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

老工程師的技術生活(二十四)--- 技術與商機業務

這兩天整理一下手上的一些硬體東西,發現了兩塊板子,其中有一片在兩年前

有寫過一些相關內容,剛好也過了兩年,我們也可以趁此重新檢視一下,這些

個人認為可以從一位非常專注技術開發的牛逼(大陸說法,我們一般會比較含蓄地說:

技術達人,或老師、專家等)。來談談一位這樣子的工程師的技術開發故事軌跡,

可以帶給我們一些啟示或值得我們深思與討論的地方。

當然這些或許你也可以等你自己的工程年資的增長或歲月經驗的累積之後,也可以

從自己身上去體驗這種感覺或體會。

首先我們先看一下我手上的這兩塊PCB 硬體電路板:


上面那一片是我在兩年前的文章中,有稍微聊過。只能說:技術開發的歲月都是

不知不覺中過得特別快啊!一晃眼又過了兩年,在這個日新月異,快速變遷的電子

科技領域裡,兩年可以變化得多快?更不用說:科技技術所帶來的經濟與業務市場

所帶來的變化有多少啊?

首先我們先來看這兩塊電路板開發者的一些心路歷程故事:


的確可以從文章中,看出充滿著對技術的專注與用心。當然啊,要做到一個可以銷售的

產品,也免不了一些驗證測試工作,我相信他手上也可能有一些市面上販售的相關產品。

至少也要有一定的比較驗證工作(高檔一點的示波器),所以這些都是我無法從簡單文字

描述中看到。但兩年過去了,我們可以看一下目前它的市場業務銷售情況:


左下角所顯示的是:已售出 25 台。應該也包括我手上這一台吧。

平均售價是:2062 台幣。總銷售營業額為:5,1550 元台幣。連買一台好一點的

大廠牌稍微有一點規格水準的示波器都不夠。(至少也要投資研究比較一下吧?)

那我們再來看其他類似 DIY 示波器的市場銷售情形:


最大宗的就是在台灣一般網路銷售平台也可以買得到的DSO 138 ,價格從一百多台幣到

四、五百台幣都有。因為DSO138 是有公開所有原始碼與電路圖 (我那台 OSC_Fun 需要

購買才有附上的)。所以只要是PCB 板卡廠就可以自行備料生產。無需太多工程資源投入。

就可以創造業績績效的。(更不用說:現在淘寶上也有一大堆副廠牌的示波器,俗擱大碗)

---

而第二個產品呢?就有點比較偏向純硬體的設計生產銷售:它的市場銷售情形呢?


以下是該開發者的心路歷程描述的連結:

MCU隔离调试,Jlink仿真器隔离方法(STM32)

產品開發者本身也是一位馬達電機控制系統開發者。也是從使用經驗裡看到了一些產品

在技術上的需求,所以也算是有興趣也覺得可以投入開發...當然也來回幾次,改版幾次

才成為目前他個人覺得好一點的穩定產品。

從銷售網頁看到:單價180 元RMB (約台幣 798 元)。總銷售量:十八件。共 14,364 台幣。

據作者本身的描述:市面上有許多仿冒或類似的產品:


我們可以看到有些根本就是以連版公版的方式銷售。但我要說的是:

這個東西Jlink 原廠 Segger 也有提供類似的產品: JTAG Isolator

---

我之所以會買這兩片板子,也算是英雄惜英雄,跟這些專注工程技術開發者致敬的

一點表達心意吧。但你覺得這樣的市場業務銷售額,真的可以幫他們甚麼忙?

你要說:增加一點產品開發的信心度吧。或許也有吧,但也要看後續的產品開發結果。

否則,你也不能老是靠這一種別人對你的致敬心態來做業務推廣吧?

我們也可以從者的最後感想看看:想必也是感觸良多吧。

六、结束语

年轻可以不断试错,可以成长,可以磨练心智,可以吃一堑长一智;从上面的经历,

我想说做产品其实是很难的,尤其是个人做产品,就单单这么简单的一个隔离器,

从产品原理设计,打样、焊接、小批、寻找器件、设计外壳、寻找加工厂、服务客户、

做推广、做包装、解决客户发票、解决客户使用问题、解决退货问题等等,付出很多时间

、精力,最终把产品做稳定了,还只能赚点辛苦费,产品还被同行抄袭,

带走客户的同时也带走了自主创新的精神;如今早已不在淘宝卖货,

转战闲鱼了(这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可以想象硬件创业肯定又是另一个比这个艰难百倍的工作;

---

這兩件跟技術開發有很深淵源的產品故事,帶給你甚麼想法?我想類似這樣的故事,

在台灣或世界各地應該比比皆是吧,再若以潮流滾動或世代交替來說:應該也會不斷的

持續發生中。你會覺得有甚麼特別突出的、或值得傳頌的價值嗎?

人家常說的:人走茶涼~不用太久,只要過個幾年或一段時間之後,就沒有人會記得你了。

所以真的不要老是想靠技術打名氣的來創業賺錢,因為久了,連要養活自己都很難的

你真的需要的就是打鐵趁熱:要嘛就是創造名聲之後,取得更多的資金或資源青睞,

運用這些資源來極大化你的技術價值。要嘛就是讓產品穩定的走向一個穩定接單的

市場業務操作。無需太多的技術話術,也無須吹捧產品開發的心路歷程

(我自己好像也是喔?😂😂😂😂😂) 。轉換心境迎接另一層次的工程師歲月。

---

有人覺得在大公司裡,或看別人胡搞瞎搞也學不到甚麼?但你有真正的從中

學習到技術以外的東西嗎?這一兩年內。媒體一直吹捧著獲國神山:tsmc 。

我也相信有些喜歡搞技術的達人(牛逼),會對這一種看似沒有技術達人專注的

研發產業嗤之以鼻:說穿了就只不過就是為外國公司(或產業的)一個賣肝的代工廠而已。

以前我離開園區時,也有同樣的心態 (如果你是我忠實的讀者的話,應該也會發現

我早期也有類似的見解與心態)。但當我創業與年紀增長之後,這種想法就有點改變了。

應該說:過去的見解是有點情緒性偏頗。(年輕嘛! )

但你有沒有想過:人家之所以可以從不同產業或公司與國家的角度來解讀 tsmc 時,

我們是否忽略掉甚麼?錯失了我們應該從中學習成長的機會呢?

台積電員工」有哪些DNA?6原則,看懂護國神山經營力

---

這是一本書的廣告文章,我沒有買,也沒讀過,但光從這篇廣告文章中,

你覺得你看到甚麼值得你所借鏡的?為什麼人家可以走過十年、二十年,乃至於三十年

之後。可成為一家國內外各大媒體所吹捧與探討的公司?就真的只有代工或高壓賣肝的

文化而已嗎?大公司、大組織團體有其人事管理或經營上的一些為人所詬病的缺點,

難道你小公司,小團體或任何單位就沒有嗎?就連有時候,你也可能會抱怨一下老婆、

小孩或親朋好友的。你整天就講這些別人的缺失就代表你比較厲害嗎?

你覺得你要很正向的迎接你未來的人生,就是這一種態度嗎?你希望你的小孩是

要跟你學習這種心態嗎?

上了年紀累積不少技術開發經驗與資歷,一直強調技術真的不是你拿來說嘴的主要

重點,真的要從市場業務來看技術價值,今年我們的市場業務人員給我們一個觀點:

會做、做得好與專家是三個層次。你覺得你在產品開發上是要追求甚麼?

我相信:沒有公司老闆、業務要你一味地去追求成為一位專家等級的人。你要知道:

要成為一位專家等級的人物時,公司、組織要付出多少代價?(時間與金錢?)

你可以去研究一下:檯面上這些公司每年的資本支出(尤其是研發費用)是占多少比例?

沒有實質極大化的營業獲利數據,是沒甚麼資格跟別人談資本支出的啦。

本文所提的兩個產品:兩個產品的營業額都達不到十萬元台幣,就算給你 20% 資本支出

根本都不夠你去買個研發用零組件或驗證測試儀器設備的啦。這些都是再再、明明白白的

告訴我們:有些產品方面或產品技術都不是小公司或小單位該去投入的工作。

所謂的產品技術開發投入與市場業務是息息相關的。創業或就業,不是你想做甚麼

就可以做甚麼?沒有市場經營策略的思考,所有的技術開發最終都很難得到最後甜美

的果實的。你可以弄個產品出來讓別人買來跟你致敬,但如果人走茶涼之後,

最後消失在芸芸眾生之中,你如何讓別人真正從對你的致敬中學習到甚麼?

這才是你在辛苦努力做技術研發工作之外,該去思考的問題啊。

這是我花一點小錢,研究評估一下個中的技術與背後的一些市場業務分析之後的心得。

分享與祝福大家。

3 則留言:

  1. 我有一位朋友,也是想做CPU想一輩子。我一直說沒有錢賺,說了十幾年了。看了這篇大約知道出什麼事:技術者只是想征服技術"聖杯",根本沒在想為何不賺。
    做出示波器是電子量測上的聖杯,但做出來只賣個幾千元,又如何?
    做CPU也是做數位電路的聖杯,但現在市售MCU一顆不到台幣十元,又如何?
    我老爸是學真空管,一出社會就遇到電晶體,他只能重學電晶體,好在有轉才賺到一點錢。就是有些人不願放開已學到的,再辛苦都要執著"發揮所學"。
    所以我才會強調要有自己的理想,理想只是方向要分析目前的路況去做調整。很多人的理想很"空洞",就是好目標但沒有"心"。我有另一位朋友的理想是會寫MCU程式,但我叫他去看PC程式,他就覺得不同行業而不願意,這就是空洞。
    都是程式,我就都會去看。為何還要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常開玩笑說:選擇比努力重要。的確是。
      但重點是你該如何選擇呢?賭運氣嗎?
      當然是要懂得從市場趨勢、本身的資源多寡或其他綜合評比判斷啊。
      ---
      像你說的:做CPU(MCU) ,我自己待過 IC 設計公司,也參與過~
      所以我知道那個產業的生態與那個行業的一些程度的遊戲規則。
      不是每個人或小公司就可以玩的。就連以前我那些Startup IC 設計
      公司的Founder...人家是有同學或老同事們,一大堆在那個產業供應鏈
      裡身居要職,要投片、生產或封裝測試等...都是一通電話就搞定了。
      而我們自己知道:我們要玩系統的,在那個行業裡就是跑龍套,
      幫忙 IC 驗證測試與初步系統平台建立等。也幫忙解決IC 系統應用的
      一些盲點或應用發展...但是呢?當你脫離那個行業領域圈圈之後,
      就輪不到你去搞這些IC 元器件(零件)的特性或相關基礎研究了。
      我們要做、要看的...當然就是從系統設計開發的角度來看市場應用
      發展的機會。
      我之前說過了:就算你幫這些電子零組件廠抬轎,也沒有多少
      成長發揮的空間啊。人家自己公司就人才濟濟。周邊產業完整。
      那你還幹這些東西的技術研究做甚麼?
      你再努力一輩子也沒啥用啊。你還跟我說:努力可以克服先天不足?
      這時候:你還搞不懂選擇比努力還重要的這一句話嗎?
      ---
      為什麼別人創業可以精準的賭對應用市場或客戶?
      你還傻傻地在那邊埋頭苦幹?你所說的:
      "...有些人不願放開已學到的,再辛苦都要執著"發揮所學"...
      你在幹嘛啊?在選擇時、或努力之前,難道你就不會花點時間
      去做市場分析或趨勢判斷嗎?難道就永遠只想到技術嗎?
      年輕創業就業不懂,但都走了幾年了,
      你都還搞不清楚自己所處的產品開發市場、或任職就業市場的
      眉眉角角嗎?我之前不是說了:做一行就要懂得入一行。
      你都搞不清楚這些道理,你還在抱怨或怨嘆自己:選擇比努力重要?
      ---
      我真的看過太多那些頑固的老工程師,都只是相信自己的
      努力可以克服選擇的問題,而且還執迷不悟的認為自己
      的選擇是一個正確的方向。真的嗎?花一點時間再想想吧?
      有時候,如果真的一時間搞不清楚這些道理之前,
      甚麼都不要做,搞不好都比你所謂的努力或選擇都還好。
      尤其年紀大了:選擇與努力都是你所承擔不起的風險啊。
      ---
      感謝你所提供的案例故事分享與分析。加油!

      刪除
    2. 幫CPU(MCU) 或電子零組件抬轎的工作或生意不是不能做,
      以前我們在留言區也討論過:我以前也有看過人家從VAR
      (Value Added Reseller) 開始做,然後原廠支持轉作一級代理商。
      就開始幫忙做電子零組件,左手進,右手出的轉口貿易。
      也沒有不好啊。就看你怎麼跟原廠談權利義務或自己的業務手法。
      反正,總歸一句:不管是要做技術或投入零組件開發,其實也都
      免不了市場業務的操作(策略思考),這樣子才能細水長流,
      以市場營收業績來支撐你所喜歡的技術開發工作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