。而另一台就是 TDS 220 兩通道的示波器,這台已經陪我超過

二十幾年了...他現在的主要工作就是做為我產品量產的檢測治具用。

這一次他的液晶螢幕"又"發生白化現象了...在約八、九年前就已經發生過一次了。

當初是在淘寶網買個螢幕自己回來換的。沒想到去年底又開始發生了...

淘寶的維修品...你還能期望他能撐多久啊?

更神奇的是:這款TDS 220 的液晶螢幕,目前在淘寶網上還可以買得到的。


可見這款示波器還蠻流行暢銷的~雖然市面上已經有一大堆大陸品牌或其他副品牌的示波器,

俗擱大碗的一堆。不過,基於革命情感因素,我還是繼續使用他著...當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

因素就是:我都已經是多少年紀了啊?還要浪費自己口袋裡的錢添購設備嗎?

之前已經說明過所謂財務報表中的資產負債表觀念...不要老是認為說:我搞技術買個

好一點的儀器設備是應該的...買這些東西不用錢喔?這種年紀錢是要怎麼賺的?

家裡空間很大嗎?還要為了擺這些東西犧牲家裡的生活空間?還是還要去租個辦公室啊?

所以只好再幫他活化一下資產了吧:


這個東西還算蠻好拆的,只要兩顆螺絲就可以拆開了。


背面就可以看到一條軟排線,就是液晶螢幕的控制線。


再把買來的液晶螢幕給換上就可以了。不過要先試一下功能之後,再組裝回去:


簡單吧。不過他的年事已高了,他表面的塑膠控制旋鈕也已經老化了,

已經經不起這樣幾次的拆解組裝了,他就給你直接"脆化"了:


怎麼辦?我相信憑現在網路購物平台的方便性,也肯定也可以找得到備品的。

但想一想算了吧,就留給他一點歲月的痕跡註記吧。


你看又是一尾活龍了吧。

---

最近又逢生日月分,真的感受到年紀歲月的壓力。前幾天看到一位FB 的朋友,

還比我小個兩三歲的~也時常在FB 上貼貼自己DIY 修一些東西的:遙控器...、家電電扇

之類,結果這個月在其FB 上,他太太代為發文說:這個月初人就這樣子走了。

唉~歲月的無情...老天爺不一定要等到你老了才要收你,而是他隨時可以收你的啦。

所以平常還是多多陪陪家人,上了年紀,有些有興趣的玩意兒,就得收斂一點...

玩玩點到為止就好了..要花錢,而賺不了錢的(沒有想清楚怎麼賺錢的策略與方式),

就把錢省下來吃一點保健食品或留著以後看醫生吃藥用的吧。

多多照顧一下自己的身體,不要造成下一代年輕人的壓力啊。

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