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2日 星期一

2007_01出差記實(下)


一堆老外到中國觀光要看什麼?!就是在號稱古剎前面來個中國功夫:作作樣子也可以。

    不好玩,大家還散了吧!

     在中國內地都是無奇不有的:在無錫我們常看到車子的顏色是:灰色的!

     反正大家都習以為常了,只要把重點擦一下,讓大家看得到這班車是哪裡到哪裡的就可以了!

     大家要不要再猜一下:為何他後面的車廂是掀起來的?!  答案是:裡面擺的是:我們公交車師傅的腳踏車!

   

    車子總是灰色的,您會不會覺得去大陸賣洗車精會有生意嗎?!

-----------------------------------------------------------------------------------------

    隔天要搭車回上海:去無錫車站搭車:又是另一奇景:

    一般我們都是在車站的指定門口(Gate)等車子過來,而依序上車的。但在無錫這(我想在大陸許多地方都是如此!)不好意思,檢票員剪完票就跟您說:車號幾號,然後您就自個去整個停車場找自己要坐的那班車。為什麼?!以下四張照片分別是從我坐的車內往外拍的(左右前後)!我都有點懷疑,我們的車子怎麼開得出去呢?!

左邊是我們的檢票口,已經淹沒在車陣中了!

至於,右邊要放行李的地方,不好意思,因為開不了車廂門,所以麻煩自己想辦法。

前方則是等我們的車子開動後才流出來的空間。

至於,車子的後方就是一部緊接著一部。千萬別搭錯車喔。

  ---

其實,我們許多台商出差大陸,人家都會有專車接送或是搭高級一點的車,很少會這麼在地化的。自從上回在上一家公司有一次業務也是帶我去上海火車站搭車去昆山時,跟我說:Chamber~我們來體會一下Localize 的生活~哈~哈~果然不同凡嚮。當您進入上海火車站搭車時,對於這種情景就見怪不怪了。

----- 有時倒覺得許多人都說要去大陸,機會有多好又多好,我覺得應該多鼓勵大家去大陸,因為在台灣有時也會覺得太擁擠了~人太多了,或許,台灣人少一點還比較清新一點,至少上高速公路開車,反而變成一種另類的清爽享受。

-------------------------------------------------------------------------------------------------------------------

 回到上海時,熱情的大陸同胞(其實就是一般生意的朋友)很熱情的幫我們訂了老錦江飯店!嘩~我理咧!在茂名南路上,兩人房打完折還要RMB850 元 !! ---

房間也沒比較大,但倒有那股民初上海那股風華,不過,還是老話一句:有五星級的硬體,卻未必有五星級的享受與服務品質。

     這種老外喜歡住的飯店有個好處就是:電視節目比較好看一點,HBO、CNN 或是NHK 比較開放一點。運氣還不錯的是:當晚NHK剛好有作一個關於機械人專題的節目。嘻~嘻~剛好這次有個翻譯可以在身邊幫我做節目內容直譯!還蠻不錯的,增廣見聞一下-- 謝謝我們業務: Mr. Hira 桑。

(講個八卦笑話,我問我們的 Mr.Hira 桑,當初退伍後,一句日文都不會,怎麼在日本學日文的呢?!他跟我說:就是打工兼差翻譯日本的色情影片,日文就會突飛猛進了!-- 靠,比我還唬爛!)

 ----

      不過,實在是創業維艱,所以,我們還是婉拒的客戶的熱情,隔天就Check out了~改住到一般的平價的飯店。人家客戶還很訝異的說:咦!您們台灣人出差不都喜歡住這種飯店,而且還要一人一間!我們問他是哪家台灣公司啊~這麼闊氣啊。聽完後,喔~原來是園區的某高科技公司喔!難怪這家公司快掛了~出門裝闊氣,亂花投資人的錢,不把公司的錢當自己的錢花,這種花錢如流水的公司要小心喔。

      而我們兩個台灣來傻B ~改飯店就算了~跑客戶還是搭上海地鐵呢。讓我們這位上海客戶直呼太意外了~不過,人家也持正面的態度,直呼這樣的公司,才是務實與真誠的公司。當然,您會說:出門搭計程車是比較有效率。錯~上海這種地方,搭車還是很容易塞車的。尤其是下雨天:

不好意思,人贓俱獲,買光碟!唉~

   ----這趟上海之行,很不幸的幾天來都遇上下雨天。當然也沒有閒情逸致的閒逛。就匆匆忙忙的準備行囊回台了。

----------------------------------------------------------------------

         後記:這次除了跑了熟悉的深圳外,這個地方已經不值一提了。去了比較內地一點的無錫與大陸標榜對外大門的樣版城市--上海!(喔~我去上海也不是一次兩次而已!)

        無論在哪,我想能否與全球資訊接軌才是重點,也不是繁華的硬體建設,重要的還是那個軟體的文化。大陸一直標榜改革開放,但是還是有許多小地方還是無法作到全面的開放,這是他們本質上的宿命,這也是讓我們這些從小接觸比較多西方文化或是說海洋文化的台灣人有著更開放的視野。我想這應該是我們保有一定程度的領先局面。因為我們看事情的態度與視野是的確比較全面的。

        我個人是比較憂心的是:許多台灣人都號稱企業第二代,去大陸承接家族事業,結果不懂得時局的變化,也沒有比較寬廣的視野,只是一味地的維持家族企業。結果,就是慢慢的淹沒在大環境的洪流。像這樣的家族企業的承接不知是喜?!還是憂?!或許,有些產業真的已經不是適應現今的世界潮流,或許,幫下一代結束企業-- 轉換資金與投資觀念,讓他們重新出發,或許會有另一番事業也說不定。

        另外,就是我們位於太平洋邊緣,本身就比較兼具多那麼一點海洋文化,所以我們在吸收新知與冒險犯難的精神會多一點。我們就應該好好利用這一點優勢,讓我們更具多一點競爭能力。尤其是我們這些工程師出身的------ 就像我的小孩子,相對於大陸內地的小孩們--- 我的小孩,我讓他多接觸書局,圖書館,翻翻當期雜誌,他會不斷的受到新知的刺激,他會去閱讀與思考。我們沒辦法跟他說:未來的世界是如何?但他們慢慢的會獨立思考與判斷能力。我們這一代的宿命就由我們自己承當,但小孩的未來是不可限量的。

        這也是版主一直在呼籲的~當您在大公司,死領薪水或坐領股票時,您幫您小孩安排了什麼樣的視野呢?!就像您身處大陸內地一般,您只是把自己鎖在一個自我的封閉環境,朝九晚五~您也自認會給小孩很好的教育,但是,您小孩的視野會在哪?!您要不要每天跟小孩說:USB 或是高科技的東西?!他們那個時代還有什麼東西?您幫他準備了什麼呢?!

         我不會擔心來自大陸的競爭會加注在我小孩身上的壓力,因為我們幫準備好了一顆不同視野的心。而您覺得呢?!

1 則留言:

  1. Chamber最後這段話講的很好,也發人深省... 來加油的Ah-No-San^!^

    回覆刪除